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用地球生存的條件去判定外星球有沒有外星生物,是不是太狹義了

2021-08-11 14:31:36 字數 4141 閱讀 9816

1樓:大土豆

會有些俠義的,這是人類“定向思維”的結果,以“我”為標準來衡量一切宇宙“生命”的存在狀態。

其實,宇宙無限廣大,宇宙的存在形式也無窮無盡。對於宇宙生命,用地球人類的生存要素來作為判斷是否存在外星生命的標準,這樣的思維是非常狹隘的。宇宙之大,何其生命的形式只有一種?

那能夠符合地球生長環境的目前看來就只有地球生命了。從多樣性角度來說,無限的宇宙,其生命的形式定然也是多樣性的,宇宙生命的生存要素並不完全與地球生命一樣。

科學活動都是有時間和金錢成本的,因此選擇研究方向是非常嚴謹、非常嚴肅的事情。如果方向錯了,一個科學家就有可能一輩子碌碌無為。

在我們人類現有的知識體系下,要在尋找外星生物這個領域出成果,最有可能的路徑當然是先找到與地球差不多的環境,然後在這個環境中繼續尋找生命存在的證據。如果有人說,我就是不依循這個規律,我非要在月球的岩石中尋找生命。一來這個想法肯定得不到別人的支援,也就不可能擁有科研的經費;二來這樣的思維方式也是對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不負責任。

當我與大家談論外星生物與地外文明的時候,其實都有一個假定的前提:就是我談論的是我們人類已知的生命形式,或者說已知的高等智慧文明形式。

這個假定的前提非常重要,但是每次都強調又未免顯得囉唆,所以我常常會省略,但這並不代表我認為肯定不存在人類未知的生命形式。相反,我也相信有未知的生命形式存在,但問題是:既然它是未知的,那麼我們怎麼談論它呢?

又何談尋找呢?

未知就意味著一切可能,而一切可能其實對具體的科學活動沒有指導性。“一切皆有可能”不過是“啥也不知道”的一種美化的委婉說法而已。一場理性的談話或者理性的探索活動只能建立在已知的條件下,慢慢往前探索,對於未知的生命形式,只能排除在科研活動之外。

2樓:隴東槍

只有有生物才會有外星人誕生的可能,並不狹隘

3樓:

是過於狹隘了,但是就人類目前的知識只能這樣

4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是的,可能在某種狀態下,車的生物也可以生存

5樓:他咯兔卡

是有點兒狹義,不過別的也沒有方法判定。

6樓:資深辰老師

總是有些俠義的,畢竟人類沒有真正見到過

7樓:明臺去**了

可能是有一點,但是隻能找參照物進行推測

8樓:雙子彩虹

有時候還真的是不好判斷的,沒有直接證據。

9樓:凌晨五點失眠

有些狹隘吧,因為差別還是很大的

10樓:蠟筆小新快樂

這個有時候還真的是不好判斷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差別還是很大的。

為什麼科學家要按照地球生物的生存條件來尋找外星生物?

12樓:0雷哥真棒

因為地球生命的基本單元氨基酸、核苷酸是以碳元素做骨架變化而來的。先是一節碳鏈一節碳鏈地接長,演變成為蛋白質和核酸;然後演化出原始的單細胞,又演化出蟲、魚、鳥、獸、猴子、猩猩、直至人類。這三四十億年的生命交響樂,它的主旋律是碳的化學演變。

可以說,沒有碳,就沒有地球生命。

所以地球上的生命屬於碳基生命。但是,地球上的碳原子(元素)少得可憐。人體是碳基生命體,可是人類不幸地出現在一顆矽基星球上生存,生命短暫,轉瞬即逝。

這對於人類的星際探索及生命科學和養生延壽是一個致命挑戰!

那麼,有沒有屬於矽基的生命?如果有,那麼他們的壽命將會很長!可以是碳基生命的千百倍!

中華民族祖先之一~啟,他即是有廣泛記錄的中國第一個朝代夏朝的開創者。而啟的母親更具傳奇,她的名字叫塗山氏,她生下啟的時候其實她已經還原成石頭人了,她就是矽基生命體。

除了啟,中華先祖之一~黃帝的出生也和矽基生命有關,黃帝是沒有人類父親的,他的母親是和流星石頭生下他的。而流星石頭很大的可能就是矽基生命。

大家熟悉的孫悟空也和石頭有關係,可能矽碳雙基生命;賈寶玉和石頭關係也大!很多人不知道紅樓夢原稱石頭記!寶玉即來自矽基寶玉,實實在在的矽基生命。

不過,寶玉應該是回到他自已的星球去了。所以,大家不會有賈寶玉的更多訊息了。

可能存在的生命最高階別——光基生命!我下面用我收藏的實物來論證吧!它的表現更象是具有黑洞特徵(時空隧道特徵),可吞噬或丟擲光線及各種不明光子,但是每一次的視覺結果即有區別又具有相似性:

粒子可以不同,但同一種粒子的出現會具糾纏性。

13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科學家只知道地球上的生物的樣子的,所以才會按照這樣的條件尋找到

14樓:武漢黑鴨

可能是因為現在科學家還沒有找到其他的生命體,只能按照地球生物生存的條件來尋找外星生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目前人們所知道的只是地球生物的生存條件,外星生物都是未知的

16樓:人生有你不同

原因是這樣的:在人類的認知中,碳基生物才“算”生物,當然人類並不否認存在生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只有按照這樣的話才能比較好研究吧

18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沒有地球生物的生存條件,其他生物也不可能存活下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見到的生物就是這樣子,也想象不出來其他的。

20樓:ao崽

因為就是按地球生物標準來進行的,外星生物,誰都沒真正見過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隻是做一個假想而已畢竟不知道外星生物是什麼樣

為什麼按照地球生物的生存條件來尋找外星生物

22樓:薩底

既然以上假說都具有理論可行性,那麼是否有可

能存在一種外星生命不需要水和氧氣?這個問題我不敢否定。那為什麼在搜尋地外生命時,我們仍在一遍遍地提到水,提到適宜的溫度,提到大氣層?

而對於地球上的絕大多數生物,這些幾乎都是必須的,尤其是水。

太陽系以內的情形,以火星為例。火星上有無生命,或者是否曾有過生命,現在還無法下定論。火星與地球同源,大小組成相近,號稱“小地球”,而且過去的幾十億年與地球的隕石交換頻繁。

即便有生命,極有可能也是與地球一樣的生命形式。既然是一樣或類似的形式,把地球生命之源的水作為一個條件便很合理,而且這樣的條件也不強,所以我們會探測月球與火星上的水。我們把同樣的思路用到了木衛二與土衛六上,在天文學上它們離地球也很近了。

關於火星生命:我們在彗星上發現了氨基酸,星際有機分子中複雜的也有幾十個原子,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現火星上存在最簡單的生命也不要過於驚訝,它們可能是本來就有的,也可能是人類帶過去的。出於避免汙染火星上可能存在的生命考慮,幾十年前的火星探測器,如海盜號,都是嚴格殺菌的,而近些年的火星探路者號,勇氣號,鳳凰號與好奇號等,有些部位仍帶有一些地球上的細菌。

不過這些細菌幾乎都會被太空輻射殺死,但不排除某些一直躲在探測器內並始終處於休眠狀態。

太陽系以外的情形,受制於現有的航天技術,這種標準現實意義不大,不過可以以此標準來對系外行星進行篩選來估計與我們類似的生命形式在宇宙中的豐富程度,就像開普勒望遠鏡所做的一樣kepler discoveries分兩種情況:

1.地外生命是與我們相同或相似的生命形式:如果我們注意分析下嗜極生物,我們會發現它們通常是單細胞生物且多數屬於古菌,換言之,相對低階。

產生高等生物等多細胞生物的條件十分嚴格,但宇宙中可能充滿了單細胞的微生物,對於太陽系以外的單細胞生命,現有的通訊與航天技術無法確認它們是否存在,我們只能著眼於高等生物。而以地球上的高等生物為樣本,我們總結出了都需要液態水,適宜的溫度等條件。而且對於這類系外行星與生命,我們存在與他們通訊甚至交流互訪與星際移民的可能性。

2.地外生命是與我們是完全不同的生命形式:以一種以氨為溶劑的地外高階生命為例。

一個大氣壓下氨的熔點是-78℃,沸點是-33℃。如果我們去造訪他們,氣壓不變我們得忍受低溫,溫度適宜我們得忍受高壓。更麻煩的是,我們要呼吸氧氣,他們有氨氣,如果再點根菸的話。

生命形式不同怎麼在一起?所以不如按照地球上的生物的生存條件篩了他們,就當他們不存在。此種情況一言以蔽之:

寧缺毋濫。

理論上,人類並不總按照地球生物的生存條件來尋找外星生物;現實上,在太陽系內應用地球上的標準是合理的,在太陽系外則是實際的。

人類現在可以離開地球去宇宙生存嗎

人類能在宇宙上生存。現在就在地球上生存,地球就是宇宙的一部分。但是離開地球,人類很難生存,沒有空氣和水不行生存下去。除了在宇宙飛船或者航天服內。目前人類只是觀測的類似於地球的星球,但還沒能證實。人類目前已知的星球只有我們的地球才有生物存在,別的星球連個生物分子原始細菌都沒有。獨立生存需要巨大的自然資...

為什麼人要生存在地球上呢,人類為什麼要生存在地球上

這不是人所能選擇的,地球的生物進化必然會產生智慧型生物,人只是一種體現形式,這就是自然的魅力所在啊!不是人類來到地球,是人類根本就是在地球上慢慢進化而來的。從來沒有離開過地球,所以就沒有 來到地球 的說法。所謂的 只有地球才有適宜人類生存的環境 這樣的說法,變成是人選擇環境了。我認為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如果地球忽然沒了植物,人類還能生存多久

實際上,所有人抄類的養分 大多都直接或間接地依靠著陸生植物。絕大多數的 人類的養分依靠穀物,尤其是玉公尺 小麥和稻公尺,或者是其他主食如馬鈴薯 木薯和莢果等。其他被食用的植物部份還包括水果 蔬菜 堅果 香草 香料和食用花卉等。由植物製成的飲料包括咖啡 茶 葡萄酒 啤酒等。糖主要是由甘蔗和甜菜中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