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台兒莊戰役比較

2021-08-14 06:01:13 字數 3534 閱讀 3894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團大戰也能算上戰役,其實就是敵後搞些小動作,破壞一下石太鐵路沿線的日軍設施,人家日軍主力根本就沒有正眼看你,至於平型關大捷我就不想說了,就**乙個師打了別人一百多人的運輸隊而已,殺了不到一百人,繳獲了幾件棉襖,幾條槍而已!

台兒莊戰役隸屬徐州會戰,徐州會戰**總共集結60多萬兵力,有張自忠的西北軍,湯恩伯的**軍,楊森和王銘章的川軍,還有江蘇聯防總隊,東北軍和滇軍;分別血戰板垣,磯谷和狄洲三個師團的兵力,其中孫連仲手下31師師長池峰城炸毀台兒莊後撤的橋,破釜沉舟,死守台兒莊,為湯恩伯的**軍切斷板垣和嘰咕師團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型關大捷 1937 9 25 抗日戰爭中正面戰場第一次勝利 是共產黨領導的

百團大戰 1940 抗日戰爭中的敵後戰場的一次戰役 ***指導八路軍沉重打擊了日軍侵略氣焰

台兒莊戰役 2023年春 徐州會戰後,李宗仁指導中**隊取得台兒莊戰役勝利,是抗戰以來的最大勝利(是國民黨領導的)

三次戰役都是在第二次國共合作期間的戰役 也是抗日名族統一戰線建立後的戰役

台兒莊戰役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淞滬會戰講的什麼,

3樓:嗷大喵上海分喵

台兒莊來大捷(台兒莊戰役)是一自

場從2023年3月16日至4月15日發生在台兒莊及其附近的戰役。

平型關大捷(2023年9月25日)是由**指揮的八路軍115師在山西大同平型關對日軍的一場伏擊戰,以八路軍獲勝告終,是八路軍出師以來取得的首次勝利。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淞滬會戰(別稱:八一三戰役)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爆發於2023年8月13日,標誌兩國之間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4樓:荒誕不經

台兒莊大捷,又稱台兒莊戰役、魯南會戰或血戰台兒莊。台兒莊戰役的起止時間有幾種說法,一般認為從2023年3月16日開始至4月15日結束。戰役由滕縣戰鬥、臨沂附近戰鬥、台兒莊戰鬥和日軍的潰退,中**隊的追擊作戰等部分組成。

在歷時1個月的激戰中,中**隊約29萬人參戰,日軍參戰人數約5萬人。中方**約5萬餘人,斃傷日軍約2萬餘人(日軍自報**11984人)。

它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了全**民堅持抗戰的信心。這次戰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改變了國際視聽,消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殲滅了日軍大量有生力量。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長城戰役、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勝利,是抗日戰爭以來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國民革命軍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

戰役由民族英雄李宗仁、白崇禧、孫連仲、湯恩伯、張自忠、田鎮南、關麟徵、池峰城、王銘章等抗日將領指揮。戰役期間,中國抗戰最高統帥蔣介石曾三次赴徐州視察、督導、調配兵力,其中第一次,蔣介石在台兒莊戰鬥最激烈的時刻親赴台兒莊南站觀戰,並親自勉勵池峰城,前線將士因而士氣大振,大大增強了前線將士的戰鬥力 。

平型關大捷(又稱平型關戰鬥、平型關伏擊戰):是指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2023年9月25日早晨(7時許),敵第5師團第21旅團一部(及輜重車隊)進入八路軍伏擊區,八路軍突然發起猛烈攻擊,對陷入混亂的日軍實行分割、包圍,與敵進行白刃格鬥,中共殲敵1000餘人,擊毀汽車100餘輛,繳獲一批輜重和**,取得了全國抗戰開始以來中**隊的第乙個大勝利。

平型關首戰告捷,是華北戰場上八路軍主動尋殲敵人的第乙個大勝仗,有力地配合了第二戰區正面戰場的防禦作戰,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振奮了全國人心,提高了共產黨和八路軍的威望。

百團大戰是中國抗日戰爭中由中國共產黨所率領的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以下皆以八路軍稱呼)在2023年8月至2023年1月間發動的以破壞華北日軍占領的交通線、礦山為目的的破襲作戰(又稱晉南游擊戰)。參加作戰的中**隊包括八路軍120師、129師和晉察冀軍區與當地民兵。也是八路軍在平型關戰役之後參與較具規模的戰役。

戰爭初期戰報統計(第一階段)共達一百零五個團,因此定名為百團大戰(原正太戰役)。本作品亦曾陸續被改編為同名電影。

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淞滬會戰開始於2023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中日雙方共有約100萬軍隊投入戰鬥,戰役本身持續了三個月,日軍投入8個師團和2個旅團2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中**隊投入最精銳的**教導總隊及八十七師、八十八師及148個師和62個旅80餘萬人,自己統計死傷30萬人。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公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畫。

平型關大捷台兒莊戰役百團大戰有什麼歷史意義

5樓:沐湛空

重擊了日偽軍的反動氣焰,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正面戰場的作戰,極大地振奮了全國的抗戰信心。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百團大戰分為3個階段。2023年8月20日至2023年9月10日為第一階段,中心任務是摧毀正太路交通。2023年9月22日至2023年10月上旬為第二階段,主要任務是繼續破壞日軍的交通線,並摧毀日軍深入抗日根據地的主要據點。

2023年10月上旬到2023年1月24日為第三階段,主要任務是反擊日軍的報復性「掃蕩」。

平型關大捷(又稱平型關戰鬥、平型關伏擊戰),是指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該戰是八路軍115師師長**率領所部,根據中共**軍委的指示臨危出征,與日本號稱「鋼軍」的板垣征四郎第5師團第21旅團一部及輜重車隊浴血死拼取得的首戰勝利,有力配合了閻錫山負責的第二戰區正面戰場的防禦作戰,遲滯了日軍的戰略進攻,打亂了敵人沿平綏鐵路右翼迂迴華北的計畫,是八路軍出師以來打的第乙個大勝仗。

台兒莊大捷,又稱台兒莊戰役、魯南會戰或血戰台兒莊。台兒莊戰役的起止時間有幾種說法,一般認為從2023年3月16日開始至4月15日結束。戰役由滕縣戰鬥、臨沂附近戰鬥、台兒莊戰鬥和日軍的潰退,中**隊的追擊作戰等部分組成。

在歷時1個月的激戰中,中**隊約29萬人參戰,日軍參戰人數約5萬人。中方**約5萬餘人,斃傷日軍約2萬餘人。

它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了全**民堅持抗戰的信心。這次戰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改變了國際視聽,消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殲滅了日軍大量有生力量。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長城戰役、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勝利,是抗日戰爭以來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國民革命軍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

台兒莊戰役和百團大戰在抗戰期間具有怎樣的地位

台兒莊戰役是抗日戰爭以來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國民革命軍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是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的光輝結晶。百團大戰是抗戰時期中國工農紅軍主動出擊日軍的一次最大規模的戰役,它打出了敵後抗日軍民的聲威,振奮了全國人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在戰略上有力地支援了國民黨正面戰場。台兒莊戰 役的地位 台...

百團大戰有什麼意義,什麼是百團大戰?它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百團大戰是抗戰時期中 隊主動出擊日軍的一次最大規模的戰役,他打出了敵後抗日軍民的聲威,振奮了全國人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在戰略上有力的支援了國民黨正面戰場。百團大戰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百團大戰大大提高了共產黨 八路軍的威望,揭破了八路軍 遊而不擊 的謊言,鍛鍊 考驗了八路軍的作戰力量。同時,它沉重打...

歷史上百團大戰有多少個團,百團大戰一共多少個團參加?

在百團大戰期間,較為一致的說法,是105個團。第一次確認為105個團的是八路軍作戰科長王政柱。1940年8月22日,他向 左權報告 正太路30個團,平漢線盧溝橋至邯鄲段15個團,同蒲線大同至洪洞段12個團,津浦線天津至德州段4個團,邯鄲至濟南公路線3個團,代縣至蔚縣公路段4個團,北平至大同線6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