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電極電勢的定義,標準電動勢定義

2021-08-07 23:53:49 字數 4800 閱讀 9392

1樓:雲煙輕饒

用標準氫電極和待測電極在標準狀態下組成電池,測得該電池的電動勢值,並通過直流電壓表確定電池的正負極,即可根據e池 = e(+)- e(-)計算各種電極的標準電極電勢的相對數值。   例如在298k,用電位計測得標準氫電極和標準zn電極所組成的原電池的電動勢(e池)為0.76v,根據上式計算zn2+/zn電對的標準電極為-0.

76v。用同樣的辦法可測得cu2+/cu電對的電極電勢為+0.34v。

  電極的 e⊖為正值表示組成電極的氧化型物質,得電子的傾向大於標準氫電極中的h+,如銅電極中的 cu2+;如電極的為負值,則組成電極的氧化型物質得電子的傾向小於標準氫電極中的h+,如鋅電極中的zn2+。   實際應用中,常選用一些電極電勢較穩定電極如飽和甘汞電極和銀-氯化銀電極作為參比電極和其它待測電極構成電池,求得其它電極的電勢。飽和甘汞電極的電極電勢為0.

24v。銀-氯化銀電極的電極電勢為0.22v

2樓:楓之葉

在298k,電對的氧化態和還原態活度均為1mol/l時,電對所具有的電極電勢即為標準電極電勢。

3樓:

在標準狀態下,電極相對於標準氫電極的電極電勢。 規定298k時,標準氫電極作為測量其他電極電位的標準,其電極電位等於0v。標準電極,是指當離子濃度為標準濃度(1mol/l)的氣壓分壓。

標準電動勢定義

4樓:舟颺風飄

標準電動勢就是正極的電極電勢減去負極的電極電勢(這裡說的電極電勢是可以通過查表得的)

5樓:xhj北極星以北

電路中因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為電能所引起的電位差,叫做電動勢.用字母e表示,單位是伏特.在電路中,電動勢常用符號δ表示.

電動勢.即電子運動的趨勢,能夠克服導體電阻對電流的阻力,使電荷在閉合的導體迴路中流動的一種作用。這種作用**於相應的物理效應或化學效應,通常還伴隨著能量的轉換,因為電流在導體中(超導體除外)流動時要消耗能量,這個能量必須由產生電動勢的能源補償。

如果電動勢只發生在導體迴路的一部分區域中,就稱這部分區域為電源區。電源區中也存在著電阻,稱為電源的內阻。電源區之外部分導體迴路中所消耗的能量,直接**於導體中的電磁場,但是這時電磁場的能量仍然來自電源。

原理:電動勢是描述電源性質的重要物理量.電源的電動勢是和非靜電力的功密切聯絡的.

非靜電力是指除靜電力外能對電荷流動起作用的力,並非泛指靜電力外的一切作用力. 非靜電力有不同的**.在化學電池(乾電池、蓄電池)中,非靜電力是一種與離子的溶解和沉積過程相聯絡的化學作用;在溫差電源中,非靜電力是一種與溫度差和電子濃度差相聯絡的擴散作用;在一般發電機中,非靜電力起源於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即洛倫茲力.

變化磁場產生的有旋電場也是一種非靜電力,但因其力線呈渦旋狀,通常不用作電源,也難以區分內外.

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負極板移到正極板時要對電荷做功,這個做功的物理過程是產生電源電動勢的本質.非靜電力所做的功,反映了其他形式的能量有多少變成了電能.因此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做功的過程是能量相互轉化的過程.

電源的電動勢正是由此定義的,即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負極移到正極所做的功與該電荷電量的比值,稱電源的電動勢.

6樓:冰雨人生

電動勢1.電動勢:electromotive force (emf)

電路中因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為電能所引起的電位差,叫做電動勢。用字母e表示,單位是伏特。在電路中,電動勢常用符號δ表示。

2.原理:電動勢是描述電源性質的重要物理量。

電源的電動勢是和非靜電力的功密切聯絡的。非靜電力是指除靜電力外能對電荷流動起作用的力,並非泛指靜電力外的一切作用力。 非靜電力有不同的**。

在化學電池(乾電池、蓄電池)中,非靜電力是一種與離子的溶解和沉積過程相聯絡的化學作用;在溫差電源中,非靜電力是一種與溫度差和電子濃度差相聯絡的擴散作用;在一般發電機中,非靜電力起源於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即洛倫茲力。變化磁場產生的有旋電場也是一種非靜電力,但因其力線呈渦旋狀,通常不用作電源,也難以區分內外。

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負極板移到正極板時要對電荷做功,這個做功的物理過程是產生電源電動勢的本質。非靜電力所做的功,反映了其他形式的能量有多少變成了電能。因此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做功的過程是能量相互轉化的過程。

電源的電動勢正是由此定義的,即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負極移到正極所做的功與該電荷電量的比值,稱電源的電動勢。

3.公式:e=w/q(e為電勢能)

e=-u

4.物理意義:由上式可知,在電源內部,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移送到正極時所做的功。

5.區別:電動勢與電勢差(電壓)是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

前面已講過,電動勢是表示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所做的功;而電勢差則表示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的某一點移到另一點所做的功。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6.閉合電路歐姆定律:電源的路端電壓是指電源加在外電路兩端的電壓,是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正極經外電路移到負極所做的功。

電源的電動勢對乙個固定電源來說是不變的,而電源的路端電壓卻是隨外電路的負載而變化的。它的變化規律服從含源電路的歐姆定律,其數學表示式為:

u=e-ir

式中u為路端電壓,ir為電源的內電壓,也叫內壓降。對於確定的電源來說,電動勢e和內電阻r都是一定的,從上式可以看出,路端電壓u跟電路中的電流有關係。電流i增大時,內壓降ir增大,路端電壓u就減小;反之,電流i減小時,路端電壓u就增大。

7.可變電路:在電源放電的情況下,當外電路中沒有反電動勢時,路端電壓u=ir(r是外電路的總電阻)。

根據含源電路的歐姆定律可得i=e/(r+r),即電流i的大小隨外電阻r而變化。因此,路端電壓u也隨外電阻r而變化。r增大時,i減小,u增大;r減小時,i增大,u減小。

當外電路斷開時,r變為無限大,i變為零,內壓降ir也變為零,這時路端電壓等於電源的電動勢。

但是不能認為路端電壓一定小於電動勢。在電源被充電時,電源內部的電流是從電源正極流向負極,內壓降的方向與電動勢的方向相反,電源的電動勢是反電動勢,這時路端電壓等於電動勢與內壓降之和,即u=e+ir,路端電壓大於電動勢。

8.《教學參考資料》初中物理第二冊

電動勢是反映電源把其他形式的能轉換成電能的本領的物理量。電動勢使電源兩端產生電壓。在電路中,電動勢常用δ表示。電動勢的單位和電壓的單位相同,也是伏。

電源的電動勢可以用電壓表測量。測量的時候,電源不要接到電路中去,用電壓表測量電源兩端的電壓,所得的電壓值就可以看作等於電源的電動勢。如果電源接在電路中,用電壓表測得的電源兩端的電壓就會小於電源的電動勢。

這是因為電源有內電阻。在閉合的電路中,電流通過內電阻r有內電壓降,通過外電阻r有外電壓降。電源的電動勢δ等於內電壓ur和外電壓ur之和,即δ=ur+ur 。

嚴格來說,即使電源不接入電路,用電壓表測量電源兩端電壓,電壓表成了外電路,測得的電壓也小於電動勢。但是,由於電壓表的內電阻很大,電源的內電阻很小,內電壓可以忽略。因此,電壓表測得的電源兩端的電壓是可以看作等於電源電動勢的。

乾電池用舊了,用電壓用測量電池兩端的電壓,有時候依然比較高,但是接入電路後卻不能使負載(收音機、錄音機等)正常工作。這種情況是因為電池的內電阻變大了,甚至比負載的電阻還大,但是依然比電壓表的內電阻小。用電壓表測量電池兩端電壓的時候,電池內電阻分得的內電壓還不大,所以電壓表測得的電壓依然比較高。

但是電池接入電路後,電池內電阻分得的內電壓增大,負載電阻分得的電壓就減小,因此不能使負載正常工作。為了判斷舊電池能不能用,應該在有負載的時候測量電池兩端的電壓。有些效能較差的穩壓電源,有負載和沒有負載兩種情況下測得的電源兩端的電壓相差較大,也是因為電源的內電阻較大造成的。

9.電動勢的走勢

電源內部的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源負極經內電路移動到正極過程中做的功。電動勢的符號是ε,單位是伏(v)。電源是一種把其他形式能轉變為電能的裝置。

要在電路中維持恆定電流,只有靜電場力不夠,還需要有非靜電力。電源提供非靜電力,把正電荷從低電勢處移到高電勢處,非靜電力推動電荷做功的過程,就是其他形式能轉換為電能的過程。電動勢是表徵電源產生電能的效能的物理量。

如:電動勢為6伏說明電源把1庫正電荷從負極經內電路移動到正極時非靜電力做功6焦。有6焦的其他其形式能轉換為電能。

當電源的外電路斷開時,電源內部的非靜電力與靜電場力平衡,電源正負極兩端的電壓等於電源電動勢。當外電路接通時,端電壓小於電動勢。

不同電源非靜電力的**不同,能量轉換形式也不同。化學電動勢(乾電池、鈕扣電池、蓄電池等)的非靜電力是一種化學作用,電動勢的大小取決於化學作用的種類,與電源大小無關,如乾電池無論1號、2號、5號電動勢都是1.5伏。

發電機的非靜電力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光生電動勢(光電池)的非靜電力**於內光電效應。壓電電動勢(晶體壓電點火、晶體話筒等)**於機械功造成的極化現象。

10.反電動勢

反電動勢是指與電源的電動勢方向相反的電動勢。

正常工作的電動機線圈(接電源的)、變壓器一次線圈產生的電動勢,就是反電動勢(又屬於感應電動勢)。這個電動勢抵消電源的電動勢絕大部分。電源電動勢=反電動勢+線路電阻×電流。

給電池充電時,電池的電動勢也是反電動勢,同樣,電源電動勢=反電動勢+線路電阻×電流。

條件電勢與標準電極電勢的區別是?

7樓:末你要

條件電勢與標準電極電勢都是在一定條件下測量電勢。這兩者都是為了獲得各種電極的電極電勢數值,以某種電極的電極電勢作標準與其它各待測電極組成電池,通過測定電池的電動勢, 而確定各種不同電極的相對電極電勢e值。

不同是他們發生的條件不同,測量方法也不一樣。

1、發生的條件不同。條件電勢是在特定條件下,氧化態與還原態的分析濃度都是1摩爾每公升時的實際電勢,而標準電極電勢指的是當溫度為25℃,金屬離子的有效濃度為1mol/l(即活度為1)時測得的平衡電位。

2、反映的結果不同。條件電勢反映了離子強度與各種副反應影響的總結果,標準電極電勢,可十分簡明地判斷氧還反應的方向。

大學無機化學求標準電極電勢問題,大學的無機化學關於電極電勢不明白

e cucl cu e cu cu rt nf lnksp e cu cu 0.059logksp cl 濃度是1mol是規定的,就像標準電極電勢一樣,沒什麼道理可講因為cl 才能和cu 形成沉澱,如果cl 濃度不是1,也可以求電動勢,那麼log後面應該是ksp c cl 只是不是標準的就是了 一句...

電極電勢的數值越大,其什麼越強

標準電極電勢數值越大,該氧化 還原電子對種氧化態得電子能力越強。電極電位是表示某種離子或原子獲得電子而被還原的趨勢。如將某一金屬放入它的溶液中 規定溶液中金屬離子的濃度為1m 在25 時,金屬電極與標準氫電極 電極電位指定為零 之間的電位差,叫做該金屬的標準電極電位。非標態下的標準電極電位可由能斯特...

關於電極電勢的問題物理化學,物理化學電極電勢

還是一樣的 前一句是對化學原電池而言的 後面的是電解反應,此時討論電勢是沒有意義的。電勢是乙個標量,標量一部分有正負之分,一部分沒有正負之分。但是電勢這個標題正好有正負之分。故 0.3。物理化學電極電勢 這道題可以利用元素電勢圖求算未知電對的 電極電勢,但要注意電極電勢是強度性質不 能直接加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