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女相是誰,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相是誰急呀!!!!!!!!!!!!!!!!!!!!!!!!!!!!!!!!!!!

2021-08-07 18:13:10 字數 1259 閱讀 32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大多數人都知道是武則天;誰是中國第乙個女丞相,則大多數人答不出此何人也?初唐著名詩人上官儀之孫女上官婉兒是也。

上官儀因曾助唐高宗起草廢除武則天皇后詔書,開罪武則天,被武以忤逆罪誅殺。惟事有不可思議者,婉兒竟在武則

天執政期間,擔任「名符其實」之丞相。

按常理論,婉兒為罪臣之後,而武則天為其殺祖之大仇人,彼此應是勢不兩立,何以婉兒竟成為武則天之親信助手?而婉兒又憑何當上衡量天下才士之「紅顏」丞相?

婉兒祖父上官儀乃陝州人,不獨為唐朝太宗及高宗兩代名臣,且是初唐名詩人,詩歌中有所謂「上官體」,乃以上官儀創作之詩歌為正規化而名於當時。當上官儀助高宗草廢武后詔書獲罪被斬時,婉兒尚在襁褓之中,由其母攜同入宮為奴婢,且為上官家唯一之「傳人」。

婉兒生性機敏而好學,幼承母訓,稍長隨宮中女官讀書,深得眾女官之賞識及喜愛,因在宮中長大又為罪臣之後,故凡事謹小慎微,對宮中一切雖十分了然,但不宣之於口。可能得自遺傳,加上後天好學,故年雖幼小,卻出口成章,下筆千言立就。

十四歲時,武則天早已耳聞女官傳言其才學及能力,一經召見,心中暗自稱讚。

婉兒年雖幼,但胸有城府,面對殺祖不共戴天之大仇人、乙個不平凡之女人,她默立不語,武命其代擬一詔書以考核其才學,婉兒於是展筆而書,行文流暢,用典恰當,且傾刻而就。

武則天大加讚賞,微笑詢問願否隨其處理文書事務,職位等如秘書丞相。婉兒喜不形於色,亦深知可順而不可逆,乃恭敬向武叩謝提拔之恩,武雖深知自己與上官家之恩怨,但寄望其拋開恩怨,協助一己治理天下。

從此婉兒日夕隨侍在側,佐理事務,對武則天之了解日深,明了大殿宮中,論智謀氣度,除武外,實不作第二人想,婉兒遂拋棄滿腹怨恨,希望在武則天管治下,國泰民安,故盡力輔助武;而武對婉兒亦極為信任,對其所擬詔書,只批示便頒布天下,後來婉兒又漸先批閱奏章再報告武皇帝,當時她年僅十九歲,真乃才華蓋世也。

婉兒不僅繼承祖父之文學才華,更能將「上官體」發揚光大,詩文一改江左萎靡之風,力革南朝以來四六駢儷章法,因此文風大盛。若雲韓愈、柳宗元為古文運動始創者,則婉兒應是此運/動之先驅也。

婉兒因日夕伴隨武則天皇帝之故,所作詩歌均為莊重華麗應酬之作,現選其「駕幸新豐溫泉宮獻詩三首」以饗讀者。

2樓:匿名使用者

貂禪啊,貂禪有書上說她是四大美女中最美的,但歷史是最不為人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無丞相之名,有丞相之實,為千古第一女相。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相是誰急呀!!!!!!!!!!!!!!!!!!!!!!!!!!!!!!!!!!!

中國歷史上貴妃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貴妃是誰

提起貴妃,那位 三千寵愛在一身 的楊貴妃可謂家喻戶曉,與之相比,中國歷史上第乙個 貴妃 卻鮮為人知。貴妃 一詞最早出現於 宋書 據 宋書 后妃傳 記載 世祖孝建三年,省夫人 修華 修容,置貴妃,位比相國 進貴嬪,位比丞相 貴人,位比三司,以為三夫人。史籍中的 世祖 即南北朝時期劉宋王朝的孝武皇帝劉駿...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后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后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后是呂雉,她是漢高祖劉邦的妻子。歷史上被成為皇后的第一人是漢高祖劉邦的妻子呂雉,因為秦始皇稱帝之後未立皇后,他的繼任者胡亥 子嬰有無皇后歷史也未記載。秦始皇稱帝後才開始有皇后這個稱呼,但秦朝沒有冊封過皇后。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后是漢高祖皇后呂氏。呂后是歷史上第1個皇后,她是乙個非常厲...

中國歷史上第一武功高手是誰,我國武俠歷史上十大高手排行榜!

知道古往今來,武功最高強的是誰?這是金庸 俠客行 中白自在提出的問題。白自在作為雪山派掌門人,熟知武林掌故,他有這樣的疑問,可見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莎士比亞的名著 王子復仇記 的主人公哈姆雷特 hamlet 有一個問題 to beor notto be,thatisa question.人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