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陸和區域尺度水量平衡與水迴圈有什麼特點

2021-08-11 04:06:39 字數 6023 閱讀 8472

1樓:易書科技

我國大陸尺度水量平衡與水迴圈

我國大陸地處東亞大陸,由於其受所處地理緯度、海陸分布、地勢和大氣環流的影響,在水量平衡和水迴圈上具有鮮明的特徵。

水汽輸送我國大陸水汽的總輸送場,主要由三支水汽流組成,冬季盛行的西北水汽流、春季和夏季來自孟加拉灣與阿拉伯海的西南水汽流,以及由西太平洋和南海進入的偏南水汽流,三者通常在黃河與長江中下游地區匯合後,從西向東輸出我國大陸。三股水汽流多年年平均總輸入量為1909.4公釐,年總輸出量為1625.

3公釐,年淨輸入量為284.1公釐。我國大陸上空多年平均水汽含量為15.

1公釐,略高於歐洲大陸而低於亞洲大陸的平均值。我國大陸上空所有水汽輸送方向,都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

降水我國大陸多年年平均降水總量為61889億立方公尺,降水深648.4公釐,略高於亞洲大陸(631公釐)而小於歐洲大陸(769公釐)。其基本特點是:

(1)地理分布的總趨勢,是由東南向西北遞減,但因地形的影響,亦有若干降水高值區和低值區參差分布。400公釐年降水等值線,自東北大興安嶺起向西南蜿蜒延伸到中尼邊境,與10公釐大氣年平均水汽含量等值線基本一致,也與中國大陸的內、外流區的分界線大體接近。400公釐年降水等值線以東是我國的半濕潤和濕潤區,以西則是半乾旱和乾旱區。

(2)降水量的年內分配很不均勻,絕大部分地區連續最大四個月的降水量,佔全年總降水量的60%以上,其中北部和西部的海河流域租東北平原、內蒙古高原、塔里木和柴達木盆地,以及**的大部分地區,司佔80%以上。

(3)年降水過程與東亞季風的進退關係密切。春、夏季節隨著西南和東南季風的發展和盛行,雨帶由南向北推移,西南和東部廣大地區先後進入多雨季節;夏秋期間,隨著季風的衰減和南撤,雨帶由北向南撤退並減弱;當年10月~次年3月是降水最少的季節。西北部地區的降水與大西洋水汽流的關係密切,降水的季節變化不如東部地區強烈。

徑流我國大陸多年平均年徑流總量為27115億立方公尺,平均年徑流深為284公釐,徑流係數為0.44。其基本特點是:

(1)年徑流地理分布的總趨勢同降水量,由東南向西北遞減。100公釐年徑流深等值線,大體與400公釐降水等值線相當,走向一致。由於下墊面的影響,年徑流深的地理分布較年降水量更為複雜。

(2)河川徑流的年內分配很不均勻,絕大多數河流具有明顯的豐、枯水期,連續最大4個月的徑流量佔年總徑流量的60%以上,其中長江以南、雲貴高原以東和西南的大部分地區為60%~70%,松遼平原、華北平原和淮河流域的大部分地區達70%~80%,西部地區為60%左右。

(3)大部分地區的河流為雨水補給型,其徑流的季節變化與降水的季節變化關係密切,也具有明顯的季風特徵。每年隨著雨季的到來和雨帶由南向北的推進,河流也自南向北先後進入汛期,南方的河流一般為5~8月,北方的河流為6~9月。以後則隨著雨帶的南撤和雨季的結束,河流亦由北向南依次進入枯水期。

(4)我國大陸外流區的面積,佔國土總面積的65.2%,徑流量佔全國總徑流量的96.1%。

內流區基本不產流的面積約為160萬千公尺,占內流區總面積的48%。每年由中國大陸淨輸出的徑流量為24391億立方公尺,其中有17243億立方公尺直接注入海洋,有7148億立方公尺經陸地邊界流出。

蒸發我國大陸的年蒸發量為364.1公釐,其地區分布與降水和徑流的地區分布密切相關,總的趨勢也是由東南向西北遞減。淮河以南和雲貴高原以東的廣大地區,年蒸發量為700~800公釐;海南島東部和**的東南隅可達1000公釐以上,是我國大陸蒸發量最大的地區;華北平原為400~600公釐;東北平原只有400公釐左右;大興安嶺以西地區、內蒙古高原、鄂爾多斯高原、阿拉善高原和西北的廣大地區,不足300公釐,是中國大陸蒸發量最小的地區,其中的塔里木盆地和柴達木盆地僅25公釐。

因中國大陸的溫濕條件存在著明顯的季節變化,所以蒸發的年內分配亦有變化,一年中連續最大四個月的蒸發量,約佔全年總蒸發量的50%~60%。變化幅度略小於降水和徑流的變化幅度。

在多年平均情況下,我國大陸上空年水汽輸入總量為18215.4立方千公尺,折合面水深1909.4公釐,其中約有31%形成降水(586.

2公釐),69%為過境水汽,通過我國大陸上空輸出國界。我國大陸年平均蒸發量為364.3公釐,其中約有17%重新形成降水返回地面(62.

2公釐),83%隨氣流輸出國界。我國大陸年平均降水量為648.4公釐,境外水汽形成的部分佔90%,大陸內部蒸發水汽形成的佔10%。

我國大陸上空年水汽輸出總量(1625.3公釐)中,過境水汽佔81%,大陸蒸發的水汽佔19%,其與大陸河川流出境外徑流量284.1公釐之和為1909.

4公釐,等於全年的水汽輸入總量,實現了大陸多年平均水量平衡。

將面積較為接近的我國大陸與歐洲和大洋洲大陸進行比較,不難發現我國大陸的水汽年淨輸入量、年降水量、年蒸發量和水文外迴圈係數(ki)等水量平衡要素和水迴圈引數,與歐洲大陸相近;而水文內迴圈係數(ke)和水文內迴圈對降水的貢獻,則與大洋洲大陸相近。經科學家初步分析研究認為,這種有趣現象的出現,是由於中國大陸地勢呈西高東低向東傾斜的階梯狀,在強西風環流的控制下,東亞成為乙個極有利於水汽自西向東輸送和擴散的場所,由南、西兩邊界輸入的大量水汽,極易從東邊界徑直輸往界外,而缺乏參與水文內迴圈的機會。這種水汽輸入多輸出也多的收支狀況,與大洋洲大陸十分相似,是我國大陸水分內迴圈不太活躍的重要原因。

我國區域尺度水量平衡與水迴圈

我國地域遼闊,地形複雜,自南往北跨越了從熱帶到寒帶等九個氣候帶,由東南到西北,呈現出從濕潤、半濕潤到半乾旱、乾旱乃至極端乾旱的變化趨勢,各地水迴圈情勢的地域性很強,差異明顯。水文氣候學家從研究中國區域尺度水迴圈和水量平衡出發,並考慮主要江河流域的地理分布,將全國大陸部分劃分為華南區、長江區、西南區、華北區、東北區和西北區等6個區域,並對其水量平衡和水迴圈各個要素分別進行了計算。

華南區華南區主要包括珠江流域及浙、閩沿海諸河,面積177.8萬平方千公尺,屬濕潤氣候區。華南區瀕臨南海和東海,太平洋副熱高壓西側的偏南氣流,把豐沛的水汽輸到該區上空,使其上空的水汽含量、水汽年淨輸入量、年降水量、年徑流量和年蒸發量,都居六區之首。

華南區上空水汽的年總輸入量為13036.2公釐,其中有13.9%形成降水pi,86.

1%徑直輸出境外;年總蒸發量為803.0公釐,其中有7.0%再次形成降水pe,93.

0%由偏西氣流攜帶從東南邊界進入東海上空;年總降水量為1871.2公釐,約有97.0%是境外輸入水汽形成,區內蒸發水汽形成的只佔3.

0%,年降水總量中約有57.0%通過珠江和東南沿海諸河,以地表徑流形式注入海洋。華南區水文內迴圈過程不太強盛,ke居六區之末,而水文外迴圈係數ki卻名列第二,說明其降水主要**於外來水汽。

華南區水文內迴圈過程不活躍和外迴圈非常活躍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其地處我國東部水汽的主要輸出地帶,區內的陸面蒸發水汽很快被強偏西風攜帶出境,再次參與當地水迴圈過程的機會不多所致;偏南氣流帶來的豐沛水汽,遇到境內西南—東北走向的戴雲山、武夷山等多重山脈的阻攔,被迫抬公升,成雲致雨,水文外迴圈十分強盛。

長江區長江區主要包括長江流域,面積177.8萬平方千公尺,屬濕潤氣候區。春夏季節,來自孟加拉灣和南海的水汽流在長江流域中下游地區匯合,並與來自北方的冷空氣交匯,形成充沛的降水。

梅雨期間和颱風登陸時,常出現大暴雨。秋冬季節,隨著夏季環流向冬季環流的轉變和冬季環流的建立,偏北氣流南下並覆蓋長江區的大部分地區,若與較強的偏南氣流交匯,也會形成較多的雨雪。長江區上空水汽的年總輸入量中,有28.

2%形成降水pi,71.8%為過境水汽;年總蒸發量中的14.1%形成降水pe重返地面,85.

9%通過北界和東界上空進入華北區和東海;年總降水量的93.5%是由境外輸入的水汽形成,區內蒸發水汽形成的只有6.5%;年總降水量的54.

2%,以河川徑流形式通過長江入海。長江區內的ke居全國六區之冠,說明其水文內迴圈非常之活躍。這是由於長江區面積遼闊,區內的氣旋波、西南渦和切變線等低值系統活躍,區內蒸發的水汽再次形成降水的機會較多、條件較好的緣故。

西南區西南區面積84.1萬平方千公尺,主要包括橫斷山水系和**雅魯藏布江,屬濕潤氣候區。西南區地處青藏高原的東南緣,西部的橫斷山山系呈南北走向,有利於水汽流沿山谷上溯,直達雅魯藏布江河谷。

本區的東南部海拔只有200公尺左右,孟加拉灣的水汽流從本區的南、西邊界進入,經昆明、貴陽、芷江偏向東北,由北邊界進入長江區上空。西南區的重要特點是水文氣候垂直分帶性明顯,降水和徑流均呈隨高度增高而增加的趨勢,氣溫隨海拔增高而降低,蒸發則呈隨海拔增高而減少。水量平衡要素的垂直分帶性,反映了區內水迴圈垂直方向的特點,就是高海拔區的降水徑流經河流匯入海洋,低海拔區蒸發的水汽則順河谷爬公升至高海拔處再形成降水。

西南區水汽年總輸入量的20.4%形成降水pi,79.6%輸出境外;年蒸發量中的10.

1%形成降水pe,89.9%輸往境外;年降水量中由境外輸入水汽形成的佔95.7%,區內蒸發水汽貢獻的佔4.

3%;年降水量中的57.3%成為河川徑流,經怒江、瀾滄江和元江流出國境。區內的水文內、外迴圈係數ke和ki均位居前列,其上空水汽完全更新一次的時間只需4.

7天,表明區內的水文內、外迴圈都非常活躍。

華北區華北區面積143.4萬平方千公尺,主要包括黃河中下游、海灤河及淮河流域,屬亞濕潤—亞乾旱氣候區。華北區冬季在蒙古高壓控制之下,盛行極地和變性極地大陸氣團的西北氣流,寒冷而乾燥;春季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較冬季增加,但初夏較為乾旱且多乾熱風天氣;夏季在大陸低壓和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影響下,熱帶海洋氣團攜帶較豐沛的水汽抵達本區,是一年中降水最多的季節,並多暴雨,河流進入汛期;秋季極地大陸性氣團來臨,很快就重建冬季的環流形勢。

華北區連續最大4個月的降水量,可佔年降水量的80%以上,降水和徑流的離差係數cv值,分別高達0.3和0.8。

水量平衡要素的年內和年際變化都很劇烈,是本區水文氣候的重要特點。華北區上空的水汽主要由其南界輸入,年均水汽總輸入量為2550公釐,其中的19.6%形成降水pi,80.

4%為過境水汽;全年蒸發量為433.5公釐,其中9.8%形成降水pe重返地面,90.

2%隨氣流輸往境外;全年降水量543.5公釐,其中的92.2%是由境外輸入的水汽形成,區內蒸發形成的降水只佔7.

8%;全年降水量的20.2%形成徑流,由海河、灤河等水系注入渤海,完成全年的水迴圈和水量平衡。華北區的內迴圈係數ke較大,水文內迴圈對降水的貢獻僅次於東北區,比其他各區都大,表明內迴圈較為活躍。

但外迴圈係數ki僅稍高於西北區,外迴圈不活躍。

東北區東北區面積124.6萬平方千公尺,是我國平均緯度最高的地區,主要包括松花江和遼河流域,除大興安嶺以西的地區外,屬於亞濕潤氣候區。東北區的西、北、東三面被大興安嶺、小興安嶺和長白山所環抱,中部平原向南敞開,是乙個三面環山面向渤海的口袋地形。

冬季本區在西北氣流的控制之下,天氣晴燥,降水較少。夏季東南季風攜帶較為豐沛的水汽進入口袋地形,降水較多,山脈的迎風坡的降水量可達1000~1200公釐。東北區上空的水汽主要由其西和南部的邊界輸入,西部邊界輸入的水汽佔70%,南部邊界佔30%。

全年水汽的輸入總量為,2252.9公釐,其中有22.5%形成降水,77.

5%為過境水汽輸出境外;全年總蒸發量431.6公釐,其中11.3%在區內形成降水重返地面,88.

7%隨氣流輸出境外;在全年總降水量556.2公釐中,有91.2%是由境外輸入的水汽形成,8.

8%是區內蒸發的水汽形成;在降水量中有24.5%形成徑流,主要通過松花江、黑龍江注入鄂霍次克海和經遼河匯入渤海。東北區的水文內迴圈係數ke僅小於長江區,佔第二位,說明其水文內迴圈比較活躍,對降水的貢獻較大。

而水文外迴圈係數ki較小,僅略大於華北區和西北區,表明本區的水文外迴圈不活躍。

西北區西北區面積343.7萬平方千公尺,位於歐亞大陸腹地,主要包括西北內陸諸河,屬典型大陸性氣候,除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區為半乾旱區外,均屬乾旱和極乾旱區。西北區的上空常年盛行西風急流,冬季在蒙古高壓控制之下,氣候乾冷;夏季主要受熱低壓控制,偶有對流性降水;春秋為過渡季節,高、低壓系統互有消長,天氣多變。

西北區地域遼闊,水汽**方向有所不同。新疆北部主要是由西風環流攜帶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水汽進入;新疆南部地區主要由副熱帶急流的偏西和偏西南氣流,攜帶阿拉伯海水汽經中亞北上越過帕公尺爾高原進入;東部地區主要由西南季風攜帶孟加拉灣水汽,沿橫斷山脈和青藏高原東部進入。西北區全年水汽輸入總量為1061.

9公釐,只有14.4%形成降水pi,其餘85.6%為穿越本區的過境水;年總蒸發量為133.

6公釐,僅有7.2%重新形成降水pe,另外92.8%隨氣流輸出境外;年總降水量為164.

6公釐,其中有92.8%是由境外輸入的水汽所形成,7.2%是由當地的蒸發水汽所形成。

總降水量中除0.1%左右經額爾齊斯河與伊犁河輸出國境外,其餘的99.9%消耗於蒸發。

西北區的水文外、內迴圈係數ki和ke為全國最小,水汽的年輸入量和輸出量幾近相等,淨輸入量極小,因此出境徑流非常小,表明其水文的內、外迴圈都不活躍。

我國大陸海岸線長達18000多千公尺,與我國隔海相望的國家有幾個,分別是

有南韓 日本 菲律賓 馬來西亞 印尼 新加坡,汶萊 泰國等。隔洋相望還有澳大利亞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及太平洋大洋洲諸島國以及美國和加拿大墨西哥秘魯智利等。與中國隔海相望的國家有 南韓 日本 菲律賓 馬來西亞 汶萊 印度尼西亞。按順序說出中國14個陸上鄰國和6個隔海相望的國家 陸地鄰國按逆時針順序 東...

大陸悲劇電視劇集有哪些,求些中國大陸內地的悲劇電視劇集

千山暮雪,白色情人夢,四世同堂 蝴蝶飛飛 楊門虎將 楊門女將 神話紅樓夢 天與地 上海灘 天龍八部 喬峰 甘十九妹 圓月彎刀 梁祝天道 甜蜜蜜光榮使命 一公升眼淚 美麗人生 笑著活下去 鳳穿牡丹 康熙秘史,超悲情的才子 現在正在放的新白髮魔女傳。求很苦很悲的電視劇集!只要大陸內地的!我的醜娘,家常菜...

大陸出櫃的明星有哪些,中國大陸女明星名字大全

毛寧和李學慶 內地很少出櫃 台灣香港反而較多,像知名的蔡永康 張國榮,黃耀明之類的 滿意採納謝謝哦!中國大陸女明星名字大全 10 中國大陸女明星名字大全 排名不分前後 黃姓 黃奕 黃聖依 李姓 李小璐 李冰冰 李小冉 李宇春 李谷一 李湘 李玲玉 李明啟 李秀明 趙姓 趙薇 趙麗穎 趙海燕 趙娜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