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群之馬的近義詞,害群之馬 相近的成語

2021-08-08 22:47:32 字數 2794 閱讀 2467

1樓:米迦勒之舞

害群之馬的近義詞是跳樑小醜、殘渣餘孽。

一、跳樑小醜

釋義:比喻猖狂搗亂而成不了大氣候的壞人。

出處:陳白塵、賈霽《宋景詩》第三章:“這些跳樑小醜,真正是何足道哉!”

二、殘渣餘孽

釋義:比喻在消滅或淘汰過程中殘存下來的壞人。

出處:《歷史研究》2023年第3期:“由於不少奴隸主殘渣餘孽被集中於南陽,故而南陽之俗是‘誇奢、上氣力、為商賈’,成為一個‘難制御’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害群之馬的反義詞:

一、仁人志士

釋義: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出處:郭沫若《科學的春天》:“大批仁人志士,滿腔悲憤,萬種辛酸,想有所為而不能為,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二、謙謙君子

釋義: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出處: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俺這等謙謙君子,須不比泛泛庸徒。”

2樓:匿名使用者

害群之馬的近義詞 : 跳樑小醜、 城狐社鼠、 殘渣餘孽害群之馬:原指危害馬群的劣馬。現比喻危害社會或集體的人。

跳樑小醜:比喻猖狂搗亂而成不了大氣候的壞人。

城狐社鼠:釋義是狐狸在城牆上打了一個洞便住在裡面,老鼠在土地廟裡打了個洞也住在裡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胡作非為的壞人,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殘渣餘孽:比喻在消滅或淘汰過程中殘存下來的壞人。孽,**的東西。

3樓:20笑傲江湖

殘渣餘孽( 註釋:比喻在消滅或淘汰過程中殘存下來的壞人。孽,**的東西。)

城狐社鼠( 註釋: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作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害群之馬( 註釋: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社會或集體的人。)汙泥濁水( 註釋:比喻一切落後、腐朽和反動的東西。)【反義詞】仁人志士、謙謙君子、出類拔萃

4樓:離殤雨歇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害群之馬的近義詞

5樓:

【近義詞】城狐社鼠、殘渣餘孽

【反義詞】仁人志士、謙謙君子、出類拔萃

害群之馬 相近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城狐社鼠,讀音是chenghusheshu,是一個漢語詞語,釋義是狐狸在城牆上打了一個洞便住在裡面,老鼠在土地廟裡打了個洞也住在裡面。

7樓:匿名使用者

【注音】hài qún zhī mǎ

【出處】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  《莊子·徐無鬼》

【解釋】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社會或集體的人。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危害集體的人

【結構】偏正式

害人不淺的近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害人不淺的意思

【害人不淺的拼音】: hài rén bù qiǎn【害人不淺的近義詞】: 坑人不淺

【害人不淺的反義詞】: 受益匪淺

【害人不淺的意思】: 給別人的損害非常之大。

【害人不淺出處】: 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95回:“即如今人凡遇小兒驚風,害人不淺。”

【害人不淺造句】:

•一是社會風習害人不淺。官,本也有好的,可是在腐惡的環境下面,慢慢地也就像白布掉在汙水坑裡,變得又髒又臭了。

9樓:王培信

害人不淺 是一個詞語,讀音是hài rén bù qiǎn,解釋是對別人危害很大。

害群之馬反義詞

10樓:張

[讀音][hài qún zhī mǎ]

[解釋]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社會或集體的人。

[出處]宋·劉安世《盡言集·應詔言集》:“恣其譭譽;如害群之馬,豈宜輕議哉!”

[近義]城狐社鼠殘渣餘孽跳樑小醜

[反義]仁人志士出類拔萃謙謙君子

害群之馬同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害群之馬的近義詞 :

城狐社鼠、 殘渣餘孽、 跳樑小醜

12樓:射手蝌蚪

hài qún zhī mǎ

[釋義] 危害馬群的壞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語出] 宋·劉安世《盡言集·應詔言集》:“恣其譭譽;如害群之馬;豈宜輕議哉!”

[近義] 城狐社鼠 殘渣餘孽

[反義] 仁人志士 謙謙君子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危害集體的人。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對危害社會的~;我們決不能姑息。

②你還不改掉嗜賭陋習;一意孤行;真願意被視作~嗎?

[英譯] an evil member of the herd

仁人志士 近義詞

13樓:小海愛科學

成語:仁人志士

拼音:[rén rén zhì shì]

近義詞:志士仁人

解釋: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出處:西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三卷:“育群物而不倦,有似仁人志士,是仁者之所以樂山也。

” 例句:大批~,滿腔悲憤,萬種辛酸,想有所為而不能為,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郭沫若《科學的春天》)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恃強凌弱近義詞,恃強凌弱的相近成語

仗勢欺人。恃強凌弱。拼音 sh qi ng l ng ru 釋義 凌 欺凌。依仗強大,欺侮弱小。恃強凌弱的相近成語 恃強凌弱 相關的近義詞。仗勢欺人。恃強凌弱 詞語解釋 詞典。拼音 sh qi ng l ng ru 釋義 凌 欺凌。依仗強大,欺侮弱小。持強凌弱的反義詞,急急急 反義詞 除暴安良 鋤強...

跟返老還童相近的詞語,返老還童的近義詞

鶴髮童顏 老當益壯 長命百歲 長生不老 萬壽無疆 回覆青春 反老還童 返老還童的近義詞 返老還復 童 基本解釋 制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bai人充滿了活力。du 拼音讀法 zhi f n l o hu n t ng 近義詞組 鶴髮童dao顏 老當益壯 反義詞組 未老先衰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天南地北的近義詞,和天南地北意思相近的成語

天南地北 bai 相關的近義詞 天南du海北 海闊天zhi空天涯海角山南海北dao不著邊際海說神聊天各一方 專天南地北 詞語解屬釋 詞典 拼音 ti n n n d b i 釋義 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山南海北 信口開襲河 天南海北 天各一方 天涯海角 海闊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