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晨昏線相切的緯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溫度數互餘是什麼意思

2021-08-13 01:10:56 字數 3616 閱讀 450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做了一個總結,你看看,希望對你有幫助。

關於切點

1晨昏線與極晝(夜)區最低緯度的緯線相切的點稱為切點。

2切點緯度與直射點緯度互餘。

3切點是晨線與昏線的分界點,是晨昏圈緯度最高點。

4極晝切點的正午太陽高度是太陽直射點緯度的2倍,也等於極點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的2倍。

5出現極晝的切點與直射點在同一半球。

6切點是當天出現極晝極夜緯度最低點。

7極夜切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正午12點;極晝切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0點或24點。

8 兩切點出現極晝極夜現象相反;兩切點經度互補。

9 兩切點是對跖點

2樓:

不是溫度數,是緯度數。

你可以想象一下帶有等緯度線的一個小球是地球,太陽光過來是平行光。垂直照射的地方和光線與地球相切的地方的緯度和就應該是90°。詳細證明你可以在紙上畫一個圓,做一條直線過圓心,是垂直照射地面的太陽光,再做一條平行線與圓相切,為照射到晨昏線的太陽光。

連線切點發現對應內角為90°,這時候你隨意取一條過圓心的直線作為零緯度線,那麼由緯度的定義你就會發現問題中的結論。

為什麼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度數互餘

3樓:匿名使用者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就是出現極晝或極夜的緯度數。出現極晝的緯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數互餘。

出現極晝的最低緯度處正午太陽高度等於2倍太陽直射點緯度數。正午太陽高度=90°-|出現極晝的最低緯度-太陽直射點緯度|,可以推出出現極晝的緯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數互餘。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緯線度數互餘是什麼意思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緯線度數互餘

就是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太陽直射點的緯線度數=90度

如:某地為北緯80度,某日與晨昏線相切,則該日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為90度-80度=北緯10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如太陽直射點為北緯20°,那麼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應該為70°

6樓:雪蘭糖糖

如在夏至日抄,太陽直

射點位23°26′bain,則與晨線相切

du的緯度為太陽直射點zhi的同一半球的90°-23°26′dao=66°34′n,66°34′n及其以北地區為極晝區。同理,與昏線相切的是66°34′s,66°34′s及其以南地區為極夜區域。兩個數互餘及加起來為90°。

理解相切和互餘。

“若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的緯度為a,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等於90°-a”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若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的

緯度為a,說明緯度a是該日出現極晝極夜的最低緯度。版那麼該日太陽直射權點的緯度等於90°-a。例如若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的緯度為66°34′n,就是北極圈以內出現極晝,這一天太陽直射點的緯度就是90°-66°34′=23°26′,即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

相切就是晨昏線與緯線只有一個共同點,相交就是有兩個共同點。

8樓:曹小虎

你好,相切是隻有一個交點。

太陽直射點緯度和晨昏線與緯線相切緯度互餘,比如他們交點是60度北緯。那太陽直射點是?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切緯度最低為66°34′,所以,你的假定有些小問題;如果按照60度的話,得出

太陽直射點緯度為30°n,而太陽直射點緯度最高為23°26′。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12345a幫助

你好,太陽直射點緯度和晨昏線與緯線相切緯度互餘,假如他們交點是60度北緯。那太陽直射點是30度北緯。

直射點的緯度和晨昏線與緯線圈相切點的緯度互餘

11樓:匿名使用者

1.當6月22日/12月22日,晨昏線與極圈相切。自己考慮一下,沒有圖不好講。

2.一個時間切點只有兩個,一個在北半球一個在南半球。然後根據晝夜分佈等判斷直射點所在半球。

3.是的,當6月22日/12月22日,晝昏線與經線的夾角是23.5度,你可以畫個側檢視看一下

為什麼晨昏線相切的緯度為x,則太陽直射點緯度為90-x?這跟晨昏線與經線夾角=太陽直射點緯度 有什 15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圖好像不太能說明問題,參考一下吧。

從側面看,太陽光線一定與晨昏線互相垂直。這個能理解吧?上圖中,太陽光與晨昏線相切的緯度線在南北極圈(66°34′)上,此時,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23°26′)上。

而迴歸線所在緯度,正好是南北極圈緯度的餘角。由於太陽光與晨昏線相切的緯度只能在南北極點(緯度90°)與南北極圈(緯度66°34′)之間,所以太陽直射點也只能在赤道(緯度0°)與南北迴歸線(緯度23°26′)之間了。

關於晨昏線與經線夾角=太陽直射點緯度。看上圖中晨昏線與通過地心的經線、北迴歸線組成的那個小三角形,剛好組成一個直角三角形,因為經線與緯線永遠互相垂直。它的兩個銳角的角度一個是經線與晨昏線的夾角,另一個恰好是太陽光與晨昏線相切的緯度。

而兩個角也是互為餘角。你可以通過這個小三角形的直角,做一條晨昏線的垂線,再看一下各個角度之間的關係,就明白了。就是平面幾何中一個簡單的三角形相似原理。

13樓:小棒棒棠

綠線是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紫線是晨昏線。

∠3的度數就是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2的度數即太陽直射點緯度。

所以,你的問題就是要證明∠3=90°-∠2。

∵晨昏線與太陽光線垂直,∴∠1+∠4=90°;∵經線與緯線垂直,∴∠4+∠2=90°

∴∠1=∠2。

∵90°-∠1=∠3,而∠1=∠2,∴90°-∠2=∠3晨昏線與經線的夾角即∠1,太陽直射點緯度即∠2,上面已經得證∠1=∠2。

如有不滿意,繼續追問。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晨昏線與太陽直射光線垂直,如圖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緯線。晨昏線除春秋分日外,總和兩條緯線(極圈到幾點,不包括極點)相切(南北各一條,緯度數相同)。所以,並不說明什麼特殊的情況。

例如,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晨昏線和南北極圈相切,北極圈內極晝,南極圈內極夜。還有,如上所說,相切的緯度數和直射緯度數互餘,等等。

16樓:藩涵襲巨集壯

出現極晝極夜的地區,除了緯度最低的緯線外,晨昏線與極晝極夜區的緯線沒有交點。剛好出現極晝極夜的緯線,晨昏線與這兩條緯線各有一個交點,就是切點。無極晝極夜地區,晨昏線與緯線有2個交點。

17樓:載瑰瑋愈閒

相切是指,晨昏線與緯線的交點最低點,既66度34分的緯線。

18樓:繩祺祥隆炳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與太陽直射點的緯線度數互餘

就是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度數+太陽直射點的緯線度數=90度

如:某地為北緯80度,某日與晨昏線相切,則該日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為90度-80度=北緯10度

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是什麼意思,與晨昏線相切的緯線是什麼

出現極晝極夜的地區,除了緯度最低的緯線外,晨昏線與極晝極夜區的緯線沒有交點。剛好出現極晝極夜的緯線,晨昏線與這兩條緯線各有乙個交點,就是切點。無極晝極夜地區,晨昏線與緯線有2個交點。相切是指,晨昏線與緯線的交點最低點,既66度34分的緯線。是一緯線。bai晨昏線除春du秋分日外,總和兩條緯線 zhi...

為什麼南北回歸線的緯度與黃赤交角的度數相同

這確實是有因果關係的。地球上之所以有春夏秋冬,或者說有南北回歸線就是因為公轉軌道 黃道 平面與自轉赤道平面有這23.5度的夾角。它們是一回事。但在這裡無法畫圖這關係很難說清楚。你在紙上中間畫個太陽,兩邊斜著畫兩個地球,象這樣 0 是自轉軸。就比較容易看出它們之間的關係了。它們是同乙個角。當然在這裡還...

太陽高度角的應用,太陽高度角與緯度關係?

1全部太陽直射點總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緯度越高,距離太陽直射點就越遠,正午太陽高度角就越小,即太陽越低,影子越長,樓距要越大才能保證後面的也能接受充分的陽光。太陽高度角,對於地球上的某個地點,是指太陽光的入射方向和地平面之間的夾角,專業上講太陽高度角是指某地太陽光線與通過該地與地心相連的地表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