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認識報紙的校對工作

2021-08-08 02:09:04 字數 3344 閱讀 1075

1樓:夏平生

校對工作是報紙印刷出版中的重要環節,在工作過程中既複雜也單調。

1、複雜在於校對人員需具備的知識範圍要廣泛,單調在於工作單

一、重複。校對就是要將各種錯漏消滅在印刷之前,從而保證報紙的質量。本質上,校對工作是編輯工作的必要延續,是一種文本性、學識性的創造性勞動。

2、校對工作重點就是「只改錯,不加工」,只做顯微鏡,不做調色盤,把所有注意力放在文字上,使差錯無所遁形。打鐵需要自身硬,練就一雙火眼金睛,做好校對這樣一項細緻的工作,在實踐中積累經驗。

報紙校對工作的基本要求

1、校對工作是與編輯工作同時出現的,在出版生產逐漸形成規模時編輯與校對也隨之走向了分工。校對工作從編輯工作中分離了出來,但校對工作作為編輯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基本屬性並未改變,它是編輯工作的延續。

2、在記者傳稿、編輯編稿、組版、責編看版、校對看版、清樣、付印每一道程式中,傳統的校對工作制度,一般版面都必須經過「三校一通讀」(初校、二校、三校和一次通讀檢查)後,才能付印。校對時的閱讀以乙個個的字、詞、標點符號為閱讀單位,力求發現其中細微的錯誤。

3、在這種字字落實的過程中,往往進入一種咬文嚼字、字斟句酌的專注狀態,如果在任何一道程式中出現疑問,都要與每一道程式中所涉及到的人員核實,力求在校對過程中不出現錯誤。這也是對校對的基本要求。

2樓:多慢

也許有很多人不了解校對這份工作,有時候和朋友提起我的工作時,他們會認為:「校對嘛,不就是對著原稿,找找錯別字,很容易的啊!」的確,校對工作是乙個很平凡的崗位,但是,現代社會分工的細緻就是要精益求精。

隨著報業的發展、報紙版面的不斷增加、新聞專業性的增強,如今的校對工作已經不是原先那傳統陳舊的工作模式了,在要求上也不只是看看錯別字就行了。在報社工作過的人都知道,校對是報紙的最後一道關口,如果差錯沒有被我們發現,那麼報紙印出來以後產生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所以我們要正確認識報紙的校對工作。

那麼什麼是校對呢?校,即訂正,它的職能也就是根據文字原稿或訂本核對校樣,訂正差錯,保證出版物的質量。報紙的校對工作是報紙出版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是編輯工作的延伸和補充,是保證報紙質量的重要一環。

校對,看起來是一件平常事,但在編輯出版中卻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一張報紙的好壞,校對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沒有校對工作,或者校對工作做得不好,就不可能有高質量的報紙。

怎樣才能做好報紙的校對工作呢?隨著社會的進步,各行各業對自己從業人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校對人員若要想跟上時代的腳步,適應報紙宣傳的需要,就要有廣博的知識。校對還是一門專業,它不是認識幾個字就能幹得了、幹得好的。

對於一名報紙的校對來說,知識的蘊藏也不一定要有多深,但要寬、要廣、要雜,因為校對工作所涉及範圍是廣泛的、複雜的。

校對有「死校」和「活校」之分。所謂「死校」就是機械死板地改正幾個明顯的錯別字及標點符號等,這是應付差事的消極的校對。「活校」內容就多了,它包括版面、**、文章的布局、遣詞造句、標點符號等。

校對人員不但要糾正列印的錯誤,還要敏感地辨別和正確判斷出原稿的錯誤,改正原稿中存在的各種各樣的問題。記得香港著名作家梁羽生曾經說過:「高明的校對不止於校出錯字,還能校出作者錯誤、謬論的地方。

」這說明校對的水平往往要比作者更高才能勝任。如果認為校對工作單單是為了改幾個明顯的錯別字及標點符號,那就理解得太簡單了。

校對還有「校異同」和「校是非」之說,「校異同」是校對人員的基本職責,「校是非」是對校對人員的進一步要求,「校異同」容易,只要有認真負責的態度和細心嚴謹的工作作風,就可以做到全部或絕大部分消滅校樣上的差錯;而「校是非」卻不一樣,因為它需要校對人員博學多識和較高的語文水平及政治鑑別能力。「校是非」雖難,但作為一名責任心強的校對人員,應當向這方面努力,「校是非」也是幫助編輯把好文字關、政治關的重要一環。所以,「校是非」不只是校文字的是非,還要校政治的是非,如導向是否正確,觀點是否符合黨的政策方針等。

報紙校對工作的責任就是消滅差錯,提高報紙質量,只有掌握了解了差錯形成的原因和條件,才能更好地消滅它,杜絕它,防範它。針對目前存在的各環節中容易出錯的問題,校對人員首先要轉變觀念,給自己正確定位。我們現在的校對已不僅僅是原先的那種對著原稿讀一遍、照搬照抄的簡單核對,而且還要做到脫離原稿,對編輯工作中的

「漏網之魚」負把關責任,工作重心由「校異同」向「校是非」轉化。校對人員在提高思想認識的基礎上,必須在工作中做到眼到、心到、筆到。校一篇文章,不是簡單、機械地照本宣讀,而是把自己融入文章的內容中去,眼睛跟著文章轉,思路隨著內容轉,像閱讀自己寫的文章那樣全身心地投入。

不要小看了這「三到」,有時就是因為這「三到」未到位,乙個經驗豐富的校對工作者也會犯最低階的錯誤。在我們的日常校對工作中,還經常會碰到很多疑問,對於疑問,校對人員千萬不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有的人認為,為了查個地名或人名,忙上半天,不值得;還有人認為,這麼點小事也去問人家,面子上不好看,因而,放棄了機會,結果卻留下了「偷得半時閒,換來終生悔」的遺憾。

校對本來幹的就是細心活,「一字存真偽」我們校對人員應有對每乙個字負責的精神,一字一句,一筆一畫,都要看得清,認得準。如果粗枝大葉,一目十行,這樣校出來的稿子就很難不出錯。

作為一名校對人員,光思想上重視了還不行,學習上也不能放鬆。我們不僅要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只有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搞懂了、弄通了,才能增強自己的政治鑑別能力和**導向的把握能力,才能透過錯綜複雜的表面現象看清事物的本質,在工作中避免政治性差錯。

一名優秀的校對人員還應該是乙個雜家。因為,一張報紙涉及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政治、經濟、法律、科技等方方面面,特別是隨著新聞改革力度的加大,經常會有擴版、增刊等情況,報道的內容更是五花八門,無所不有,這就要求我們校對人員知識面要廣,專業知識要過硬,《現代漢語詞典》、《咬文嚼字》等工具書要經常看,這些東西既增長知識,提公升文化品位,又能拓寬視野,提高個人修養,對做好校對工作大有益處,工作起來也就有了主心骨,有了發言權。

校對工作還有乙個特點就是「枯燥單調」,因為大部分校對工作需要在夜間進行。校對人員晨昏顛倒,生活規律失調,但還要默默無聞地為他人做嫁衣。每當人們都下班回家,吃完晚飯和家人其樂融融地看電視的時候,我們的校對工作也開始緊張有序地進行了,由於第二天見報的大部分版面都要在晚上校,所以有人形容我們校對是「都市夜歸人」。

凌晨,人們都已進入了夢鄉。我們報社卻依然燈火通明,因為這正是我們最忙的時候,這時,校對人員還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在很短的時間裡準確無誤地校對稿子,有時稿子會不斷地更換,我們也要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的校。尤其是要聞、國內、國際新聞版涉及的都是大事、要事,所以強烈的政治意識、正確的**導向又是我們在校稿子時要時刻銘記的。

每天面對同樣的工作,對著一篇稿子一遍又一遍地反覆核對。而出現見報差錯,首先被責問的就是校對人員。因此,領導要特別關心校對人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採取具體措施去營造一種平等、和諧的工作氛圍,充分調動校對人員的積極性,使校對人員不單單是「對原稿負責」,更重要的是充分發揮校對人員的主觀能動性,為校對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如何正確認識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怎樣正確認識和理解大學生就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正確看待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甦緩慢,主要發達經濟體受債務危機影響增長乏力,新興經濟體迫於通脹壓力增長放緩。受此影響,我國經濟面臨外部需求萎縮的嚴峻局面。但令人尤感欣慰的是,我們依然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就。概括起來,突出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

如何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怎樣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

食品安全成為了我國乃至於全世界高度關注的熱門話題,食品安全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問題,更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永恆的話題。在食品行業中,鹹式食品從食鹽呈味發展到味精呈鮮,以至現在雞精等的復合調味的出現,都離不開食品新增劑,可以說 沒有食品新增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 食品新增劑也是當今人們生活水平不...

正確認識自己有什麼好處,正確認識自己有何意義?

知己知彼,人要知人也要自知 人要自知之明才會謙虛做人,才會自信,才不自負,不自卑,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已的聰明才智,才能在自已的工作和事業中少走彎路,才能追求自已的執著和實現自已的人生價值。求採納 正確認識自己有何意義?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mxyzhbq 正確認識自己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