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員工到企業如何適應

2021-08-05 19:34:19 字數 2876 閱讀 8765

1樓:幸福千羽夢

企業文化是企業和企業人的思想和行為。公司的業務各種各樣,公司的規模有大有小,公司的層次有高有低,這樣就導致了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企業文化。哈佛商學院終身教授、世界領導與變革領域的權威,約翰·科特(johnp.

kotter)曾指出:企業文化對長期經營績效有巨大的正相關性。而另一位寫出《基業長青》的著名管理學者詹姆斯·柯林斯(jamesc.

collins)認為偉大的公司都有「利潤之上的追求」與「教派般的文化」,可見,優秀的公司無一不對企業文化有著執著的追求,而對於新員工來說就是要適應這種企業文化。

員工進入乙個新公司後,往簡單了說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融入公司的文化,然後把企業文化融入到自己的工作行為中去,使自己的工作如魚得水。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進入乙個新企業以後不能融入這個公司的文化,或者說被排斥,這就導致新員工在企業文化上的障礙,要麼在工作崗位上無所事事,要麼被迫離開。

新員工最好主動去了解和適應新的企業和企業文化,包括企業的發展史、經營理念、決策機制和關鍵的人際關係,等等。新員工適應企業文化的時間因各自情況而不同,一般3到6個月。適應快的人,乙個月就能過去;適應慢的人,或許需要半年時間才能過去。

因此,如何快速地融入到新公司的企業文化中,避免自己的職業生涯就此擱淺,是每乙個新員工必須考慮的問題。

認真對待新員工培訓

新員工培訓又稱崗前培訓、職前教育,是乙個企業錄用的員工從局外人轉變為企業人的過程。新員工培訓不但可以幫助員工了解企業的行為規範、福利待遇、可用資源,等等,更重要的是將企業文化大義灌輸到員工的大腦。

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新員工培訓的重要性,在新人入職時已不僅僅只做簡單的引見,而是往往安排了內容豐富的培訓等待著新人,這就為新員工接觸企業文化提供了絕好的機會。

拿國內著名家電企業海爾來說,海爾公司在新員工入職後通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舉辦新老「畢業生」見面會,通過師兄師姐的親身感受理解海爾。新人也可以通過面對面與集團最高領導溝通的機會,了解公司的公升遷機制、職業發展等問題。

這無疑可以使新員工快速了解海爾的企業文化。

又如,聯想對新員工著名的「入模子」培訓。所有加入聯想的員工,在試用期時都要接受為期一週的封閉培訓(「入模子」培訓),了解公司的文化、理念、產品、歷史、發展方向,等等。從「模子班」裡出來的員工,都感到整個人好像發生了變化,聯想的一切已經深深植入腦海。

工作中多學、多問、多了解

投入到乙個新的文化環境中肯定有一些陌生的地方,這就要求新員工在工作中要多學、多問、多了解。對於看得見的規矩,找來公司的制度、流程和職位說明書,加以學習;對於看不見的規矩,也就是企業文化,馬上虛心地向老員工請教,因為他們在公司的工作時間長,對公司的方方面可謂了解入微,多和他們交流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另外,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拿不準時,千萬不要不聞不問,而應主動大方地請教身邊的同事,培養自己對公司的歸屬感。

國際**專業的小陳畢業後在一家外企找到了乙份市場調研的工作,對於外企工作節奏快、管理要求嚴格的情況,小陳此前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剛參加工作時,盡量改變自己原來讀書時拖拉、懶惰,不拘小節等毛病,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同時在工作中注意向身邊的同事

學習和請教。

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如今小陳對工作已得心應手,她感觸最深的就是,要快速地融入公司的企業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在工作中多學、多問、多了解。

謙虛行事

身處乙個陌生的文化環境中,謙虛行事是必不可少的。在對公司的企業文化還沒有基本了解的情況下,急於表現自己的所知所能,這樣不但不能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還容易弄巧成拙,給人鋒芒畢露的感覺,容易讓人產生厭惡感,這是不利於融入公司的企業文化的。

小李是乙個絕頂聰明的人,跳槽到國內一家大型it企業後,更是摩拳擦掌,很想大幹一場,加入公司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做出乙份長達30多頁企劃案,放到老闆桌前。另小李迷惑不解的是,老扳接到企劃案後非但沒有表揚他,反而大皺眉頭。後來小李通過同事了解到:

原來公司一貫奉行穩健經營的作風,而小李的企劃案雖然具有開拓性,但是存在著巨大的經營風險,和公司的企業文化不符合。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企業文化,作為新人都有乙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在沒有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之前,採取謙虛行事的態度是明智的做法,千萬不要急於求成,以至於給別人造成反面印象。

融入團隊

現代企業不可能單打獨鬥,ibm大中國區總裁講,現在是「打群架」的時代。企業文化要體現在員工的行為上,融入到乙個公司的企業文化,也就是融入這個團隊。有團隊必然有文化和他自身的一套規矩,個人英雄主義是行不通的。

想要被乙個團隊所接納,就得想辦法接受和認同他們的價值觀念,在這個團隊找到自己的角色和職責。

積極參加公司舉辦的各種活動,這是新員工融入團隊的乙個有效方法。哪怕是共進一次午餐,也可以加深你和同事之間的關係。因為在工作中你和同事接觸畢竟有限,而且大家都忙於自己的事務,不可能過多的交流。

而在一些非正式場合則可以對公司的團隊有更深入地了解。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融入團隊並不是拉幫派、搞小圈子。辦公室是乙個講究團隊士氣和團結精神的地方,和同事相處,要一視同仁,切不可內部分幫分派,游離於公司的主流文化之外。

關於新員工的適應問題,還有許多其他有助解決的途徑。總之,不管你以前從事什麼職業,有著怎樣的工作背景,一旦加盟一家新公司,都會有面臨新的環境和新的要求,及時調整自己是必不可少的,包括自己的心態和工作技能。快速地認知新公司的企業文化,不斷豐富和調整自己,方能順勢而行,這也是社會和企業對每個人的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公司員工手冊,了解公司管理制度2、工作中多學、多問、多與同事溝通3、 態度決定一切

3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來唄,一通則白通。

4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 創辦過程

5樓:廖建華

首先是盡快學習規章制度,了解企業文化,了解公司組織架構。其次是做人低調,虛心向老員工學習,盡快和周圍同事融洽關係。最後是遵守紀律,努力工作,展現才能,獲得好評。

總之一句話:入鄉隨俗,低調做人,勤勉工作。

如何開展公司新員工培訓,如何對新員工進行培訓?

新員工進入企業如何開展培訓工作,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 人力資源組織的培訓。主要包括 企業文化 公司制度 產品知識 質量意識 安全意識等。第二部分 用人部門組織的培訓。主要包括 崗位知識 崗位職責 崗位安全知識 崗位質量要求等。如何對新員工進行培訓?對新員工的入職培訓,首先要確定培訓的內容,對新員工...

如何留住好員工,如何留住新員工

企業留住員工靠的是優秀合理的企業文化 良好的學習成長空間 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如何留住新員工 一.留人應樹立新理念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239 人的工作需要分為三個層次 馬斯洛也提出五個層次理論 第一層是生存,第二層是交際,第三層是發展。相應...

新員工要不要給領導敬酒,新員工如何給老員工敬酒和領導敬酒,該怎麼說?

你好 你是一名新員工不知你的業務內容,你要是一名技術人員還是不參與那些禮節性的舉動為妙,雖然顯得不是太活耀但是真正工作起來那才是看乙個人的真本事呀,你在那時能不負眾望要比敬酒不知好多少呀。要是負責銷售等外協工作你不但要敬酒,還要想好酒場上的一些詞句,那樣會對你今後的工作的開展大有幫助。好吧 肯定要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