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問 上古天真論》主要論述了什麼內容

2021-08-14 09:48:49 字數 498 閱讀 3519

1樓:御v寒

上古,指《內經》成書以前很遠的古代;天真,即先天之真氣。

本篇主要討論了上古時代的人,能夠保全先天之真氣,從而獲得長壽的道理,故名篇。

主要內容:1、論養生的原則和方法。2、腎氣在人體生命活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2樓:隨風飄散

《上古天真論》出自《黃帝內經·素問》。上古,指遠古時代。天真,指先天稟賦的真元之氣。

1、本篇著重討論養生長壽的意義和方法,以及腎氣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作用,並以真人、聖人、至人、賢人為例,說明不同養生方法的不同效果。

2、其次談及人一生的生長髮育過程,強調腎氣、正氣、真氣對人體的重要作用。

3、最後列舉了真人、至人、聖人、賢人等理想的人生意境。

論述題《素問·上古天真論》所述養生原則和方法有哪些

小測:《素問·上古天真論》我們講過的關於養生的內容有哪些 1.寫出原文。 2?

論述題《素問 上古天真論》所述養生原則和方法有哪些

1.養氣 所謂養氣,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指調養健全人體各臟腑之功能。二是注重精神的保養調節。後者尤其重要。素同 上古天真論 中說 恬涑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但在實際生活中真正能做到志傭寡慾 情緒安定 不妄想貪求而形神兼養者,是很不容易的。這就必須長時間的性格修養,使正氣和調順達,這樣病邪...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為什麼譯文男女生長發育時間,和古文的時間不一

你的問題是比較原文與譯文之間有差異,是嗎?也許你讀的那個版本的原文或者譯文有錯誤,或者有你沒有理解的地方。你可以多找一些註釋本來看看,多方參考就可以了。各個朝代,人們吃的不一樣,所以發育時間也不一樣 如何科學合理的進行養生保健 10 七夕節 是拜 七姐 的還是 牛郎和織女 由秦至漢的四百年間,人們昂...

詢問《上古卷軸5》黎明守衛DLC裡面的問題。我加入的是

重建城堡是mod內容,原版我記得沒有。加入黎明守衛最後會把城堡屠光,只留下乙個從靈魂石塚帶回來的丈母娘。遠古雪精靈神殿同理,就乙個聖騎士誰來重建 上古卷軸5 黎明守衛dlc的bug問題,哈孔bug 樓主別走這條線 到後面會有個bug 有個任務瑟拉娜會在乙個地方停住不動 你根本沒辦法繼續主線任務 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