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有時為了改良土壤結構,在土壤中摻入砂子,目的是為了什麼

2021-08-14 09:56:08 字數 7938 閱讀 4313

1樓:飼養管理

土壤中摻入適量的砂子,作用如下:

1、土壤中摻沙子,可降低土壤的粘度,土壤不會板結。

2、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使土壤中空氣含量增加。

3、土壤中摻砂子,摻入量要適當,砂子的大小要適當。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粘土中摻入砂子是為了透水透氣性,保溼好,有利於植物的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土壤中摻入砂子,改良土壤結構.

針對土壤的不良性狀和障礙因素,採取相應的物理或化學措施,改善土壤性狀,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作物產量,以及改善人類生存土壤環境的過程。土壤改良工作一般根據各地的自然條件、經濟條件,因地制宜地制定切實可行的規劃,逐步實施,以達到有效地改善土壤生產性狀和環境條件的目的。

土壤改良過程共分兩個階段:①保土階段,採取工程或生物措施,使土壤流失量控制在容許流失量範圍內。如果土壤流失量得不到控制,土壤改良亦無法進行。

對於耕作土壤,首先要進行農田基本建設。②改土階段。其目的是增加土壤有機質和養分含量,改良土壤性狀,提高土壤肥力。

改土措施主要是種植豆科綠肥或多施農家肥。當土壤過砂或過黏時,可採用砂黏互摻的辦法。中國南方的酸性紅黃壤地區的侵蝕土壤磷素很缺,種植綠肥作物改土時必須施用磷肥。

用化學改良劑改變土壤酸性或鹼性的一種措施稱為土壤化學改良。常用的化學改良劑有石灰、石膏、磷石膏、氯化鈣、硫酸亞鐵、腐殖酸鈣等,視土壤的性質而擇用。如對鹼化土壤需施用石膏、磷石膏等以鈣離子交換出土壤膠體表面的鈉離子,降低土壤的ph值。

對酸性土壤,則需施用石灰性物質。化學改良必須結合水利、農業等措施,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採取相應的農業、水利、生物等措施,改善土壤性狀,提高土壤肥力的過程稱為土壤物理改良。具體措施有:適時耕作,增施有機肥,改良貧瘠土壤;客土、漫沙、漫淤等,改良過砂過黏土壤;平整土地;設立灌、排渠系,排水洗鹽、種稻洗鹽等,改良鹽鹼土;植樹種草,營造防護林,設立沙障、固定流沙,改良風沙土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都說了是改良土壤結構,使植物生長的更好

急求 八年級下科學第三章3.1~3.3試卷

浙教版 科學 八年級期末考試試題及答案

急要八年級下科學一二兩章的測試卷(浙教版) 45

高中地理必修一測試題

5樓:匿名使用者

b.每小時拔快二小時

解析:東邊時間比西邊早,到達東邊時需要向快撥

2.每小時1670千米,需要換算成經度差——赤道上1673千米是15°,北緯60°緯線長度是其一半,所以赤道上1670千米經度差就是30°即2個時區,所以時間是2小時

6樓:o一love一

因為不同情況下到達abcd點的經度差不同,根據經度差計算時間差,向東加上時間差。

7樓:金流網

山東省東營市河口區第一中學 王春華 王芝瑞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50分)

某人設計了一口24小時的全日時鐘(如圖所示),指標為時針。回答1-3題。

1.如果此鍾在我國得到推廣。圖中此時包頭恰好日出(不考慮房屋阻擋、地形等因素),那麼這一天可能為( )

a.春分日 b.青年節 c.冬至日 d.元旦

2.如果此時南京為某月7日,那麼在全球範圍內所處的日期( )

a. 6日的範圍大於7日 b.7日的範圍大於8日

c.8日的範圍大於7日 d.7日的範圍大於6日

3.如果從60°n某地以每小時1670km的速度向東旅行,則旅行者須將時鐘( )

a.每小時拔快一小時 b.每小時拔快二小時

c.每小時拔快半小時 d.每小時拔慢一小時

南極洲是世界絕對氣溫最低的地區,那裡冰天雪地。讀圖3,回答4-6題。

4.關於圖中各點內容的敘述,正確的是:

a.①點在長城站的東南,在中山中的西南

b.①②③④四個地點都約有半年時間的極晝或極夜

c.①—④點中距離北京最近的是點④

d.中山站到長城站按最近距離的走法是先向西南再向西北

5.關於南極洲冰凍線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永久冰凍線的範圍比南極大陸還大,說明南極大陸表面全部都是冰川

b.長城站在永久冰凍線之外,說明此處的溫度很高,不會發生冰凍現象

c.4月份與10月份相比較,10月份冰凍的範圍要比4月份小些

d.當南極洲冰凍範圍達最小值時,我國天山雪線的海拔高度升到最高值

6.關於圖中m處內容的敘述,正確的是:( )

a.當地水溫年較差是同緯度海區最小的 b.當地冬季水溫低於同緯度的其它海區

c.當地屬於印度洋海域 d.當地只有寒流經過,同緯度海區還有暖流經過

右圖中三條等溫線a、b、c數值由大到小排列,完成7-8題。

7.圖中所示半球及等溫線彎曲原因的說法,正確的是( )

a.等溫線的彎曲是由於太陽輻射的差異造成的

b.等溫線的彎曲一定是海陸差異造成的

c.上圖表示的南半球

d.上圖表示的北半球

8.關於圖中海陸分佈的敘述,正確的是( )

a.若是7月份,①是陸地②是海洋

b.若是7月份,②是陸地①是海洋

c.若是1月份,①是陸地②是海洋

d.不管1月還是7月②處都是陸地

讀圖,此時②點為正午,太陽高度為90°,④點為昏線與赤道交點。回答9-11題。

9.此時,①②③④四點的太陽高度角相比較( )

a.③④兩點的太陽高度角相等

b.①③兩點的太陽高度角相等

c.②④兩點的太陽高度角相等

d.①點的太陽高度角小於④點的太陽高度角

10.圖中③點的氣候型別屬於( )

a.熱帶沙漠氣候 b.熱帶雨林氣候 c.熱帶草原氣候 d.**帶季風氣候

11.關於④所在地區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位於板塊交界處,多火山、** b.分佈著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

c.礦產資源豐富,以錫和石油最著名 d.是世界上人口稠密的地區之一

讀“某地區等高線地形圖”,假設一探險者駕駛輕型飛機從圖中的p地出發,以555千米/小時的速度向東環球飛行一週。完成12-16題。

12.探險者在飛行過程中感覺到的晝夜長短情況是(  )

a.晝長約9小時,夜長約9小時

b.晝長約12小時,夜長約12小時

c.晝長約36小時,夜長約36小時

d.晝長約18小時,夜長約18小時

13.探險者在飛行過程中,經歷的下列現象,可信的是 (  )

a.準確測出某日正午太陽高度值為60°

b.看到某大陸上有一個很大的湖泊,該湖泊為世界第一大淡水湖

c.在某大洋上空,遭遇到正生成的颱風雲系

d.在某大陸上空,拍攝到成群的斑馬和羚羊奔跑在草原上

14.圖中b地所屬氣候的成因是(  )

a.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

b.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c.海拔高,氣溫低,空氣稀薄

d.地形和寒流的影響

15.兩地實際距離約為(  )

a. 500千米 b. 1000千米 c. 700千米 d. 900千米

16.圖幅範圍內最主要的生態問題是(  )

a. 土地荒漠化 b. 水土流失 c. 臭氧層空洞 d. 溫室效應

分析物質迴圈示意圖,完成17-18題。

17.若表示海陸間水迴圈,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 ①至④分別表示大氣水、地表水、地下水、海水

b. 受溫室效應的影響,全球水迴圈的速度變慢

c. c過程受降水強度、植被、地面坡度等的影響

d. 目前人類對水迴圈的干預主要是對b施加影響

18.若表示地殼的物質迴圈(其中c表示外力作用),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桂林地區多③類岩石,泰山多④類岩石

b. 根據海底擴張說的觀點,海洋地殼中體積最大的是③類岩石

c. 生物出現以後,參與了②類岩石的形成

d. e作用的能量**於太陽輻射

19.一氣團從一山峰的西坡流向東坡如圖所示,經過甲、乙海拔相同的兩地( )

a.水汽含量甲地》乙地

b.氣溫甲地=乙地

c.水汽含量甲地《乙地

d.氣溫甲地《乙地

圖3示意某地的沉積岩層與火成岩體的相互關係。回答20~21題。

20、各岩層、巖體的生成時代按由老至新的順序依次是( )

a. 火成岩1、沉積岩1、沉積岩2、火成岩2、沉積岩3

b. 沉積岩3、火成岩1、火成岩2、沉積岩2、沉積岩1

c. 沉積岩3、火成岩1、沉積岩2、火成岩2、沉積岩1

d. 沉積岩3、沉積岩2、火成岩1、火成岩2、沉積岩1

21、噴出地表的火成岩為噴出巖,沒有噴出地表的火成岩為侵入岩,圖3中(  )

a. 火成岩1為噴出巖

b. 火成岩2為噴出巖

c. 火成岩1、火成岩2都為噴出巖

d. 火成岩1、火成岩2都為侵入岩

我國某校地理興趣小組的同學,把世界上四地年內正午太陽高度變化及方向繪成簡圖(圖3)。回答22~23題。

圖3 22.可能反映該學校所在地正午太陽高度年變化及方向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3.當②地正午太陽高度達到最大值時( )

a.地球公轉的速度較慢 b.其他三地正午太陽所在方向不同

c.該學校所在地天氣炎熱 d.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將北返

讀我國某地地下水等潛水位線圖,回答24-25題(選做)。

24.此圖表明:(  )

a.該地受地形限制而城市規模小

b.該地在劃定管理區內適合修築梯田

c.該地有沼澤分佈

d.該地應實施人工回灌來改善地下水狀況

25.該地所處自然地理區的環境特徵是:( )

a.氣候溼潤,降水豐富,地表水缺乏。

b.是黃河泥沙的主要**區。

c.存在旱澇、風沙、鹽鹼危害。

d.隨處可見斑點狀荒漠花圈。

二、綜合題:(5道題,共50分)

26.(10分)圖8所示區域在28°s附近,l示意流經沿岸的洋流。完成下列要求。

(1)在圖中用箭頭表示洋流l的流動方向。(2分)

(2)在圖示海域畫兩條過洋流l的等溫線,分別標註t1和t2,其溫度值關係為t1>t2,以示意該海域表層海水溫度的分佈規律。(6分)

(3)簡述洋流l對沿岸氣候的影響。(2分)

27.(10分)圖10示意離太陽最近的五顆行星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完成下列要求。

(1)在圖中繪出金星作為“啟明星”時與地球的相對位置,並用文字標註“金星”和“地球”。(4分)

(2)扼要說明你這樣繪圖的理由。(6分)

28.下圖所示地區在20世紀80年代以來,一種新的荒漠化形式——石漠化以驚人的速度在吞噬這裡的土地。(11分)

材料一 石漠化,主要是指在**帶脆弱的喀斯特環境背景下,受到喀斯特發育作用及人類不合理社會經濟活動的干擾和破壞,造成土壤嚴重侵蝕,岩石大面積裸露,地表土層流失殆盡,土地生產力嚴重下降,地表呈現無土、無水、無林,類似荒漠景觀的土地退化過程。

材料二 喀斯特地貌(karst landform)指可溶性岩石(主要是分佈廣的碳酸鹽巖)經以溶蝕為先導的喀斯特作用,形成地面坎坷嶙峋,地下洞穴發育的特殊地貌。

(1) 右圖為該地某城市年降水量與氣溫圖,判斷其氣候型別並描述氣候特點。(2分)

(2)根據該地區的主要地貌型別,描述該地貌條件下發育的土壤和地下水的特徵。(2分)

(3)該地區雖然處在溼潤地區,由於特殊的地貌條件,形成“地下水滾滾流,地表水貴如油”,使得該地區缺水嚴重。試分析其成因。(2分)

(4)圖中所示地區為我國某能源重要輸出地,去年卻出現能源緊張;為什麼?(2分)

(5)圖中所示區域,其山區的地帶性土壤是 ,(1分)試分析改良措施?(2分)

29.設計一個簡便易行的小實驗,比較說明“溫室效應”現象。寫出實驗用材、實驗步驟和實驗結論。(共9分)

實驗用材:

實驗步驟:

實驗結論:

30.讀我國某地區地理事物等值線分佈圖(圖9),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圖示地區瀕臨的海域屬於: ( )

a.南海 b.東海  c.黃海 d.渤海

(2)圖示地區中,正等值線應該是:( )

a.等高線 b.等溫線 c.等壓線 d.等震線

(3)圖示地區中,負等值線應該是:( )

a.等溫線 b.等深線 c.等太陽輻射線 d.等地下水深度線

(4)圖示地區氣候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5)圖示中,各負值等值線的閉合中心多為城鎮或城區,分析此閉合等值線所示現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該現象將產生哪些不利影響?如何解決?

人教版必修1地理試題

1-5 b a b d c 6-10 b c a a d 10-15 b a d d c 16-20 b b a a d 21-25 b c d d c

26.(1)、(2)判分標準:箭頭方向標對得2分;只要畫出兩條曲線並標註t1和t2即得2分;即得2分;符合在t1北、t2在南得2分;兩條等溫線在洋流處彎曲方向正確得2分。

(該標準經評卷組和質檢組討論,已作修改,並且向省考試局和教育部考試中心上報。具體如下:“箭頭方向標對得2分;畫出兩條曲線並標註t1和t2,符合在t1北、t2在南得2分,兩條等溫線在洋流處彎曲方向正確得2分。

”)(3)降溫(1分)減溼(1分)

27.(1)自內向外,第二條軌道為金星軌道,第三條軌道為地球軌道。地球和金星所佔據的軌道位置正確分別得1分,相對位置正確得2分。

說明:地球和金星可以畫在軌道的不同位置,但相對位置如下圖所示。

(2)圖中地球公轉和自轉的方向均為逆時針方向,(2分)地球正對(面向)太陽的右側為清晨。(2分)當金星被稱為“啟明星”時,它應該位於地球的右側。(2分)

28.(1)**帶季風氣候(1分)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冬暖夏涼,雨量充沛,溫和溼潤,雨熱同期。(1分)

(2) ① 地處喀斯特地貌區,土層薄,土壤肥力低;(1分) ② 地下水儲存條件差,地下水埋藏深。(1分)

(3)喀斯特地貌多岩溶洞穴,明暗河相連,地表水通過溶洞流入地下水暗河;(1分)地表植被少,涵養水源的能力,地表水容易流失。(1分)

(4) ① 降水減少,河流徑流量變小,水力發電受到限制;(1分)② 經濟發展快,能源需求增加。(1分)

(5)紅壤(磚紅壤)(1分) 改良措施:(3分)

① 施用石灰中和土壤酸度;② 種植綠肥,增加有機質含量

③ 在土壤中摻入砂子,改良土壤結構;④ 增施礦質肥料,提高土壤肥力;

⑤ 選擇耐酸性的植物。(答出合理的三點即可得2分)

29.實驗用材:1.5升或更大的空礦泉水瓶(1個)、溫度計(2支)、土壤(一些)、玻璃盤(2個)、剪刀、手錶、紙筆等文具。(2分)

實驗步驟:(l)將一些土壤分別放入兩個玻璃盤,用剪刀將塑料瓶攔腰剪斷,將底部碗狀部分倒扣在盛有土壤的盤中。這樣就製成了“微型溫室”;(2分)

(2)在“微型溫室”頂部鑽一個小洞,將溫度計插進去;(l分)

(3)將“微型溫室”放置在陽光(或其它有較強熱能的光源)下,將另外一支溫度計放在設有“微型溫室”的盤中,保證兩支溫度計接受同樣的光照射,然後觀察升溫過程,每隔三小時觀察一次溫度計,並記錄溫度。(2分)

實驗結論:兩支溫度計顯示的溫度有所不同,塑料瓶內的溫度明顯高於瓶外溫度。(2分)

30.(1)d (2)a (3)d (4)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5)城鎮或城區人口、交通、工業集中,水資源需求量大,地面水源不足,地下水源開採規模過大,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水開採過多,會引起地面下沉,甚至造成地上建築物塌陷;沿海地帶還可引起海水入侵,使地下水質變壞。解決措施:

合理用水,並在雨季及時把地表水回灌地下,以保證缺水季節的使用,提高水資源利用的效益。

南方農民為什么比北方農民有錢,南方農民為什麼比北方農民有錢

農村人有錢還是城市人有錢?呵呵 乙個笨笨的問題困擾我好久,就是想不通,農村吃雞鴨,城市吃鹹菜,農村住樓房,城市住小區!到底誰不誰有錢?我近來老是聽到有人說農村人比城市人的孩子慘多了,我在這裡真的很想發下言,我用我發自內心的話說下吧!當你是乙個城市人,拿著城市戶口,可又沒有房子,你就會覺得有多煩,真想...

農民土地流轉對農民有什麼好處,農村土地流轉有哪些好處

一家一戶,分散經營,農民雖然有很大的自主權,但是,由於形不成規模,生產效率就很難再向上提高。自從有了土地流轉的政策,農民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轉給企業,然後再去給企業打工。這樣的形式有諸多好處。1 有利於防止土地拋荒。由於農村勞動力向非農產業轉移,加上種田效益低下,很多地方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耕地拋荒現象...

十八大會議對農民有哪些政策

十八大copy報告指出 的是方向性 持續性的政策 bai,du表明的是 的決心與 推動城鄉發 來展一體化。城鄉 源發展一體化是解決bai 三農 問題的du根本途徑。要加大統籌zhi城鄉發展力度,增dao強農村發展活力,逐步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共同繁榮。堅持工業反哺農業 城市支援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