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遺產目錄有哪些 分哪幾類

2021-03-27 21:21:32 字數 3430 閱讀 5064

1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狹義的世界遺產包括「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和「文化景觀」四類。廣義概念,根據形態和性質,世界遺產分為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記憶遺產、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簡稱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景觀遺產。

目錄如下

頤和園 北京故宮 清東陵 天壇 承德避暑山莊 山西雲岡石窟 周口店猿人遺址 平遙古城 泰山 曲阜的孔府、孔廟、孔林 黃山 皖南古村落 蘇州古典園林 廬山 武夷山 龍門石窟 武當山古建築群 武陵源 敦煌莫高窟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青城山—都江堰 大足石刻 峨眉山--樂山大佛 黃龍 麗江古城 布達拉宮 「三江併流」 九寨溝 長城

2樓:nana寳

1、一類是歷史紀念物,第二類是考古遺址,第三類是建築群。 那麼當然這個概念在確定下來以後,寫入公約以後,本身它也在不斷地發展,不斷地變,那麼怎麼樣能夠讓這樣的乙個我們盡可能的屬於我們人類共同的更多天壇的文化遺產得到保護,也是人類在思考的乙個問題,是不是這幾個概念就能夠完全涵蓋我們對於文化遺產保護的這樣的乙個基本的需求。 實際上從70年代開始,特別是70年代末開始,對於整個國際社會來說,對於歷史城市的保護,對於歷史地段的保護,對於城市當中這些本身可能組成它的這些建築並不都是重要的建築,但是他們共同在一起構成了乙個歷史環境。

而這個歷史環境又反映了乙個民族或者乙個地區文化發展的過程,像這樣的一些遺產,國際社會給予了越來越多的重視。那麼從我們《世界遺產名錄》當中也可以看到這樣一種趨向,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對於文化遺產的保護,那麼它所涵蓋的內容,就變得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大。

3樓:蕢梅箕酉

中國入世遺目錄的有:世界文化遺產:故宮,頤和園,長城,天壇,承德避

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平遙古城,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麗江古城,蘇州園林,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大足石刻..

世界文化遺產主要有哪幾類?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分三類。

《公約》規定,屬於下列各類內容之一者,可列為文化遺產。

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建築物、碑雕和碑畫以及具有考古性質成分或結構的銘文、洞穴以及其綜合體。

建築群: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單立或連線的建築群。

遺址:從歷史、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人造工程或人與自然的共同傑作以及考古遺址。

長城屬於建築群式文化遺產。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偉大的工程之一。始建於春秋戰國(西元前770~476),今存者為明代所修建。

西起甘肅嘉峪關,東到遼寧丹東鴨綠江畔的虎山口,橫亙甘肅、寧夏、陝西、山西、蒙古、河北、遼寧等地。

沿線險要或交通要衝都設有關口,如山海關、居庸關、娘子關等。簡稱為長城。最初修築長城的是戰國時代的燕、趙等國,目的是為了防禦北方異族的侵襲。

秦始皇後來將這些斷斷續續的長城連線起來。據說當時動用了三十萬的兵士和數百萬的人民與奴隸。不過,長城並不能達到完全防止異族入侵的效果。

因為長城完成之後,北方異族依然常跨越長城,偷襲中國邊境的村落,搶奪農作物或家畜。

中國《世界遺產名錄》

截至2023年7月,中國已有50項世界文化、景觀和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世界文化遺產30項、世界文化景觀遺產5項、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4項、世界自然遺產11項,世界遺產名錄國家排名第二位,僅次於擁有51項世界遺產的義大利。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遺產、文化景觀遺產,四大類:截至2023年7月份,中國共被列入55項:世界文化遺產33處,世界自然遺產14處,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4處,世界文化景觀遺產4處,為全世界入選數量最多國家。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文化遺

產專指"有形"的文化遺產,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另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完全不同。 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包括——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建築物、碑雕和碑畫以及具有考古性質成分或結構的銘文、洞穴以及其綜合體;建築群:

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單立或連線的建築群;遺址:從歷史、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人造工程或人與自然的共同傑作以及考古遺址。

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自然遺產與文化遺產混合體(即雙重遺產)、文化景觀4類。截止2023年,全世界共有世界遺產878處,其中文化遺產679處,自然遺產174處,世界文化遺產與自然遺產合體(雙重遺產)25處,這些遺產共分布在全世界145個國家和地區。

自2023年11月起,已經有185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世界遺產公約。

《公約》規定,屬於下列各類內容之一者,可列為文化遺產。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建築物、雕刻和繪畫以及具有考古意義的成分或結構的銘文、洞穴、住區及各類文物的綜合體;建築群:

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因其建築的形式、同一性及其在景觀中的地位,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單獨或相互聯絡的建築群;遺址:從歷史、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人造工程或人與自然的共同傑作以及考古遺址。

《公約》給自然遺產的定義是它符合下列規定之一。從美學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由地質和生物結構或這類結構群組成的自然面貌;從科學或保護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地質和自然地理結構以及明確劃定的瀕危動植物物種生態區;從科學、保護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天然名勝或明確劃定的自然地帶。

7樓:陝西楊鋒

世界文化遺產,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援、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儲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文化遺產是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的最高等級,世界文化遺產屬於世界遺產範疇。

世界文化遺產(cultural heritage)專指"有形"的文化遺產,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另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完全不同。 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包括——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建築物、碑雕和碑畫以及具有考古性質成分或結構的銘文、洞穴以及其綜合體;建築群:

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單立或連線的建築群;遺址:從歷史、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人造工程或人與自然的共同傑作以及考古遺址。

8樓:少陵五老

1.世界文化遺

產(cultural heritage),專指"有形"的文化遺產,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另一項計畫「非物質文化遺產」完全不同。

2.主要包括: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建築物、碑雕和碑畫,具有考古性質成分或結構,銘文、洞穴以及其綜合體。建築群:

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單立或連線的建築群。

從歷史、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人造工程或人與自然的聯合工程以及考古遺址地方。

我國的三大《世界遺產名錄》有哪些

中國的世界遺產名錄 45處 世界文化遺產 28處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 甘肅敦煌莫高窟 長城。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北京故宮 武當山古建築群 曲阜孔廟 孔林 孔府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布達拉宮 大昭寺 羅布林卡 蘇州古典園林 山西平遙古城 雲南麗江古城 北京天壇 北京頤和園 重慶大足石刻 皖南古村...

到目前為止中國有哪些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景點

長城 故宮 山頂洞人遺址 中國有哪些景點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列入這個名錄的景點,有很多像是青海的河口溪裡,湖北的神農架,江西三清山,還有四川的大熊貓棲息地等等 世界遺產 北京故宮,北京幹壇,頤和園,長城。像武陵源,長城,鼓浪嶼,神農架,麗江古城 敦煌莫高窟,龍門石窟,長城,西遞巨集村 陝西省西安市...

中國的世界文化保護遺產有哪些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有哪些?

有一種美,飄逸在浮雲上,深埋在古壘下,它就是祖國文明之美,那麼中國文化遺產有哪些呢?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有30項。長城 莫高窟 明清皇宮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布達拉宮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曲阜孔府 孔廟 孔林 武當山古建築群 麗江古城 平遙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天壇 頤和園 大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