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的偏旁部首是什麼,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2021-07-27 20:18:41 字數 3356 閱讀 7624

1樓:創作家

「幾」的偏旁部首:幾

基本釋義:

[ jǐ ]

1.詢問數量多少:~個人?。來了~天?

2.表示不定的數目:十~歲。~十個。所剩無~。

[ jī ]

1.小桌子:茶~。窗明~淨。

2.副詞。將近;差一點:月~望(月亮將近十五滿月)。~死者數(shuò)(好幾次都差一點死掉)。

相關組詞

幾年 幾時 幾何 幾乎

幾曾 幾多 幾兒 幾許

擴充套件資料

一、幾多

造句:他們甚至想過該怎麼樣感謝在電視裡為他們唱出動聽歌曲的那些漂亮人們,因為那些歌曲給他們消除了幾多疲勞,為他們的生活增添了幾多快樂。

解釋:<方>詢問數量:~人?|這袋公尺有~重?

二、幾許

造句:我的老婆會成為寡婦,我的孩子們會成為孤兒,但是她們會得到幾許安慰於此:我所獻身的事業是一些國家的人們深信不疑的偉大事業。

解釋:<書>多少:不知~。

三、無幾

造句:有膽量推銷牛肉的零售商寥寥無幾,其中一位零售商表示生意不錯,從星期二開始,他已經賣出了400公斤牛肉。

解釋:沒有多少;不多:寥寥~|兩塊試驗田的產量相差~。

四、條几

造句:利用這些病毒她製造出一條幾厘公尺長的奈米絲,這根絲與尼龍繩的強度差不多,在紫外線照射下發出極亮的紅色。

解釋:條案。

五、茶几

造句:好萊塢導演都喜歡這樣乙個場景:乙個人把頭低到一張玻璃茶几上,捲緊一張挺括的美鈔,然後把一段插入鼻孔,另一端則探到一線白色粉末裡。

解釋:(~兒)放茶具用的家具,比桌子小。

2樓:冷夜

「幾」的偏旁部首是 : 幾。偏旁部首是「幾」的常用字有:憑píng 凰huáng凡fán鳳fèng

[ jǐ ]

1.詢問數量多少(估計不太大)的疑問詞:~個人?~何(a.多少,如「人生~~?」b.研究點線面體的性質、關係和計算方法的學科,如「平面~~」)。

2.表示不定的數目:~本書。~百人。

[ jī ]

1.小或矮的桌子:茶~兒。

2.將近,差一點:~乎。~至。

3.苗頭:知~其神乎。

3樓:是材艾霏

「數」的偏旁部首:攵

讀音:shù

shǔshuò

釋義:shǔ

【動】形聲,點數,計算。

以歲之上下數邦用。——《周禮·廩人》

善數不用籌策。——《老子》

珠可歷歷數也。——明·魏學洢《核舟記》

自董卓以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三國志·諸葛亮傳》

列舉;列舉

數呂師孟叔侄為逆。——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數落;責備

後世其追數吾過乎。——《列子·周穆五》

日暮,至豪民第門,捽使跪,數之曰。——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訴說,稱說

故誦數以貫之,思索以通之…——《荀子·勸學》

shù 【名】 數目;數量

五陵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唐·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底細。如:心裡沒有數;心中都有個數,道數,方法技藝,如博弈的技藝

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孟子·告子上》

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周禮·地官·大司徒》

氣數;命運〖destiny;fate〗

向使三國各愛其地,齊人勿附於秦,刺客不行,良將猶在,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宋·蘇洵《六國論》

shù 【數】 幾個,若干

今將軍誠能命猛將統兵數萬,與豫州協規同力,破操軍必矣。——宋·司馬光《資治通鑑》

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4樓:

一、著字的偏旁部首是目,拼音 zhe、zhuó、zháo、zhāo 。

二、釋義:

[ zhe ]

1、表示動作的持續:他打~紅旗在前面走、他們正談~話呢。

2、表示狀態的持續:大門敞~、茶几上放~一瓶花。

3、用在動詞或表示程度的形容詞後面,加強命令或囑咐的語氣:你聽~。步子大~點兒。快~點兒寫。手可要輕~點兒。

4、加在某些動詞後面,使變成介詞:順~、沿~、朝~、照~、為~。

[ zhuó ]

1、穿(衣):穿~、吃~不盡。

2、接觸;挨上:附~、~陸、不~邊際。

3、使接觸別的事物;使附著在別的物體上:~筆、~眼、~手、~色、~墨、不~痕跡。

4、著落:尋找無~。

5、公文用語,表示命令的口氣:~即施行。

[ zháo ]

1、接觸;挨上:上不~天,下不~地。

2、感受;受到:~風。~涼。

3、燃燒,也指燈發光(跟「滅」相對):爐子~得很旺。天黑了,路燈都~了。

4、用在動詞後,表示已經達到目的或有了結果:睡~了。打~了。猜~了。

5、入睡:一**就~了。

[ zhāo ]

2、同「招3」

3、放;擱進去:~點兒鹽。

4、用於應答,表示同意:這話~哇!。~,咱們就這麼辦!

5樓:青島牛仔

著,讀音為zháo、zhāo、zhe、zhuó,是乙個一字多音的多音字,半包圍結構,部首為「⺶」。

「勤」的偏旁部首是什麼?除去部首有幾畫?

6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勤」的偏旁部首是 力,力字旁,常見的力字旁的字還有加[jiā]、功[gōng]、勸[quàn]、勇[yǒng]、動[dòng]。

勤的讀音是:[qín]

「勤」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①做事盡力,不偷懶:~勞,~快,~奮,~政(勤奮於政事),~謹,~勉,~懇。

②經常:~密(頻繁),來往很~。

③上班,事務:~務,~雜,出~,後~。

④擔心,憂慮:~恤(憂慮憐惜)。

⑤幫助:~王。⑥姓。

「重」的偏旁部首是什麼?這個字有幾畫?

7樓:匿名使用者

部 首 :抄丿

筆 畫 :9

重【拼音】:zhòng /chóng

【解釋】:

[ zhòng ]

1.分(fèn)量較大,與「輕」相對

2.程度深

3.**高

4.數量多

5.主要,要緊

6.認為重要而認真對待

7.言行不輕率

[ chóng ]

1.再2.地名,中國四個直轄市之一,地處中國西南。

3.層【組詞】

[ zhòng ]:重要、重量

[ chóng ]:重慶、重來

起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是偏旁部首?

部首 走 基本字義 起 讀音 q 詞性 動詞,介詞,副詞等,詞義豐富。作動詞時有起來等意思。1 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 起床。起立。起居。起夜 2 離開原來的位置 起身。起運。起跑 3 開始 起始。起碼 最低限度,最低的 起步。起初。起訖。起源 4 拔出,取出 起錨。起獲 5 領取 憑證 起護照 組詞...

語文的偏旁部首,語文中偏旁部首是什麼?

甚的偏旁是 其 嗚是 一聲 夾的偏旁是 人 翼的偏旁是 羽 榴是 四聲 曼的偏旁是 曰 又 謄的偏旁是 言 司的偏旁是 口 屍的偏旁是 屍 典的偏旁是 八 語文中偏旁部首是什麼?5 答 偏旁和部首是乙個意思。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 偏 右方稱為 旁 如今合體字各部...

甩的偏旁部首是什麼,火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甩 的偏旁部首是 用 甩 shu i 1 扔 拋開。將手裡的絹子一甩,向寶玉臉上甩來。紅樓夢 等我緊走慢趕地快要走近他時,他又噔噔地自個兒向前走了,一下又把我甩下幾丈遠。百合花 2 脫,脫掉。如 甩脫 甩手榴彈。3 擺動。如 小女孩一跑,辮子就來回甩動 甩胳膊。4 遺棄或放棄 如 把朋友甩了。5 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