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健在,想立遺囑,怎麼操作

2021-08-04 07:35:25 字數 689 閱讀 6991

1樓:puzzle小王

《繼承法》: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繼承人、受遺贈人;

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第十九條 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第二十條 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

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2樓:孟憲生

可以聘請律師代書並見證遺囑,也可以申請公證遺囑。

父母去世後的撫卹金是否可以通過立遺囑的方式進行分配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用遺囑來分配。立遺囑可以進行公證,但不是必經程式,只不過公證了遺囑,在沒有重新進行遺囑公證的情況下,效力大於其他一切非公證遺囑。對撫卹金立遺囑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不影響遺囑中對其他遺產的遺囑效力。對遺囑進行公證時會受到嚴格審查,如果遺囑中有撫卹金的部分,公證員可能會要求遺囑人修改,...

我父母有兩個房子,父親先辭世沒立遺囑,母親在去世前立遺囑並公證說把房子都給我,現有幾個問題要請教謝

1 四分之三 根據我國 繼承法 第二十六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首先,你父親過世後,該房產的二分之一分出來為你母親所有,其餘作為你父親的遺產,由你母親 你和兩個姐姐共同繼承,一般...

如果老人在不清醒的情況下立遺囑怎麼樣

不符合立遺囑的條件,屬於無效遺囑 對於你的描述該遺囑是無效的。說句不該說的 你在做夢麼 要經過法律程式,可能會很麻煩 老人腦子不清醒可以立遺囑嗎 老人腦子不清醒,立定遺囑根本沒有效力。立遺囑基本是必須要有清醒的狀態之下才可以的。不可以,他在不清醒滴情況下立下滴遺囑都可被推翻,不受法律認可 老人要寫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