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得水》為什麼好看,《驢得水》很好看,為什麼票房卻不高

2021-08-04 03:09:46 字數 1476 閱讀 3899

1樓:ai百

借驢諷今

文/夢裡詩書

嬉笑怒罵間用荒誕的喜劇色彩所醞釀的悲情,使《驢得水》既能逗人捧腹,更在鍼砭時弊的同時拷問已人性的盲點,固然電影在形式上有著過重的話劇痕跡,但總體來說,這是一部劇本夯實,耐人尋味懇切的黑色喜劇。

電影伊始將時代背景定位於**一個偏遠山村的學校中,校長和三個老師共同合謀了用一頭拉水的驢虛構了老師“呂得水”。以此向教育局多領取一份薪水,但怎料教育局特派員來校視察,於是一場用目不識丁的銅匠冒充呂老師的荒誕事由此,而為了圓謊而繼續編制的謊言,既成為了電影推動劇情的動力,也為其悲劇性的結局埋下了伏筆。

隨著這一謊言的持續發酵,這個在特定環境中對知識分子的顛覆和教育腐敗的抨擊,通過本就並不牢靠的教師與銅匠的同盟關係,使故事變的越發幽默且賦有深度,看似道貌岸然者的愚昧,為了實現所謂夢想的不擇手段,最終令電影中每個人本自美好的預期被逐個打破,人性也在貪婪面前徹底淪喪了底線,其醜惡淋漓盡致的展現,構築了電影極為出色的內在縱深。

談及這部作品,不可不提的人物便是任素汐飾演的女老師張一曼,她在電影中既擔負了諸多的“有料”笑點,也成功塑造了了電影最為矛盾的一個人物形象,張一曼看似放蕩的背後,卻有著一顆純真之心,但也正是這樣的一份純真,讓她成為了這場用喜劇粉飾的悲劇中最為悲情的人物,這實則甚令我感覺電影中的張一曼與《西西里的美麗傳說》中的瑪蓮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則是前者憑藉於美貌,而後者則是幽默與性格的使然。

如同一場話劇般的表現形式,其實並不是電影的缺陷,這正如《狗鎮》這般另類的作品一樣都為人拍案叫絕,《驢得水》的問題其實是在於並沒有處理好將話劇演變為電影的過程,在電影時長過半後,很明顯的能令人感覺到劇情開始了強硬的大幅跳躍,以此引發的人物轉變突兀,使人性經不起細緻的推敲,最終命題的著點也變的稍顯生硬。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或許存在著微瑕,可仍舊瑕不掩瑜,魯迅曾說過”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而借驢諷今的《驢得水》顯然正深諳此道。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出幽默中有酸楚、荒誕中見現實的作品。

《驢得水》很好看,為什麼票房卻不高

3樓:匿名使用者

1、驢得水諷刺喜

劇、黑色喜劇,這種電影種類在中國乃至世界都是小眾專,能有1億票房已經是屬很不錯的了。

如果想賺大錢,還是要拍正規的喜劇,以前的泰囧、港囧、夏洛特,現在的羞羞的鐵拳(特此說明,夏洛特、鐵拳跟驢得水是一個公司出品的),都是創票房紀錄的影片。

2、驢得水沒有強有力的公司進行運營、宣傳,所以票房不高。

3、驢得水的投入產出比是最高的,達到400%多,這就說明了驢得水不賠錢,反而是大賺特賺。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喜歡。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同一個菜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非常難看,人物性格太奇怪的,一點都不自然

6樓:回眸模樣

太過高深了吧!一般人看不懂

驢得水電影有什麼意義,電影《驢得水》有哪些隱喻

一 驢得水 是今年 俗話說借古諷今,驢得水把背景放到了 時期,看似揭露國民黨腐敗統治下社會黑暗與人性扭曲,與延安的民主光明形成鮮明對比。影片的前半部分,展示了老師們的鄉村生活,簡單又有趣,尤其是合夥欺瞞教育部檢查的片段讓人笑的喘不過氣來 而後半部分卻畫風一轉。在黑暗的環境下 在殘酷的現實中,乙個個朝...

除了奇異博士,驢得水最近還有什麼比較好看的電影

最近上映的電影推薦 奇異博士 我不是潘金蓮 驢得水 你的名字 神奇動物在 深海浩劫 馬上要上映的電影推薦 悽靈室 俠盜一號 星球大戰外傳 b站有個up主叫發條張,他的節目 電影最top 最新一期,正符合您的提問。最近好看的科幻電影有什麼除了奇異博士 給你推薦幾部大片,都有中文翻譯的,我都看過的,非常...

看過驢得水的說說為什麼好多人討厭銅匠

男人有錢就變壞的典型例子,片中他是有權,被識破後跪著去求軍官不要抓他,說是為沒受過教育的農民出氣,實則是狗仗人勢發洩自己的滿腹怨氣罷了。驢得水 為什麼張一曼要罵銅匠是 牲口 驢得水本身是一頭牲口,而銅匠在劇中就是掩飾驢得水老師。驢得水 最後這個銅匠的結局會是怎樣的 影片最後幾乎對每個角色都有個大概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