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盛行於那個時期,甲骨文是盛行於什麼時期

2021-08-04 02:28:22 字數 3880 閱讀 9541

1樓:yans帥

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19世紀末年在殷代都城遺址被今河南安陽小屯發現,繼承了陶文的造字方法,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

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王八擔”、“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19世紀末年在殷代都城遺址被今河南安陽小屯發現,繼承了陶文的造字方法。

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於2023年為古董商、金石學家所識別,之後在殷墟(河南安陽小屯村)大規模挖掘,有大量的龜甲獸骨出土,加上別地的零星採集,至今已收集十幾萬片,其中單篇文章最長者達百餘字,可以看出應用文雛形。

(節選自《應用寫作》月刊2023年第3期《應用文的雛形——甲骨文》)

甲骨文的發現還有一個故事:在清朝光緒年間,有個叫王懿榮的人,是當時最高學府國子監的主管**。有一次他看見一味中藥叫龍骨,覺得奇怪,就翻看藥渣,沒想到上面居然有一種看似文字的圖案。

於是他把所有的龍骨都買了下來,發現每片龍骨上都有相似的圖案。他確信這是一種文字,而且比較完善,應該是殷商時期的。後來,人們找到了龍骨出土的地方——河南安陽小屯村,那裡又出土了一大批龍骨。

因為這些龍骨主要是龜類獸類的甲骨,是以人將它們命名為“甲骨文”,研究它的學科就叫做“甲骨學”。

2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

3樓:杜小奎

殷商時期,殷就是現在的安陽,當年的商朝首都

4樓:米米笑笑奇奇

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

甲骨文是盛行於什麼時期

5樓:戀尚

盛行於殷商時期,周代,自出現金文後,甲骨文漸漸減少,不過也出土過漢代甲骨。

甲骨文盛行於什麼時期

6樓:小格調

甲骨文盛行於中國商朝時期。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中國古代文字。它是中國早期文字的一種,是商代一種成熟的漢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它是商代(約公元前17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已有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紋樣。書法的準備有三個要素,即用筆、字的組合和構圖方法。在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面,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甲骨文中體現了漢字“六書”的原則。但原畫的痕跡還是很明顯的。

7樓:張仁杰

盛行於殷商時期。

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甲骨文記錄和反映了商朝的政治和經濟情況,

主要指中國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吉凶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內容一般是占卜所問之事或者是所得結果。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使用了一段時期,是研究商周時期社會歷史的重要資料。

擴充套件資料

最初的甲骨文

商朝人好占卜,以火灼燒甲骨出現的“兆”(細小的縱橫裂紋)**未來的吉凶。甲包括龜的腹甲與背甲,骨多為或牛的肩胛骨與肋骨。甲骨文初發現於河南省安陽縣小屯村一帶,距今約三千餘年,經過鑑定是比篆文、籀文更早的文字。

清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以前,當地的農民在採收花生時,偶然撿到一些龜甲和獸骨,被當成中藥賣給藥鋪,清末金石學家王懿榮和學生趙軍偶然在中藥材上的“龍骨”片發現有古文字,

經過查證後才知道是商代國都所在地。但後人考證王懿榮並非發現甲骨文的第一人,其他尚有王襄、孟定生、劉鶚、端方、胡石查等人。最初,在古物中獲利的人為壟斷甲骨文,故意把出土地點說成是湯陰或衛輝,學者多受其誤導。

8樓:這還真不容易

主要盛行於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

王室用於占卜吉凶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內容一般是占卜所問之事或者是所得結果。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使用了一段時期,是研究商周時期社會歷史的重要資料。

9樓:魔神黑帝斯大人

商朝,主要用來占卜用,把龜的背甲上刻字占卜吉凶

10樓:匿名使用者

盛行於商代,那時候人們把字刻在龜甲,獸骨上,形成了早期的中國文字

甲骨文是盛行於什麼時期?

11樓:小飛6ix陠

甲骨文的內容大部分是殷商王室占卜的紀錄。商朝的人皆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問,有些占卜的內容是天氣晴雨,有些是農作收成,也有問病痛、求子的,而打獵、作戰、祭祀等大事,更是需要卜問了!所以甲骨文的內容可以隱略瞭解商朝人的生活情形,也可以得知商朝歷史發展的狀況。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12樓:巴代初詩晗

盛行於殷商時期,周代,自出現金文後,甲骨文漸漸減少,不過也出土過漢代甲骨。我國文字的發展歷程是:甲骨文,金文,六國文字,秦篆,漢隸,楷書六個大的形體變化。

13樓:仝默溥藝

甲骨文盛行於公元前16~前11世紀,其內容多為商王室的社會活動,有戰爭、狩獵、祭祀祖先、婚嫁、繼承、詢問天氣、農桑...

14樓:勾竹劇庚

最早的甲骨文契刻起源於商代後期,當時的王室為占卜記事而用刀將甲骨文刻在龜甲或獸骨上,距今已3000多年。然而,甲骨文及其契刻的工藝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冷門”,尤其在戰國時期開始使用竹簡之後,這種文字也就逐漸淡出了人們的生活。

甲骨文盛行於什麼商時期

15樓:土星

殷商雖然商朝人不叫自己殷商,他們的國都叫做衣,而不是殷,只因二者讀音相同(古代),所以被西周人借用了

甲骨文盛行於()時期

16樓:譯佼

甲骨文盛行於商時期,記錄了商王的活動,反映了商朝的政治經濟情況

歷史書上寫的

甲骨文盛行哪個時期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指中國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vs **

18樓:shine蘇洵冉

主要bai指中國商朝後

期(前du14~前11世紀)。

甲骨文是中zhi國的一種dao古代文字,是漢字的專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屬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

王室用於占卜吉凶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內容一般是占卜所問之事或者是所得結果。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使用了一段時期,是研究商周時期社會歷史的重要資料。

19樓:紫涵月蓮冰

甲骨文是最初的文字,主要盛行於殷商時期。

20樓:匿名使用者

殷商時期,而甲骨也是那時候大量出圖的。

21樓:bei7號

侏羅紀時期,霸王龍發明,三角龍改編

22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盛行子中國商朝後期

誰知道甲骨文什麼是甲骨文?

甲骨文我國來 已發現的最早的文字,因源刻在烏龜甲殼和牛的肩胛骨上,故稱 甲骨文 這種刻有古文本的甲骨,在被認識以前即常有出土,但主要被當做 龍骨 賣給藥材商。直到清光緒25年 1899年 才由金石學家王懿榮鑑定為商代遺物。甲骨文發現於河南省安陽市西北郊小屯村,經考古發掘,證實該地是商朝後期都城殷的遺...

甲骨文用甲骨文怎麼寫,教的甲骨文怎麼寫的

甲骨文 三字在甲骨文中的寫法。點選 檢視原圖。附圖 教的甲骨文怎麼寫的?教,就是乙個小孩子,對著一串爻,在學習。旁邊呢,則是乙個人拿著一根棒子,在教。教的甲骨文寫法如下 從上列甲骨文本形我們可以看出,它的右邊是乙隻手拿著一根教鞭 攴 左下方是乙個 子 字,表示小孩,子 上是兩個交叉符號 爻 表示鞭打...

甲骨文的簡介甲骨文的簡介

一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 契文 甲骨卜辭 殷墟文字或 龜甲獸骨文 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 old chinese 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二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 約西元前17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