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中的作為和不作為怎麼區分,尤其是純正不作為和不純正不作為

2021-08-13 01:10:56 字數 1064 閱讀 6995

1樓:北京中聖暉

一、 作為,即積極的行為,是指以積極的身體舉動實施刑法所禁止的行為。作為是危害行為的主要形式,在我國刑法中絕大部分犯罪以作為的形式實施,如故意殺人罪、放火罪等;許多犯罪只能以作為形式實施,如搶劫罪、盜竊罪、**罪等。作為不僅指利用自己身體實施的積極舉動,還包括利用他人、利用物質工具、利用動物乃至利用自然力實施的舉動

二、不作為,即消極的行為,是指不實施其依法有義務實施的行為。在我國刑法中有的犯罪只能由不作為構成,如遺棄罪,這種犯罪稱為純正不作為犯;還有的犯罪既可由作為形式實施,也可以由不作為形式實施,這種犯罪稱為不純正不作為犯。需要注意的是,不作為犯並不是指行為人沒有實施任何積極的舉動,而只是指行為人沒有實施法律要求其實施的積極舉動。

因此行為人通過實施一些積極的舉動而逃避法律要求其履行的特定義務時,並不影響不作為犯的構成。

三、純正不作為犯(或稱真正不作為犯),行為人構成法律專門規定的(實行行為本身)不作為犯,屬於純正的不作為犯。常見的法律專門規定的不作為犯如:(1)遺棄罪;(2)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3)376條戰時拒絕、逃避徵召、軍事訓練罪;(4)第2款,戰時拒絕、逃避服役罪;(5)第380條戰時拒絕、故意延誤軍事訂貨罪;(6)第381條戰時拒絕軍事徵用罪;(7)第404條徇私舞弊不徵、少徵稅款罪;(8)第429條拒不救援友鄰部隊罪;(9)第440 條遺棄**裝備罪;(10)第441條遺失**裝備罪;(11)第444條遺棄傷病軍人罪;(12)第445條戰時拒不救治傷病軍人罪;(13)其他瀆職性犯罪,如私放罪犯、玩忽職守等。

因不作為而構成上述犯罪的是純正不作為犯。例如甲某在醫院生下一女嬰,見有殘疾,就將女嬰遺棄在醫院。甲某不履行對女嬰撫養義務(不作為)的行為,構成了刑法上規定的專門的不作為犯罪(遺棄罪),屬於純正的不作為犯。

四、不純正不作為犯:因不作為而構成其他不屬於法律專門規定的不作為犯罪的,如殺人、搶劫、**等犯罪的,是不純正不作為犯。例如甲某將朋友3歲兒童乙某拐帶回家收養,在回家途中,將該兒童遺棄在荒樹林中,徑自離去。

三天後,該兒童凍餓致死。法院認定甲某構成故意殺人罪。甲某以(將所帶兒童遺棄不管的)不作為行為,構成了刑法上不屬於專門規定的不作為犯罪故意殺人罪(因為故意殺人罪通常是作為才能構成的),屬於不純正的不作為犯。

作為和不作為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作為和不作為?

作為意思是 行為 所作所為。作為 與 不作為 在刑法中的意思 刑法中的作為,是指犯罪人用積極的行為所實施的為我國刑法所禁止的危害社會行為,即為刑法所禁止做而去做的行為。刑法中的 不作為 是指行為人做義務並且能夠實施某種行為,消極的不去履行這種義務,因而造成嚴重危害後果的行為,即應當去做而不去做。不作...

請教刑法中不作為犯罪的問題,非常感謝

1.故意殺人罪 不作為 2.分析 1 賈某的行為成立不作為犯罪。成立不作為犯罪,需具備如下條件 有作為的義務,有作為的能力但沒有作為。作為義務通常 於法律的規定,目前,認為先行行為也可以成為義務的 本案中,賈某帶鄰居小孩去公園的行為就是先行行為,在小孩落水的情形下,使賈某具有了救助的義務。賈某有能力...

投訴派出所不作為該怎麼投訴

派出所不作為的舉報方式是 1.向派出所的上級機關,即所在地的公安局舉報 2.向人民檢察院舉報 3.向行政監察機關檢舉 控告 4.向基層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首先,你得確定你投訴的事情究竟是不是派出所職責範圍內的事情,因為派出所並不是乙個萬能單位 其次,投訴的事情必須有相應的證據。怎麼投訴?把事情的經過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