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案例分析如何分析

2021-08-09 07:00:37 字數 1281 閱讀 896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神回答:

大學時期是人生的重要階段,這一時期迫於學習、工作、人際關係的壓力,再加上社會轉型與變革的時代背景,種種矛盾衝突交織在一起,對大學生的心理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使得部分大學生存在許多心理問題。

在社會處於轉型期間,競爭越來越激烈。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斷加強對大學生的適應性、承受力、調控力、意志力、思維力、創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質的教育與培養,使他們真正懂得:要想佔有未來,不僅要做思想品德、智慧型、體魄的儲備,更要做戰勝各種困難挫折的心理準備。

筆者現結合教學經驗,談幾點認識。

一是加強大學生的人際交往教育,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大學生的人際交往教育應針對大學生活人際交往中的不良心理和情緒,及時加以耐心引導和幫助,使他們以良好的心理態勢去面對新的人際交往和複雜的人際環境。要培養大學生的人際交往方法和技巧,教育大學生加強人際交往的品德修養,教育他們在人際交往中應學會信任、尊重、寬容,以誠相待,用真誠去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獲得真誠的友誼。

對於那些性格特別內向、不善交際以及患有社交恐懼症的學生,更要關愛有加,耐心引導,鼓勵為主,使這部分學生慢慢擺脫心理障礙,最終走出自我,融入集體大家庭中。

二是採取各種途徑,磨練大學生意志,提高情緒的調適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磨練意志,提高大學生的心理素質是解決心理疾病的根本途徑。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積極引導大學生深入社會實踐,從中接受鍛鍊,磨練意志,教育學生正確對待挫折,面對困境積極尋求解脫的途徑並總結教訓;指導學生對自己的情緒進行把握與調節,豁達大度、遇事冷靜,要能做到自我正確的安慰,能合情合理地對待自己的各種需要,培養對挫折的承受力。

三是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高校教育工作者應幫助大學生客觀地認識評價自己,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根據客觀現實條件來調整個人需要和心理期望,避免由於自己的期望過高或過低造成心理上的焦慮不安或鬆懈情緒。同時,要讓學生認識到,學習是一項艱苦的腦力勞動,在學習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要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沒有意志,沒有不屈不撓的向上精神是不可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小桐面臨的問題有:生理問題(記憶力差、思維混亂)和心裡問題(氣餒、憋悶)

2、造成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小桐對提高學習成績的擔心憂慮壓力等問題

3、建議小桐:放鬆心情,進行放鬆訓練,找心理診所進行心裡疏導。

3樓:阿瓦基地

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描述一下

寫乙份《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學習報告 20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大學生,心裡健康存在著許多問題,需要及時引導教育,

近年大學生心理健康調查分析,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

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 大學生心理問題綜合起來大體可以分成兩大類 一類是一般性的成長心理問題,有心理障礙傾向但並不嚴重,這是大學生心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另一類則是出現了程度不等的心理障礙。成長心理問題主要包括 環境改變與心理適應的問題,學習心理除錯不當而出現的心理問題,情緒控制 自我認知 人格發展 意志品...

求青少年心理健康案例分析,心理健康 案例分析題

小濤的父親已經犯了非法買賣兒童罪,建議你報警處理。青少年心理健康 案例分析 一 案例描述 某學生,女,14歲。父親常年外出務工,家裡只有媽媽和弟弟。一次,我通過日記了解到 她在日記裡寫到在家裡要幹很多家務,媽媽 弟弟很 欺負她,她感覺只有到學校才快樂,很不願意回家。在日記的結尾,她寫到 我 怎麼會有...

如何理解大學生學習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整體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人們在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也關注著心理健康,對於大學生來說,心理健康更是學業成就 事業成功 生活快樂的基礎。現今的大學生具有開闊的視野,活躍的思維,追求個性化的生活方式,充滿著色彩浪漫的情感,但同時也面臨著新的心理問題和衝突。在學習生活中,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