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人誠信的成語,關於誠信的成語

2021-08-04 08:33:43 字數 5275 閱讀 9582

1樓:匿名使用者

童叟無欺.貨真價實抱誠守真: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赤誠相待:極真誠、忠誠。以... 信守不渝:堅守信用不變。

2樓:原創**夢工廠

一諾千金 yī nuò qiān jīn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

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望採納

3樓:青司社

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

重信重義

誠實守信

關於誠信的成語

4樓:c2秀

抱誠守真、一言為定、言而有信、誠至金開、一言九鼎。

一、抱誠守真 [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

解釋: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出自:近代·魯迅《墳·摩羅詩力說》:“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有殊,外緣多別,因現種種狀,而實統於一宗:無不剛健不撓,抱誠守真。”

二、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三、言而有信 [ yán ér yǒu xìn ]

解釋: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自:春秋·《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譯文:同朋友交往時說話要講誠信。

四、誠至金開 [ chéng zhì jīn kāi ]

解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出自:近代·楊靖宇《中朝民族聯合抗日歌》:“事在人為,誠至金開,自有曙光逢。”

五、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譯文:毛先生一到楚國;而使趙國重於九鼎大呂。

5樓:叫那個不知道

關於誠信的成語有一言九鼎、言而有信、誠至金開、一言為定、抱誠守真、修辭立誠、金口玉言、閒邪存誠、駟馬難追、言信行果、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1、一言為定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ī yán wéi dìng,指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改變。

引證解釋:

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2、說一不二,讀音shuō yī bù èr,漢語成語,釋義為形容說話算數,說了就不改變。也指人獨斷專行。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40回:“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眼前還有個東閃西挪,到了在他娘子跟前卻是從來說一不二。”

3、言而有信,yán ér yǒu xìn,成語,意思是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自《論語·學而》第七章,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譯文:一個人能夠看重賢德而不以女色為重,侍奉父母,竭盡全力;服侍君主,忠於職守;與朋友交往,講求信譽。這樣的人,儘管他自己說沒有學習過,我一定說他已經有學問了。

4、表裡如一是一個成語,讀音是biǎo lǐ rú yī,是指表面和內心都一樣,形容言行和品質完全一致。

出自《朱子全書·論語》:“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著實,故某集註雲:‘以忠,則表裡如一。’”

譯文:以忠義為原則處事的人,正是事情所要的結果。故某集說忠義的人,表裡如一。

5、一諾千金,讀音yí nuò qiān jīn。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也叫千金一諾。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譯文:得到**百斤,不如得到季布的諾言。

6樓:夢裡心落

1、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出 處:《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2、言而有信 [ yán ér yǒu xìn ] 說話算數,守信用。信:信用。

出 處:《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3、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賈璉笑道:‘你我一言為定。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4、抱誠守真 [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出 處:魯迅《墳·摩羅詩力說》:“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有殊,外緣多別,因現種種狀,而實統於一宗;無不剛健不撓,抱誠守真。”

5、閒邪存誠 [ xián xié cún chéng ] 閒:防備,禁止。約束邪念,保持誠實。

出 處:《周易·乾》:“閒存其誠。”孔穎達疏:“閒邪存其誠者,言防閒**,當自存其誠實也。”

6、駟馬難追 [ sì mǎ nán zhuī ]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 處:《新五代史·高祖皇后李氏傳》:“不幸先帝厭代;嗣子承祧;不能繼好息民;而反虧恩辜義、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貽;咎將誰執!”

7、言信行果 [ yán xìn xíng guǒ ] 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行必果。”

出 處:梁啟超《近世第一大哲康德之學說·發端及其略傳》:“正直謹嚴,言信行果。”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言九鼎

成語拼音:yī yán jiǔ dǐng

成語解釋:一句話的分量就有九鼎那麼重。形容能起決定作用的言論或意見。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2.言而有信

成語拼音:yán ér yǒu xìn

成語解釋:說出話來算數;有信用。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3.一言為定

成語拼音:yī yán wéi dìng

成語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

成語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賈璉笑道:‘你我一言為定。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4.駟馬難追

成語拼音:sì mǎ nán zhuī

成語解釋: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形容話已說出;就無法追回或說話算數。

成語出處:《新五代史 晉高祖皇后李氏傳》:“不幸先帝厭代,嗣子承祧,不能繼好息民,而反虧恩負義。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貽,咎將誰執!”

5.金口玉言

成語拼音:jīn kǒu yù yán

成語解釋: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三孝廉讓產立高名》:“朝見天子,拜舞已畢,天子金口玉言。”

8樓:dt譎爵

抱誠守真: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赤誠相待:以至誠之心待人.

誠心誠意:真心誠意.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正心誠意:原是儒家提倡的一種修養方法,現也泛指心地端正誠懇.

真心誠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開誠相見:與人接觸時,誠懇地對待.

一諾千金 :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言而有信: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說一不二:形容說話算數,說了就不改變.

一言為定: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反悔.

9樓:夢裡心落

1、言而有信 [ yán ér yǒu xìn ] 說話算數,守信用。 信:信用。

出 處:《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2、抱誠守真 [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 抱:存在心裡。意思是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出 處:魯迅《墳·摩羅詩力說》:“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有殊,外緣多別,因現種種狀,而實統於一宗;無不剛健不撓,抱誠守真。”

3、言信行果 [ yán xìn xíng guǒ ] 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行必果。”

出 處:梁啟超《近世第一大哲康德之學說·發端及其略傳》:“正直謹嚴,言信行果。”

4、不輕然諾 [ bù qīng rán nuò ] 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處事謹慎。也形容人守信用。

出 處:清·百一居士《壺天錄》中卷:“如嚴某者,其亦濁世之錚錚,而不輕然諾者與!”

5、千金一諾 [ qiān jīn yī nuò ] 諾:許諾。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

出 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6、抱柱之信 [ bào zhù zhī xìn ] 用以表示堅守信約。

出 處:《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樑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史記·蘇秦列傳》:“信如尾生,與女子期於樑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柱而死。”

10樓:我是大角度

關於誠信的成語有:

1.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2.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3. 【示例】:你若是專家或者要人,~,那自當別論。 ◎朱自清《很好》

1. 【解釋】: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行必果。”

2. 【出自】:梁啟超《近世第一大哲康德之學說·發端及其略傳》:“正直謹嚴,言信行果。”

3. 【示例】:志堅智達言信行果,失敗的盡頭是成功努力的終點是輝煌。

1. 【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2.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3. 【示例】:你我~。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六回

1. 【解釋】: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2. 【出自】:晉·夏侯湛《抵疑》:“今乃金口玉音,漠然沈默。使吾子棲遲窮巷,守此困極。”

3. 【示例】:拜舞已畢,天子~,問道:“卿是許武之弟乎?”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

1. 【解釋】: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2. 【出自】:魯迅《墳·摩羅詩力說》:“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有殊,外緣多別,因現種種狀,而實統於一宗:無不剛健不撓,抱誠守真。”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有哪些關於誠信的成語,關於誠信的成語有哪些?

曾參,春秋末期魯國有名的思想家 儒學家,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博學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養性,德行高尚。有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兒子吵著要去。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兒子去,便對他說 你在家好好玩,等媽媽回來,將家裡的豬殺了煮肉給你吃。兒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著要去集市了。這話本是哄兒子...

關於誠信的成語

1 言而有信 y n r y u x n 說話算數,守信用。信 信用。出 處 論語 學而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2 抱誠守真 b o ch ng sh u zh n 抱 存在心裡。意思是志在真誠,恪守不違。出 處 魯迅 墳 摩羅詩力說 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有殊,外緣多別,因現種種狀,而...

關於誠信的成語,名人名言,有關誠信的成語或格言?

在乙個人民的國家中還要有一種推動的樞紐,這就是美德。孟德斯鳩 人不能象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但丁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劉備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張衡 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李白 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 行一件歹事,衾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