生物能與化學能之間的區別兩種能量的儲存和釋放方式

2021-08-14 20:54:57 字數 2182 閱讀 7842

1樓:鵝子野心

兩個能量型別的差異,你要從兩者的定義入手。

定義分析:

生物能:生物質能(biomass energy),就是太陽能以化學能形式貯存在生物質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質為載體的能量。它直接或間接地**於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轉化為常規的固態、液態和氣態燃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一種可再生能源,同時也是唯一一種可再生的碳源。

化學能:化學能是一種很隱蔽的能量,它不能直接用來做功,只有在發生化學變化的時候才可以釋放出來,變成熱能或者其他形式的能量。像石油和煤的燃燒,炸藥**以及人吃的食物在體內發生化學變化時候所放出的能量,都屬於化學能。

化學能是指儲存在物質當中的能量,根據能量守恆定律,這種能量的變化與反應中熱能的變化是大小相等、符號相反,參加反應的化合物中各原子重新排列而產生新的化合物時,將導致化學能的變化,產生放熱或吸熱效應。

差異分析:

載體:前者是生物,後者是化學物質;

應用:前者常需要轉化為化學能供體形式而後被使用;後者一般可以直接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能是太陽能以化學能形式貯存在生物中的一種能量形式,一種以生物質為載體的能量,它直接或間接地**於植物的光合作用:化學能是物體發生化學反應時所釋放的能量,是一種很隱蔽的能量,它不能直接用來做功,只有在發生化學變化的時候才釋放出來,變成熱能或者其他形式的能量:區別:

化學能並不一定是以生物為載體.比如煤的燃燒、石油的燃燒,這些都是化學能的釋放,但並不是生物能,因為不是通過生命體釋放的.

騎自行車,為什麼是生物能轉化為機械能?還有生物能和化學能到底有什麼區別?(希望不用百科上的原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七自行車你重力勢能做功所以轉化為機械能 生物能就是化學能

4樓:匿名使用者

表象上 能量源於生物的就是生物能 如植物的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以及人體中的一些化學反應都叫生物能 化學能是物體發生化學反應時所釋放的能量,基本是放熱 放能 不做功 所以 騎自行車的是人 能量源頭是生物 所以是生物能 結果是使自行車做了功 這便是機械能

5樓:吖祝

騎自行車是化學能轉變成機械能。生物能是是以生物為載體將太陽能以化學能形式貯存的一種能量,一般只有植物才有生物能,化學能是物體發生化學反應時所釋放的能量,只有發生化學變化時才釋放出來。例如鍛鍊身體 是人體的化學能轉化成機械能,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騎自行車,人使車運動。根據能量守恆,自行車的機械能當然是人的生物能轉化來的。

7樓:iam佳穎

好像一般都是說化學能啊 很少說生物能的 其實在生物體內 他們就都是一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能指一切由生物通過代謝產生的能量,比如我們的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的能量固定在我們的食物中,然後我們吃下食物後通過我們的身體新陳代謝轉化成我們工作,走路,思考的能量,這些都是生物能。而化學能僅僅是有關於一切化學反應中產生的能量,比如兩個化學物質反應,可以發熱,這就是化學能,其實我們一切生物能都是化學能的一種 都是生物體內的有機物的反應產生的能量,但是化學能不等價於生物能。

9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能其實差不多就是化學能!只不過化學能不是在生物體內發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生物能 其實就是化學能 具體公式大概是葡萄糖+氧氣====atp(這是人體一種化學物質的縮寫,是儲存能量的物質)+二氧化碳,具體高中教材會有詳細講解, 你張嘴打字的能量90/100都是這麼來的,這個公式解釋了人為什麼需要呼吸!

你是生物,具有能量,車子是機械,你登車子動,就是要讓車子有能量動, 是你的生物能使你的肌肉產生收縮舒張,然後帶動車子的腳蹬使它運動

生物體在呼吸作用過程中產生的能量,一部分以 的形式釋放出來,一部分以化學能的形式儲存在一種叫

11樓:手機使用者

熱量、atp

試題分析:細胞利用氧,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且將儲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供給生命活動的需要,這個過程叫做呼吸作用,產生的能量一部分以熱能的形式釋放出來,另一部分以化學能的形式貯存在一種叫做atp的物質中,直接提供維持生物體各項生命活動的能量。

點評:此題為基礎知識題,解答此題的關鍵是理解呼吸作用的概念。

如圖表示兩種生物之間的關係下列各組生物的關係不符合圖

由圖中的兩條曲線可知,一種生物,隨著另一種生物數量的變化而變化,是合作關係 a 地衣中的真菌與藻類,地衣是真菌和藻類的共生體,藻類為真菌提供有機物,真菌通過分解作用可以產生水 無機鹽和二氧化碳,能為藻類提供水 無機鹽,這種對雙雙彼此都有利的生活方式叫共生,符合圖示曲線,a不符合題意 b 根瘤菌生活在...

我是湖北省的,我想知道選了歷史,生物,化學能報考什麼大學

隨便報什麼大學就行,主要是根據你自己的興趣,還有現實來,沒有什麼限制的。這個要看你個人喜好了,其實不一定你高中學什麼,你以後就一定要選擇相關的呀。湖北省想知道選了歷史生物化學能報考的大學是非常多的。比如說中國傳媒大學,比如說北京師範大學,選考生物化學能讀什麼專業 臨床醫學專業的生物化學主要涉及人體機...

能同時會兩種樂器是什麼樣的感覺

就是 在不懂的人前隨意得瑟,在大神面前立馬蔫了。因為我是兩種樂器都能會點皮毛,但是離精通還遠呢。我和妹妹都會至少兩種樂器。最妙的就是聽到喜歡的 搞到總譜後,我們會比賽視奏,分配好樂器後基本上第一次看樂譜演奏都能順下來。嗯,我感覺還是蠻自豪的,畢竟現在的社會會一種就不錯了,會兩種樂器那就是錦上添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