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紂是怎麼滅亡的,商朝是怎麼滅亡的?

2021-08-10 14:37:58 字數 2718 閱讀 976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個人以為是最關鍵的,武丁之後不久東夷便頻繁作亂,之後商朝與東夷進行了長期的征戰,導致商朝國力疲弱。雖然在商紂時期戰爭形勢已經好轉,但是商朝實力的大大削弱卻是事實。

其次,由於與東夷和南方九夷戰爭不斷,所以商朝主力在周伐商的時候基本不在首都。

第三,由於當時商朝改革繼承製度,有嫡長繼承取代兄終弟及,所以微子等人不服。

第四,商朝末期神權和王權鬥爭較為激烈,也削弱了商朝的力量。

第五,商紂王剛愎自用。從歷史記錄中能看出紂王文武雙全,但是有些剛愎自用。

至於史書中對於商紂的抹黑,貼主可以權當笑話看就是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取滅亡,守業更比創業難

3樓:we萬能控

被周 打敗了呀 滅亡了額

商朝是怎麼滅亡的?

4樓:緣之空

1.商朝滅亡的原因是因為紂王執政晚期昏庸**導致周邊部族聯合起來反抗,而牧野之戰的倒戈也造成了商朝滅亡的直接原因。.商朝後期,絕大多數奴隸主貴族的生活奢侈腐朽,而且對待奴隸十分殘酷。

如人祭和人殉等。

2.奴隸主貴族對平民和奴隸們的剝削和奴役日益加劇,階級矛盾激化。

3.商朝統治者連年對外進行戰爭,大規模地對夷方用兵,國內的青壯年幾乎都被徵發,加劇了國內的矛盾。

4.周族已建國。而且日益強大,乘商國內空虛之機發兵滅商。

據夏商周斷代工程認為商朝取代夏朝的時間約前2023年,至前2023年1月20日被周武王所滅,共510年。 商朝的滅亡

商紂王,名叫帝辛,是商朝最後的一位君主。“紂”是“殘義損善”之意,“紂王”是後人對他的貶損評價。史書上記載的紂王的罪行有:沉溺酒色,奢糜腐化。

據說,紂王喜歡飲酒,他鑿地為池,池中注酒,酒上行船。紂王同姬妾親眾在池上划船飲酒。據說,他在宮內豎起像樹林一樣的木樁,上面掛滿熟肉,叫一些陪伴他的人光著身子在這“肉林”裡瘋打瘋鬧。

餓了就吃,吃了就玩。據說,他還大興土木,造了一座鹿臺。地基三裡見方,高逾百丈。

他把搜刮來的金銀珠寶和美女們聚集在臺上,宴飲狂歡,長達七日七夜,以至君臣姬妾都忘了日月時辰。殘忍暴虐,荼毒四海。據說,他行炮烙之刑,用炭火把中空的銅柱子燒紅,然後叫被殘殺之人在上面爬行,烙得皮焦肉糊而死。

紂王特別寵愛一個叫妲己的女人。妲己儘想出一些壞主意,叫紂王幹一些傷天害理的事。例如,她叫商紂王用一種炮烙的殘酷刑罰來懲治那些反對他的人。

炮烙就是用炭火把銅柱燒熱後,強迫人在銅柱上爬,掉下來被熊熊燃燒的炭火活活燒死。

據說,他為了觀察正在成長的胎兒,竟殘忍地讓人剖開孕婦的肚子;他想知道冬天光腳過河的農夫為什麼不怕凍,竟叫人砍掉他的雙腳,砸骨驗髓。還有像是寵幸奸臣,重用小人,不敬祖先,不信忠良等種種罪行,令人罄竹難書。後來,紂王失去士氣和民心,終於被武王打敗。

他一把火把自己燒死,他的妻子妲己也被武王送上了斷頭臺。

紂王這樣荒淫殘暴,經常有人勸阻他,但他總是不聽。他的異母哥哥微子啟對他說:“我們這樣拼命喝酒,敗壞了先祖留下來的美德。

喝酒使我們的百姓、大臣們都做出偷竊奸邪的壞事來,眼看我們殷朝就要滅亡了。”紂王不聽微子啟的勸告,微子啟只得偷偷離開他。紂王的堂兄弟箕子也勸紂王,紂王不但不聽,反而把他囚禁起來。

紂王的叔叔比干好言規勸他懸崖勒馬,他居然命人殺死比干,剖開肚子,取出心來觀賞。紂王這樣殘暴,嚇得誰也不敢再規勸他了。大臣們有的裝病不出,有的雖上朝但一言不發。

一些大官甚至偷偷地拿起商朝太廟裡的祭器、樂器,投奔了周武王。

紂王對大臣們尚且這樣殘暴,對待老百姓就更加肆無忌憚了。他要造鹿臺,就強迫老百姓去服勞役;他要喝酒,就隨意把老百姓的口糧奪去釀酒;他要吃肉,就迫使老百姓沒日沒夜地到深山密林去獵取野獸;他的愛姬妲己喜歡看殺人,他就隨便地把老百姓拉去砍頭、剁足、剖肚子。老百姓實在無法生活下去了,只好扶老攜幼,哀號哭泣著四處逃亡。

紂王的**,使得商朝的統治再也維持不下去了。這時周武王在姜尚和他叔父周公旦的協助下決定進攻商朝。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率領兵車300輛,虎賁(近衛軍武士)3000人,士卒45000人,會合各小國部隊,從孟津出發,向商朝都城朝歌進軍。

周武王在牧野,豎起伐紂大旗,在誓師大會上,歷數紂王腐敗荒淫、凶惡殘暴的種種罪惡,然後指揮大軍向商軍進攻。此時紂王正帶著他心愛的妲己和寵臣在鹿臺欣賞歌舞,飲酒作樂。當下屬把周軍進攻的訊息告訴他時,他才慌忙召集大臣商量對策。

因商軍主力當時正在東南地區對付東夷,一時調不回來,紂王只好臨時把大批奴隸武裝起來,共70萬人。

5樓:燦燕佳陸

武丁死後,他開創的太平盛世,並沒能長久延續下去。祖庚、祖甲以後諸王,特別是帝乙帝辛時期,國內矛盾十分尖銳,四方諸侯也起來反叛。面對這種情況,商王帝辛(紂)不思改變,不聽忠諫,又荒淫殘暴,寵幸妲已,一味追求驕奢淫逸的生活,進一步激化了國內矛盾。

同時,他窮兵黷武,調集大軍征伐東夷,加重了民眾的負擔,也使國內兵力空虛。周武王的大軍打到商郊牧野,商紂王才組織力量,倉促應戰。結果,商王的軍隊毫無鬥志,「前徒倒戈」,為武王的軍隊開道。

帝辛看到大勢已去,逃到鹿臺,拿出珠玉寶貨**而死。商王朝就此滅亡。

6樓:張咲帥

商紂王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他濫用民力,修建豪華的宮殿,殘酷鎮壓人民的反抗。他發明了炮烙酷刑,令人把銅柱子放在熾熱的炭火上,令反對他的人在柱子上面行走,行走者站不住,就掉進火裡被活活燒死。

他還將自己的叔叔比干挖心處死。他的荒淫無道激化了強烈的社會矛盾。公元前2023年,渭水流域的周族首領周武王聯合了800多個部落在牧野擊敗了商朝軍隊。

紂王**,商朝滅亡。周武王建立了周朝,定都鎬京,史稱西周。

商朝是怎麼滅亡的,商朝滅亡的真實原因

商朝是被西周周武王帶領軍隊,通過一系列戰爭給推翻滅亡的。商朝是因為他的國王太殘暴了,然後被周圍的諸侯王翻盤,最後就給滅掉了,的明者得天下。商場被周朝滅亡,商紂王昏庸無道,武王伐紂。商朝滅亡的原因是有很多的,並不能單單說是因為女人,她是有整個政治的腐敗說引起的。商朝是怎麼滅亡的紂王無道沉迷於美色不理朝...

商朝國家滅亡你的感想是什麼?商朝是怎麼滅亡的?

吸取商王貪圖享樂國家滅亡的教訓,平時節儉做事,並且要目光長遠,為國家的大治做良好的打算。其實改朝換代是一種自然規律,商朝滅亡也為後世的發展奠定了教訓基礎。商朝是怎麼滅亡的?歷史上商朝滅亡的具體原因是什麼 商朝的滅亡有一定的紂王的原因,但是從本質上來講,西北高原上的周民族由於農業得到大量開發,生產力水...

商紂王有關暴君或商朝滅亡情況

先不說鹿台下酒池肉林,不說那些 赤裸男女飲酒作樂的荒淫往事.都攀不上暴行二字.施 暴行 者,必是內心殘忍,區別與性本善的人類.流傳下來的暴行有 據說,寒冬某日紂王與愛妃妲己裹著厚皮毛高坐於鹿台上正在享樂中,忽見一老一少在遠處行走.那稚子整個人蜷成一團走得艱難,而老者身軀挺拔彷彿絲毫不畏嚴寒.紂王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