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化學方程式計算反應熱

2021-08-14 06:59:27 字數 1446 閱讀 9709

1樓:圭紅

反應熱的計算常見方法:

(1)化學鍵變化與能量大小的定性、定量判斷;(2)反應熱的計算;(3)蓋斯定律的應用。

詳解:(1)利用鍵能計算反應熱:通常人們把拆開1 mol某化學鍵所吸收的能量看成該化學鍵的鍵能,鍵能通常用e表示,單位為kj/mol或kj·mol-1。

方法:δh=∑e(反應物)-∑e(生成物),即δh等於反應物的鍵能總和與生成物的鍵能總和之差。如反應h2(g)+cl2(g) === 2hcl(g) δh=e(h—h)+e(cl—cl)-2e(h—cl)。

(2)由反應物、生成物的總能量計算反應熱:δh=生成物總能量-反應物總能量。

(3)根據蓋斯定律計算:

反應熱與反應物的物質的量成正比。化學反應的反應熱只與反應的始態(各反應物)和終態(各生成物)有關,而與反應的途徑無關.即如果乙個反應可以分步進行,則各分步反應的反應熱之和與該反應一步完成時的反應熱是相同的。例如:

由圖可得δh=δh1+δh2,

(4)根據物質燃燒放熱數值計算:q(放)=n(可燃物)×|δh|。

2樓:

一、比例法

熱量的求算:化學計量數與△h絕對值成正比,包括正負,方向改變,正負改變!

二、整合法:蓋斯定律

1、把反應的目標方程寫出來,

2、然後把題目所給的基本方程按目標方程,把基本方程中左邊含目標反應物的方程不變(係數要與目標方程一致,反應熱也要乘以相應係數);把基本方程中右邊含目標生成物的方程反過來,反應熱前加負號。

(總結:就是和目標方程同一邊不需要改變方向,不同邊的要改變方向,改變後δh的正負也得改變!)

3、改寫完了後,把所有改寫後的基本方程相加,左右兩邊相同的刪去。就得到目標方程了,再把相應反應熱相加。就ok了!屢試不爽!

比如:(1)s+o2=so2 δh1

(2)2so2+o2=2so3 δh2

目標方程為2s+3o2=2so3 δh

把(1)乘以2得到2s+2o2=2so2 2δh1——-——1

保持"(2)不變2so2+o2=2so3 δh2 ————2

1+2相加得到

2s+3o2=2so3 δh=2δh1+δh2

其他情況也一樣!

不明白咱們還可以再討論哦!

3樓:環境工程

不同的階段計算思維是不同的,

高中階段;我們是通過給出好幾個熱化學方程式通過hess定律解決的,就是化學反應的焓變只和始態與終態有關,經過幾次方程式疊加最終求的該化學方程式的焓變,另外極少數題目會通過給出某物質的燃燒熱(1摩爾該物質完全燃燒釋放的熱量)來算;

大學階段:在大學無機化學裡,會提到標準摩爾生成焓和標準摩爾燃燒焓來計算,方法是生成物得生成焓-反應物得標準生成焓,記得乘上計量數,標準摩爾生成焓和標準摩爾燃燒焓這個可以在大學無機化學附表里查到,希望樓主滿意。

初三化學方程式計算,初三,利用化學方程式怎麼計算

例題 3克鎂在氧氣中充分燃燒,可以生成多少克氧化鎂?解 1 設未知量 設 3克鎂在氧氣中充分燃燒可生成氧化鎂的質量為x。2mg o2 2mgo 48 80 3g x 48 80 3g x x 5g 答 略 中考初中化學計算已簡單,一般計算步驟分為 1 設未知量 2 寫出化學方程式 要配平 3 寫出有...

化學方程式的結算,化學方程式計算是怎麼樣的?

第乙個答案就很好的啊!化學方程式計算是怎麼樣的?1 設 根據題意設出未知量。答題細則 設未知數時不帶單位。2 寫 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答題細則 化學方程式要配平。注意反應條件 氣體和沉澱符號的標註。3 找 找出已知量和未知量的關係。答題細則 正確計算各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已知量為純淨物的質量且要帶...

初中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初中化學方程式如何配平?

一 最小公倍數法 配平方法是 求出方程式兩邊相同原子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然後用該最小公倍數除以各自的原子個數,所得的值就是對應物質的係數。二 用奇數配偶數法 用這一方法配平的化學方程式的特點是 某元素在式子裡出現的次數較多,且各端的原子總數是一奇一偶。配平方法 選定該元素作為配平的起點,先把奇數變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