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嘗輒止的拼音,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還有讀音。

2021-08-13 12:08:10 字數 6349 閱讀 1488

1樓:e拍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釋: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引證:清代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翻譯:這件事並非不能試一試,舞文弄墨的文人們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用來陶冶情操,又有什麼不行呢?

例句: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浮光掠影

讀音:fú guāng lüè yǐng。

解釋:比喻觀察不細緻或印象不是很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閃而過的影子,一眨眼就過去了。也比喻景物景象飄忽不定,難以捉摸。

引證:唐代褚亮《臨高臺》:“浮光隨日度,漾影逐波深。”

翻譯:縷縷陽光輕輕浮在水面,隨著時光會慢慢消去,箇中的倒影隨波逐流,無所適從。

例句:你只需看見,她為美所包圍隱藏於你生命的浮光掠影之中。

2、半途而廢

讀音:bàn tú ér fèi。

解釋:做事不能善始善終,比喻事情沒有做完就停止,不能堅持到底。

引證: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翻譯:有些品德不錯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但是半途而廢,不能堅持下去,而我是絕不會停止的。

例句:失敗只有一種,那就是半途而廢。

2樓:鯨娛文化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3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淺嘗輒止 [qiǎn cháng zhé zhǐ]基本釋義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貶義出 處

清·鼓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4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的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

[釋義]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還有讀音。

5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6樓:瀛洲煙雨

淺嘗輒止_成語解釋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釋義】: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例句】: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淺嘗輒止

【拼音】: qiǎn cháng zhé zhǐ【解釋】: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舉例造句】: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淺嘗輒止的讀音是什麼

8樓:快樂的小蜜蜂

淺嘗輒止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釋義】: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9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10樓:宜木琴夏瑤

淺嘗輒止拼音:

[qiǎn

cháng

zhézhǐ]

淺嘗輒止 中 輒 的意思?

11樓:花輿夏杏

:就。淺嘗輒止: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輒:就。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例子: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謎語:小品;客氣飯

望採納。

12樓:僑中黃建成

淺嘗輒止 中 輒 的意思?——答:就。

淺嘗輒止

【拼音】: 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釋】: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舉例造句】: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拼音**】: qczz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燈謎】: 小品;客氣飯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害怕困難

【英文】: stop striving after obtaining a little knowledge about something

13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中折的意思就是就變稍微的嘗一下味道就立刻馬上停止。

淺嘗輒止 同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語|淺嘗輒止近義詞:

15樓:樊從華

【詞目】:淺嘗輒止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類別】:成語

【釋義】: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害怕困難。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例句】: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

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末學膚受:指學問沒有從根本上下功夫,只學到一點皮毛。

末學陋識:指學問沒有從根本上下功夫,只學到一點皮毛。

秀而不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走馬觀花: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浮光掠影: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一目之羅:只有一個網眼的羅網。比喻只看到一點,而忽視全域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 同義詞:半途而廢,一曝十寒,浮光掠影。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什麼?

17樓:小粽子巴巴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對知識、問題等不作深入研究。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釋義:這件事並非不能試一試,舞文弄墨的文人們對知識、問題等不作深入研究,用來陶冶情操,又有什麼不行呢?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害怕困難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淺嘗輒止的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1、持之以恆

意思是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處: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釋義:你的短處,在言語方面愚鈍,舉止行為不端重,讀書不能深入,而且作文不能超越尋常。如果能從這三件事上下一番苦功,努力長久堅持下去,只要一兩年,你就能不知不覺精通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表示長久不變

2、堅持不懈

意思是: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出處:《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釋義:轉而激勵兵團,堅持到底,賊兵走投無路乞求投降,於是收復攫州。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做事持之以恆

18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19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 ( 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 釋 淺:初步;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功夫深入鑽研。

出 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 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燈 謎 小品;客氣飯

20樓:匿名使用者

輒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常用作謂語和定語。輒的意思是就。

輒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含貶義。[1]【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舉例造句】: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2] 。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

21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2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形容幹什麼都不深入鑽研。也指見好就收。常用作謂語和定語。

成語出處: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

造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淺嘗輒止,必須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就要不恥下問,要尊重別人,要誠實謙虛,虛懷若谷,不可自以為是,淺嘗輒止。

做學問,除了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外,在方法上也要得當,切不可多端寡要、什麼都淺嘗輒止。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做任何事都要有一顆恆心,要執著,有毅力,不要被別人的觀點所左右。淺嘗輒止,難成大器。堅持到底,就一定能成功!

曖昧的初期,總是欣喜而愉悅的,然而長久的曖昧,卻是一種緩慢的凌遲,它會讓兩顆相愛的心一點一點遠離。所以,曖昧淺嘗輒止就好。

上面還簡略的介紹了一下原因,玉方候比雷錘高的原因是因為來歷,雖然那天看起來不分勝負,但是雙方其實都是淺嘗輒止,並沒有使出全力。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23樓:柴妙鬆傅震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問題不作更深一步的**。

淺:初步;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了。形容學習不深入鑽研。該詞的近義詞是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在語句中做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多含貶義,用來形容許多不深入研究的就放棄或者說完不成工作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淺嘗輒止是一個成語,拼音是qiǎn

cháng

zhézhǐ,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舉例造句】: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淺嘗輒止

24樓:支國英性卯

淺嘗輒止

qiǎn

cháng

zhézhǐ

淺:一點;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有時也用來形容不深入說明,點到為止。

名詞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害怕困難。

示例: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囫圇吞棗、點到為止、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追本溯源、刨根問底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幫助!

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

淺嘗輒止的意思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解釋 淺 一點 輒 就 止 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有時也用來形容不深入說明,點到為止。近義詞 半途而廢 浮光掠影 囫圇吞棗 點到為止 一噎止餐 因噎廢食。反義詞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追本溯源 刨根問底。用法 連動式 作謂語...

淺嘗輒止的成語

拼音 qi n ch ng zh zh 簡拼 qczz 近義詞 半途而廢 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解釋 輒 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出處 清 彭養鷗 黑籍冤魂 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半途而廢 b n t r f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

求愛情淺嘗輒止所有歌,求愛情淺嘗輒止所有歌

美麗心情 陶喆 絃動我心 周惠敏 注定的結局 孫燕姿 we will get thereh.o.t candy 理查德克萊德曼鋼琴曲 淺嘗輒止的愛戀是哪首歌的歌詞 5 歌詞復是 天使般的愛戀,歌名叫制 最後的 bai完美 歌曲 最du後的完美 作詞 張海風zhi 李錦 dao 李昌河 作曲 李錦 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