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分文理的話數學是在文科生的難度還是在理科生的難度

2021-08-13 20:35:50 字數 5263 閱讀 8390

1樓:home一生有你

會把兩者難度中和一下,取消難的排列組合。應該不分文理,要不對理科生不公平,語文為什麼不分文理?

2樓:

難度在文科數學和理科數學之間

3樓:

浙江2017新高考127飄過,總體理科難度,思維要求相對原來文科有高度,高低分段與往年持平,沒有較往年差異變化,其實是正確發展方向,數學這個東西是工具學科,人人都應該掌握好,人人都有能掌握好的能力,這樣同時推進了對小學及初中對數學能力的重視和培養,不造成文理歧視,老實講實話所謂以前有些數學學不好去選擇文科的,不是沒有學好數學的能力,而是從小忽略的對數學能力的培養,追跟究底,是幾十年來的中國文理分科導致的,有社會原因,也有家庭原因,但不是數學的原因,本來應該是專業課的原因。二十年前,亞洲高考原來文理分科的發達國家像俄羅斯、日本就已經實現數學文理同考了,如果文理分科成趨勢在中國代代相傳,不僅國民整體數學水平會不高,更會導致所謂文科家庭和理科家庭的錯誤培養傾向,身邊的活例子我不少見。更何況高中不完全等同於高等教育,培養數學國民化應是強民趨勢。

以前高考高中三年中其實有兩年高一高二文理學的考的全都一樣,看看近幾年浙江高考大榜和分段就知道,理科有集中130以上和80左右的,文科也有集中130以上的和集中80左右,不管文理總體人數差不多,今年新高考也繼承了分段趨勢。大資料說話,2010開始江蘇、我們浙江、數學難度文理間就已經持平80%,如果數學分文理是大勢肯定存在思想弊端。

新高考數學不分文理科會不會對理科生不利?

4樓:f4u4u4r的老巢

新高考數學不分文理科不可能大幅降低難度的 那些數學不好的人分數會比數學好的人低很多 理科生還是有優勢的望採納

文理科高考數學卷一樣嗎

5樓:射手座的

文理科高考數學卷是不一樣的,但是差別不大。報文科後,數理化不可以放棄

,因為高考時也是要考的。

高考全國卷文科數學和理科數學區別:

1、從難易程度看,高考理科數學要難於高考文科數學;

2、從內容方面看,高考理科數學考的比較全面,高考文科數學有些內容不考,具體不同點,要看當年的考試大綱;題的大樣類似,有六成以上的題是一樣的。

每個實行文理分科考試的省份,高考的時候文理數學試卷都是不同的(平時考試文理數學試卷也不同)。

先從考試範圍來說,文科數學試卷考察範圍沒有理科數學試卷的考察範圍大。就比如函式導數部分,文科只學基本函式求導,而理科還要學複合函式求導;立體幾何部分文科只學空間座標系,理科還要學空間角證明平行、垂直等位置關係等。

考試的時候也是根據平時的學習要求情況來考的。

理科數學範圍比文科廣,試卷難度當然也比文科大。舉個例子:文科數學試卷的壓軸題理科生能做出來,但是理科數學試卷的壓軸題理科生做不出來。

而且文理科數學數學試題的問題也不同,如果考察同一個知識點,文科試題會很直白的問,而理科數學的問題,得通過分析推理才能知道問的什麼。

不管如何,好好學習才是正道,只要學的好,就不怕考試題難。

對理科試卷的評價:

注重基礎知識的理解,重視主幹知識的掌握,強調數學的基本素養和數學思想方法的應用。具體來說,體現在以下幾點:

1、試卷平和穩定,提供展示平臺。

試卷的穩定還體現在注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

2、以能力為立意,體現選拔功能。

試卷以能力為立意,適度變化,以便考查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是否到位。

3、強調知識的應用,注重發展學生的數學能力。

試卷關注了數學知識的應用,以期藉此發展學生的數學能力,這一特點在數學的應用題和創新問題都有所體現。

4、關注數學本質,正確引導教學。

在考查基本知識、基本方法的同時,試題關注命題的新穎,避開了模式化的解題思路,在問題的考查角度和呈現方式上有所改變,突出了數學的本質

對文科試卷的評價:

在解答題的順序和題目的設問上有所變化,強調在新情境中提取資訊、選擇方法、創造性的解決問題。並在考查學生的探索精神和理性思維等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

1、考查全面,主幹突出,注重基礎。

2、突出統計思想,強化應用意識。

3、穩中有變,考查創新能力。

4、揭示本質,突出數學思想方法,對教與學有正導向作用。

高考前給考生的10條建議:

1、制訂計劃、強化落實。

2、迴歸教材、重溫基礎。

3、問題導向、精準備考。

4、保持節奏、有效訓練。

5、及時歸納、強化記憶。

6、調適心態、調整狀態。

7、適度運動、保持活力。

8、適度傾訴、尋求指導。

9、合理飲食、生活規律。

10、先易後難、規範答題。

6樓:雪音淼

一.不一樣。如果確定報考文科的話,數理化可以放棄。但可以作為個人愛好興趣學習。

二.文理科高考數學卷的區別:

1.整體難度:文科的數學相對來說較為基礎簡單,而理科偏難。這跟文理科生的培養要求和以後繼續深造的數學素養要求有關。對於一般理科生而言,升入大學後都必須要學習高等數學。

2.考試範圍:理科數學卷的考試範圍要多於文科數學卷的考試範圍。文科比理科學的內容少,立體幾何對線面角和二面角要求低,不學定積分,排列組合的要求不高。

3.內容方面看,高考理科數學考的比較全面,高考文科數學有些內容不考,具體不同點,要看當年的考試大綱。

7樓:熱心網友

文理科高考數學卷並不一樣,理科數學難度遠大於文科數學。如果報文科,數理化並不是就可以放棄了,因為還要參與學業水平考試。

現行高考方案為“3+x”

“3”指“語文、數學、外語”,“x”指由指學生根據自己的意願,自主從文科綜合(政治、歷史、地理)和理科綜合(物理、化學、生物)2個綜合科中選擇一個考試科目。此方案是目前全國應用最廣,最成熟的高考方案。總分750分(語文150分,數學150分,外語150分,文科綜合/理科綜合300分)。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通稱“高中會考”。是為了進一步加快普通高中教育質量監測體系建設,推動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工作的有效實施和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升,結合各省普通高中教育發展實際,在認真調研論證、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組織相應的考試。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文科數學

試卷和理科數學試卷是不一樣的

相對理科數學捲來說,文科數學要簡單很多。

文科數學考試範圍包括必考內容和選考內容兩部分。必考內容為《課程標準》的必修內容和選修系列1的內容;選考內容為《課程標準》的選修系列4 的“座標系與引數方程”、“不等式選講”等2個專題。

理科數學考試範圍包括必考內容和選考內容兩部分。必考內容為《課程標準》的必修內容和選修系列2的內容;選考內容為《課程標準》的選修系列4的 “座標系與引數方程”、“不等式選講”等2個專題。

報了文科,數學也是不能放棄的。物理化學生物可以稍微瞭解一下。

高考時,除了語文,英語文理科考生是一樣考卷,數學和文綜(理綜)是不一樣的。

9樓:水瓶臨風

大部分都不一樣!數學的大題第一問都是相同的!但是,第二問就不一樣了!

文科要簡單一些!報考文科!物理 化學可以放棄(部分省市已經取消會考制度可以放棄,如果你所在地沒有取消這個制度還是要學一下的!

)!但是,數學可是關鍵呀!文科的政史地拉分都不是很大!

我們班的最好的和最差的不過相差20多分!報考文科的語文和英語又都差不多!關鍵就是數學了!

數學學好了!那拉分可就大了!數學的每個問題的分值都很高!

比政史地答半天才拿幾分容易多了!所以數學不僅不能放棄而且要抓緊要學好這樣才能彌補你別的科目的低分!如果,你別的科目和別人差不多那麼你將成為你們班的驕子!

10樓:曾瑜濱

文理科高考數學卷是不一樣的。

每個實行文理分科考試的省份,高考的時候文理數學試卷都是不同的(平時考試文理數學試卷也不同)。

先從考試範圍來說,文科數學試卷考察範圍沒有理科數學試卷的考察範圍大。就比如函式導數部分,文科只學基本函式求導,而理科還要學複合函式求導;立體幾何部分文科只學空間座標系,理科還要學空間角證明平行、垂直等位置關係等。

拓展資料:

文理分科是在中國大陸、香港、臺灣等等世界上部分國家和地區所實行的一種教育制度,即將教學課程分為文科和理科讓學生做出選擇後進行分別教育。

文理分科在大陸始於2023年的恢復高考。但事實上這種制度源於對蘇聯模式的照搬。二戰使蘇聯損失了大批知識分子,因此戰後重建急需以分科教育來快速培養各類專業人才。

大陸2023年後,同樣急需專業人才,因此開始了文理分化的步伐,首先成立了西安、南京、重慶等最早的8所外語學校,並在50年代開始了對高校的合併。

當時實現工業化是經濟建設的主要目標,為了適應對專業人才的需求,自2023年起,將同類專業院校合併為專業學院,建起適應計劃經濟體制的高校體制。這樣的合併加強了工科院校的專業性,但也造成專業面窄,且理工、文理分家,文法、財經等學科也被削減。

但在文革結束前,大陸的高中一般都沒有實行文理分科。2023年,恢復高考制後,為分類選拔人才,高中文理分科才開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主科一樣,差別就在文科史地政、理科化生理。理科的大學多,專業也多,好就業。文科的大學少,專業少。

除名牌學校外不好找工作。文科的計算機專業分哪所大學,有,但基本很少。所以要根據自己的特長選擇適合自己的文理科。

在現在全國的大部分考區,文理科的高考題,語文與英語文理科的題完全一樣.數學有一點差異.但各地區的規定不大一樣.略有差異.

12樓:烏東

不能放棄阿,因為要考文科基礎的,你一樣要學,至於數學,本人覺得文科數學有很簡單的,最後的1、2道題目就比較難,有時難度會同理科一樣

是簡單一些,不過最後的大題還是要有1定的水平才能做出來,我記得一模的數學考試,最後的2道高分題居然和理科的一模一樣!!文科的人全部不會做,理科的??全部會做····暈~~~

本人是已畢業的文科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簡單多了.

有的高考卷子,文科的壓軸題,是理科的倒數第三道....

報文科的話物理化學可以丟了,數學可不能丟.

高考英語語文都沒拉什麼分,主要還是數學,所以不能鬆弛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數學是文科卷,理科數學是理科卷,大慨理科卷拿120可以拿文科的滿分(形容下難度區別)。

報考文科,當然高考就參加的文科類考試,科目有語文、英語、數學、文綜(政史地),理化生只有高二會考拿高中畢業證的時候要考(幾乎是個形式)。

如果基礎不好,為了考試而學習,那報了文科就可以放掉理化生;

如果學有餘力,可以保持接觸,因為所有學科都有一定的聯絡的,知識達到了一定廣度,確定只是的專攻方向後更容易達到一定的深度。

高考改革後,不分文理到底怎麼選高考改革後,是否不分文理科

隨著上海,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3537 浙江一省一市的高考改革試點及錄取工作的完成,今年秋季又有15個省份加入到高考改革的大軍中,這15個省份包括 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福建,貴...

高考文科政治歷史考幾本書,文科生數學高考考哪幾本書?地理歷史政治都有什麼不同?

你好,我剛參加高考,學的是政治歷史,政治歷史都是5本,謝謝採納!歷史4本,政治5本我們這裡是 沒那麼多 政治五本,歷史五本 地理多一些,初中高中的都要考 那得看你是哪個省市的了。不過不管是哪的,政治4本必修,歷史3本必修是肯定要考的,而且是佔大頭的。拿今年天津卷舉例,今年天津卷 政治 4本必修,1本...

今年高考考了300多分文科生我可以選擇復讀嗎數學差英語

你先要看看你自己,畢竟復讀你要承受的壓力更大,再說也要看看你家裡的經濟情況當然最重要你也要有信心才可以,希望能幫到你 只要你想,當然可以復讀了 估計自己今年高考文科只能考300多分,適合復讀嗎?復讀了一年的他,今年還沒考起,他覺得自己就是 廢物 這是我的乙個學生在知道成績之後跟我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