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的“戴”是什麼偏旁部首

2021-08-04 11:21:38 字數 1279 閱讀 9201

1樓:創作家

穿戴的“戴”的偏旁部首:戈

讀音:[dài]

筆劃:17

五筆:falw

結構:半包圍結構

筆順:橫、豎、橫、豎、橫折、橫、豎、橫、橫、豎、豎、橫、撇、點、斜鉤、撇、點

釋義:1.加在頭、面、頸、手等處:~帽子。披星~月。~圓履方。不共~天。

2.尊奉,推崇,擁護:~仰。愛~。擁~。感恩~德。

3.姓。

相關組詞

愛戴 擁戴 穿戴 佩戴

戴孝 插戴 戴勝 感戴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相關組詞的解釋及造句

1.佩戴

造句:在畢業典禮上校長親自為優秀畢業生佩戴徽章。

解釋:(把徽章、符號等)掛在胸前、臂上、肩上等部位:~校徽。~肩章。也作佩帶。

2.戴白

造句:在晚上,從位於市中心“外國街”的清真寺傳來晚祈禱的呼喚,戴白頭巾的婦女在阿卜杜拉或者巴格達餐館**烤肉。

解釋:頭生白髮,形容老。

3.擁戴

造句:2023年,她的油畫作品被一家著名的韓國畫廊看中並達成長期合作,隨即她的作品就在第七屆kiaf韓國國際藝術博覽會上展出,得到熱烈的市場擁戴。

解釋:擁護推戴(某人做領袖)。

4.愛戴

造句:那時,他已經是一名協調者,並且是一間酒店當廚師,併成為那些低收入者的贊助真很多年了,他深受職員們的愛戴,顧客和志願者們也很喜歡他。

解釋:敬愛並且擁護。

5.感戴

造句:我們認為,感戴是一種積極情緒,是受惠者在接受到恩惠之後在內心產生的一種衝動,它促使受惠者為已收到的恩惠做出回報。

解釋:感激而擁護(用於對上級)。

2樓:固闖奇

“戴”的部首是“戈”。

戴,讀作dài,共有17筆畫。

基本意義有以下3點。

1、加在頭、面、頸、手等處:戴帽子、披星戴月、戴圓履方、不共戴天。

2、尊奉,推崇,擁護:戴仰、愛戴、擁戴、感恩戴德。

3、姓。

戴姓,中華姓氏之一,西周時期的宋國君主宋戴公為戴姓的姓氏始祖。戴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五十四位的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四。在大中國區及海外華人中皆有分佈,其中華東地區約佔所有戴姓人口的六成。

“戴”的反義詞是“摘”。

摘,讀作zhāi 。

1、採取,拿下:採摘、摘取、摘桃子、摘除。

2、選取:摘要、摘錄、摘編、文摘、摘引、尋章摘句、指摘(挑出缺點)。

3、借:摘兌、東摘西借。

起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是偏旁部首?

部首 走 基本字義 起 讀音 q 詞性 動詞,介詞,副詞等,詞義豐富。作動詞時有起來等意思。1 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 起床。起立。起居。起夜 2 離開原來的位置 起身。起運。起跑 3 開始 起始。起碼 最低限度,最低的 起步。起初。起訖。起源 4 拔出,取出 起錨。起獲 5 領取 憑證 起護照 組詞...

甩的偏旁部首是什麼,火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甩 的偏旁部首是 用 甩 shu i 1 扔 拋開。將手裡的絹子一甩,向寶玉臉上甩來。紅樓夢 等我緊走慢趕地快要走近他時,他又噔噔地自個兒向前走了,一下又把我甩下幾丈遠。百合花 2 脫,脫掉。如 甩脫 甩手榴彈。3 擺動。如 小女孩一跑,辮子就來回甩動 甩胳膊。4 遺棄或放棄 如 把朋友甩了。5 蟲...

「幾」的偏旁部首是什麼,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幾 的偏旁部首 幾 基本釋義 j 1.詢問數量多少 個人?來了 天?2.表示不定的數目 十 歲。十個。所剩無 j 1.小桌子 茶 窗明 淨。2.副詞。將近 差一點 月 望 月亮將近十五滿月 死者數 shu 好幾次都差一點死掉 相關組詞 幾年 幾時 幾何 幾乎 幾曾 幾多 幾兒 幾許 擴充套件資料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