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國際拉力的比賽規則祥解,世界拉力錦標賽(WRC)都有什麼規則,怎麼看懂

2021-08-13 14:08:15 字數 4872 閱讀 8180

1樓:憑欄看劍

關於wrcwrc是「worldrallychampionship(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縮寫。拉力賽一詞取自英文「rally(集結)」,表示參賽車輛必須嚴格按照比賽規定的行駛路線,在規定的時間內,到達分站點目標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車子的維修檢測。

拉力賽的賽段為各種臨時封閉後的普信道路,包括山區和丘陵的盤山公路、沙石路、泥濘路、冰雪路等,也有無法封閉的沙漠、戈壁、草原等地段。複雜的地形和漫長的賽程不僅考驗車手的車技和經驗,還要考驗領航員的配合、車輛的效能以及維修的力量。

wrc的比賽規則十分詳細,比如參賽車輛必須為各大汽車廠家年產量超過2500輛的原型轎車,同時對於賽車改裝後的尺度、重量以及排量、功率等都有嚴格的限制。

wrc是每輛賽車必須同時搭乘一名車手和一名領航員。車手只管開車,充分發揮自己高超的駕車水平,而領航員既要在比賽期間安排好一些生活瑣事,而且還要在比賽時為車手指明每一天比賽的正確方位和路線,並在賽段裡及時準確地提供前方的路況。

與f1一樣,wrc同樣是一項「燒錢運動」,每一台經過全面改裝的wrc賽車**都是天文數字,除此以外,車隊還必須雇用世界最好的車手和領航員,以及整支完全職業化的維修工作人員隊伍。

拉力賽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由甲地出發,到達乙地結束的長距離馬拉松拉力賽,比如國人所熟悉的巴黎-達喀爾拉力賽;另一種為每天行駛的方向不同但均返回同一地點、歷時兩到三天的系列賽事,每年在不同國家和地區舉辦數場或十幾場,wrc便是這模擬賽。wrc全年在世界各國舉行十四站比賽,每個分站產生分站冠軍,全年各分站成績總積分最高的一對車手和領航員賽手成為當年度的wrc世界冠軍。

2023年在北京北部懷柔縣、密雲縣以及河北豐寧縣山區舉行的「555中國拉力賽」便是當年wrc的乙個分站。

wrc讓人瘋狂的幾個理由:

1、wrc在各站比賽選擇在世界各地的特色地點,高原、沙漠、山地、雪域,再加上穿越眾多當地集鎮、特色建築,視覺感一流。

2、與f1昂貴的票價不同,wrc不但不用買門票,而且可以自己選擇賽段並站在賽道邊上最近距離接近比賽接近賽車,自由度和身臨其境的現場感遠超其它任何賽車。4、f1雖然車速高,但車輛始終沿著賽道上固定的線路平穩行駛,而wrc賽車雖然車速沒有f1快,但是車輛駛過時會帶起滾滾煙塵,而且還會出現跳躍、側滑、沖水等漂亮場景,同一彎道不同車手的過彎表現也會截然不同,更具有欣賞性。5、wrc賽車都是量產車改裝,對於多數作為車主的觀眾而言,更容易產生共鳴,各種具體改裝專案對於狂熱愛好者而言也完全有效仿的可能。

6、由於路況的複雜以及賽道的漫長,wrc的懸念及意外發生率都遠超f1,讓人感覺更加刺激和扣人心弦。

2樓:匿名使用者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的縮寫為wrc,中文稱為世界拉力錦標賽或世界越野錦標賽,全年賽程規劃有14站,分別在14個不同的國家舉行,賽季分為兩部分,再上半年賽繼結束之後經過約乙個月的休息之後再進行下半年賽季,讓各車隊對車輛與車手做一重新調整。

wrc世界越野錦標賽可說是所有賽車專案中最嚴苛,也最接近真實界的一種比賽,因為所有參賽車輛都是以量產車種為基礎研發製作而成,並在雨林泥濘、雪地、沙漠及蜿蜒山路等全球各地最具代表性險惡路段的道路中進行。 過10億人次透過電視轉播或其它**觀賞這世界頂級的賽事。

比賽組別分項

比賽依參賽車的不同分為:原廠組group n及改裝組group a兩大組別。

a組與n組又依排氣量的不同將每組分為4小組,每一站的比賽每一組最少要要有5部車參賽,否則必須強迫晉級。組別為

a8:2000c.c.以上 改裝組 a7:1601-2000c.c. 改裝組

a6:1401-1600c.c. 改裝組 a5:1400 c.c.以下 改裝組

n4:2000 c.c.以上 原廠組 n3:1601-2000c.c. 原廠組

n2:1401-1600c.c. 原廠組 n1:1400 c.c.以下 原廠組

錦標賽分組

wrc比賽中有兩項fia錦標賽,world rally car(w.r.car)組及f2組,在每一站的比賽各組取前六名,分別得到10、6、4、3、2、1的積分,車手所得積分可成為車手本身及車隊年度積分。

其中world rally car(w.r.car)是包含在a8組中,這個錦標只有汽車製造廠身分的廠隊才具有參賽資格,2023年共有7個車廠參與其中,採每隊兩部車的編制,除了這兩部車之外,其它參賽車所得到的積分與將無法計入車隊年度積分。

目前大家所熟知的wrc參賽車與車手,應該都是屬於w.r.car這一組。

f2組則包含於a7組中,所謂f2是指搭載2000c.c.以下自然進氣引擎的2輪傳動車輛。

廠隊在全年度必須參加10站以上,並且至少要參加兩場歐洲以外的賽站。 近幾年在國際rally賽場上由於impreza wrx與lacer evo取得容易、套件充足,因此造成a8組與n4組的參賽車輛數遠大於其它組別。

wrc比賽方式

wrc每一站比賽分為3個leg,通常每天為乙個leg,賽程規劃大多在1500公里,其中分為ss(special stages)路段與rs(road section)路段兩種,ss(special stages)路段就是在封閉管制的路段上進行競速,1個leg通常規劃有5-10個ss路段,長度通常在10-50公里間,ss路段的規劃總長度以400公里為限,wrc就是以每一位車手完成所有ss路段時間的總和來分勝負,計時的單位是0.1秒,而規劃的平均速度110公里為限,最高不可超過132公里。

不同的ss路段間則以rs(road section)路段相連線,通常rs路段就是一般的道路,因此速限必須遵守比賽當地的交通法規,也就是和一般道路用車一樣不能超速違規。因此為了讓車手有足夠的時間到達下乙個rs路段起點,大會會提供一段時間,給車手以當地法定速限完成rs路段,並配合警力或軍隊以維持交通順暢。而rs路段的計時單位是1分鐘,若車手未能在指定時間到達,每遲到1分鐘總成績將加罰10秒。

sss路段的設定

sss(super special stage)路段是為了觀眾及方便電視轉播而設的, wrc史上的super special stage是起源於澳洲站langley park sss, sss路段長度規劃通常只有2公里,而且大多是在工搭建的賽道上進行,是整個比賽中最短的super stage,但對觀眾的吸引力卻是最高的,因為觀眾可輕鬆的在觀眾席上,欣賞傳統rally比賽中看不到的兩車同場競技的畫面,而且不必受風沙之苦。

wrc比賽路面

比賽路面分為柏油路面及非柏油路面(砂石路面)兩大類,法國站是最著名的柏油路面賽事。此外,西班牙站與義大利站也是wrc中知名的柏油路面賽事。但若加上天氣的因素,則會有雪地的路面,如每年的蒙地卡羅站與瑞典站參賽車都是在冰天雪地的惡劣環境中競速,在雪地競賽中使用的是胎寬狹窄的釘胎,來增加輪胎表面壓力以取較好的抓地力。

肯亞safari站則是在高溫的沙漠中比賽,要在這些嚴苛路況中競賽對於車輛與車手都是一大考驗。

團隊合作的重要

與一般的場地賽車(如f-1)不同的是,wrc賽車是採出發順序,第一優先為廠隊參賽車輛,依車手積分順序為順序,其次為fia提名車手,其它車手則依報名順序。一般來說前20部車至少要有2分鐘的出發間隔。幾個ss路段之後會有20分鐘的整備維修時間,每乙個leg結束之後則有45分鐘的整備維修時間,車輛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備維修工作,每延誤1分鐘總成績必須加罰10秒。

因此wrc不但考驗車手與車輛,對於車隊的後勤團隊的維修補給能力更是一大挑戰。

世界拉力錦標賽(wrc)都有什麼規則,怎麼看懂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wrc現在的規程,每站比賽都是4天,從周四到週日。其中,周四只是開幕儀式,沒有積分賽段,周五到週日三天是正式的比賽。

每站比賽由行駛賽段和特殊賽段構成,行駛賽段只需按時跑完即可,特殊賽段需要按照時間計算積分,每站比賽積分最多者獲勝。每天特殊賽段的里程不少於100公里,並且鼓勵設定50公里以上的長賽段。每天行駛賽段和特殊賽段的總長大約300到400公里。

普通賽段用s(stage)標記,特殊賽段用ss(special stage)標記。此外,每站最後乙個賽段為super special stage,前三名可以分別獲得額外的3、2、1個積分作為獎勵。

wrc比賽分為多個組別,再加上歷史上存在的眾多組別,非常混亂。現在wrc主要的競爭組別為wrc和wrc2兩個組別,wrc是主要賽事,比賽的大牌都在這裡,賽車採用1.6t直四引擎,可以提供大約300馬力和400牛公尺扭矩,空氣限流器直徑33mm,賽車採用4輪驅動,前後麥弗遜懸掛,6前速序列式變速箱,長/寬/高大約為4000/1820/1350,軸距一般小於2500mm,輪距1610mm左右,最低車重1200kg,百公里加速小於4秒,最高時速200km左右,整車造價大約70萬歐元。

wrc2則允許s2000,n4以及r5組別的賽車參賽。

在2015賽季的新規則下,車手在比賽過程中無法得知其他車手的成績,因此無法在比賽中調整自己的戰術。但是,每個賽段結束後,車手可以得知其他車手的成績,從而決定下乙個賽段的戰術。

wrc賽車損壞幾乎是家常便飯,乙個車隊可以用15分鐘的時間將賽車從砂石調校調整為柏油調校,或者用一晚上的時間將賽車除了防滾架以外的部件全部更換一遍。wrc沒有f1那麼嚴格的引擎數量和輪胎使用的限制,壞了就可以更換,車手甚至會採用3條硬胎加1條軟胎這種奇葩的組合。但是,每站比賽根據路況的不同,會相應選擇砂石、雪地或柏油的調校,對應不同尺寸的輪轂、不同半徑的剎車盤、不同配方的輪胎以及不同行程的懸掛。

採用何種調校各個車隊基本是一致的,賽事舉辦方也不會允許砂石路面採用柏油調校這種荒唐的事情出現。

正賽之前有乙個重要的環節是勘路,從而制定自己的路書。領航和車手的配合在拉力賽中至關重要。路書包括彎道方向、緩急、能否切彎、坡頂、坡谷、跳躍、水坑、彎道變緩/變急、直道長度、障礙物、橋梁、隧道、標誌性建築等相關的提示,如果資訊有誤,幾乎必然會葬送車手這一賽段的比賽。

如果比賽中出現了意外,車手可以在特殊賽段之間的行駛賽段中,在保證按時到達下一賽段出發點的情況下,利用車上攜帶的備品自行修車,如果遲到,將面臨罰時甚至退賽。如果不能修好,則要返回車隊修理,下午或者第二天在wrc2規則(我不清楚這具體是什麼規則,應該是加上一定的罰時繼續比賽的相關規定,並且和那個wrc2組別無關)下繼續參加比賽,並且這個規則只能使用1次。賽車的懸掛、變速箱甚至引擎損壞都可以進行修復,但是如果賽車防滾架損壞,則必須退賽。

桌球的比賽規則

2011年桌球國際比賽規則 1 球檯 1.1球檯的上層表面叫做比賽檯面,應為與水平面平行的長方形,長2.74公尺,寬1.525公尺,高地向高76釐公尺.1.2比賽檯面不包括球檯檯面的側面。1.3比賽檯面可用任何材料製成,應具有一致的彈性,即當標準球從離檯面30釐公尺高處落至檯面時,彈起高度應約為23...

馬拉松比賽規則,馬拉松的比賽規則

原本馬拉松比賽沒有設世界紀錄,只有世界最好成績。但國際田聯 iaaf 為了刺激公路比賽的發展,決定從2004年1月1日開始,設立馬拉松 競走等公路比賽的世界紀錄。選手的身體情況需得到比賽醫療機構的認可,方能參加比賽。北京奧運會馬拉松比賽運動員不能隨便喝水.42.195公里的距離對於人類來說,是一次對...

羽毛球比賽規則發展,有關羽毛球的比賽規則

1 21 分制,一般3局2勝 2 每球得分制 3 每回合中,取勝的一方加 1 分 4 當雙方均為 20 分時,領先對方 2 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5 當雙方均為 29 分時,先取得 30 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6 一局比賽的獲勝方在下一局率先發球 二 羽毛球比賽賽間休息與換邊規則 1 在一局比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