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春》中哪個詞最能體現出雨聲

2021-08-04 18:17:54 字數 2246 閱讀 3377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圖「春雨圖」同樣是抓住特徵,多角度多側面描寫的典範。開頭一句雖沒有任何修飾,平白如話,卻一下子道出江南春雨的特徵:在春日中「雨是最尋常的」,且綿綿不絕,「一下就是三兩天」,寫到這兒,作者馬上提醒我們:

「可別惱」,引我們去細細品味春雨的情趣,欣賞春雨的可愛。接下去,作者就象放電影一樣,讓你看到一連串活動的畫面。先是乙個春雨的特寫鏡頭:

「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連用三個比喻,從不同角度描寫出春雨的形態。這三個比喻,有乙個共同點,都寫出了春雨的「細」,但又各有側重點。「像牛毛」,言其又細又密;「像花針」,寫其細小而閃亮;「像細絲」,則突出其柔細且綿長不絕。

鏡頭繼續移動,拉成近景、中景、遠景。那春雨在微微的春風中「密密的斜織著」,乙個「斜」字,寫出春風的存在,也照應了春風是「輕悄悄的」;輕風和細雨交織著,織成一幅透明的雨幕。視線移動,遠遠望去,那濛濛的細雨,在人家屋頂上輕輕地飄動、公升騰,不正象一層薄煙在屋頂繚繞?

「薄煙」一詞,恰到好處地寫出了春雨細密、輕盈的特點。乙個「籠」字,也寫出了雨霧淡淡的特點:遠處的屋頂仍然可見,只是那些線條變得模糊。

細雨彷彿為整個畫面罩上了一層輕紗,一切似乎著上了一種朦朧、柔和的調子。 作者正面描寫了春雨之後,又描寫了雨中的景色。一共用了四句,既有遠近之分,又有動靜之別。

第一句「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是近景描寫。這時的樹葉,不再是剛剛抽芽長葉時那種「脫不了鵝黃的底子」的綠,小草也不再是剛出土時那種「嫩嫩的」綠;一切的植物,在春雨的滋潤、洗滌下都變得鮮亮、奪目。這是側面描寫,更寫出了春雨「潤」的特點。

這句中,「逼」字用得好。

試想,我們前面看到的春雨的畫面,一切似乎著上了一種朦朧、柔和的偏灰的色調,這時作者把鏡頭一下子推向經春雨滋潤、洗滌的植物,在朦朧、柔和的、偏灰的色調中,一下子出現一片鮮亮的綠;這時我們的感覺是怎樣的?鮮明,奪目。但這不同於夏季烈日下葉子的反光,那是一種白亮亮的、耀眼的綠;而春雨中的草綠,雖「青得逼你的眼」,但那是色差造成的強烈效果:

在整個的柔和的底色中,它鮮明,奪目,但不刺目,仍舊不脫春雨中青綠的柔。乙個「逼」字,極其準確地傳達出了這種顏色感。第二句「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寫的是遠景。

何以見得?燈光「一點點」。「點」者小也,乃遠望所致;燈光「黃暈」,因燈光被雨霧蒙著,遠遠看去,呈現出小小的黃色的暈圈。

這點點的黃光,給畫面增添了一層静宓、溫暖的色調。這一句寫景由近至遠,時間也隨之推移了。第三句由靜而動,鏡頭慢慢搖動,「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人們珍惜春光,農民更是不誤農時,雨中仍在勞作。

這裡雖然寫人的活動,但並不熱鬧,主調仍然是安靜、平和的。第四句「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又寫靜景,是遠鏡頭,構成了整幅畫面的背景。由動而靜,更突出春雨圖安靜、平和的主調。

從全段看,有正面描寫,也有側面描寫;既寫景物變化,又有時間推移;景物描寫中,也遠近相應,動靜結合,於是構成了一段連續運動的畫面,圍繞安靜、和平的主調緩緩地去。這裡寫春雨,作者落筆即點出春雨的特點──細微,接著扣住這一特點描繪了各種雨景。寫雨景並不是以時間推移或空間轉移為序,而是充分考慮到其色彩、亮度乃至動靜的對比效果,依次向我們推出了三幅「春日雨景圖」。

第一幅:「薄煙」似的細雨中,「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色彩:

綠、青;亮度:明亮。緊接著推出第二幅: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色彩:黃暈;亮度:

晦暗。這就在色彩和亮度上構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兩幅主體是物,是靜景。

隨後推出第三幅:「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這幅則以人物為主,是動景。

至於「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不妨看作這幅以人物為主的雨景圖的背景。這一幅和前兩幅構成了動與靜的鮮明對比。這樣三個畫面,兩個層次,相互映襯,渾然一體,共同組成的大幅「春雨圖」就異常自然而又生動了。

作者就是這樣,通過巧妙的構思,和理的布局,借助於鮮明可感的視覺形象,具體生動地寫出了春雨「細微」的特點。如果不是這樣,而是按照先「晝景」後「夜景」的順序,把寫雨夜景色的一句放在最後,那就完全打亂了作者的構思,效果就遠沒有這樣好了。

2樓:雲初何處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這安靜而和平的夜。鄉下去,小路上,石橋邊,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地里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

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稀稀疏疏

最能體現凡卡痛苦生活的成語有哪些

家徒四壁ji t s b 釋義 徒 只 壁 牆壁。家裡只有四周的牆壁。形容窮得一無所有。語出 漢 班固 漢書 司馬相如傳 文君夜亡奔相如 相如與馳歸成都 家徒四壁立。正音 壁 不能讀作 p 辨形 壁 不能寫作 璧 近義 一貧如洗 翁牖繩樞 反義 豐衣足食 家給人足 用法 用於形容家境貧窮得什麼也沒有...

最能體現孫悟空反抗精神的是什麼情節

大鬧天宮 猴王孫悟空在花果山水濂洞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因拿了龍王的鎮海之寶 金箍棒做為自己的 被龍王告上天庭。太白金星獻計 將孫悟空騙上天庭。明封為弼馬溫 乙個管理餵養天馬的小官。暗中則壓制他。孫悟空去到天庭,識破詭計,搗毀了御馬監,反出南天門,回到花果山,自封 齊天大聖 玉帝惱羞成怒,命李天王帶領...

木蘭詩中最能體現木蘭聰明機智的句子是

最能體現木蘭血戰疆場的句子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最能體現木蘭戰功顯赫的句子 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最能體現木蘭歸心似箭的句子 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最能體現木蘭聰明機智的句子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通過 百戰 和 十年 可以看出戰爭的時間很長,共同戰鬥這麼多年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