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早的文字叫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 開始

2021-08-04 02:28:22 字數 1550 閱讀 2344

1樓:翩躚

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多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2023年首次發現。2023年後,經多次發掘,先後出土10餘萬片,主要刻卜辭及占卜紀實的有關文字。

單字總數約4600字,可識文字達1700餘字。文字結構已從獨體趨向合體,基本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假借、轉註、形聲“六書”的漢字構造法則,文字形象簡古、勁健挺秀,所以說甲骨文是一種已經成熟了的文字。

在甲骨文以前,我國還有沒有文字?從史書記載來看,《荀子》、《呂氏春秋》、《韓非子》、《世本》都記載有倉頡造字的傳說。許慎的《說文》序把《繫辭傳》的說法和倉頡的傳說結合起來,說:

“及神家氏結繩 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繁,飾偽萌生。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航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以刈,萬品以察。”黃帝的時代大約在公元前兩千五六百年,甲骨文最早的不超過公元前2023年。

從考古材料來看,在甲骨文以前,我國境內已有很多尚未成熟的文字元號出現。30年代在山東章丘縣城子崖發掘的龍山文化陶片中就發現了一些符號。西安半坡彩陶上也有文字元號,它是由刻畫的幾何線條構成的,大多數比較簡單,郭沫若稱半坡彩陶上的符號有文字的性質。

在山東大汶口文化陶器上也發現有符號,有的符號上還塗有色彩。這些符號都刻畫在陶器表面極顯著的位置。有的符號象是太陽或月亮從山上升起的樣子。

另外在青海馬家窯文化、鄭州商代早期文化及河北商代中期文化的陶器上都發現有符號。這些符號有的是同圖紋合在一起,有的明顯地區別於彩陶紋飾,這些符號雖是簡單的、零星的、無一定律的,但都是中國文字的雛形,可以說中國文字的誕生至少有五六千年以上的歷史。所以說,甲骨文只能說是我國最古老的比較成熟的文字,不能說是我國最早的文字。

我國文字的演變序列為: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

2樓:心明心誠

我國最早的文字叫(甲骨文)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

3樓:隨遇而安

楔形文字;甲骨文(商)

我國文字的演變序列為: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圖畫文字 商朝

我國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從夏朝開始。 錯誤: &...

5樓:孤傲

錯誤:     夏朝             訂正:    商朝

我國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它記錄反映了商王的活動和商朝的政治、經濟情況,對研究商朝的歷史有重要的價值,所以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從商朝開始的。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從哪個朝代開始()a.夏朝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這種“最早的可考”文字是( ) a.甲骨文 b.金

6樓:汲星菱

a試題分析:回顧已學知識可知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繼承了陶文的造字方法,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成為研究古代中國商朝歷史的重要資料。

故選a。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商朝甲骨文 主要指中國商朝晚期 前14 前11世紀 王室用於占卜或者記事在龜甲或是獸骨契刻的文字,是中國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文字形式,今天的漢字也與甲骨文有淵源關係。卜辭 商朝王室將占卜結果刻在龜甲或獸骨之上,成為一段或長或短的記事文,稱為卜辭,甲骨卜辭記錄反映了商王的活動和商朝政 治經濟情況,對研究...

我國最早的文字刻在龜甲和獸骨上這些文字被稱為什麼文

甲骨文!最初只是用來占卜,隨後才慢慢演化成文字!中國最早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是什麼 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 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 殷墟文字 殷契 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商朝的文化產物,我國最早的文字,刻在龜甲獸骨上用來占卜凶吉。殷墟文字,又稱甲...

甲骨文是不是我國最早的文字?為什麼

甲骨文是中來國已發現的古代文自字中時代最早 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距今3600多年。甲骨文又稱為 殷墟文字 殷契 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河南舞陽賈湖遺址發現的卦象符號 距今8000年左右 和安徽蚌埠雙墩遺址刻劃符號 距今7000年左右 一度被認為是中國最早的文字,但因為不是系統性的文字,而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