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與脫分化,再分化的區別,細胞的全能性與脫分化和再分化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8-14 09:38:02 字數 2199 閱讀 3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植物細胞在植物體內都處於分化狀態。要使植物細胞從分化狀態過渡到有繁殖能力的分生狀態,其細胞結構必須發生深刻的變化,否則無法完成這個過渡。這種在植物體上已分化的細胞和組織,在培養條件下逐漸恢復到分生狀態的過程,叫作脫分化。

已經脫分化的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又可經過愈傷組織或胚狀體,再分化出根和芽,形成完整植株,這一過程叫作再分化。組織培養的過程,就是植物細胞的脫分化和再分化的過程,而這一過程又是在細胞全能性的基礎上進行的,是細胞全能性發揮作用的結果。

----------------------------------

植物細胞的脫分化和再分化

植物組織培養的理論根據是植物細胞的全能性。但是,在一個完整的植株上,各部分的體細胞只能表現一定的形態,承擔一定的功能,這是由於受具體器官或組織所在環境影響的緣故。植物體的一部分一旦脫離原來所在的器官或組織,成為離體狀態時,在一定的營養、激素、外界條件下,植物細胞就會脫分化、再分化,進而表現出全能性。

在組織培養的過程中,外植體(指從植物體上切下來的離體器官或組織)會進行細胞**,形成新的組織。不過,這種新生成的組織沒有發生分化,細胞排列疏鬆而無規則,是一團無定形的薄壁細胞,稱為愈傷組織。這種原來已經分化,並且具有一定功能的體細胞(或性細胞),喪失了原有的結構和功能,又重新恢復了**功能,就叫做植物細胞的脫分化。

不同植物種類的材料,脫分化的難易程度不同。一般說來,雙子葉植物比單子葉植物和裸子植物脫分化容易,而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的禾本科植物脫分化則較難。

將處於脫分化狀態的愈傷組織移植到合適的培養基上繼續培養,愈傷組織就會重新進行分化,並形成具有根、莖、葉的完整植株。這個過程就叫做植物細胞的再分化。

2樓:高中生物生活教育

高中生物知識比較:脫分化和再分化的比較脫分化和再分化的比較

3樓:馨513玉勒雕鞍

分化:具有細胞全能性的細胞分化成幾種不同的細胞;脫分化,已分化的細胞不再具有全能性,即不能分化。通過某種途徑可以使其恢復分化的能力;再分化:

脫分化之後細胞又分化成別的細胞…簡單的說,分化是第一次,脫分化是使其恢復細胞全能性的過程,再分化,第二次分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化和再分化一樣,都是未分化的細胞(也可以說全能細胞)分化成形態,結構,生理功能不同的細胞。 脫分化是指將已經分化的細胞變成未分化的細胞(愈傷組織)。有什麼問題可以問

5樓:唯愛一萌

脫分化又稱去分化。是指分化細胞失去特有的結構和功能變為具有未分化細胞特性的過程。在動物中, 去分化細胞具有胚胎間質細胞的功能。

在植物中, 去分化細胞成為薄壁細胞, 稱為愈傷組織。去分化往往隨之又發生再分化 再分化是將已經分化的細胞脫分化後再進行分化.

細胞的全能性與脫分化和再分化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的

全能性抄

是植物組織培養bai的理論基礎。外植體du(植物的部分zhi組織或細胞dao)在適宜的激素配比下可以從原先高度分化的狀態脫分化成具有胚性細胞特點的愈傷組織,愈傷組織可通過不同的激素配比再分化成植物組織甚至是完整的植株。

脫分化是從分化細胞到未分化細胞的過程,而再分化是從未分化細胞到分化細胞的過程。兩者都是植物組織培養的重要環節。

何謂細胞組織的分化,脫分化和再分化,它們對植物的生長髮育有何意義

7樓:du知道君

a、愈傷組織形成是離體的植物細胞脫分化的結果,a錯誤;b、分化和脫分化都是基因的選擇表達,b錯誤;c、“分化”與“脫分化”是植物組織培養過程,轉基因大腸桿菌的培育過程不涉及“分化”與“脫分化”,c正確;d、脫分化過程中,細胞的結構和功能都發生了明顯改變,變為未分化狀態,d錯誤.故選:c.

8樓:物生心理學聖劍

細胞分化:**於相同細胞的細胞之間在結構上發生穩定性差異的過程為細胞分化,本質上是基因選擇性表達的過程。

細胞的脫分化:已分化的細胞失去其特有的結構和功能而轉變成未分化細胞的過程叫脫分化。

細胞的再分化:已經脫分化的愈傷組織在一定條件下,再分化出各種組織器官甚至進一步形成完整植株的過程叫做再分化。

意義:產生不同功能的細胞最終產生完整的個體;脫分化與再分化可以改變植物體的初生結構(如束中形成層),以及發揮細胞全能性來達到愈傷等功能。

細胞分化屬於細胞增值的方式嗎,細胞分化屬於細胞增殖嗎

真核細胞增值的方式有 無絲 有絲 減數 原核細胞 原核生物如細菌最主要的方式是以二 細胞分化就是由一種相同的細胞型別經過細胞 後逐漸在形態 結構和功能上形成穩定性差異,產生不同的細胞類群的過程。也可以說,細胞分化是同一 的細胞逐漸發生各自特有的形態結構 生理功能和生化特徵的過程。其結果是在空間上細胞...

下列關於細胞分化的敘述正確的是A細胞分化既能使細胞

a 細胞分化能使細胞種類增加,不能使細胞數目增加,a錯誤 b 細胞分化是基因選擇表達的結果,遺傳物質不變,因此不會導致種群基因頻率的改變,b錯誤 c 小麥花粉中的精子經離體培養成單倍體植株過程,形成了不同的組織 器官,體現了細胞的分化,但是小麥花粉中的精子是生殖細胞,不是體細胞,c錯誤 d 不同細胞...

下列關於細胞分化的敘述錯誤的是A細胞分化意味著不同

a 細胞分化bai是基因選擇du性表達的結果,使細胞內zhi蛋白質dao的種類產生差異,版故a正確 權 b 細胞分化發生在生物體的整個生命程序中,故b正確 c 細胞分化是不可逆的,因此體內已分化的細胞將一直保持分化後的狀態直至衰老死亡,故c正確 d 分化程度越低的細胞全能性越高,能力越強,分化程度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