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華富貴的近義詞,和榮華富貴相近的成語

2021-03-04 07:23:27 字數 1796 閱讀 8417

1樓:匿名使用者

養尊處優 金玉滿堂

2樓:千言無語

榮華富貴的近義詞——養尊處優、金玉滿堂

榮華富貴:【拼音】:[róng huá fù guì]

【釋義】:榮華: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形容有錢有勢。

和榮華富貴相近的成語

榮華富貴是什麼意思

3樓:遇見若陽

【解釋】:榮華: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形容有錢有勢。

【出自】:《漢·王符《潛夫論·論榮》:「所謂賢人君子者,非必高位厚祿富貴榮華之謂也。」

【翻譯】:所謂賢人君子的人,不是一定高位厚祿富貴榮耀的意思。

榮華富貴的反義詞:一貧如洗 [ yī pín rú xǐ ]【解釋】: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出自】:鄒韜奮《我的母親》:當時父親赤手空拳出來做官,家裡一貧如洗。

擴充套件資料榮華富貴的近義詞:

一、金玉滿堂 [ jīn yù mǎn táng ]【解釋】: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出自】:春秋.孔子《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翻譯】:金玉財寶滿堂,沒有人能防守。

二、堆金積玉 [ duī jīn jī yù ]【解釋】: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形容佔有的財富極多。

【出自】:唐·李賀《昌谷集·嘲少年》詩:「堆金積玉誇豪毅。」

【翻譯】: 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富貴有氣派。

4樓:愛是地獄

【解釋】:榮華: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形容有錢有勢。

【出自】:《管子·重令》:「而群臣必通外請謁,取權道,行事便辟,以貴富為榮華以相稚也,謂之逆。」漢·王符《潛夫論·論榮》:「所謂賢人君子者,非必高位厚祿富貴榮華之謂也。」

【示例】:話說人生~,眼前的多是空花,不可認為實相。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二十二

【近義詞】:養尊處優、金玉滿堂

【反義詞】:傾家蕩產、一貧如洗

5樓:諸葛小兔兔

富就是物質豐富,不貧困,貴就是有社會地位,此即富貴,好理解,我著重講下榮華,從中醫來講,榮華就是五臟被腎精滋養的很好,榮華之氣從你的身上散發出來,榮光煥發的樣子,也就是非常健康,這就是榮華。榮華富貴,為什麼榮華排在首位,這是因為健康的身體是富貴的基礎,沒有基礎,何來富貴呢?這就是榮華富貴的意思,字字親手解讀,望採納。

「榮華富貴」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覀覀覀瓜瓜瓜

1、金玉滿堂[jīn yù mǎn táng]: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出處:《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2、富可敵國[fù kě dí guó]: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形容極為富有。

出處:《漢書·鄧通傳》:「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

3、腰纏萬貫[yāo chán wàn guàn]:比喻錢財極多。

出處:南朝梁·殷芸《**》:「有客相從,各言所志,或原為揚州刺史,或原多貲財,或原騎鶴上公升。其一人曰:『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欲兼三者。」

4、萬貫家財[wàn guàn jiā cái]:形容家產極豐。

出處:元·無名氏《玩江亭》第一折:「牛璘有萬貫家財,在趙江梅家作贅。」

5、養尊處優[yǎng zūn chǔ yōu]:指生活在有人伺候、條件優裕的環境中。

出處:宋·蘇洵《上韓樞密書》:「天子者,養尊而處優,樹恩而收名,與天下為喜樂者也。」

榮華富貴前程好下聯,榮華富貴添錦繡,飛黃騰達進前程 哪句是上聯下聯

原創一下聯 上聯 榮華富貴前程好 平平仄仄平平仄 下聯 錦繡吉祥事業興 仄仄平平仄仄平 厚德載物智慧型高 榮華富貴添錦繡,飛黃騰達進前程.哪句是上聯下聯 現在的排列就很正確。榮華富貴添錦繡,飛黃騰達進前程。榮華富貴上聯,飛黃騰達下聯 就現在這個順序是對的 仄起平收 我們老師說過 我覺得你發的順序就是...

榮華富貴享不盡,猜生肖是什麼,榮華富貴享不盡,猜乙個生肖是什麼

你好,答案是虎,屬虎人會聆聽別人那智慧型的話語,並會緊緊抓住善意勸告的每乙個字。但這並不意味著會接受這一勸告。二者是有差別的。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豬?吧?人們時常把豬?當成招財進寶富貴的象徵?我們專賣店的店長就在門店擺件放了個豬豬?豬?的外形不是圓溜溜的嗎著預示著生意財源滾滾來呀?滾滾就是意味著...

榮華富貴喜重重打一動物,榮華富貴指的是什麼動物?

答案是龍 屬龍人很少拐彎抹角講話,屬龍人講起話來就像引用皇家法律一樣。有時屬龍人會感到文明 充滿深情和甜言蜜語對屬龍人是一種極大的約束。當屬龍人被激怒的時候,特別粗暴 無禮,並完全不體諒別人。但別人以同樣的方法回敬屬龍人是無效的,除非那人也是屬龍人,並決定用武力來解決。那麼我們就都可以坐下來觀賞那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