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怎樣產生,為什麼會喜怒哀樂呢

2021-08-04 20:42:47 字數 3058 閱讀 3230

1樓:嗨我來了

很多時候,當你無助、無奈、煩惱不如意時,就會拿來安慰自己,或別人拿來安慰你,通過聯想很多人如自己一般,也有煩惱、苦難時,無形中就將此刻心裡的抑鬱情緒給分攤出去,從而給自己內心暫時緩解與減壓。

心理密碼: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從**來?

但人自我心裡的這種「不如意」,是如何產生的?

可以說大部分都來自,自我內心的一種「預設心理」。

因為沒有達到你原先內心給出的乙個預設,乙個遐想,從而造成一種心理落差。

心理密碼: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從**來?

古時有句話叫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你高興、開心,甚至驚喜,大都是因為你看到、聽到、嗅到、感到的那一刻,超出或低於你的預設遐想。

比如你在公司上班,因為你自己也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因此你對於晉公升機會,儘管內心深處想,可基於你現實的自我經歷和條件,你給自己得出了乙個「預設」:想要短時間內晉公升,幾乎不可能,還是老老實實做自己該做的事吧。

但第二天去公司上班,開會時,領導宣布你晉公升小組長,你的心情是如何?驚喜!意外!開心!

心理密碼: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從**來?

因為這完全大大超出了你內心的「預設」!

如果你很有能力,業績也好,領導對你也看重,人緣也好,這時公司經理位置剛好空置出來,那麼你對自己的「預設」就會提高很多,認為自己晉公升經理,十拿九穩!

但明日開會時,卻空降了乙個經理,而你也沒有落空,晉公升小組長,這時你會感覺如何?

儘管你公升職了,可你卻是失落的,提不起任何喜悅之情,更別說驚喜了!

因為這遠遠低於你的「內心預設」。

心理密碼: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從**來?

如果你此時就是公司某組小組長,但你工作上出了嚴重紕漏,讓公司損失幾百上千萬,你內心害怕、糾結、忐忑不安,這時你會想:這下我要完了!不僅要被辭退,恐怕還要賠償公司一大筆錢,我哪兒來那麼多的錢!

想不到打工十多年不僅一場空,還要倒貼!

結果明日開會時,你不僅沒被要求賠償,還沒有被降職,依舊是小組長!這時你的感受肯定從地上到天上!

因為這大大遠低於你的「悲觀預設」。

心理密碼: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從**來?

通過這個例子,同樣是小組長,但由於你的「內心預設」不同,進而造成了你情緒上的喜怒哀樂。

而生活裡,其實每件事的發生與結束,進與退之間,得與失之間,你內心都有乙個「預設」,有乙個期望值。

根據結果與「預設」之間的反差程度,你的內心會折射表現出——喜怒哀樂。

心理密碼: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從**來?

既然知道我們喜怒哀樂的原理,那麼往後如果你想要生活的相對輕鬆愉快,煩惱壓力少一些,那就將自己的「內心預設」,根據事情性質,去自我調高或調低!

這樣你會活的更舒服和愜意些。

而這種「內心預設」,其實本質就是乙個心理暗示,你給自己的一種自我心理暗示。

事情還是那個事情,結果還是那個結果,但你會因為你的自我心理暗示,即「內心預設」,讓自己笑容更加多點,心態更加好點,壓力和煩惱更加少點。

正如文章開頭所說,人生不如意十之**,有很多事由不得我們自己,不如意是事實存在的結果,但我們不能因為這結果,就將我們自己過多沉浸在無奈與煩惱裡。

如果這樣,人生也太過悲苦,哪有樂趣可言?

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何不讓自己高興些?

2樓:養生動畫

1、情緒是對生理變化的知覺。 2、情緒是大腦皮層對丘腦的抑制解除後丘腦功能亢進的結果,並向上反饋至大腦皮層使人產生情緒體驗。 3、情緒是由環境、生理狀態和認知過程三個條件所制約的。

3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所以會產生喜怒哀樂,這是人類作為智慧型生物的一種表現形式。

4樓:商茜

這是外界帶來的影響,別人開心會給你帶來開心,別人的傷心也會讓你不開心,情緒就是這樣產生的。

5樓:心理疏導學生

情緒是根據人體分泌多巴胺等產生的,當外界對我們有影響時 我們機體就會產生相應的化學反應,讓我們呈現喜怒哀樂

6樓:柚子味小可愛

情緒是環境引發的大腦活動。環境的或好或壞,使得大腦產生了積極或消極情緒,所以就有了喜怒哀樂。

7樓:強大好心情

由於事情的不同產生不同心裡看法。喜樂由樂觀情緒產生,怒和哀由悲觀情緒產生。

8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是以主體的需要、願望等傾向為中介的一種心理現象。情緒具有獨特的生理喚醒、主觀體驗和外部表現三種成分。符合主體的需要和願望,會引起積極的、肯定的情緒,相反就會引起消極的、否定的情緒[1] 。

主觀體驗是個體對不同情緒狀態的自我感受。每種情緒有不同的主觀體驗,它們代表了人的不同感受,如快樂還是痛苦等,構成了情緒的心理內容。情緒體驗是一種主觀感受,很難確定產生情緒體驗的客觀刺激是什麼,而且不同人對同一刺激也可能產生不同的情緒。

因此,情緒體驗的研究一般採用自我報告的方法[1] 。

情緒的外部表現,通常稱之為表情。它是在情緒狀態發生時身體各部分的動作量化形式,包括面部表情、姿態表情和語調表情。面部表情是所有面部肌肉變化所組成的模式,如高興時額眉平展、面頰上提、嘴角上翹。

面部表情模式能精細地表達不同性質的情緒,因此是鑑別情緒的主要標誌。姿態表情是指面部以外的身體其他部分的表情動作,包括手勢、身體姿勢等,如人在痛苦時捶胸頓足,憤怒時摩拳擦掌等。語調也是表達情緒的一種重要形式。

語調表情是通過言語的聲調、節奏和速度等方面的變化來表達的,如高興時語調高昂,語速快;痛苦時語調低沉,語速慢[1] 。

人的情緒是怎麼產生的什麼原理

9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情緒是一復代一代地流傳下來的,制情緒反應就像扎根於我們人類神經系統的指令體系,如影隨形。我們的情緒反應對人類的驅動作用是巨大的,所以它就成為人類心靈中固有的自動的反應傾向,對人類的生存具有重要意義。

沒有情緒反應,人類就不可能繁衍到今天;沒有情緒反應,就不是乙個正常人。人有情緒是本能,人的一切行動都是由情緒來驅動的,情緒的驅動力量是巨大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試聽感官傳輸資料到大腦 再經過大腦判斷發出應對反應指令 可以說是因果迴圈 大腦控制著一切人的肢體語言 而一切資訊資料都是由肢體器官提供

人類的表情除了喜怒哀樂,還有什麼呢

根據我國古代傳統和國外資料,可從不同角度 不同方面把情緒情感分為不同的類別。一 原始情緒 人的情緒情感是較為複雜的,自古以來許多學者試圖對情緒情感進行分類。根據 禮記 記載,情緒可分為喜 怒 哀 懼 愛 惡 欲,即 七情 到了近代,西方學者常把情緒分為 快樂 憤怒 悲哀 恐懼,它們通常被認為是最基本...

人為什麼會有表情,為什麼喜怒哀樂會自然的在人的面部表情表現出來呢?

同意 喜怒哀樂等表情是生物的一種群體效應 我認為,表情是進化的產物。表情,或者從另一方面說,通過看別人臉色揣測別人心理狀態的能力 使人類能在群體中更好地交流合作,增加生存發展的機會。我不清楚表情與dna的關係,但表情應該是以dna為基礎的,dna是部分,人是整體,表情是整體的乙個屬性。但是你說 乙個...

小小的孩子也會有喜怒哀樂,孩子為什麼說討厭媽媽?

您好,其實小孩子說討厭媽媽只是一件小事找不到語言表達的方式 無心之舉。有時候小孩子也不明白討厭的含義是什麼,只是聽其他小朋友說過,學習了這個詞等等。小小的孩子也會有喜怒哀樂,如果孩子開心的與媽媽分享事情,而媽媽責備孩子,那麼孩子肯定會討厭媽媽。因為媽媽特別強勢,總是阻止孩子幹一些自己想幹的事情,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