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心驚的成語,類似 心驚 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13 12:11:26 字數 1432 閱讀 6315

1樓:匿名使用者

膽戰心驚:

拼音:dan.zhan.xiu.jing,

釋義:形容膽小,又被∫驚著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膽戰心驚、

膽顫心驚、

膽喪心驚

3樓:硪丨曖戀

膽戰心驚 [dǎn zhàn xīn j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出 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不由我不心驚膽戰,索陪著笑臉兒褪後趨前。”

肉跳心驚 [ròu tiào xīn j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心裡吃驚,身上肉跳。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

貶義出 處

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不知怎麼,這一會兒心驚肉戰,這一雙好小腳兒再走也走不動了。”

膽顫心驚 [dǎn chàn xīn j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出 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聞說便膽戰心驚;豈得交吾曹為使。”

肉顫心驚 [ròu chàn xīn j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同“肉跳心驚”。

出 處〖出處〗《三國演義》第九回:“吾近日肉顫心驚,恐非吉兆。”

類似"()()心驚"的成語有哪些?

4樓:pipi無敵鐵金剛

1、膽顫

bai心驚

【拼音】:dǎn chàdun xīn jīng【釋義】:顫:發zhi抖。形容非dao常害怕【造句】:獎版得心花怒放,罰得膽權

顫心驚。

2、膽戰心驚

【拼音】:dǎn zhàn xīn jīng【釋義】: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造句】:一提起那次不幸的遭遇,他就感到膽戰心驚。

3、肉跳心驚

【拼音】:ròu tiào xīn jīng【釋義】: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

【造句】:這套路金天雷一點也看不清,頓時,手忙腳亂,肉跳心驚。

4、肉顫心驚

【拼音】:ròu chàn xīn jīng【釋義】: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同“肉跳心驚”。

【造句】:肉顫心驚肉跳神驚肉跳心驚喪膽亡魂三魂出竅。

5、動魄驚心

【拼音】:dòng pò jīng xīn【釋義】: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造句】:沒有承受不了的糾纏,只有動魄驚心的喜歡。

6、膽喪心驚

【拼音】:dǎn sàng xīn jīng【釋義】:形容內心過分驚慌恐懼

【造句】:袁紹父子膽喪心驚,奔入舊寨。

用心驚肉跳造描寫見義勇為的句子,用心驚肉跳造乙個描寫見義勇為的句子

看見警察奮不顧身地在與匪徒搏鬥,我頓時覺得心驚肉跳 一位小夥子為了救火場裡的大娘,冒著生命危險把大娘從火場裡背了出來,讓大娘心驚肉跳。我心驚肉跳的說草泥馬我就成了見義勇為的人了.別人心驚肉跳,可我卻衝上前去,踩死了那只蟑螂。見義勇為的句子有哪些?人們自發來到醫院,探望那位見義勇為的英雄。見義勇為的小...

什麼什麼鉅細成語,類似鉅細的成語有哪些?

事無鉅細 sh w j x 基本釋義 事情不分大小。形容什麼事都管。同 事無大小 出 處 三國志 諸葛亮傳 政事無鉅細鹹於亮。不遺鉅細 b y j x 基本釋義 連極細小處也不放過。出 處廖仲愷 答胡適井田書 可見先生對乙個問題不肯苟且的態度,不遺鉅細的精神。真是佩服。築室道謀 自己要造房子,卻在路...

類似斷章取義的成語類似斷章取義的成語有哪些?

斷章取意 斷 割斷 章 文章。指不顧全文或原話上下前後的聯絡,孤立地取其中的一部分,從而歪曲原意作賓語 定語 狀語 指歪曲原意。斷章取義 斷 截斷 章 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作賓語 定語 狀語 指歪曲原意。斷章截句 不顧上下文義,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