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同學在學校」句子中的「和」字是連詞還是介詞

2021-08-14 02:58:44 字數 5638 閱讀 2060

1樓:美麗粉蝶可可

一樓錯誤,絕對錯誤

「老師正和小紅談話」中的「和」字是什麼詞?老師是主語,小紅是賓語,的確是介詞

但我和同學在學校 連詞「和」前後的詞語是並列關係,互換位置基本意思不變,是連詞

連詞 「和、跟、與、同」與介詞兼類,區別:

a.連詞「和」前後的詞語是並列關係,互換位置基本意思不變;介詞「和」前後詞語不能互換。

b.連詞「和」組成並列短語後可以帶「都」;介詞不可。

c.連詞「和」前面不能有修飾語,介詞可以。

d.連詞「和」不能出現在乙個句子或乙個成分的開頭;介詞可以。

如:我和弟弟都去過。

我和弟弟談話。

和弟弟一塊兒去玩的孩子都回來了

怎樣判別「和」是介詞還是連詞?李國勳

【摘要】:正 「和」兼介、連、動三類。作動詞用較為明顯,讀音也有別(如「和稀泥」的和),毋庸贅述。

但當其出現於兩個同一性質的實詞或片語之間,組成聯合片語時,究屬連詞還是介詞,有的就較難分辨了。為了使問題簡化一些,不妨先把較易分辨的兩種情況擺出來。一種情況是,由於介詞不能和動詞、形容詞組成介詞結構,所以出現於兩個動詞或形容詞之間的「和」一般

【正文快照】:

,』f日」兼介、連、動三類。作動詞用較為明顯,讀音也有別(如「和稀泥」的和),毋庸贅述。但當其出現於兩個同一性質的實詞或片語之間,組成聯合片語時,究屬連詞還是介詞,有的就較難分辨了。

為了使問題簡化一些,不妨先把較易分辨的兩種情況擺出來。一種情況是,由於介詞不能翻

2樓:

是連詞,此處表並列

1.介詞的語法特徵:   (1)表示時間,處所,方式,物件等語法意義.

如:   從明天(開始)(表示時間) 在家(自修)(表示處所)   按原則(辦事)(表示方式) 把作業(做完)(表示物件)   (2)介賓結構主要充當狀語,修飾動詞或形容詞.如"從車上下來""比他高".

有的介賓結構可以作定語,但要加"的",如"對歷史人物的評價""在桌子上的書".少數介賓結構可以充當補語,如"工作到深夜""睡在床上".介賓結構不能做謂語.

  (3)"在,向,於,到,給,自"等可以直接附著在動詞或其他詞語後邊,構成乙個整體,相當於乙個動詞.如"落在我身上""奔向二十一世紀""取決於你的考試成績""勇於實踐""走到了目的地""獻給人民""來自紐約".

2.連詞是用來連線詞與詞、片語與片語或句子與句子、表示某種邏輯關係的虛詞。連詞可以表並列、承接、轉折、因果、選擇、假設、比較、讓步等關係。

3樓:郭鈺冰

連詞i and my classmate at school.

4樓:匿名使用者

介詞,好像跟本就沒有連詞。

現代漢語,怎樣在句子中辨別「和、跟、同、與」這四個字是作介詞還是連詞?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在句子中,辨別「和、跟、同、與」這四個字是作介詞還是連詞,可以根據其前後的成分來判斷。例如:我和他是同學。(連詞)我和他交朋友。(介詞)

現代漢語句子分析:「我和你一起去。」中「和」的詞性是連詞還是介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和你一起去」一句中,「和」是以介詞的身份出現的。理由是:

在全句中,強調的是「我」,所以這句話的主語只能是「我」而不是「我和你」。這樣,「和你」共同組成介詞短語,來作整個句子的狀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介詞。當「和」表示共同,協同;跟的時候,此時為介詞。例如:

我和他經常在一起。當表示平等的聯合關係,連線類別或結構相近的並列成分時,是連詞,比如老師和同學們都贊成這麼做。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一起去。」中「和」的詞性是連詞.

9樓:優優田

我和你一起去。bai中的「和

」du是連詞。根據《現代漢語詞zhi典》dao(商務印書館第五版)「和」專的解釋在屬為介詞時表示引進相關和比較的物件。例如:

他和大家講他過去的經歷。櫃檯正和我一樣高。當為連詞時,表示聯合;跟;與。

例如:工人和農民一樣都是國家的主人。那麼在這個句子當中「和」表示的是聯合;跟;與的意思。

所以這個「和」是連詞。

怎樣判斷「和,同,與,跟」在句中是連詞還是介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語境,這句話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再代入就行了。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這得根據實際情況。

根據句子中的實際情況。

「和」作介詞與「和」作連詞有什麼區別

12樓:

作連詞一定要甲和乙,前後都有東西,才好相連(相當於and);作介詞不需要都有,表示相關,比較(相當於with,against...)。但是還有一點比較困難的就是名稱+和+與名稱結構相同的詞+……如我和你比,我和你挑戰他等。

區分方法是:若我乙個人沒法比,必須兩人才能比,所以我+和你+比,和作介詞;若我也可以挑戰他,則我和你+挑戰+他,和作連詞。

1.發音:hé

(1)平穩,和緩

(2)協調,關係好,均衡。

(3)和解,媾和。

(4)不分勝負,如:和棋。

(5)數字之間相加的結果,也叫和數。

(6)日本國。如:和服

(7)跟,如:和你商量。

(8)介詞,表示相關、比較,如和他比。

(9)並列,如:理論和實踐。

(10)或者,如:無論數量和質量都有提高。

(11)古代的姓氏之一:和氏璧。

(12)連帶:和盤托出(完全說出來)。和衣而臥。

(13)連詞,跟、同。如:我和老師打球。

(14)姓氏之一,和姓。

(15)表示並列結構。

2. 發音:hè

〈動〉(1) 應和;跟著唱

荊軻和而歌。——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

拊石而和之。——明·劉基《誠意伯劉文成公文集》

當哭相和也。——清·林覺民《與妻書》

(2) 又如:唱和;如:曲高和寡、和歌(應和他人之歌聲而唱歌)。

(3) 附和;響應。如:和從(附和順從);一倡百和;一唱百和。

(4) 以詩歌酬答;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作詩、詞 。如:和章(酬和他人的詩章);和答(酬答別人的詩);和酬(以詩酬答他人)。

(5) 答應;允許。如:和應(猶應和)。

3. 發音:huó

(1)混合,如:和面

(2)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和面。和泥。

(3)姓氏(huó)河南安陽滑縣一帶方言。

4. 發音:hú

麻將用語,成功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有'胡牌'說法屬誤。

5. 發音:huò

(1)混合粉狀或液狀物。

(2)次數,多洗幾和。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和藥。奶裡和點兒糖。和弄。和稀泥。

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和水。

6. 發音:huo

無字義,僅為襯字,在雙音節詞語中作為動詞的詞尾或形容詞的詞尾,在字典中不單立讀音。此音在某些方言中有時弱化為hu,甚至再次弱化為he,就像後面所舉第9條。

用於詞語「暖和」、「軟和」、「勻和」等形容詞以及「摻和」、「攪和」等動詞。

7. 發音:hàn

在台灣地區國語中,「和」字作為連詞使用時,在日常口語中讀作hàn,但正式讀音中讀hé。(源自老北京口語,不過在大陸已基本絕跡。)(在中國大陸晉西北、陝北、內蒙(鄂爾多斯、內蒙呼和浩特和內蒙包頭一帶)一帶的方言口語中,仍然如此發音。

)另外,山東有些地方方言中將「和」讀為hào、hèn。

8:發音:wo

粵語區「和」字的發音方式,意思和普通話的一樣。

在表示日本或日本人的時候,讀音和字義與倭字相同。例如,大和(倭)朝廷、和(倭)服、和(倭)僑。具體請參照日本語文,特此註明。

9. 發音:he

湊和這個讀音有爭議。在《新華字典》舊版中無此發音;而在《新華字典》新版中有。

有些資料也稱「湊和」為錯別字,正確寫法是「湊合」。念còu hé

13樓:柯櫻鞏運鋒

文言虛詞「以」、「與」作介詞和連詞的區別:

作介詞。3、4

兩句「與之」「與其妾」構成介賓短語,分別作「爭」「訕」的謂語,這裡的「與」都作介詞,因為前面的成分可以省略,所以第4句「與」出

現在了句子開頭,

而並列短語任何一部分都應同時出現,則連詞「與」不能出現在句子開頭。

總之,「與」是連詞還是介詞,一看前後是否並列關係,能否互換位置而基本意思不變,

且在句中作同一句子成分;二看「與」前面是否出現或可否加入狀語等其他成分;三看介詞「與」是否出現在句子開頭。

再看幾個句中加點詞語:

5、備他盜之出入與非常也。

6、勾踐載稻與脂於舟以行。

7、執其手而與之謀

8、君安與項伯有故?

9、與風水相吞吐。第5、

兩句中,「他盜之出入」和「非常」「稻」和「脂」能互換位置而6基本意思不變,

二者之間不能加入其它成分,

「與」均為連詞。

7、句「與」第8

前有「執其手而」「安」,為介詞。第

9句「與」出現在句子開頭,沒有其他與

之並列的成分,「與」用作介詞。

另外,「與」作介詞時,後面必是代詞、名詞、名詞性短語,「之」「項伯」「風水」無一例外。

有一種情況需要注意,

介詞或名詞已經省略的情況除外。

例如:10、相如聞,不肯與會。

這是省略句,和「與」連線的不是後面的「會」,而是省略了的「之」,即廉頗,所以判斷時省略句要補充成分再辨析。「以」同理。

連詞連線詞與詞、片語與片語,表示並列。可譯為「和」,或仍作「與」。

例:屈平既絀,其後秦欲伐齊,齊與楚從親

二、介詞

表示施動者在發出動作行為時所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和」例:今少卿乃教以推賢進士,無乃與僕私心剌謬乎(如今您竟然教導我推舉賢士,難道不是與我的內心想法相衝突嗎?)

就拿上面兩個例子來說吧。連詞:「齊」表示齊國,「楚」是楚國,2個都是名詞,把與放中間表示「和」介詞:施動者是「司馬遷」,動作行為是「衝突」,而物件是「內心的想法」。

簡單來說,就是在動詞和賓語之間的「與」表示「和」你要是看到乙個翻譯成「和」的句子,要看「和」左右

2邊是什麼詞性!如果是

2個名詞

或者片語,那麼就是連詞如果是一動一名,那麼就是介詞。

14樓:

若和兩邊的短語可以互換,那麼和做作連詞,如「老師和同學都笑了」中,老師和同學位置可以互換,所以和是連詞;

若短語位置不能互換,那麼和作介詞,如「他整天和人打架」不能說「人整天和他打架」所以和作介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和」作介詞與「和」作連詞有的區別如下:

1、連詞「和」前後的詞語是並列關係,互換位置基本意思不變;介詞「和」前後詞語不能互換;

2、連詞「和」組成並列短語後可以帶「都」;介詞不可;

3、連詞「和」前面不能有修飾語,介詞可以.;

4、連詞「和」不能出現在乙個句子或乙個成分的開頭;介詞可以.。

如:我和媽媽都去過北京。

和妹妹一塊兒上學的孩子都回來了。

和同學關係不融洽。在學校和同學的關係不融洽怎麼辦

從你的字裡行間看出 你是個有能力卻不知如何駕馭的人 因為你有能力 所以會讓班長生有危機感 才處處與你作對 挑釁你 男人與男人之間 這種情況別太慌張與煩惱 既然挑釁你 那就是給你乙個自我提公升的機會 他把你當勁敵 只不過你有些 不與小人作對的 的心理 事實上這是對的 小不忍則亂大謀 因為他們和領導關係...

我和同學的作文,我和同學的作文400字

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就要數小學裡的了。在小學裡的事往往充滿稚氣讓人回味。晚上我閉上眼睛,眼前浮現出那一幕 那是乙個春天的中午,天陰沉沉的,下著小雨。同學們都在教室裡嘰哩喳啦地聊著天,這時數學老師走了進來,將昨天的作業本發了下來。我開啟作業本一看,乙個大大的紅叉映入我的眼簾,一道應用題做錯了。我埋頭...

我在學校住校,然後我是睡得下鋪,我上鋪的同學每天洗完腳之後那個腳還是溼的就踩在我床上上去,我也不是

買毛巾的時候,送他一條毛巾,讓他也換毛巾,特別提醒換下的毛巾用來擦腳,冬天腳擦不幹容易皴 你要是介意就直接和他說,也沒啥 如果感情好你就用開玩笑的語氣給你說。怎麼這麼靠你發揮了。住學生宿舍,睡上鋪好還是下鋪好?其實我覺得是睡來上鋪好,因為 最上鋪的源 話呢,就是沒那麼髒。睡下鋪的話呢,就是有點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