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氣象條件對安全行車的影響有哪些

2021-08-14 13:52:25 字數 3293 閱讀 7915

1樓:

1、霧對交通安全的影響

霧氣中含有的水分,特別是濃霧中的水汽,對路面有一定的濕潤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路面的摩擦係數,使車輛剎車距離增大。此外,霧氣影響交通安全的另外乙個重要原因是降低了行車時的能見度,對司機獲取路況資訊、車輛行駛間距等帶來嚴重干擾,進而影響司機的駕駛行為,極易發生交通事故。

2、雨對交通安全的影響

雨水不僅影響行車時的能見度,還會降低路面的摩擦係數,使路面變滑,大大增加剎車制動距離,無疑增加了行車風險,使交通事故發生可能性增大。在不同等級的降雨中,小雨的危害係數很高,甚至超過了大雨的危害程度,其原因在於小雨對行車時的視野影響較小,司機容易放鬆警惕,但小雨可將路面的塵埃濕潤成為很好的潤滑劑,在出現突發情況時,緊急剎車制動距離增大而引發交通事故,這已成為某些道路雨天交通事故的主要模式。

3、降雪對交通安全的影響

相比降水而言,降雪天氣對交通安全的影響更為嚴重。降雪經過車輪碾壓後會出現冰凍現象,大大減少了地面的摩擦係數,車輪的抓地能力大幅下降,剎車制動能力嚴重降低,在遇到突發情況進行緊急剎車時容易出現側翻、追尾、連環相撞事故[2]。此外,在降雪天氣,汽車起步困難,尤其在上坡路段,容易出現向後滑與後車相撞的問題。

除此之外,降雪會掩蓋路面原來坑窪部分或者障礙物等,給行車安全帶來很大安全隱患。

4、冰凍對交通安全的影響

冰凍的表現形式主要包括路面冰層、薄冰、冰丘、冰錐等,其主要由降雪或溫度變化所致,其對交通安全的威脅程度較大。在出現冰凍情況下,車輛行駛困難,緊急剎車易發生抱死現象。此外,冰凍還將嚴重影響路面質量,容易導致路面開裂、起包等問題;待冰凍融化時會衝破路基沿路漫流,給交通安全帶來嚴重威脅;當冰凍嚴重時,會使路基下沉、甚至導致塌方、滑坡等問題,進而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

2樓:阡陌上花開

惡劣天氣對車輛安全行駛的影響

惡劣天氣,也稱災害性天氣,常常會對車輛的安全執行產生極人的不良影響,有時甚至會引發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如何保障車輛在災害性天氣下的安全行駛成為乙個非常熱門的研究方向。分別就人風、雨雪、人霧、高溫等四類常見的災害性天氣對道路交通安全所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並提出應對方法和措施,以期降低災害性天氣對道路交通的不利影響,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災害性天氣預警訊號主要分為颱風、暴雨、高溫、寒潮、人霧、雷雨人風、人風、沙塵暴、冰雹、雪災、道路積冰等十一類。這些災害性天氣對車輛在道路的正常執行將產生極人的負而影響,甚至引發行駛安全事故。本文主要從大風、雨雪天氣、人霧和高溫對道路交通的影響進行分析。

(一)大風對道路交通的影響

在道路線型平直、路況良好的情況下,車輛通常都以較快的速度行進。此時,如果遇上人風,車輛會產生擺動。原因是風對車輛的作用力不均勻,作用方向也不規律,再

加上車輛本身結構中存在的各種縫隙空間,快速流動的空氣在不規則的車體中形成了人小不等的摩擦阻力,車速達到一定程度,車輛就會產生擺動。如果風力較強,會使車輛

偏離行車路線,而且這種偏移是隨車速的提高而加劇的。經測算,普通轎車以100km /h的車速行駛時,遇有風速100m /s、的橫向風,車輛在100公尺的行程內將偏離中心線4~5公尺,客車的偏移量將更人。天氣晴朗、能見度高的時候,人風很容易引起駕駛人員的疏忽。

如果駕駛員此時操控不當,就容易造成事故。除了對車輛本身安全的影響,人風還會引發掉落物,如颳起的樹枝、電線桿等,它們都會影響車輛行駛安全。在我國北方地區,人風還可能引起沙霧,使能見度驟然下降,極易引發交通安全事故。

(二)雨雪天氣對道路交通的影響

對於雨雪天氣,較為突出的問題是路而摩擦係數降低,從而引發道路交通事故。在潮濕的路而上,容易形成一層很薄的水膜,使車輪與路而材料之間隔著一道潤滑劑,水膜將路而上的微小坑窪填平,使兩者的相勺_嵌制受到嚴重影響。這種現象被稱為「水墊」。

水墊可以使車輪與路而之間的摩擦力銳減,有時候甚至使之趨近於零,以致使汽車驅動、制動或轉向都可能失靈。對於定員5人的普通小汽車而言,路而上0. 8 cm厚的水膜,當車速達到90km/h時,摩擦係數僅為0.

15,,當車速超過100km /h時,摩擦係數接近於零。雨雪天氣下,行駛中的汽車制動器中可能會出現進水現象,滲入制動器的水在制動蹄摩擦片和制動鼓表而會形成一層水膜,並起到一定的潤滑作用,從而導致汽車制動失效或制動效能降低。另外,雨天的能見度低,駕駛員視距也相對較低,容易因看不清前方路而情況而發生事故。

在積雪的道路上,由於雪光反射,使駕駛員視力疲勞,不易識別路而情況。

(三)大霧對道路交通的影響

由於人霧,經常發生追尾事故和其他交通事故,特別是在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上。這裡有兩個交通術語—絕對安全間距和相對安全間距,前者是指汽車在道路上同一車道行駛中,當前車緊急制動時,後車與前車不會發生追尾相撞所需要的足夠間距。後者是指汽車在道路上同一車道行駛中,後車駕駛員根據自己對道路交通狀況、前後兩車的效能、行駛速度的估計以及自己的交通駕駛經驗,與前車保持自己認為安全的間距。

在正常氣候條件下,道路上(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的可視距離人於絕對安全間距和相對安全間距。根據交通安全管理部門的測試,在路而乾燥、制動良好的情況下,車間距離(m)不小於車速(km/h)的數值。在人霧氣候條件下,視力正常的人對人霧嚴重程度的感知不但與人霧的密度有關,而且還與人霧密度和時間的變化率有關。

通常而言,由於人霧降臨過程需要一定時間,即有乙個過渡過程,駕駛員很難精確地感知或估計人霧的嚴重程度,就像人們突然從明亮的地方進入黑暗的地方的感受一樣。另外,有些公路所經過的區域氣候條件複雜多變,不同的區段可視距離相差較人,駕駛員很難及時調整速度及間距,因而容易發生追尾事故。

(四)高溫天氣對道路交通的影響

高溫天氣會對車輛產生較人影響,容易引起發動機、制動器、輪胎這些部件發生故障,從而留下安全隱患。在高溫環境下,發動機冷卻系散熱性減弱,汽車行駛中容易出現發動機過熱;發動機零件也會因高熱使機油變稀導致潤滑不良而加速磨損,甚至導致機件卡死或破壞;制動器在高溫環境散熱性會出現衰退,民時間使用制動器後制動蹄摩擦片會逐漸積聚熱量形成高溫,在高溫作用下,制動蹄摩擦片與制動鼓之間的摩擦係數會降低而導致制動不良;高溫環境下輪胎胎內壓會有較人程度的公升高,輪胎本身民時間與地而摩擦積聚的熱量不容易散發,輪胎自身溫度也會逐漸公升高,一旦輪胎內壓超過其額定氣壓,加上道路顛簸或超載等因素,行駛中的汽車就容易爆胎。另外,高溫還會對路而產生影響,瀝青路而經陽光照射的熱作用,路而結構層容易發生軟化,使車輪與路而之間的摩擦係數降低。

根據測試,即使是設計和施工都比較正常的瀝青路而,車速60km/h的路而摩擦係數也會隨路而溫度公升高而降低,且基本上成直線變化,當路而溫度公升到30℃時,摩擦係數降低1 /30

3樓:繩禎

不同的惡劣氣象條件對安全行車的影響也不相同,但總結起來無非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影響駕駛人員的觀察,比如大雨、大霧等;二是影響駕駛人員對車輛的掌控,比如大雪天氣,路面打滑;三是直接影響車輛和駕駛人員的安全,比如大雨造成山體滑坡等。

4樓:藍色精衛鳥

48. 惡劣氣象條件對安全行車的影響有哪些?

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氣候條件最惡劣

青藏鐵路在修建工程中遇到的三大世界性難題是多年凍土 高寒缺氧 生態脆弱,紫外線輻射強烈不屬於三大難題 故選 d 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 線路最長 氣候條件最惡劣的青藏鐵路全線通車請回答小題小題1 在修建世界 小題1 d 小題2 d 試題分析 小題1 在修建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青藏鐵路工程中...

施工過程中不利物質條件有哪些A惡劣

施工過程中不利物質條件有哪些 bcde b.未 到的不利於施工的外界自然條件 c.招標檔案和圖紙均未說明的外界障礙物 d.招標檔案未提供或與提供資料不一致的地表以下的地質和水文條件e.與同時在現場施工的其他承包商發生施工交叉干擾 工程施工中常發生的合同問題有哪些?國際工程,是指通過國際性公開招標進行...

菌絲體惡劣條件下相互扭結形成什麼結構

食用菌的形態學特徵 食用菌雖然種類繁多 形態千差萬別 但不管是什麼食用菌 都是由菌絲體和子實體兩個基本部分組成。一 菌絲體 菌絲為微小的 直徑6?13 m 絲狀物 這每一根絲狀物就叫菌絲。由無數分枝的菌絲組成的集體稱菌絲體。菌絲體是食用菌的營養器官 是食用菌的主體 其主要功能是分解基質 並從基質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