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宜扦插的材料,需要怎樣處理才能成活呢

2021-08-06 04:15:38 字數 4354 閱讀 373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扦插前方在誰裡泡三到四個小時,然後用促進生根的藥品泡一下(如果沒有可以用尿液代替),扦插枝條上的葉片要剪掉一半。扦插枝條的末端弄平弄成斜的,扦插的土壤最好進行消毒處理。扦插後要長期保持土壤濕潤。

不同的枝條有他的適宜扦插季節,最好選在對應季節裡扦插。如有還不懂可問我。

2樓:匿名使用者

1、插穗下端斜切以增加材料與基質的接觸,有利於髮根,2、插條處理。2-3 節為一段,長度約 10-15 公分。為避免上下倒插無法髮根,剪下時應注意腋芽及葉痕的位置,亦可將插穗上端平切、下端斜剪,作為識別。

修剪多餘葉片 為避免插穗迅速脫水枯萎,插穗下部葉片要完全剪除,上部葉片亦可完全剪除,或保留 3-4 枚葉片,葉片太大時要剪半,花蕾、花苞也應一併剪掉。插穗剪取後愈快扦插,成活率愈高。若不立即扦插,應使用濕潤的布、餐巾紙或水苔包覆,或裝入塑膠袋中,滴入適當水分保濕。

但肉質植物類如仙人掌、雞蛋花、沙漠玫瑰等,因株體含大量汁液,剪取插穗後,反而要待切口完全凝固後再行扦插,以免基部腐爛。3、塗生根劑。對於一些較難生根的材料扦插前於插穗切口塗抹髮根劑,如愛根生,可有效促進髮根,提高扦插成活率。

市售髮根劑有液劑和粉劑兩種,大量插穗常用液劑浸漬處理,少量插穗則以粉劑較為便利。4、打孔,扦插時最好用器具打孔,避免造成扦條下部外表皮受損影響成活。扦插深度約為插穗長度的五分之二,過深易造成插穗基部積水腐爛,過淺易造成水分蒸散而快速枯萎。

通常扦插草本花卉類約 1-2 週即能髮根,觀葉植物及木本軟枝插約需 3-4 周,一般植物硬木插則需乙個月左右才能髮根。 5、扦插後的管理 扦插最理想的溫度約 20-25℃,需柔和的光照(約 40-60%),扦插後宜放置於蔭庇、明亮、通風的環境。為減少水分迅速蒸散,應絕對避免強烈日光直射,可用紗網、遮光網等加以遮光,但遮光過度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縱使髮根也很難存活。

插穗未髮根前需保持很高的空氣濕度(約 70-80%),應經常噴霧保持濕潤;但扦插肉質植物類反而要保持半乾燥狀態,以免插穗腐爛。冬季低溫或寒流期間,應避免傍晚或夜間澆水,以免插穗或土壤滯水隔夜,造成寒害或凍傷。 包覆透明塑膠袋保濕 對較不易髮根的植物,可採用透明玻璃、塑膠布或塑膠袋,將插床或培養盆包覆密封,防止水分蒸散,保持空氣的高濕度,對提高存活率效果顯著。

3樓:匿名使用者

用生根粉處理。切口是斜的。

生物學實驗報告八年級下冊 適宜扦插的材料,需要怎樣處理才容易成活呢?

**:適宜扦插的材料應如何處理才容易成活計觀察記錄**

扦插時往往要對適宜扦插的材料進行一定的處理,才能使其更易成活。請你以月季為例,設計一實驗方案,**

4樓:道長吧履

(1)扦插月季時,莖段下方為斜向切口更易成活嗎?(2)月季莖段下方為斜向切口更易成活。(3)a:

準備一些生長良好的月季枝條,將它們剪成保留2個節的莖段20支,將莖段分成兩a、b兩組,每組10支,分別標上標籤a與b。將a組的莖段下方切成斜向切口,將b組的莖段下方切成水平切口,枝條上段都為水平切口。b:

分別將兩組月季莖段下端插入潮濕土壤中,上端露出地面,在相同且適宜的環境條件下生長。c:每天觀察a、b兩組的莖段,看哪組先長出新葉,做好記錄。

(4)如果a組(斜向切口一組)長出的新葉快,則說明莖段下方為斜向切口更易成活;反之則說明莖段下方為水平切口更易成活;如果兩組長出新葉的時間大致一致,則說明莖段下端切口形狀與是否易成活無關。

試題分析:扦插月季時,可以**扦插莖段下方切口的形狀與易成活的關係。設計**實驗必須遵循單一變數原則,即只能有乙個變數,其他條件都相同。

因此可以選擇扦插莖段下方為斜向切口和水平切口兩組做為對照,其他條件都相同並且創造適合月季生長的環境,這樣可以排除其他因素對實驗結果的影響。實驗材料應該多選一些,避免了偶然性對實驗結果的影響。一段時間後,如果a組(斜向切口一組)長出的新葉快,則說明莖段已經生出了不定根,下方為斜向切口更易成活;反之則說明莖段下方為水平切口更易成活;如果兩組長出新葉的時間大致一致,則說明莖段下端切口形狀與是否易成活無關。

桃樹怎樣扦插

5樓:瘋子難不難

對於桃樹的軟枝扦插來說在梅雨季節較佳,基本上我們當地選擇軟枝扦插的時候都是在6月份至7月份左右進行,因為較為適宜氣候扦插成活,可以有效的提高桃樹軟枝扦插成活率。

二、桃樹軟枝扦插的剪枝選擇:

首先對於桃樹的扦插選枝盡量選擇一年生的軟枝較佳,因為軟枝扦插和春季的硬枝扦插還是有一定的區別,插條的長度是一樣的,盡量剪成18cm左右最佳,在剪枝的上端平剪,下端進行斜剪即可。

三、扦插前的準備工作:

大家在進行夏季軟枝扦插的時候盡量保證下端進行消毒工作,除了常用的生根粉浸泡外,還可以選擇多菌靈可濕性粉劑進行有效浸泡即可,可以有效的保證扦插後的桃樹軟枝更利於提高成活率。

四、扦插桃樹枝的注意事項:

對於桃樹軟枝扦插盡量保持適宜的密度很有必要,大致株距在5cm,行距在28cm最佳,大家在扦插的時候將桃芽露出30%最佳,扦插條上部留桃芽4個左右即可,更利於桃樹扦插成活。

6樓:子謙自**

桃樹除了嫁接繁殖,還可以扦插繁殖,方法學會了不用擔心成活率

7樓:謝

春季用硬枝扦插,梅雨季節用軟枝扦插。扦插枝條必須生長健壯,充實。硬枝扦插時間以春季為主,插條按20 cm左右斜剪,為防止病害侵染和促進生根,插條下端最好用殺菌劑50%多菌靈600-1 200倍液,用吲哚丁酸750-4500 mg/l快速蘸進行扦插,株行距4cm×30cm,,扦插深度為插條長度的2/3為宜。

方法如下:

1、插穗選擇。插穗的長度因樹種的不同長度而有所差異,要求的插穗是具有2個以上的節、有芽、穗長1~1.5釐公尺、直徑1~1.

5釐公尺、植物上1年生的中部枝條(注意不要在同一棵植物上剪取太多的枝條,要保證樹木的正常生長!)

2、插穗處理。用修枝剪將枝條的上端剪平,每一枝條要留3~4個芽,帶少數葉片。下端要削成斜面,這樣在扦插後可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積,以促進枝條成活。

3、將適量的土壤放入木箱或塑料箱,用小鐵鍬鬆土。

4、將插穗插入土壤中,澆適量的水,罩上透明塑膠袋,並注意遮蔭。

5、在隨後的管理中應適時澆水,每天早晚揭開塑膠袋通氣10分鐘。一星期後,插穗開始生長是,撤去塑膠袋。但要注意繼續保持土壤濕潤。

8樓:匿名使用者

1、插穗選擇。插穗的長度因樹種的不同長度而有所差異,要求的插穗是具有2個以上的節、有芽、穗長1~1.5釐公尺、直徑1~1.

5釐公尺、植物上1年生的中部枝條(注意不要在同一棵植物上剪取太多的枝條,要保證樹木的正常生長!)

2、插穗處理。用修枝剪將枝條的上端剪平,每一枝條要留3~4個芽,帶少數葉片。下端要削成斜面,這樣在扦插後可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積,以促進枝條成活。

3、將適量的土壤放入木箱或塑料箱,用小鐵鍬鬆土。

4、將插穗插入土壤中,澆適量的水,罩上透明塑膠袋,並注意遮蔭。

5、在隨後的管理中應適時澆水,每天早晚揭開塑膠袋通氣10分鐘。一星期後,插穗開始生長是,撤去塑膠袋。但要注意繼續保持土壤濕潤。

9樓:中威

桃樹:用中威吲哚丁酸溶液浸泡桃樹插條24小時,然後用自來水洗去插條上的藥液,置於沙床中培育,保持ph值7.5,放在陰涼處,促生根,效果較萘乙酸好。

用於軟材插條比硬材插條好。桃樹嫁接後,用吲哚丁酸溶液處理12~14小時,可促使介面癒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找一嫩枝,插入你準備接枝的地方,然後用膠子纏好

花卉扦插的成活率要怎樣提高?

春季,人們常採用扦插的方式對柳樹進行繁殖.扦插時,柳樹枝條帶有腋芽的成活率高,還是無腋芽的成活率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1)作出假設:有腋芽的枝條成活率高.

(2)實

驗變數:腋芽的有無.

(3)實驗步驟:版

①材料準備:取20支生權長狀況基本相同的柳枝.將枝條下端均切成斜向切口,這樣處理有利於成活,其理由是 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積.

③將a、b兩組的莖段按要求插入土壤中,並在 適宜且相同的環境條件下培育.

(5)實驗結果:a組成活率高於b組.

實驗結論:扦插時柳樹枝條腋芽的有無與成活率有關,有腋芽的枝條成活率高..

(6)為了提高柳樹扦插的成活率,關於扦插材料的選擇和處理,還能提出其它**性的問題:①枝條的長短與成活率有關嗎?②枝條的老嫩與成活率有關嗎?

③枝條切口的形狀與成活率有關嗎?(其他答案合理即可).

故答案為:(1)有腋芽的枝條成活率高

(2)腋芽的有無

(3)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積;適宜且相同;

(5)扦插時柳樹枝條腋芽的有無與成活率有關,有腋芽的枝條成活率高.

(6)①枝條的長短與成活率有關嗎?②枝條的老嫩與成活率有關嗎?③枝條切口的形狀與成活率有關嗎?

月季的扦插繁殖月季怎樣才能連續開花樹狀

月季是常綠或半常綠的灌木或藤本植物,其品種多達1萬種以上,栽培極為廣泛。月季花期長,四季均能開放,花色較多,且花色艷麗,芳香濃郁,可謂色香俱佳。月季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 忌炎熱 不耐寒,在北方需重剪埋土防寒越冬,適生於肥沃 濕潤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但對土壤適應性較強。月季萌芽力強,耐修剪。月季是良好的...

怎樣張弛有度的處理好婆媳關係,怎樣才能處理好婆媳之間的關係?

婆媳關係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有著較大代溝的,而且中間夾雜著對彼此都很重要的乙個男人的兩個女人之間的關係,相處難是肯定的,關鍵在於彼此是否能誠心的對待對方,是否能少些計較和自我,多些理解和寬容!對於婆媳關係我首先想說一句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對於婆婆,你已經是多年的媳婦熬成婆了,為什麼不能理解媳婦呢?對於...

怎樣才能正確的處理好婆媳關係,怎樣才能正確的處理好婆媳關係?

說多的不想說了 只想說一句 當她是透明的,她說什麼你就當是小鳥在唱歌.別理她回.她要是看到你故意答不理她 她就會罵道 我說的話你當耳旁風了吧.到時候你就可以說 我小學真的沒學好,婆婆可以解釋一下什麼是耳旁風嗎?她會很驚訝的,而且她不會特別生氣的.首先。婆婆不怎麼過分的話能忍就忍了。找機會和她談談心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