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擴散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嗎,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有沒有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2021-08-14 22:05:39 字數 1348 閱讀 8291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胞吞和胞吐這兩種運輸可以體現細胞膜流動性。而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體現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膜結構中的蛋白質和脂質具有相對側向流動性;細胞膜是由磷脂雙分子層和鑲嵌、貫穿在其中及吸附在其表面的蛋白質組成的,磷脂雙分子層疏水的尾部在內,親水頭部在外。

生物膜的許多重要功能都與膜的流動性密切相關,是細胞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

磷脂由分子層構成了膜的基本支架,這個支架不是靜止的。磷脂雙分子層是輕油般的液體,具有流動性.蛋白質分子有的鑲在磷脂分子層表面,有的部分或全部嵌入磷脂雙分子層中,有的橫跨整個磷脂雙分子層.

大多數蛋白質分子也是可以運動的。所以細胞膜也具有流動性。比較經典的證明是用仙台病毒介導完成不同小鼠染色細胞的融合,一段時間後,紅與綠是均勻點狀分佈於細胞膜周圍,說明膜是具有流動性的。

原因:構成細胞膜的磷脂雙分子層和蛋白質分子是運動的,包括縱向和橫向運動。

2樓:麣齾钃麷齉龘

高中階段不能,協助擴散是指小分子的物質通過相似相溶的原理通過細胞膜的一種方式(如水,二氧化碳等。),細胞膜總的來說並沒有改變。所以不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3樓:pauland益

不能,協助擴散是小分子進入細胞,不能體現。主動運輸,胞吞,胞吐都可以體現流動性

自由擴散主動運輸協助擴散是否可以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4樓:奧力奧

這三者都可以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自由擴散利用了相似相溶原理,協助擴散需要膜上載體蛋白或者通道蛋白的協助,主動運輸與膜上載體有關。所有這些,都以細胞膜具有流動性為結構基礎。

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有沒有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有胞吞和胞吐這兩種運輸才體現細胞膜流動性。

而主動運輸和協助擴散體現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下列能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的有:自由擴散、協助擴散、主動運輸、保護作用。

6樓:

細胞膜把細胞包裹起來,使細胞能夠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保護細胞內部。

這是保護作用

胞吞胞吐不屬於保護作用。胞吞胞吐屬於聯絡物質交換,幫助細胞從外界環境中攝取液體小滴和捕獲食物顆粒,**細胞在生命活動中對營養物質的需求。

白細胞吞噬病毒,利用的是細胞的流動性。

希望能幫助到你

7樓:尛雒

胞吐胞吞只是大分子進出細胞,而保護作用是膜防止對細胞有害的物質進入細胞,雖然白細胞吞噬對整體來說物保護,但是,就它吞噬的那一現象,是胞吞。

為什麼質壁分離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質壁分離的原理是存在濃度差,然而原生質層的伸縮性比細胞壁的伸縮性強,所以才會出現質壁分離.所以與膜的流動性沒有關係.質壁分離體現的應該是細胞水勢的問題 如果細胞膜不會動就不會出現質壁分離了,所以質壁分離體現了細胞膜的流動性。質壁分離 細胞失水 細胞體積減小但細胞膜與細胞質緊密貼緊不鬆弛 細胞膜具有流...

為什麼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而不說細胞膜具有

準確地來說 細胞膜具有半流 源動性。因為膜結構的磷脂雙分子層中含有一定數量的膽固醇,它們插在磷脂分子之間調節細胞膜的流動性。溫度過低時防止細胞膜凝固 當流動性過大時,膽固醇可以減緩流動性。所以細胞膜具有流動性不夠準確,因為有膽固醇調節。首先,沒有一定的過於絕對,凡事不能說的太絕對了,總有例外!其次,...

下列關於細胞膜的流動性和選擇透性的敘述,不正確的是A

a 細胞 抄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質分子大多是可bai以運動du的體現了細胞膜具有流動zhi性,a正確 b 細胞膜上dao的載體蛋白質具有特異性體現了細胞膜的功能特性具有選擇透過性,b錯誤 c 大分子物質的跨膜運輸方式進出細胞體現了細胞膜具有流動性,c正確 d 鉀離子以主動運輸形式進入細胞,該方式需要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