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俗語比如「無三不成理」之類的話

2021-08-04 08:33:43 字數 2907 閱讀 4056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辦事非經多次努力不會輕易成功

可以說成十幾歲,但是要看是什麼場景

無三不成幾出自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三回,常言道,事無三不成,你進洞兩遭了,再進去一遭,管情救出**來也。

這句話的主要意思是告訴我們,世間的任何事情都要經過重重磨難才能取得不錯的成績,沒有人在做什麼事情一下子很難成功的經過每次的失敗,從中獲取經驗和教訓,最後獲得成功,正所謂好事多磨也就是這個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無三不成理

要了解這句話先要了解一些與此相關的概念,比如說理,道,相對變化的東西,理,變化中相對恆定的東西,包括科學上的定理、公理、規律都是屬於,理的範疇,兩者互相依存密不可分,謂之道理,我們平常所說的道理,其實是偏重於理的。

因為千變萬化的東西,你怎麼說都不合適沒多大意義,理才重要實用,形式上有點類似於現象和本質的關係。得道即明理,那麼為什麼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或者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理呢,這與一句古話有關陰陽循序漸進的彼此消長互相融合謂之太極,這兩句話形式上其實是一樣的。我們從中至少可以看到這樣幾個東西矛盾,循序漸進,消長與融合,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理這句話首先比較直觀可以看到的就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是自然的乙個基本規律。

2樓:匿名使用者

無三不成幾是出於成語:事無三不成,意思是說謂辦事非經多次努力不會輕易成功。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三回:「常言道,事無三不成,你進洞兩遭了,再進去一遭,管情救出**來也。」

事例:老嬤嬤道:「只怕說他不過。雖然如此,常言道,.這遭卻是兩遭了,老身只得替你再回他去。」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

11、12歲不可以說成是十幾歲,因為沒有超過13歲,無三不成幾,沒有超過三這個數。

無三不成理

要了解這句話先要了解一些與此相關的概念。比如說「理」 「道」相對變化的東西,「理」變化中相對恆定的東西。

包括科學上的定理、公理、規律都是屬於「理」的範疇。兩者互相依存,密不可分,謂之「道理」,我們平常所說的道理,其實是偏重於「理」的。

因為千變萬化的東西,你怎麼說都不合適,沒多大意義,「理」才重要,才實用。形式上有點類似於「現象」和「本質」的關係。「得'道'」即「明理」!

那麼為什麼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或者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理」呢?

這與一句古話有關「陰陽循序漸進的彼此消長互相融合謂之太極」這兩句話形式上其實是一樣的。我們從中至少可以看到這樣幾個東西「矛盾」、「循序漸進」、「消長與融合」!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理」這句話首先比較直觀可以看到的就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是自然的乙個基本規律。

如果把其中的「

一、二、三」看成是數字,那恐怕是無法理解這句話。「

一、二、三」實際上可以代表任何東西,比如「一」代表「對」,「二」代表「錯」那「三」是什麼?「不對也不錯」或是「即對也錯」(這兩說法是同乙個意思)。

如果是「好、壞」,那「三」就是不好也不壞,沒有好也沒有壞等。憑什麼「三」可以這樣解釋,因為「不好也不壞」類似這樣的說法飽含著千變萬化種可能性,這正好與「三生萬物」相吻合。

這句話的真正用意是想傳述一種方法——「既然有千變萬化中可能,那就只能有什麼樣的變化用什麼樣的對策了,不可一概而論。」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

進一步舉例「無三不成理」就好比告訴我們:不能體會和應用「不對也不錯」「不好也不壞」的方法和思維方式就不能做到或達到真正的「理」,而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事無三不成

【解釋】:謂辦事非經多次努力不會輕易成功。— 漢 典 zdic.net —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三回:「常言道,事無三不成,你進洞兩遭了,再進去一遭,管情救出**來也。」

【示例】:老嬤嬤道:「只怕說他不過。雖然如此,常言道,~。這遭卻是兩遭了,老身只得替你再回他去。」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

「無三不成理」

要了解這句話先要了解一些與此相關的概念。比如說「理」

「道」相對變化的東西,「理」變化中相對恆定的東西。包括科學上的定理、公理、規律都是屬於「理」的範疇。兩者互相依存,密不可分,謂之「道理」,我們平常所說的道理,其實是偏重於「理」的。

因為千變萬化的東西,你怎麼說都不合適,沒多大意義,「理」才重要,才實用。形式上有點類似於「現象」和「本質」的關係。「得'道'」即「明理」!

那麼為什麼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或者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理」呢?這與一句古話有關「陰陽循序漸進的彼此消長互相融合謂之太極」這兩句話形式上其實是一樣的。我們從中至少可以看到這樣幾個東西「矛盾」、「循序漸進」、「消長與融合」!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理」這句話首先比較直觀可以看到的就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是自然的乙個基本規律。如果把其中的「

一、二、三」看成是數字,那恐怕是無法理解這句話。「

一、二、三」實際上可以代表任何東西,比如「一」代表「對」,「二」代表「錯」那「三」是什麼?「不對也不錯」或是「即對也錯」(這兩說法是同乙個意思)。如果是「好、壞」,那「三」就是不好也不壞,沒有好也沒有壞等。

憑什麼「三」可以這樣解釋,因為「不好也不壞」類似這樣的說法飽含著千變萬化種可能性,這正好與「三生萬物」相吻合。

這句話的真正用意是想傳述一種方法——「既然有千變萬化中可能,那就只能有什麼樣的變化用什麼樣的對策了,不可一概而論。」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進一步舉例「無三不成理」就好比告訴我們:

不能體會和應用「不對也不錯」「不好也不壞」的方法和思維方式就不能做到或達到真正的「理」,而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是虛數,如三番兩次,就指多次,無三不成幾,不是說沒有三次就不是幾次,而是說都沒有三次怎麼能算多次?十一二歲當然是十幾歲,只不過二者不在同乙個語境中,說的意思也略有差別。

求一些俗語 最好是什麼俗語大全之類的??

求這個硬幣的一些知識來歷之類的吧

這是丹麥的25歐爾 硬幣。丹麥貨幣單位為克朗,1克朗 100歐爾。丹麥克朗與人民幣匯率接近,25歐爾約專 合人民幣2角。中國屬國內銀行不兌換外幣硬幣,再者這屬於丹麥普通硬幣,幣值很低,沒有收藏價值,兌換意義不是很大。這是丹麥的舊版流bai通硬幣,面額du25歐爾 100歐爾 1丹麥zhi克朗 發行時...

求一些罕見姓氏的名字,比如南宮,即墨要古風的

致遠 俊馳,文昊 昊的字意是 廣大無邊 修潔 修 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 整潔 黎昕 黎 黎明 昕 明亮的樣子 旭堯 旭 旭日 堯 上古時期的賢明君主,後泛指聖人 鴻濤 鴻 榮軒 軒 氣度不凡 越澤 澤 廣博的水源 浩宇 胸懷猶如宇宙,浩瀚無窮 瑾瑜 出自成語 握瑾懷瑜,比喻擁有美好的品德 皓軒 意為...

求一些類似於我的老婆是公主重生之心動之類的溫馨為主的

夏花娘的已經碉堡了。找不到更好看的。老衲還年輕這本不錯,還有隱殺也可能,香蕉寫得都不錯吧 不嫁斷袖王爺 妃池中物 宮奴跨越千年來愛你 扶搖皇后 美人兮 廢棄王妃 這些先看著吧,回頭再推薦點 求都市溫馨文,類似重生之心動,我的老婆是公主,最強重生系統的 顧曼的 微微一笑copy很傾城 杉杉來吃 顧西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