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的比賽規則是怎樣的

2021-08-13 11:17:23 字數 6227 閱讀 2697

1樓:

羽毛球比賽規則:

一、 計分

1. 21 分制,3局2勝為佳

2. 每球得分制

3. 每回閤中,取勝的一方加 1 分

4. 當雙方均為 20 分時,領先對方 2 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5. 當雙方均為 29 分時,先取得 30 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6. 一局比賽的獲勝方在下一局率先發球

二、賽間休息與換邊規則

1. 在一局比賽中,當領先的一方達到 11 分時,雙方有 60 秒休息時間

2. 在兩局比賽間,雙方有 2 分鐘的休息時間

3. 在決勝局的中,當領先的一方達到 11 分時,雙方交換場地

三、羽毛球比賽規則(單打)

1. 在一局比賽開始時(比分 0 : 0)或發球方得分為偶數時,發球方在右半場進行發球。當發球方得分為奇數時,在左半場進行發球

2. 如果發球方取得一分,那麼下一回合其繼續發球

3. 如果接發球方取得一分,那麼下一回合其成為發球方

四、羽毛球比賽規則(雙打)

1. 與單打一樣,發球方得分為偶數時,發球方在右半場進行發球。當發球方得分為奇數時,在左半場進行發球

2. 如果發球方取得一分,那麼下一回合其繼續發球,且發球人不變

3. 如果接發球方取得一分,那麼下一回合其成為發球方

4. 當且僅當發球方得分時,發球方的兩位選手交換左右半場

五、羽毛球場地標準

1. 羽毛球球場應是一個長方形,用寬40毫米的線畫出

2. 場地線的顏色最好是白色、黃色或其他容易辨別的顏色

3. 所有的線都是它所界定區域的組成部分

4. 從球場地面起,網柱高1.55米

5. 網柱必須穩固地同地面垂直,並使球網保持緊拉狀態

6. 網柱應放置在雙打的邊線上

7. 羽毛球球網應由深色優質的細繩編織成,網孔為均勻分佈的方形,邊長15~20毫米

8. 羽毛球球網上下寬760毫米

9. 繩索或鋼絲須有足夠的長度和強度,能牢固地拉緊並與網柱頂部取平

10.場地**網高1.524米,雙打邊線處網高1.55米

11.球網的兩端必須與網柱繫緊,它們之間不應有空隙

六、發球違例

1. 未將球發在相應的區域內

2. 球掛在網上或停在網頂

3. 球過網後掛在網上

4. 雙打時,接發球員的同伴接到球或被球觸及

七、比賽進行中違例

1. 球落在場地界線外

2. 球從網孔或網下穿過

3. 球未從網上方越過

4. 球觸及天花板或四周牆壁

5. 球觸及運動員的身體或衣服

6. 球觸及場地外其他物體或人

7. 球被擊時停滯在球拍上,緊接著被拖帶丟擲

8. 球在一個回合中被同一方隊員多次擊中

9. 運動員的球拍、身體或衣服,觸及球網或球網的支撐物

10.過網擊球(擊球時,球拍與球的最初接觸點在擊球者網這一方,而後球拍隨球過網的情況除外)

2樓:武巧苼

完整的請參考 http://www.chinabadminton.

球場和球場的裝置1.

1 球場應是一個長方形。用寬40毫米的線畫出(圖一)。1.

2 線的顏色最好是白色、黃色或其他容易辨別的顏色。1.3 所有線都它所確定區域的組成部分。

1.4 從球場地面起,網柱高1.55米。

當球網被拉緊時(如規則1.10所述),網柱應與地面保持垂直。1.

5 不論是單打還是雙打比賽,網柱都應放置在雙打邊線上(圖一)。1.6 球網應由深色、優質的細繩組成。

網孔為方形,每邊長均在15~20毫米之間。1.7 球網全長至少6.

1米,上下寬760毫米。1.8 球網的上沿應有75毫米寬的白布對摺成夾層,用繩索或鋼絲從夾層穿過。

夾層上沿必須緊貼繩索或鋼絲。1.9 繩索或鋼絲應牢固的拉緊,並與網柱頂取平。

1.10 從球場地面起,球網**頂部應高1.524米,雙打邊線處網高1.

55米。1.11 球網兩端與網柱之間不應有空隙。

必要時,球網兩端應與網柱繫緊。2 羽毛球2.1 球可由天然材料、人造材料或用它們混合製成。

只要球的飛行效能與自然羽毛和包裹羊皮的軟木球託製成的球效能相似即可。2.2 球應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託部。

2.3 羽毛長62~70毫米,每一個球的羽毛從球託面到羽毛尖的長度應一致。2.

4 羽毛頂端成圓2.5 形,直徑為58~68毫米。2.

6 羽毛應用線或其他適宜材料扎牢。2.7 球託底部為圓球形,直徑為25~28毫米。

2.8 球重4.74~5.

50克。2.9 非羽毛製成的球:

2.9.1 用合成材料製成裙狀或如天然羽毛製成的球狀。

2.9.2 球託如2.

6所述。2.9.

3 球的尺寸和重量應如規則2.3、2.4和2..

7所述;但由於合成材料與天然羽毛在比重、效能上的差異,可允許不超過10%的誤差。2.10 只要球的一般式樣、速度和飛行效能不變,經有關組織批准,以下特殊情況可以不使用標準球。

2.9.1由於海拔或氣候等條件不宜使用標準球時;2.

9.2 只有更改才有利於開展比賽時。3 球的檢驗3.

1 驗球時,在端線外用低手向前上方全力擊球,球的飛行方向應與邊線平行。3.2 符合標準速度的球,應落在離對方端線外沿530~990毫米之間的區域內(圖

二、三)。4 羽毛球拍4.1 球拍的各部分規格要求如規則4.

1.1~4.1.

7所述,各部分名稱(如圖四)。4.1.

1 球拍由拍柄、拍弦面、拍頭、拍杆、連線喉構成。4.1.

2 拍柄是擊球者握住的部分。4.1.

3 拍弦面是擊球者用於擊球的部分。4.1.

4 拍頭界定了拍弦面的範圍。4.1.

5 拍杆通過規則4.1.6所述的部件連線拍柄與拍頭。

4.1.6 連線喉(如果是這樣的結構)連線拍杆與拍頭。

4.1.7 拍頭、連線喉、拍杆和拍柄總稱球拍框架。

4.2 球拍長不超過680毫米,寬不超過230毫米4.3 拍弦面4.

3.1 拍弦面應是平的,用拍弦穿過拍頭十字交叉或其他形式編織而成。編制的式樣應保持一致,尤其是拍弦面**的編織密度不得小於其他部分。

4.3.2 拍弦面長不超過280毫米,寬不超過220毫米。

不論拍弦用什麼方式拉緊,規定拍弦進連線喉餓區域不超過35毫米,連同這個區域在內的整個拍弦面的長度不超過330毫米。4.4 球拍4.

4.1 球拍不允許有附加物和突出部,除非是為了防止磨損、斷裂、振動或調整重心的附加物,或預防球拍脫手而將拍柄系在手上的繩索;但其尺寸和位置應合理。4.

4.2 不允許改變球拍的規定樣式。5 裝置的批准有關球拍、球、裝置以及試製品能否用於比賽的問題,由國際羽聯裁定。

這種裁定可由國際羽聯主動作出,或根據對其有切身利益的個人、團體(包括運動員、裝置廠商、國家協會或其他成員組織)的請求而裁定。6 擲挑邊器6.1 比賽前,雙方應執行擲挑邊器。

贏的一方將在規則6.1.1或6.

1.2中作出選擇。6.

1.1 先發球或先接發球;6.1.

2 一個場區或另一個場區。6.2 輸方在餘下的一項中作出選擇。

7 記分方法7.1 除非另有商定,一場比賽應以三局兩勝定勝負。7.

2 除了規則7.4規定的情況之外,雙打和男子單打先得15分的一方勝一局。7.

3 除了規定7.4規定的情況之外,女子單打先得11分的一方勝一局。7.

4 如果比分為14平(女子單打比分為10平),先得14分(女子單打先得10)的一方,可選擇7.4.1或7.

4.2的規定:7.

4.1 不加分,即比賽至15分(女子單打11分)。7.

4.2 加分比賽至17分(女子單打13分)。7.

5 一局的勝方,在下一局首先發球。7.6只有發球方才能得分。

3樓:邊彗

答案 ●正膠 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臺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當今世界冠軍劉國樑也是採用這種型別膠皮。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

目前國際市場上還有一種介於短顆粒與長顆粒之間的一種中顆粒膠皮,有不旋攻擊的奇特效果,對手攻來的強烈抽球或下旋球,這種膠皮壓根兒就不怕,回過去都是不旋球,而且飄忽,讓對手使不上勁。它被人稱作“魔性膠皮”。 ●反膠 其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適合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

由於擊球穩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學者首選的型別。對於專業選手而言,又有多種不同效能的反膠海綿拍供選擇,如膠皮粘性強、配套的海綿軟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反膠海綿膠皮是直、橫拍選手目前最常用的膠皮,幾乎100%的歐洲選手均採用此種膠皮,亞洲選手也有近80%選手使用。

因為這種膠皮比較好地兼顧了速度與旋轉的要求。 目前國際超一流選手中,絕大部份都使用反膠膠皮。如弧圈結合快攻打法的瓦爾德內爾、佩爾森、塞弗、馬文革、王楠等,快攻結合弧圈打法的蓋亭、王濤、孔令輝、鄧亞萍、李菊等,直握拍的馬琳、閻森、馮哲等,他們都是清一色的是正面或二面均為反膠膠皮。

打反膠的選手都希望膠皮有高裹力,即膠皮面要粘,這樣才能有高的摩擦係數。除了專業運動員有條件打比賽即換膠皮外,業餘愛好者恐怕就沒有這個條件了,所以要懂得保護膠皮的粘性。最簡單的辦法是每次練習以後,用軟泡沫海綿沾清水清洗乾淨,市面上也有專用的清潔劑**,使用效果會更好。

清潔後用聚脂薄膜覆蓋上,這樣既可防塵又可防氧化。 ●生膠 生膠就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

由於生膠有減轉的作用,因此特別容易控制球。目前一批橫拍兩面攻選手,為求得擊球的變化,採用了正手反膠(拉弧圈)和反手生膠(快撥及擺短)的搭配方法。當今世界冠軍王濤及著名選手陳靜、耿麗娟等都採用反手生膠的打法,韓國及朝鮮女選手對這種搭配方法更是情有獨鍾。

這種效能的膠皮可作為直拍反打反面貼膠的一種選擇。 ●長膠 這是一種膠粘細而長的膠皮覆蓋在一薄海綿上面而膠皮海綿,是我國在六十年代發明的。當年張燮林用這種膠皮削出變幻莫測的球,被稱為乒壇魔術師。

這是因為這種膠皮球在拍面會產生反常的旋轉現象,典型的變化是:對方搓來的下旋球,己方用長膠對搓時,將以上旋飛回;對方攻來的上旋球,己方用長膠推擋後以下旋飛回;用削球回擊對方拉來的弧圈球時球會更旋,而回削一般拉球時回球則不旋。這些反常的變化常令對方失誤或回出高球,對付不熟悉長膠效能的人打這種球常可輕易取勝。

但用這種膠皮打球,不但對方失誤多,己方也不易掌握,大大降低了乒乓球的觀賞性和娛樂性。2023年5月,國際乒聯在南非德班市召開理事會,以19票對18票,作出關於禁用使用長膠的決定,並對正膠作出高度與直徑之比不得大於1:1的規定。

少年運動員千萬不要用長膠,一方面長膠難掌握,另一方面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錯誤的定型。中國乒協早已明文規定少年比賽一律不得使用長膠。 ●防弧膠皮 專門對付弧圈球的還有一種叫“防弧膠皮”的反膠海綿膠皮,這種膠皮拍面無粘性,表面較光滑且輕微發澀,擊出球執行牲速度較慢、弧線較短,著臺後下沉飄忽,令對手難以按常規判斷,對付弧圈球尤為奏效。

如前述當年蔡振華反面貼的就是這種膠皮。 上述各種乒乓球拍面覆蓋物中除了注意膠皮特性的選擇外,還應注意海綿的選擇,即注意海綿的厚與薄、硬與軟。一般來說,厚海綿吃球較深,咬球時間較長,擊出的球后勁較足,在拉球時特點更明顯;相反薄海綿吃球時間短,擊球快、控球好,但球的後勁不足,不易把對手打死。

至於硬海綿則有咬球時間短、球速快的特點,適合快攻的打法;而軟海綿則球速遜色些,但控制球較佳,一般人打起來比較順手,也打得比較穩。 除了海綿與膠皮外,用於粘合海綿膠皮的膠水,在當今高科技時代也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一種專用的無臭快速膠水,比賽前貼上能大大發揮“藥效”(據說能提高膠皮彈性20%-30%),如同給球拍吃了興奮劑。

這種奇妙的特性是由匈牙利選手klamper偶然發現的,當時他比賽輸了一局之後,覺得正手的膠皮沒粘好,於是重貼,竟然想不到這半乾的膠皮少球使球速提高了不少。如今快速膠己不是什麼祕密,但有些人卻變得過於迷信它的作用了。 現在不但要求海綿膠皮應符合國際乒聯(英文簡稱itif)的規定,如包括粘合劑總厚度不得厚於4毫米,膠皮的二面必須一面為鮮紅色,一面為深黑色等,參加重大比賽還必須選用國際乒聯已批准使用的膠皮及貼上膠皮用的膠水。

目前,國內有多種品種獲得批准,其邊緣均有清晰可見的商標型號及國際乒聯itif的標記。 我的推薦是以雙面反膠海綿為主,輔以正面正膠海綿反面反膠海綿。作為專業運動員及業餘選手均能適用的反膠海綿,宜選用粘性強而彈力適中的型別。

隨著對乒乓球旋轉認識的提高及控球能力的加強,為求得球的變化,還可以正、反手面配置不同效能的海綿膠皮。總之,在膠皮的選擇,正、反面膠皮型別配置上,一定要因人而異。前世界冠軍邱鍾惠說過,乒乓球是一項“個性”非常強的運動,膠皮型別、型號千變萬化,應理智地從自身條件、技術特點權衡考慮來取捨。

羽毛球的詳細比賽規則,羽毛球的比賽規則是怎樣的?

採用21分制,即雙方分數先達21分者勝,3局2勝。每局中,一方先得21分且領先至少2分即算該局獲勝,否則繼續比賽 若雙方打成29平後,一方領先1分,即算該局取勝。1 計分制度 新制度中每球得分,並且除特殊情況 比如地板溼了,球打壞了 球員不可再提出中斷比賽的要求。但是,每局一方以11分領先時,比賽進...

羽毛球比賽規則發展,有關羽毛球的比賽規則

1 21 分制,一般3局2勝 2 每球得分制 3 每回合中,取勝的一方加 1 分 4 當雙方均為 20 分時,領先對方 2 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5 當雙方均為 29 分時,先取得 30 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6 一局比賽的獲勝方在下一局率先發球 二 羽毛球比賽賽間休息與換邊規則 1 在一局比賽中,...

羽毛球比賽規則

羽毛球比賽方法及主要規則簡介 1 比賽的專案 男子單打 女子單打 男子雙打 女子雙打 混合雙打 男子團體 女子團體。2 新制 比賽的計分方法及規則 類似曾經的桌球記分方法,採用21分制,即雙方分數先達21分者勝,3局2勝。每局雙方打到20平後,一方領先2分即算該局獲勝 若雙方打成29平後,一方領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