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有那些不同的型別,勞動關係型別有哪些

2021-08-07 20:23:02 字數 5415 閱讀 9633

1樓:光水藍

一、日製用工

特點1、可以訂立口頭協議;

2、定試用期;

3、可以不得約止合同

5、工資支付最長不超過且無須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

4、用工單位可以隨時終止。

二、短期勞動合同

特徵1.限制性;合同主體的特定性;勞動合同的目的在於勞動過程的完3.合同履行中的隸屬性;2.

主體意志的4.成,合同是通過雙方選擇確定的;而不是勞動成果的實現;5.勞動合同是有償的合同;6.

勞動有試用期限的規定;7.勞動合同一般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

三、集體合同

概念和特點

1.概念。集體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本單位職工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職業培訓、保險福利等事項,通過集體協商簽訂的書面協議。

2.特點。

(1)集體合同主體具有特定性。一方為工會,另一方為用人單位。

(2)集體合同目的具有特定性。規範當事人之間具體的勞動關係。

(3)集體合同的內容具有廣泛性,涉及企業勞動關係的各個方面。

(4)集體合同是特殊的雙務合同。合同當事人之間互相承擔一定的義務和職責,用人單位違背義務,責任人要付相應的法律責任,工會一方違背了義務,一般不承擔法律責任和經濟責任。只承擔道義和政治責任。

(5)集體合同是要式合同,一般都要求以書面形式簽訂。

集體性勞動合同優勢:

①自主型組織設計。式主張給予僱員更多的決定權,人力資源管理模富於變化的而不是高度專業化的工提供作,斯洛需求層使員工具有廣泛的技能。根據馬是自我實現的需求。

次理論,最高與之相適層次的需求理方普遍採用工作生活質量計劃。應,管作生活質量計劃的核心是工作再設工計,包括工作擴大化、工作輪換、工作豐富化、自主性工作團隊。

②僱員參與計劃。採用多種形式,資聯合委員會。主要包括質量圈、僱員參與計劃可以。

勞質量圈:特定部件或提供某一特定服務的工由通過共同工作來生產某一作人員自願組成的工作小組,每週在工作日之前或之後開一次生產問題並找會,討論論的問題包括工作設計、任務分出解決辦法。質量圈工作進度、產品質量、生產成本、生配、討產率、面。

安全衛生、員工士氣等各個方勞資聯合委員會:方代表共同組成,雙方人數相等。由工會代表與管理僱員有機會參與決策的制定過程而使不是被動地接受管理。

③人事與就業政策:內部公平制度,薪酬體系,全面質量管理。勞資合作的特徵。

2樓:嵩山少俠來了

勞動有那些不同的型別?勞動者分為腦力勞動者、體力勞動者以及口力勞動者。1、按不同所有制的關係,可以分為全民所有制勞動關係、集體所有制關係、個體經營、聯營企業勞動、股份制、外商投資等勞動關係

2、按職業分類:可以分為企業的勞動關係、國家機關勞動關係、事業單位勞動關係

3、按資本的組織形式可以分為國有控股公司、私營企業、外商投資、****等勞動關係

4、從工人運動角度分類可以分利益衝突型勞動關係、利益一體型勞動關係、利益協調型勞動關係

5、從集體談判制度上可以分為個別勞動關係和集體勞動關係

【法律依據】

《勞動法》第三條規定,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

勞動者應當完成勞動任務,提高職業技能,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3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分為腦力勞動者、體力勞動者以及口力勞動者。

【法律依據】

《勞動法》第三條規定,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

勞動者應當完成勞動任務,提高職業技能,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4樓:我就是我

1、按不同所有制的關係,可以分為全民所有制勞動關係、集體所有制關係、個體經營、聯營企業勞動、股份制、外商投資等勞動關係

2、按職業分類:可以分為企業的勞動關係、國家機關勞動關係、事業單位勞動關係

3、按資本的組織形式可以分為國有控股公司、私營企業、外商投資、****等勞動關係

4、從工人運動角度分類可以分利益衝突型勞動關係、利益一體型勞動關係、利益協調型勞動關係

5、從集體談判制度上可以分為個別勞動關係和集體勞動關係

勞動關係型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關抄

系的種類:按不同所有制關係,可以襲分為全民所有制勞動關係、集體所有制勞動關係、個體經營勞動關係、聯營企業勞動關係、股份制企業勞動關係、外商投資企業勞動關係等。

按職業分類,可以分為企業的勞動關係、國家機關的勞動關係、事業單位的勞動關係等。

按資本的組織形式,可以分為國有控股公司的勞動關係、私營企業勞動關係、外商投資企業勞動關係、有限責任公司等等的勞動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基本挺全的,還可以再補一種比較重要的分類,即用工單位和用人單位合一的一般勞動關係,和用工單位和用人單位為不同主體的派遣勞動關係。兩者適用的法律不完全相同。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中包含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在工作事件、休息時間、勞動報酬、勞動安全、勞動衛生、勞動紀律及獎懲、勞動保護、職業培訓等方面形成的關係。

職場中勞動關係有幾種型別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關復系型別即是

制指依據一定的標準、構成

bai勞動關係要du素某種屬性zhi的相似性或研dao究目的對勞動關係現象歸組分類所形成的體系。具體劃分型別如下:

(1)、按不同所有制關係,可以分為全民所有制勞動關係、集體所有制勞動關係、個體經營勞動關係、聯營企業勞動關係、股份制企業勞動關係、外商投資企業勞動關係等。

(2)、按職業分類,可以分為企業的勞動關係、國家機關的勞動關係、事業單位的勞動關係等。

(3)、按資本的組織形式,可以分為國有控投公司的勞動關係、私營企業勞動關係、外商投資企業勞動關係、有限責任公司等的勞動關係。

(4)、從工人運動角度分類,可以分為利益衝突型勞動關係、利益一體型勞動關係、利益協調型勞動關係。

(5)、從集體談判角度分類,可以分為個別勞動關係、集體勞動關係。

勞動合同分為哪幾種型別?

9樓:

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十二條:勞動合同分為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第十三條: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合同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十四條: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訂立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

(二)用人單位初次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或者國有企業改制重新訂立勞動合同時,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十年的;

(三)連續訂立二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且勞動者沒有本法第三十九條和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情形,續訂勞動合同的。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十五條: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以某項工作的完成為合同期限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的作用:

1、勞動合同是建立勞動關係的基本形式。以勞動合同作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基本形勢是世界各國的普遍做法。這是由於勞動過程是非常複雜的也是千變萬化的,不同行業,不同單位合同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權利義務各不相同。

國家法律法規只能對共性問題做出規定,不可能對當事人的具體權利義務做出規定,這就要求籤訂勞動合同明確權利義務。

2、勞動合同是促進勞動力資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手段。用人單位可以根據深感經營或工作需要確定錄用勞動者的條件和方式數量,並且通過簽訂不同型別不同期限的勞動合同,發揮勞動者的特長合理使用勞動力。

3、勞動合同有利於避免或減少勞動爭議。勞動合同明確規定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權利義務,這既是對合同主體雙方的保障又是一種約束,有助於提高雙方履行合同的自覺性,促使雙方正確行使權力,嚴格履行義務。因為勞動合同的訂立和履行有利於避免或減少勞動爭議的發生,有利於穩定勞動關係。

10樓:華律網

勞動合同的條款包括必備條款和約定條款兩部分,勞動合同的八條必備條款:1、勞動合同期限。2、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

3、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主要包括勞動安全衛生的設施、裝置及防護措施,女工和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以及為勞動者提供的保證生產(工作)任務順利進行的各種物質條件和生產(工作)環境;4、勞動報酬。包括勞動者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等內容。

5、社會保險。6、勞動紀律。包括用人單位規章制度,勞動紀律等內容及其執行程式。

7、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主要指勞動合同期滿或者法定終止條件或當事人約定條件出現,勞動合同的法律效力即行消滅,雙方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終止。8、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

是指當事人不履行勞動合同或者不完全履行勞動合同,所應承擔的相應法律責任。勞動合同除以上規定的必備條款外,勞動合同當事人還可以通過協商訂立約定條款。雙方當事人可以就職業技能培訓、保守商業祕密等事項,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但雙方的約定條款不能違背法律、法規和有關規章的規定。

11樓:答疑解惑康老師

勞動合同分為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合同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比如一年、兩年、三年,期限是明確的。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以某項工作的完成為合同期限的勞動合同。這種合同在工程建設方面比較多,工程結束合同也就結束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

這裡需要說明,“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並不是“鐵飯碗”、“終身制”。有些用人單位不願意籤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認為一旦簽了,就要對勞動者長期、終身負責,如果勞動者偷懶,用人單位毫無辦法;有的勞動者也認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就意味著終身**在企業中,喪失了選擇的機會,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只要出現《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情形,不論用人單位還是勞動者,都有權依法解除勞動合同。

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可以更有利於促進勞動關係的穩定。

勞動關係的種類,請問,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具體指哪些

1 按不同復 所有制的 關係制,可以分為全民所有制勞動關係 集體所有制關係 個體經營 聯營企業勞動 股份制 外商投資等勞動關係 2 按職業分類 可以分為企業的勞動關係 國家機關勞動關係 事業單位勞動關係 3 按資本的組織形式可以分為國有控股公司 私營企業 外商投資 等勞動關係 4 從工人運動角度分類...

勞動關係的管理方法有哪些,勞動關係認定的方法技巧有哪些

1 通過勞動法律 法規對勞動關係的調整 2 勞動合同規範 的調整內 容 3 集體合同規範的調整 4 民主管理制度 職工代表大會 職工大會 的調整 5 企業內部勞動規則 規章制度 的調整 6 勞動爭議處理制度的調整 7 勞動監督檢查制度的調整。勞動關係認定的方法技巧有哪些 勞動關係認定的方法 一 用人...

關於勞動類的諺語,關於勞動的諺語。

勞動創造人類 勞動創造語言。天,這個優秀答案不選你都對不起樓上這位大哥啊!關於勞動的諺語。雨水使大地青綠,勤勞使人敬佩。柯爾克孜族 當廢墟上的國王,不如當果園的園丁。哈薩克族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浩瀚海洋,源於細小溪流 偉大成就,來自艱苦勞動。滿族 樹以果子出名,人以勞動出名。通向榮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