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名遐邇的意思是什麼,“聞名遐邇”意思是什麼?近義詞是什麼?

2021-08-04 08:01:54 字數 2913 閱讀 1440

1樓:

意思是形容名聲很大,主要指遠近聞名。

讀音: wén míng xiá ěr

出處:南朝·蕭子顯《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譯文:社會地位尊高的人的討論,遠近聞名。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1、默默無聞

讀音:mò mò wú wén

釋義:不出名;不為人知道。默默:沒有聲息;聞:出名。默默無聞的意思是指做事無聲無息,無人知曉,做了好事不聲張,不圖名利,安安心心守本分,做好自己應該做的。

出處:明·李楨《剪燈餘話》:“而使之昧昧無聞;安得不飲恨於九泉;抱痛於百世哉?”

譯文:從而使得他默默無聞,怎能不含恨九泉,心懷傷痛世間長遠。

2、籍籍無名

讀音:jí jí wú míng

意思:每一本名冊上都沒有名字,形容名聲不顯。籍籍:聲名盛大貌。

引證:唐代·岑參《至大梁卻寄匡城主人》:故人南燕吏,籍籍名更香。

譯文:故友在匡城為官,政績卓著名聲正香。

示例:橋玄能夠慧眼識曹操,卻不能讓籍籍無名的曹操迅速揚名天下。

2樓:孫老闆

聞名遐邇的意思是: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出自】南朝·蕭子顯《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上流的聲音議論,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聲名遠播、無人不曉、聞名天下、遐邇聞名、鼎鼎大名、如雷貫耳、舉世聞名、名滿天下

【反義詞】默默無聞

擴充套件資料1、聞名遐邇的近義詞

聲名遠播

【解釋】名聲傳得很廣,遠近聞名。

【例子】作為一名備受尊敬的法官和政治家,約翰。諾恩聲名遠播。

【語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書面語

2、聞名遐邇的反義詞

默默無聞

【解釋】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

【出自】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二)》:“現在不知道他怎樣,久沒有聽到訊息了,那默默無聞的原因,或者就因為中國人還沒有死完的緣故吧。”

【示例】我讚美那默默無聞的蠟燭,更讚美那和蠟燭一樣任勞任怨的人。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樓:火星

我不知道211411。1骷髏精靈異第六感覺還是老鄉里人家都放了

4樓:季果業書君

聞名遐邇釋義:

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5樓:叢悅秋梵

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6樓:s繪琉

“遐邇”是遠近的意思

那麼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遠近聞名,眾人皆知。

7樓:

成語發音: wén míng xiá ěr成語釋疑: 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成語出處: 《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字面就是遠近都聽到名字

意思顯而易見了~就是大名鼎鼎,家喻戶曉一類的

8樓:環巧春

蘆薈音很大,遠近的人都知道

“聞名遐邇”的意思是什麼?

9樓:

聞名遐邇形容名聲很大,主要指遠近聞名。遐:遠;邇:近。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出處:《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譯文:社會地位尊高的人的討論,遠近聞名。

10樓:a0007小七

“聞名遐邇”的意思是: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聞名遐邇讀音為:[wén míng xiá ěr]造句:聞名遐邇的內史密斯公司展出了最新式的蒸汽錘和水壓機。

精細的亞麻織品和棉織品像羊毛一樣聞名遐邇。

愛晚亭、蟒蛇洞、嶽麓書院等景觀聞名遐邇。

[近義詞]:名揚四海、聞名天下、遐邇聞名、聲名遠揚、蜚聲海外、如雷貫耳、名滿天下

[反義詞]:默默無聞

11樓:

遠近都知道,造個句,曰內瓦的草坪聞名遐邇。

12樓:

即遠近聞名。聞名遐邇:wen ming xia er

“聞名遐邇”意思是什麼?近義詞是什麼?

13樓:若初夏不相遇

釋義: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近義詞:舉世聞名、如雷貫耳、名滿天下、鼎鼎大名、聲名遠播。

1、舉世聞名

讀音:[ jǔ shì wén míng ]釋義: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2、如雷貫耳

讀音:[ rú léi guàn ěr ]釋義: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久聞元帥大名;如雷貫耳。”

3、名滿天下

讀音:[ míng mǎn tiān xià ]釋義:天下聞名。 形容名聲極大。

出處:《管子·白心》:“名滿於天下,不若其已也。”

4、鼎鼎大名

讀音:[ dǐng dǐng dà míng ]釋義:形容名氣很大。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5、聲名遠播

讀音:[ shēng míng yuǎn bō ]釋義:名聲傳得很廣,遠近聞名

14樓:春清禕

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近義詞有:鼎鼎大名,舉世聞名

反義詞有:默默無聞

聞名遐邇名聞遐邇的意思是什麼?還有那些與它意思相近的

聞名遐邇 的意思是 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遐 遠 邇 近。與聞名遐邇意思相近的詞語有 聲名遠播 無人不曉 聞名天下 遐邇聞名 如雷貫耳 鼎鼎有名 遠近聞名 眾人皆知 赫赫有名 遠近馳名 四海皆知 舉世聞名 名聞遐邇 的意思是 名聲傳揚到各地,形容名聲很大。遐 遠。名 名氣。聞 聽說。邇 近。與名...

與名聞遐邇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聞名遐邇名聞遐邇的意思是什麼?還有那些與它意思相近的詞?

名聞遐邇 成語 名聞遐邇 發音 m ng w n xi r 解釋 遐 遠。名 名氣。聞 聽說。邇 近。名聲傳揚到各地,形容名聲很大。出處 魏書 崔浩傳 奚斤辨捷智謀,名聞遐邇。示例中國的長城 達文西的 最後的晚餐 名聞遐邇 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褒義 指名聲很大。近義詞 赫赫有名 舉...

聞名於世是什麼意思,與 聞名於世 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聞名於世,全世界都知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形容非常著名。聞 聽到。近義詞 舉世聞名 聲名遠揚 聞名遐邇 名揚四海 蜚聲於世 聞名於世 拼 音 w n m ng y sh 聞名於世,全世界都知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形容非常著名。聞名於世的意思是全世界都知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是很出名,世界各地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