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狀態主要有什麼,正常的心理狀態是什麼樣的?

2021-08-04 21:26:09 字數 5875 閱讀 5154

1樓:

心理狀態與心理過程、個性心理相比,在心理活動中表現出以下特點:

直接現實性

人的心理活動的各種現象都是以心理狀態的方式存在,或者說,人的各種具體的現實的心理過程與個性心理特徵以至高階神經活動等,總是在一定的、具體現實的心理狀態中被包含著和被表現出來。因此,瞭解自己或別人的心理生活時,直接觀察到的便是在一定情境時存在的心理狀態,作為了解自己或他人心理活動的指標,心理狀態具有明顯的直接現實性。

綜合性心理狀態是個體在一定情境下各種心理活動的複合表現,任何一種心理狀態既有各種心理過程的成分,又有個性差異的色彩,還包括許多複合的心理過程,不止是心理過程的簡單的拼合,而是由這些心理過程所構成的具有新的特性的複合物。儘管這些成分在不同的心理狀態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一樣,但心理狀態始終是心理活動的綜合反映。

相對的穩定性和持續性

當主體進入或處於某種心理狀態時,若無必要強度量級的動因起作用並達到改變原心理狀態的臨界度以上,原來的心理狀態就會持續穩定或長或短的時間,至於某一心理狀態能持續多長時間,就要取決於許多可能起作用的相關因素及其力量的組合與對比,其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該心理狀態下各心理過程或心理活動的強度。

流動性和趨變性

心理狀態具有變化不居的特性,也可叫動力性。任何心理狀態都不是凝固不變的,而是隨時可能由於種種無法避免的內外動因的作用而發生量變和質變。從整體上看,心理狀態雖然不如心理過程那樣流動,具有一定時間的延續性,但也不像個性心理特徵那樣具有時間上與情境上的一貫性。

由於內外部現實的影響構成心理過程的不斷變化,使複合的心理狀態各部分之間的關係也不斷髮生變化,一種心理狀態會隨時被另一種心理狀態所替代,而某一種特定的心理狀態也會不斷髮生變化。

情境性這裡所說的情境指主體的感官在一段時間內接受到的全部資訊,既包括注意的範圍,也包括注意範圍以外的,但作用於感官的其他事物對主體產生的未必全被主體意識到的心理影響。而心理狀態往往與某種情景相聯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一定的情景或受到情景的一定影響。心理狀態受客體、客體的背景、客體的關係等整個為主體所感知的事物及其環境的很大制約作用。

2樓:小扳手說車

心理狀態是心理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指心理活動在一定時間內的完整特徵。如注意、疲勞、緊張、輕鬆、憂傷、喜悅等。

它兼有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的特點,既有暫時性,又具有穩定性。是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聯結的中介環節,構成一切心理活動的背景。

根據心理狀態與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的關係,心理狀態的分類應考慮三方面的因素:

一是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在心理狀態上的表現,即心理狀態的主要構成成分。以此為標準劃分心理狀態可以較好地概括各種具體的心理狀態,把心理狀態劃分為認知的心理狀態、情感的心理狀態、意志的心理狀態和動機的心理狀態。

二是人的心理在各種活動中的調節作用。據此可把心理狀態和其發生的基礎即活動相聯絡而加以考察,可分為活動的動機和完成活動的能力兩大類心理狀態。

三是心理狀態在不同的心理活動階段和活動領域都有不同的表現形式,體現出複雜性和綜合性的特點,用單一的分類標準或只從一個角度去分類研究是很困難的,也不能滿足實際的需要。應該根據不同領域、因素,用不同標準對心理狀態進行多方位的考察和研究。如以心理狀態對活動效果的影響為標準,可將心理狀態劃分為最佳心理狀態、一般心理狀態、不良心理狀態;根據持續時間的長短,可把心理狀態劃分為相對穩定的、持續較長時間的狀態(態度、興趣、心境),另一種是情景性的、持續時間較短的心理狀態(激情、應激狀態);根據心理狀態是否具有顯著的週期性,可將其劃分為週期性心理狀態和非週期性心理狀態;根據心理狀態結構中佔據主導地位的心理要素,可將其劃分為情緒的心理狀態、意志的心理狀態、感知過程居多的狀態、注意狀態、積極的思維狀態等;按照常態、異常可以把心理狀態劃分為正常心理狀態、異常心理狀態;按照整合過程的不同階段,可把心理狀態劃分為待整合無序狀態、整合過渡狀態和整合有序狀態。

顯然,這種多標準的劃分方法可以對心理狀態進行多角度的研究,還可以滿足各個行業如教育、醫學等部門的需要,所以這種劃分更具有實踐意義。

3樓:滿意請採納喲

根據心理狀態與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的關係,心理狀態的分類應考慮三方面的因素:[2]

一是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在心理狀態上的表現,即心理狀態的主要構成成分。以此為標準劃分心理狀態可以較好地概括各種具體的心理狀態, 把心理狀態劃分為“認知的心理狀態、情感的心理狀態、意志的心理狀態和動機的心理狀態!”。

二是人的心理在各種活動中的調節作用。據此可把心理狀態和其發生的基礎即活動相聯絡而加以考察, 可分為活動的動機和完成活動的能力兩大類心理狀態。

三是心理狀態在不同的心理活動階段和活動領域都有不同的表現形式, 體現出複雜性和綜合性的特點, 用單一的分類標準或只從一個角度去分類研究是很困難的,也不能滿足實際的需要。應該根據不同領域、因素,用不同標準對心理狀態進行多方位的考察和研究。如以心理狀態對活動效果的影響為標準, 可將心理狀態劃分為最佳心理狀態、一般心理狀態、不良心理狀態; 根據持續時間的長短, 可把心理狀態劃分為相對穩定的、持續較長時間的狀態( 態度、興趣、心境) , 另一種是情景性的、持續時間較短的心理狀態(激情、應激狀態); 根據心理狀態是否具有顯著的週期性, 可將其劃分為週期性心理狀態和非週期性心理狀態; 根據心理狀態結構中佔據主導地位的心理要素, 可將其劃分為情緒的心理狀態、意志的心理狀態、感知過程居多的狀態、注意狀態、積極的思維狀態等:

按照常態、異常可以把心理狀態劃分為正常心理狀態、異常心理狀態; 按照整合過程的不同階段, 可把心理狀態劃分為待整合無序狀態、整合過渡狀態和整合有序狀態。顯然, 這種多標準的劃分方法可以對心理狀態進行多角度的研究, 還可以滿足各個行業如教育、醫學等部門的需要, 所有這種劃分更具有實踐意義。

4樓:大陶學長

心理狀態是個體在某一特定時間內心理活動所表現出的穩定的特點,是不同於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的第三種分類。心理過程是不斷變化著的、暫時性的,個性心理特徵是穩固的,而心理狀態則是介於二者之間的,既有暫時性、又有穩固性,是心理過程與個性心理特徵統一的表現。

心理過程都是在一定的心理狀態的背景中進行,都表現為一定的心理狀態。如注意的分心與集中;思維的明確性、迅速性和“靈感”狀態;情緒的激動與沉著;意志方面的果斷與猶豫等。心理狀態是個別心理過程的結合、統一,是某種綜合的心理現象,所以它往往又成為某種個性特徵的表現,反映出一個人的個性面貌,因而心理狀態的特徵又往往成為一個人的個性心理特徵的表現。

心理狀態是指人在某一時刻的心理活動水平。例如一個人在一定時間裡是積極向上還是悲觀失望,是緊張、激動還是輕鬆冷靜等。心理狀態猶如心理活動的背景,心理狀態的不同,可能使心理活動表現出很大的差異性,心理狀態是聯絡心理過程和心理特徵的過渡階段。

5樓:淡淡女人香

是心理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指心理活動在一定時間內的完整特徵。如注意、疲勞、緊張、輕鬆、憂傷、喜悅等。

它兼有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的特點,既有暫時性,又具有穩定性。是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聯結的中介環節,構成一切心理活動的背景

6樓:維修那點事

一個人的心理狀態主要有僥倖心理,戒備心理,自卑心理,牴觸心理

心理狀態是人對生活中的一種客觀的反映

第一,僥倖心理的人,這種人自以為事,即使犯了小錯誤,也可以逃避處罰,是一種盲目的自信狀態

第二,戒備心理的人,這種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在正常情況下,一般的陌生人很難了解他的生活,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第三,牴觸心裡,這種人性格比較倔強,做任何事情都跟你對著幹,只有順應他的思路,才能夠接納你

第四,自卑心理,這種人可能受生活環境的影響,自卑心理比較強,對生活缺乏自信,很難走出心裡的陰影

以上是人常見的心理狀態

7樓:焉建茗

狀態很關鍵,心理素質好的人,他才能夠身體更健康

正常的心理狀態是什麼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的心理狀態如下:

1、具有一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2、對自我有恰當的認識。

3、享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4、有一個樂觀的情緒狀態。

5、有健全的人格。

6、道德心態的健康。

7、具有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8、智力活動正常。

9樓:大話秀秀

萬物潤心理師徐中秀為你解答:

人本主義心理學認為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的人應當是:

樂於接受一切經驗、時刻保持生活充實、相信自己機體的感受、有較強的創造性的。

10樓:ww小小魚

萬事不強求,不管什麼事順其自然就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喜怒哀樂傷思等各種心理反應,對事物有邏輯思維。

正常人的心理狀態應該是什麼樣的?

《心理學》情緒狀態的種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狀態是指在一定的生活事件影響下,一段時間內各種情緒體驗的一般特徵表現。根據其強度和持續時間可將情緒狀態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

1、心境是一種微弱、平靜和持久的情緒狀態。心境具有彌散性和長期性。

2、激情是一種爆發強烈而持續時間短暫的情緒狀態。激情具有爆發性和衝動性,同時伴隨有明顯的生理變化和行為表現。

3、應激是出乎意料的緊張和危急情況引起的情緒狀態。在日常生活中突然遇到火災、**,飛行員在執行任務中突然遇到惡劣天氣等,這些突發事件常使人們心理高度警醒和緊張,併產生相應的反應。這是個體在意外刺激作用下必須調動體內全部的能量以應付緊急事件和重大變故。

13樓:yzwb我愛我家

情緒狀態劃分**於情緒維度理論,情緒的維度是指情緒所固有的某些特徵,主要指情緒的動力性、激動性、強度和緊張度等方面。這些特徵的變化又具有兩極性。馮特提出的三維理論認為:

情緒是由三個維度組成的,即愉快-不愉快;激動-平靜;緊張-鬆弛。每一種具體情緒分佈在三個維度的兩極之間不同的位置上。他的這種看法為情緒的維度理論奠定了基礎。

20世紀50年代,施洛伯格根據面部表情的研究提出,情緒的維度有愉快-不愉快;注意-拒絕和啟用水平三個維度,建立了一個三維模式圖, 其三維模式圖長軸為快樂維度,短軸為注意維度,垂直於橢圓面的軸則是啟用水平的強度維度,三個不同水平的整合可以得到各種情緒。60年代末,普拉切克提出,情緒具有強度、相似性和兩極性等三個維度,並用一個倒錐體來說明三個維度之間的關係。 頂部是八種最強烈的基本情緒:

悲痛、恐懼、驚奇、接受、狂喜、狂怒、警惕、憎恨,每一類情緒中都有一些性質相似、強度依次遞減的情緒,如厭惡、厭煩,哀傷、憂鬱。美國心理學家伊扎德提出情緒四維理論。認為情緒有愉快度、緊張度、激動度、確信度等四個維度。

黃希庭認為若撇開情緒所指的具體物件,僅就情緒體驗的性質來看,可從以下四方面進行分析: 強度、緊張度、快感度、複雜度。按照情緒發生的速度、強度和持續時間對情緒的劃分可將情緒分類心境、激情和應激三種:

心境是一種微弱、彌散和持久的情緒,也即平時說的心情。心境的好壞常常是由某個具體而直接的原因造成的,它所帶來的愉快或不愉快會保持一個較長的時段,並且把這種情緒帶入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影響人的感知、思維和記憶。 愉快的心境讓人精神抖擻,感知敏銳,思維活躍,待人寬容;而不愉快的心境讓人萎靡不振,感知和思維麻木、多疑,看到的、聽到的全都是不如意、不順心的事物。

激情是一種猛烈、迅疾和短暫的情緒,類似於平時說的激動。激情是由某個事件或原因引起的當場發作,情緒表現猛烈,但持續的時間不長 , 並且牽涉的面不廣。激情通過激 烈的言語爆發出來,是一種心理能量的宣洩,從一個較長的時段來看,對人的身心健康的平衡有益,但過激的情緒也會使當時的失衡產生可能的危險。

特別是當激情表現為驚恐、狂怒而又爆發不出來的時候,全身發抖、手腳冰涼、小便失禁、渾身癱軟,那就得趕快送醫院了。

應激是機體在各種內外環境因素及社會、心理因素刺激時所出現的全身性非特異性適應反應,又稱為應激反應。這些刺激因素稱為應激原。應激是在出乎意料的緊迫與危險情況下引起的高速而高度緊張的情緒狀態。

應激的最直接表現即精神緊張。指各種過強的不良刺激,以及對它們的生理、心理反應的總和。應激反應指所有對生物系統導致損耗的非特異性生理、心理反應的總和。

應激或應激反應是指機體在受到各種強烈因素(應激原)刺激時所出現的非特異性全身反應。

比較心理產生的原因,影響心理的因素主要有

人為什麼會有攀比心理?1.生物因素。在人類漫長的進化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在極其激烈的生存競爭中活下來,並且繁衍自己的後代。而這種競爭先在我們身邊,為了爭奪生存資源,攀比心理逐漸刻入我們的基因之中。2.社會因素。在資訊大 資訊高速流動的今天,我們與整體世界都聯絡了起來。我們很容易的接受到哪些過著所謂幸福...

心理健康主要有10條標準是哪十條?

1 充分的安全感。2 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 3 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4 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5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6 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7 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8 適度的情緒表達與控制。9 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對個人的基本需要作恰當的滿足 10 在集體要求的...

幼兒行為是否正常的標準主要有哪些

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有效培養方法幼兒教育的關鍵不在於孩子掌握多少知識,而在於幼兒是否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它的重要性已為幼教工作者所認可。眾所周知,人的良好行為習慣萌發於幼兒時期,幼兒時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同時也是各種行為習慣的養成階段。從小開始培養,易形成好習慣,正如我國著名教育學家陳鶴琴先生所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