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對花卉的影響及控制方式是什麼

2021-08-14 09:57:10 字數 4614 閱讀 4524

1樓:橘子陳

溫度的變化對植物花卉的影響,我們應該怎麼辦

溫度對花卉的影響有哪些?

2樓:小睿園藝

養蘭花,牢記好溫度對它的影響,養好容易多了

溫度對花卉有哪些影響?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切生命活動

bai都要有一定的溫度du作保障,

zhi花卉也不例外。溫度的高低

dao,直接間接地影響回花卉中答的生長髮育,支配著花卉資源的分佈、引種和栽培。

各種花卉因產地不同,對溫度的要求也不一樣。例如,喜高溫的花卉,如果溫度低於原產地就會出現冷害或凍死現象;喜低溫的花卉,如果冬季溫度過高,不能充分休眠而一味消耗養分,就會影響第二年的生長和開花。

4樓:安利陳美忠

溫度的變化對植物花卉的影響,我們應該怎麼辦

5樓:剿抬頭瀾

孫琴安《

唐詩選本bai六百種提要·自序du》指出zhi,“唐詩選本經大量散dao佚,至今尚存三百專餘種。

屬當中最流行而家傳戶曉的,要算《唐詩三百首》。”《唐詩三百首》選詩範圍相當廣泛,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在數量上以杜甫詩最多,有38首、王維詩29首、李白詩27首、李商隱詩22首。它是中小學生接觸中國古典詩歌最好的入門書籍。

中文名 唐詩三百首 外文名 three hundred poems of the tang dynasty 作 者蘅塘退士 類 型唐詩選集 收 錄 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 相 關 數量以杜甫詩數多 五言古詩 33首 樂府 46首 七言古詩 28首 七言律詩 50首 五言絕句 29首 七言絕句 51首 唐詩三百首 選入唐代詩人77位

溫度對花卉的生長髮育有哪些作用和影響?

水分對花卉的影響及控制方式是什麼?

6樓:魚頭泡電影

水對花卉的生長影響,到底有多大?這些你必備的知識快點記住

溫度對花卉生長髮育有哪些影響

7樓:植物網

(一)溫度與生長

溫度不僅影響花卉種類的地理分佈,還影響各種花卉生長髮育的不同階段和時期。一年生花卉,種子萌發可在較高溫度下進行,而幼苗期要求溫度較低,以後隨著植株的生長髮育,對溫度的要求逐漸提高。二年生花卉,種子萌發在較低溫度下進行,幼苗期要求溫度更低,以利於通過春化階段,開花結實時,則要求稍高的溫度。

栽培中為使花卉生長迅速,還需要一定的晝夜溫差,一般熱帶植物的晝夜溫差為3~6℃,溫帶植物為5~7℃,而仙人掌類則為10℃以上。晝夜溫差也有一定範圍,並非越大越好,否則對植物的生長不利。

(二)溫度與花芽分化和發育

花芽分化和發育是植物生長髮育的重要階段,溫度對花芽分化和發育起著重要作用。花卉種類不同,花芽分化發育所要求的適溫也不同,大體上有以下情況:

1.高溫下進行花芽分化

許多花木類如杜鵑、山茶、梅和櫻花等,是在6~8月氣溫高達25℃以上時進行花芽分化,入秋後,植物體進入休眠狀態,經過一定低溫後結束或打破休眠而開花。許多球根花卉的花芽分化也在夏季較高溫度下進行,如唐菖蒲、晚香玉、美人蕉等春植球根花卉,在夏季生長期進行花芽分化;而鬱金香、風信子等秋植球根花卉於夏季休眠期進行花芽分化。

2.低溫下進行花芽分化

許多原產溫帶中北部的花卉以及各地的高山花卉,多要求在20℃以下較涼爽氣候條件下進行花芽分化,如八仙花、卡特蘭屬、石槲屬的某些種類在13℃左右和短日照條件下促進花芽分化;許多秋播草花如金盞菊、雛菊等,也要在低溫下進行花芽分化。

溫度對於分化後花芽的發育也有很大影響,有些植物種類花芽分化溫度較高,而花芽發育則需一段低溫過程,如一些春花類木本花卉。又如鬱金香20℃左右處理20~25天促進花芽分化,其後在2~9℃下處理50~60天,促進花芽發育,再用10~15℃進行處理促其生根。

(三)極端溫度對花卉的傷害

在花卉生長髮育過程中,突然的高溫或低溫,會打亂其體內正常的生理生化過程而造成傷害,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常見的低溫傷害有寒害和凍害。寒害又稱冷害,指0℃以上的低溫對植物造成的傷害。多發生於原產熱帶和**帶南部地區喜溫的花卉。

凍害是指0℃以下的低溫對植物造成的傷害。不同植物對低溫的抵抗力不同,同一植物在不同的生長髮育時期,對低溫的忍受能力也有很大差別:休眠種子的抗寒力最高,休眠植株的抗寒力也較高,而生長中的植株抗寒力明顯下降。

經過秋季和初冬冷涼氣候的鍛鍊,可以增強植株忍受低溫的能力。因此,植株的耐寒力除了與本身遺傳因素有關外,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外界環境條件作用下獲得的。增強花卉耐寒力是一項重要工作,在溫室或溫床中培育的盆花或幼苗,在移植露地前,必須加強通風,逐漸降溫以提高其對低溫的抵抗能力。

增加磷鉀肥,減少氮的施用,是增強抗寒力的栽培措施之一。常用的簡單防寒措施是於地面覆蓋秫秸、落葉、塑料薄膜、設定風障等。

高溫同樣可對植物造成傷害,當溫度超過植物生長的最適溫度時,植物生長速度反而下降,如繼續升高,則植株生長不良甚至死亡。一般當氣溫達35~40℃時,很多植物生長緩慢甚至停滯,當氣溫高達45~50℃時,除少數原產熱帶乾旱地區的多漿植物外,絕大多數植物會死亡。為防止高溫對植物的傷害,應經常保持土壤溼潤,以促進蒸騰作用的進行,使植物體溫降低。

在栽培過程中常採取灌溉、鬆土、葉面噴水、設定蔭棚等措施以免除或降低高溫對植物的傷害。

溫度對花卉生長髮育的影響表現在哪些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生長髮育與溫度關係十分密切,其中溫度主要指空氣溫度、土壤溫度和葉表溫度。花卉生長髮育所需要的溫度條件與其原產地及品種特性有關。溫度對花卉生長髮育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溫度影響花卉的休眠與萌發。包括影響種子、球根和宿根花芽休眠與萌發。

(2)溫度影晌花卉生長過程(營養生長)。花卉的營養生長過程包括莖伸長,側芽萌發,節間伸長,發葉多少等,這些都需要適宜的溫度。溫度對生長的影響主要是通過對生理代謝的影響發生,如溫度影響光合、呼吸、蒸騰、物質吸收及轉運等。

(3)溫度影響花卉發育過程。包括花芽分化、花芽伸長、開花、結實、果實成熟。

9樓:太史付友慄茶

花卉在生長髮育的過程中,溫度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花卉的生理活動,如酶的活性、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這是在原產地已形成固有的特殊效能。因溫度週期的變化,可直接影響花卉的生長,開花以及花的數量大小等方面。

生物正常的生命活動一般是在相對狹窄的溫度範圍內進行,大致在零下幾度到50℃左右之間。溫度對生物的作用可分為最低溫度、最適溫度和最高溫度,即生物的三基點溫度。當環境溫度在最低和最適溫度之間時,生物體內的生理生化反應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加快,代謝活動加強,從而加快生長髮育速度;當溫度高於最適溫度後,參與生理生化反應的酶系統受到影響,代謝活動受阻,勢必影響到生物正常的生長髮育。

當環境溫度低於最低溫度或高於最高溫度,生物將受到嚴重危害,甚至死亡。不同生物的三基點溫度是不一樣的,即使是同一生物不同的發育階段所能忍受的溫度範圍也有很大差異。另外溫度對生物發育(尤其是植物)的影響還存在有效積溫法則

當其他環境條件不變時,光照強度的變化決定著淨光合作用的變化。當光照強度低於光補償點(compensation

point)時,植物處於消耗而無積累的狀態,只有當光照強度超過光補償點時,植物才有有機物積累。植物在超過其光飽和點的強光作用下,光合過程的超負荷反而會導致光量子的利用率降低,光合產量下降,過強的光照甚至引起光合色素和類囊體結構的破壞。

光照強度對植物生長髮育和形態結構的建成有重要作用。光是綠色植物進行有機物合成的能量**,而有機物積累的多少必然對植物生長產生影響;植物許多器官的形成以及各器官和組織的比例都與光照強度有直接關係。黃化(etiolation)現象就是光照嚴重不足或無光所引起的影響植物生長及形態建成的例子。

黃化植物的節間特別長,葉不發達且小,缺少葉綠素而呈現黃色,植物體含水量高,薄壁組織發達,機械組織和維管束分化很差,特別是輸導水的組織不發達。光照不足可引起植物體內養分**出現障礙,導致已經形成的花芽、果實發育不良或早期死亡,也會影響果實的品質。果樹進行必要的修剪,其目的之一就是為了使果樹枝葉分佈合理,果樹內外都能較好地接收光照,從而不影響開花、結果。

溫度變化對花卉生長有什麼影響?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低溫對花卉

抄生長的影響

襲①低溫可使花卉生理活性停止,甚至死亡。

②花卉發育不同時期的抗寒性不一樣。休眠的種子可以忍耐零下極低的溫度,生長中的花卉體耐寒力很低。但經過秋季初冬冷涼氣候的鍛鍊,可以馴化花卉能忍受較低的溫度。

(2)高溫對花卉生長的影響

①危害:高溫使生長速度減緩,嚴重時引起花卉植體內失水,產生原生質脫水、蛋白質凝固,植株死亡。

②耐熱性:一般花卉在35~40℃生長緩慢,50℃以上時除原產熱帶乾旱地區的多漿花卉外,絕大多數花卉種類的植株死亡。

溫度對花卉生長髮育有什麼影響?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晝夜bai溫差對花卉生長髮du

育的影響晝夜溫差較大,利zhi

於花卉dao的生長髮育,且積累的有機物

專質更屬多。不同型別的花卉對晝夜溫差的要求不同:①熱帶花卉,晝夜溫差為3~6℃;②溫帶花卉,晝夜溫差為5~7℃。③沙漠地區原產的花卉,如仙人掌類晝夜溫差為10℃以上。

當然晝夜溫差也有一定的範圍,並非溫差越大越好,否則對生長也不利。

植物對溫度有什麼影響,溫度的調節對植物有什麼影響?

從地表大面積植被來說,植物對溫度影響很大,它可以調節地表溫度不至於太高或太低,據資料長沙夏季溫度比相同條件的城市低3 4度,這是因為長沙地表植被比其他城市多,而北方的林區阻擋了西伯利亞的寒流,從而使林區以南的溫度相對高了幾度,所以植物對溫度影響是良性的,我們要熱愛它們保護它們.可以降低地表溫度,蒸騰...

如圖是溫度對酶活性影響的曲線,圖中A B兩點的催化效率是相等的,以下有關敘述中不正確的是A

a t2是高溫可以使酶的結構發生改變而失去 活性,t1是溫度小於最適宜溫度,酶活性降低,回不會改變酶的結構答,因此酶處於t1溫度時的壽命比處於t2溫度時長,a正確 b 由a項分析可知,酶處於t1溫度時的壽命比處於t2溫度時長,b錯誤 c t2是高於最適宜溫度,高溫可能使酶的結構發生改變,從而使蛋白質...

QE導致貨幣公升值 貶值?QE對貨幣的影響是什麼?

一是看短期和長期利率,如果利率合理就說明流動性合適。二是看通脹率,最好在2 左右。三是看失業率,最好在以下。美國最不怕的就是貨幣貶值了,美國可以通過貨幣貶值來降低外債,所謂國際鑄幣稅。美元貶值的話,中國的那麼多美元儲備就貶值了,這叫做美元霸權。美國拼了命印鈔票,通脹也會迅速的傳到國外去,本國影響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