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為什麼瑪雅和印加文明那麼落後還要把他捧到天上去

2021-08-07 08:15:50 字數 5464 閱讀 7243

1樓:鮑里斯精英

他們本來不先進,最後居然是餓死的,不過在數學方面和天文有研究,被捧上天是因為人們不瞭解,而且他們其實又有一些神奇的事情,比如數學,印加是因為很大和阿茲特克人的描述,落後倒不會,但是太專一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天文被吹的成分,但是實際上講,幾乎等於空白的醫學,極度落後的農業和工業,連金屬**都不會打造,至於阿茲特克這種還在活人祭祀就更加現實中美印第安人只有野蠻而已,比蒙古人和海上民族更加的野蠻,但是在他們眼裡,中國人,西班牙人,英國人才是野蠻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瑪雅人在數學與天文學方面非常精通,其理解與預知各星球運動的本領是根據曆法計算出來的,常在一些重要的儀式上表現。他們住在一個小村子裡,每當有重大事情發生時,就可聚集在其中心地商量討論,這個小村子現已不再存在。貴族武士和牧師統治著這個社會。

在古代世界文明史上,瑪雅文明似乎是從天而降,在最為輝煌繁盛之時,又戛然而止。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殖民主義者,順著哥倫布的足跡,踏上中美土地,來到了瑪雅部落。瑪雅人委派通譯者佳覺,向西班牙第一任主教蘭多介紹了自己的文明。

蘭多被瑪雅典籍中記載的事情嚇壞了,認為這是“魔鬼乾的活兒”,於是下令全部焚燬。經過這番浩劫之後,瑪雅族人一下子神奇地失蹤了,他們燦爛的文化也隨之成了啞謎。

300年後,年輕的美國外交官斯蒂文寫了一本《旅行紀實──中美加帕斯和尤卡坦》激起了人們研究瑪雅文化的熱潮,於是不少人致力於研究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的那場浩劫後,僅留下的三部瑪雅典籍和一些石碑、壁畫等,然而,瑪雅的文字是那樣古怪,那樣難懂。數百年來,這三部像天書一樣的瑪雅典籍,吸引著無數想要“開啟” 這“硬殼果”的人,但到頭來,他們都只能望而興嘆。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為了研究瑪雅文化,美國和蘇聯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甚至還使用了先進的電子計算機。

即使如此,到目前為止,據說也僅僅算出其中的三分之一。

2023年,有人根據已認出的這些瑪雅文字,試譯了奎瑞瓜山頂上的一塊瑪雅石碑,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的是,它竟是一部編年史。據透露,編年史中記有發生於九千萬年前,甚至四億年前的事情。可是四億年前,地球還處在古生代,根本沒有人類的痕跡,難怪那些歐洲的宗教狂人要認為通譯者佳覺所介紹的瑪雅文明是“ 魔鬼乾的活兒”了。

瑪雅的文字連現代電子計算機都“敲”不開,而且他們的歷史要上溯到四億年以前。可見,他們決不是一個落後的民族。

自從2023年美國人約翰·斯蒂芬斯在宏都拉斯的熱帶叢林第一次發現瑪雅古文明遺址以來,世界各國考古人員在中美的叢林和荒原上共發現了170多處被棄的瑪雅古代城市遺蹟,並發現在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8世紀,瑪雅人的文明足跡北起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南至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直達安第斯山脈。這個神祕的民族在南美的熱帶叢林建造了一座座規模令人咋舌的巨型建築。雄偉壯觀的提卡爾城,其電腦復原圖出現在人們面前時,許多現代城市的設計師也自嘆弗如。

建於7世紀的帕倫克宮,殿面長100米,寬80米。烏克斯瑪爾的總督府,由22500塊石雕拼成精心設計的圖案,分毫不差。奇琴·伊察的武士廟,屋頂雖已消失,那巍然聳立的1000根石柱仍然令人想起當年的氣魄。

這一切都使人感到,這是個不平凡的民族。

隨著對瑪雅文化的進一步考察,人們又驚奇地發現,幾千年前的瑪雅人竟有著無與倫比的數學造詣,有著獨特的謎一樣的文字。而且奇琴·伊察、提卡爾、帕倫克等地的巨型建築也並非出自瑪雅人的實際生活的需要、而是嚴格依照神奇的瑪雅曆法週期建造的。

瑪雅人的歷法和天文知識究竟精確到什麼程度呢?他們把一年分為18個月,他們測算的地球年為365.2422天,現代人測算為365.

2425天,而如今最先進的測算儀器算出的地球年為365.2423天,也就是說他們的測算結果比我們更精確。他們測算的金星年為584天,與現代人的測算50年內誤差僅為7秒。

這是個多麼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字!幾千年前的瑪雅人怎麼能有這麼精確的計算他們還保持著一種特殊的宗教紀年法,一年分為13個月,每月20天,稱為“卓爾金年”。這種曆法從何而來,實在令人不解。

因為這種年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觀察到的任何一種天體的執行為依據的。以致有人認為,“卓爾金年”曆法是瑪雅人的祖先依據另一個至今我們尚不知道的星球制訂的。

瑪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紀就掌握了“0”這個數字概念,比中國人和歐洲人都早了800年至2023年。他們還創造了20進位計數法,他們的數字演算可沿用到400萬年以後。

這樣龐大的天文數字,只有在現代星際航行和測算星空距離時才用得上。而幾千年前的瑪雅人刀耕火種,用樹葉遮體,用可可豆作媒介以物換物,這樣的數字演算他們用得著嗎?

瑪雅人的歷法可以維持到4億年以後,他計算的太陽年與金星年的差數可以精確到小數點以後的4位數字,他們有自己的文字,那是用800個符號和圖形組成的象形文字,詞彙量多達3萬個。他們有著精美絕倫的雕刻、繪畫和青銅藝術。然而在這個登峰造極的高度文明誕生之前,瑪雅人巢居樹穴以採集為生,這樣的原始部落怎麼能突然產生這種高度文明?

即使到了16世紀,西班牙人在佈滿古蹟遺址的尤卡坦半島上看到的印第安人,還是以樹葉,住泥巴糊的茅屋,以採集狩獵勉強餬口。顯然那種精確的天文曆法和數學,那種令全世界景仰的文明、藝術,都遠遠超出了當地印第安土著那幾近原始生活的實際需求。

這使任何人都不能不產生深深的疑問:古代瑪雅人是怎麼得到了那高深的知識?燦爛的瑪雅文化究竟是怎樣產生的,後來又怎樣銷聲匿跡?

2023年6月5日,人們在墨西哥高原的瑪雅古城帕倫克一處神殿的廢墟里,發掘出了一塊刻有人物和花紋的石板。當時人們僅僅把這當作是瑪雅古代神話的雕刻。但到了六十年代,人們乘坐宇宙飛船進入太空後,那些參與過宇航研究的美國科學家們才恍然大悟:

帕倫克那塊石板上雕刻的,原來是一幅宇航員駕駛著宇宙飛行器的圖畫!雖然經過了圖案化的變形,但宇宙飛船的進氣口、排氣管、操縱桿、腳踏板、方向舵、天線,軟管及各種儀表仍清晰可見。這幅圖畫的**被送往美國航天中心時,那些宇航專家們無不驚歎,一致認為它就是古代的宇航器。

這似乎令人難以置信,但卻是確鑿的事實。

於是,有些學者提出了一種大膽的看法:他們認為,在遙遠的古代,美洲熱帶叢林中可能來過一批具有高度文明的外星智慧生命,他們走出飛船,教給了尚在原始時代的瑪雅人各種先進知識,然後又飄然而去。他們被瑪雅人認為是天神。

瑪雅文化中那些令人難以理解的高深知識,就是出於外星人的傳授。帕倫克石板上的雕刻,也是瑪雅人對外星宇航員的臨摹。外星人離去時,曾向瑪雅人許諾重返地球,但在瑪雅人的追求祭司預言天神返回的日子裡,這些外星人並未重新返回。

於是這導致了瑪雅人對其宗教和祭司統治的信心喪失,進而引起了整個民族心理的崩潰,終於使人們一個個離開故鄉,各自走散。瑪雅文化就這樣消失了。

也許人們會指責這種看法帶有過多的假說意味。但即使否變了這種說法,也仍然無法圓滿地解釋瑪雅文化那神祕的內涵,那眾多令人不可思議的奇蹟,以及它突然消失的原因。

墨西哥及尤卡坦半島上,聳立著許多氣度非凡的金字塔,它們是瑪雅人留下的作品。其規模之巨集偉,構造之精巧,乃至於情景之神祕,完全可以與埃及金字塔媲美。

以太陽金字塔為例吧:塔基長225米,寬222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體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邊三角形,底邊與塔高之比,恰好也等於圓周與半徑之比。

它們的天文方位更使人驚駭:天狼星的光線,經過南邊牆上的氣流通道,可以直射到長眠於上層廳堂中的死者的頭部;而北極星的光線,經過北邊牆上的氣流通道,可以直射到下層廳堂。

他們的建塔技術的高超也是驚人的。以庫庫爾坎金字塔為例吧:塔基呈四方形,共分九層,由下而上層層堆疊而又逐漸縮小,就像一個玲瓏精緻而又碩大無比的生日蛋糕。

塔的四面共有91級臺階,直達塔頂。四面共364級,再加上塔頂平臺,不多不少,365級,這正好是一年的天數。九層塔座的階梯又分為l8個部分,這又正好是瑪雅歷一年的月數。

瑪雅人崇信太陽神,他們認為庫庫爾坎(即帶羽毛的蛇)是太陽神的化身。他們在庫庫爾坎神廟朝北的臺階上,精心雕刻了一條帶羽毛的蛇,蛇頭張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卻藏在階梯的斷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陽冉冉西墜,北牆的光照部分,稜角漸次分明,那些筆直的線條也從上到下,交成了波浪形,彷彿一條飛動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遊走,似飛似騰,這情景往往使瑪雅人激動得如痴如狂。

2023年,一批科學家試圖探測這些金字塔的內部結構,令人費解的是∶他們在每天的同一時間,用同一裝置,對金字塔內的同一部位進行x射線探測,得到的圖形竟無一相同。

美國人類學家,探險家德奧勃洛維克和記者伐蘭汀,對尤卡坦進行考察時,發現有許多地道連通的地下洞穴,地道的結構與金字塔內的通道十分相似。他們拍攝了九張**。但是,能印出來的只有一張,而且,這一張所拍攝到的也只是一片旋渦形的神祕的白光。

美洲古代三大文明簡介?

4樓:匿名使用者

1,瑪雅文明。

瑪雅文明,是現代分佈於現今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國家的叢林文明。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卻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瑪雅文明是拉丁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傑出代表,以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

約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瑪雅人創造了輝煌的瑪雅文明。

依據中美洲編年,瑪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前古典期(公元前2023年-公元300年)也稱形成期,曆法及文字的發明、紀念碑的設立及建築的興建均在此時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約4世紀-9世紀),此時期文字的使用、紀念碑的設立、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在此時期達於極盛;後古典期(約9世紀-16世紀 ),

此時期北部興起奇琴·伊察及烏斯馬爾等城邦興起,文化也逐漸式微(衰弱)。瑪雅從來不像中國、埃及等文明擁有一個統一的強大帝國,全盛期的瑪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瑪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16世紀時,瑪雅文化的傳承者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帝國消滅。

2,印加帝國。

印加帝國(克丘亞語:tawantin suyu或tahuantinsuyo)是11世紀至16世紀時位於美洲的古老帝國,帝國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位於今日祕魯的庫斯科。印加帝國的中心區域分佈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上,其版圖大約是今日南美洲的祕魯、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一帶。

其主體民族印加人也是美洲三大文明之一—印加文明的締造者。

印加人的祖先是在大約1.1萬年前越過白令海峽來到美洲大陸的。印加人到達美洲後的幾十個世紀裡,歐亞大陸上的居民與印加人接觸很少。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印第安人在南美洲創造了自己的文明,建立起了疆域空前遼闊的印加帝國。

印加帝國的早期歷史似乎只記載在神話傳說中。後來,西班牙入侵者提供了一個官方版的早期印加帝國曆史,但是即使這個官方的版本也很難把印加帝國的真實歷史和與它糾纏在一起的神話和傳說區分開來。

3,阿茲特克文明。

阿茲特克(或譯為阿茲臺克、阿茲提克)是一個在14世紀-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阿茲特克文明是世界歷史上一個獨樹一幟的古文明,於15世紀在墨西哥中部建立了帝國。擁有較精確的歷法系統;農業方面,灌溉技術發達;經濟方面,已經出現了原始階段的“貨幣”;

宗教神話具有鮮明的特色,且對後世也影響深遠;阿茲特克人的建築技術也非常精湛,能夠建造出十分雄偉的建築,特諾奇提特蘭古城便是最好的證明;此外,阿茲特克社會階級劃分森嚴,並擁有完備的法律系統。

阿茲特克帝國是前哥倫布時期中美洲最大的帝國,也形成了獨特的阿茲特克文明。經濟實力的強盛使得阿茲特克文明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阿茲特克帝國的主體民族是阿茲特克人,一個十分好戰的民族。

阿茲特克帝國經過一系列的擴張戰爭,成為了前哥倫布時期中美洲最強大的國家。阿茲特克帝國在鼎盛時期不但完全覆蓋了今墨西哥的中部,而且還佔領了一些對於運輸技術極其落後的美洲人來說的“遙遠國度”。

一次不一定流血,那麼為什麼古代還那麼重視落紅

因為古代希臘國家城邦眾多,互不統轄!所以經常發生戰爭!後來大多數人民厭倦戰爭,不想打仗!要求和平解決爭端,不用流血的方式進行比賽,就產生體育運動會!這表達了熱愛和平的願望!流血,那麼為什麼古代還那麼重視落紅 落紅,本是落花的意思。在古代還指處子之血,就是女子洞房落下的血,代表女子的貞潔。落紅也代表由...

地中海周邊為什麼會誕生那麼多古代文明

人類生存於水,任何乙個文朝都源於江河海湖。古文明都與河流分不開,如 黃河流域 尼羅河流域 兩河流域等等,只要有河流,沿著河流就能有成規模的農業,就會出現最早的農耕文明。地中海周邊便於灌溉和飲用,自然成為人口稠密區,集體創造文明。古希臘神話起源於何時,與真正的地中海文明有何關係 地中海是指介於亞 非 ...

請問數學問題一那麼為什麼有的說是

請問數學 100 6 12 10 可以換算成 100 6 12 10計算,也可以按照乘除法結合律計算的方法得出600 12 10 600 120 120 600 0.2。而不是10 600 0.16667。請問數學 100 6 12 10 是這樣 因為 100 6 12 10 乘法交換律 10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