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那些文物是國家一級的

2021-08-04 02:28:22 字數 6076 閱讀 7641

1樓:阿沾

1、人面魚紋陶盆

此彩陶盆呈紅色,口沿處繪間斷黑綵帶,內壁以黑彩繪出兩組對稱人面魚紋。人面呈圓形,頭頂有似髮髻的尖狀物和魚鰭形裝飾。前額右半部塗黑,左半部為黑色半弧形。

眼睛細而平直,似閉目狀。鼻樑挺直,成倒立的“t”字形。

嘴巴左右兩側分置一條變形魚紋,魚頭與人嘴外廓重合,似乎是口內同時銜著兩條大魚。另外,在人面雙耳部位也有相對的兩條小魚分置左右,從而構成形象奇特的人魚合體。在兩個人面之間,有兩條大魚作相互追逐狀。

整個畫面構圖自由,極富動感,圖案簡潔並充滿奇幻色彩。

2、大盂鼎

大盂鼎系清道光初年出土於陝西郿縣禮村,先後為當地鄉紳郭氏、縣令周廣盛以及左宗棠、潘祖蔭等所有,2023年潘氏後人潘達於女士將其捐贈予上海博物館,2023年入藏中國歷史博物館(今中國國家博物館)。

而另一尊同為盂所鑄之鼎,形制略小,習稱“小盂鼎”,器上銘文涉及西周與鬼方之間的戰事,但此器在輾轉收藏的過程中已不見蹤跡,僅於著錄中儲存銘文拓本。

3、三星塔拉玉龍

玉龍由墨綠色的岫巖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潔,頭部長吻修目,鬣鬃飛揚,軀體捲曲若鉤。造型生動,雕琢精美,有“中華第一龍”的美譽。

新石器時代很多遺址中都發現有類似龍形的遺存,或為蚌塑,或為彩繪,或為雕塑。關於龍的原型,研究者們提出過各種假說,如蛇、鱷魚、蜥蜴、魚、鯢、馬、牛、豬、鹿、熊、虎、蠶、蠐螬、松樹、雲、閃電等等。

商代甲骨文中的“龍”字和婦好墓出土的玉龍都顯示,龍是一種巨頭、有角、大口、曲身的神獸。新石器時代最符合這些特徵的文物應屬紅山文化中的這種蜷體玉龍,安徽含山凌家灘、湖北天門肖家屋脊也都有類似的玉龍形象,它們有可能是龍的原始形態。

4、鸛魚石斧圖彩陶缸

鸛魚石斧圖彩陶缸外表呈紅色,作直壁平底圓筒狀。陶缸外壁有彩繪一幅。畫面左側為一隻站立的白鸛,通身潔白,圓眼、長嘴、昂首挺立。

鸛嘴上銜著一條大魚,也全身塗白,並用黑線條清晰描繪出魚身的輪廓。

畫面右側豎立一柄石斧,斧身穿孔、柄部有編織物纏繞並刻劃符號等。白鸛的眼睛很大,目光炯炯有神,鸛身微微後仰,頭頸高揚。魚眼則畫得很小,身體僵直,魚鰭低垂,毫無掙扎反抗之勢,與白鸛在神態上形成強烈的反差。

5、後母戊鼎

“後母戊”青銅方鼎器身與四足為整體鑄造,鼎耳則是在鼎身鑄成之後再裝範澆鑄而成。鑄造此鼎,所需金屬原料超過1000千克。製作如此大型器物,在塑造泥模、翻製陶範、合範灌注等環節中,存在一系列複雜的技術問題。

“後母戊”青銅鼎的鑄造,充分說明商代後期的青銅鑄造不僅規模巨集大,而且組織嚴密,分工細緻,足以代表高度發達的商代青銅文化。

此外,經光譜定性分析與化學分析的沉澱法所進行的定量分析,“後母戊”青銅鼎含銅84.77%、錫11.64%、鉛2.

79%,與戰國時期成書的《考工記·築氏》所記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從中可見中國古代青銅文明的內在傳承

2樓:執手問年華

這是國家一級文物中最nb的 首批禁止出國 (境) 展覽文物目錄“五星出東方”護膊

彩繪鸛魚石斧圖陶缸

陶鷹鼎司母戊銅鼎

利簋 大盂鼎

虢季子白盤

鳳冠 嵌綠松石象牙杯

晉侯蘇鍾 (一套14件)

大克鼎太保鼎

河姆渡出土朱漆碗

河姆渡出土陶灶

良渚出土玉琮王

水晶杯淅川出土銅禁

新鄭出土蓮鶴銅方壺

齊王墓青銅方鏡

鑄客大銅鼎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

朱然墓出土貴族生活圖漆盤

司馬金龍墓出土漆屏

婁睿墓鞍馬出行圖壁畫

涅盤變相碑

常陽太尊石像

大玉戈 (大王戈?)

曾侯乙編鐘

曾侯乙墓外棺

曾侯乙青銅尊盤

彩漆木雕小座屏

紅山文化女神像

鴨形玻璃注

青銅神樹

三星堆出土玉邊璋

搖錢樹銅奔馬

銅車馬牆盤 淳化大鼎

何尊 茂陵石雕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舞馬銜杯仿皮囊式銀壺

獸首瑪瑙杯

景雲銅鐘

銀花雙輪十二環錫杖

八重寶函

銅浮屠銅錯金銀四龍四鳳方案

中山王鐵足銅鼎

劉勝金縷玉衣

長信宮燈

銅屏風構件5件

角形玉杯

人物御龍帛畫

人物龍鳳帛畫

直裾素紗禪衣

馬王堆一號墓木棺槨

馬王堆一號墓t型帛畫

紅地雲珠日天錦

西夏文佛經《吉祥遍至口本續》紙本

青花釉裡紅瓷倉

竹林七賢磚印模畫

3樓:愛星星

“五星出東方”護膊 彩繪鸛魚石斧圖陶缸 陶鷹鼎 司母戊銅鼎 利簋 大盂鼎

虢季子白盤 鳳冠 嵌綠松石象牙杯 晉侯蘇鍾 (一套14件) 大克鼎 太保鼎 河姆渡出土朱漆碗 河姆渡出土陶灶 良渚出土玉琮王 水晶杯 淅川出土銅禁 新鄭出土蓮鶴銅方壺 齊王墓青銅方鏡 鑄客大銅鼎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 朱然墓出土貴族生活圖漆盤 司馬金龍墓出土漆屏 婁睿墓鞍馬出行圖壁畫 涅盤變相碑 常陽太尊石像 大玉戈 (大王戈?) 曾侯乙編鐘 曾侯乙墓外棺 曾侯乙青銅尊盤 彩漆木雕小座屏 紅山文化女神像 鴨形玻璃注 青銅神樹 三星堆出土玉邊璋 搖錢樹 銅奔馬 銅車馬 牆盤 淳化大鼎 何尊 茂陵石雕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舞馬銜杯仿皮囊式銀壺 獸首瑪瑙杯 景雲銅鐘 銀花雙輪十二環錫杖 八重寶函 銅浮屠 銅錯金銀四龍四鳳方案 中山王鐵足銅鼎 劉勝金縷玉衣 長信宮燈 銅屏風構件5件

角形玉杯 人物御龍帛畫 人物龍鳳帛畫 直裾素紗禪衣 馬王堆一號墓木棺槨 馬王堆一號墓t型帛畫 紅地雲珠日天錦 西夏文佛經《吉祥遍至口本續》紙本 青花釉裡紅瓷倉 竹林七賢磚印模畫

4樓:林城月色

一級文物定級標準

(一)反映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生產關係及其經濟制度、政治制度,以及有關社會歷史發展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二)反映歷代生產力的發展、生產技術的進步和科學發明創造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三)反映各民族社會歷史發展和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四)反映歷代勞動人民反抗剝削、壓迫和著名起義領袖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五)反映歷代中外關係和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教育、文化、藝術、宗教、衛生、體育等方面相互交流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六)反映中華民族抗禦外侮,反抗侵略的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七)反映歷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科學家、發明家、教育家、文學家、藝術家等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著名工匠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作品;

(八)反映各民族生活習俗、文化藝術、工藝美術、宗教信仰的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代表性文物;

(九)中國古舊圖書中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代表性的善本;

(十)反映有關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重大事件和傑出領袖人物的革命實踐活動,以及為中國革命做出重大貢獻的國際主義戰士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十一)與中國近代(1840-1949)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著名烈士、著名英雄模範有關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十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重大歷史事件、重大建設成就、重要領袖人物、著名烈士、著名英雄模範有關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十三)與中國共產黨和近代其他各黨派、團體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愛國僑胞及其他社會知名人士有關的特別重要的代表性文物;

(十四)其他具有特別重要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代表性文物。

一級文物定級標準舉例

一、玉、石器 時代確切,質地優良,在藝術上和工藝上有特色和有特別重要價值的;有確切出土地點,有刻文、銘記、款識或其他重要特徵,可作為斷代標準的;有明顯地方特點,能代表考古學一種文化型別、一個地區或作坊傑出成就的;能反映某一時代風格和藝術水平的有關民族關係和中外關係的代表作。

二、陶器 代表考古學某一文化型別,其造型和紋飾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有確切出土地點可作為斷代標準的;三彩作品中造型優美、色彩豔麗、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紫砂器中,器形完美,出於古代與近代名家之手的代表性作品。

三、瓷器 時代確切,在藝術上或工藝上有特別重要價值的;在紀年或確切出土地點可作為斷代標準的;造型、紋飾、釉色等能反映時代風格和濃郁民族色彩的;有文獻記載的名瓷、歷代官窯及民窯的代表作。

四、銅器 造型、紋飾精美,能代表某個時期工藝鑄造技術水平的;有確切出土地點可作為斷代標準的;銘文反映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的或書法藝術水平高的;在工藝發展史上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

五、鐵器 在中國冶鑄、鍛造史上,佔有特別重要地位的鋼鐵製品;有明確出土地點和特別重要價值的鐵質文物;有銘文或錯金銀、鑲嵌等精湛工藝的古代器具;歷代名人所用,或與重大歷史事件有直接聯絡的鐵製歷史遺物。

六、金銀器 工藝水平高超,造型或紋飾十分精美,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年代、地點確切或有名款,可作斷代標準的金銀製品。

七、漆器 代表某一歷史時期典型工藝品種和特點的;造型、紋飾、雕工工藝水平高超的;著名工匠的代表作。

八、雕塑 造型優美、時代確切,或有題記款識,具有鮮明時代特點和藝術風格的金屬、玉、石、木、泥和陶瓷、髹漆、牙骨等各種質地的、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雕塑作品。

九、石刻磚瓦 時代較早,有代表性的石刻;刻有年款或物主銘記可作為斷代標準的造像碑;能直接反映社會生產、生活,神態生動、造型優美的石雕;技法精巧、內容豐富的畫像石;有重**料價值或藝術價值的碑碣墓誌;文字或紋飾精美,歷史、藝術價值特別重要的磚瓦。

十、書法繪畫 元代以前比較完整的書畫;唐以前首尾齊全有年款的寫本;宋以前經卷中有作者或紀年且書法水平較高的;宋、元時代有名款或雖無名款而藝術水平較高的;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歷代名人手跡;明清以來特別重要藝術流派或著名書畫家的精品。

十一、古硯 時代確切,質地良好、遺存稀少的;造型與紋飾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工藝水平很高的端、歙等四大名硯;有確切出土地點,或流傳有緒,製作精美,儲存完好,可作斷代標準的;歷代重要歷史人物使用過的或題銘價值很高的;歷代著名工匠的代表作。

十二、甲骨 所記內容具有特別重要的史料價值,龜甲、獸骨比較完整的;所刻文字精美或具有特點,能起斷代作用的。

十三、璽印符牌 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官私璽、印、封泥和符牌;明、清篆刻中主要流派或主要代表人物的代表作。

十四、錢幣 在中國錢幣發展史上佔有特別重要地位、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歷代錢幣、錢範和鈔版。

十五、牙骨角器 時代確切,在雕刻藝術史上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反映民族工藝特點和工藝發展史的;各個時期著名工匠或藝術家代表作,以及歷史久遠的象牙製品。

十六、竹木雕 時代確切,具有特別重要價值,在竹木雕工藝史上有獨特風格,可作為斷代標準的;製作精巧、工藝水平極高的;著名工匠或藝術家的代表作。

十七、傢俱 元代以前(含元代)的木質傢俱及精巧冥器;明清傢俱中以黃花梨、紫檀、雞翅木、鐵梨、烏木等珍貴木材製作、造型優美、儲存完好、工藝精良的;明清時期製作精良的髹飾傢俱;明清及近現代名人使用的或具有重大歷史價值的傢俱。

十八、琺琅 時代確切,具有鮮明特點,造型、紋飾、釉色、工藝水平很高的琺琅製品。

十九、織繡 時代、產地準確的;能代表一個歷史時期工藝水平的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不同織繡品種的典型實物;色彩豔麗,紋飾精美,具有典型時代特徵的;著名織繡工藝家的代表作。

二十、古藉善本 元以前的碑貼、寫本、印本;明清兩代著名學者、藏書家撰寫或整理校訂的、在某一學科領域有重要價值的稿本、抄本;在圖書內容、版刻水平、紙張、印刷、裝幀等方面有特色的明清印本(包括刻本、活字本、有精美版畫的印本、彩色套印本)、抄本;有明清時期著名學者、藏書家批校題跋、且批校題跋內容具有重要學術資料價值的印本、抄本。

二十一、碑帖拓本 元代以前的碑帖拓本;明代整張拓片和罕見的拓本;初拓精本;原物重要且已佚失,拓本流傳極少的清代或近代拓本;明清時期精拓套帖;清代及清代以前有歷代名家重要題跋的拓本。

二十二、** 在**發展史上,能代表一個歷史階段軍械水平的;在重要戰役或重要事件中使用的;歷代著名人物使用的、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

二十三、郵品 反映清代、**、解放區郵政歷史的、存量稀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郵票和郵品。

二十四、檔案、宣傳品 反映重大歷史事件,內容重要,具有特別重要意義的正式檔案或檔案原稿;傳單、標語、宣傳畫、號外、捷報;證章、獎章、紀念章等。

二十五、檔案文書 從某一側面反映社會生產關係、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和土地、人口、疆域變遷以及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事蹟的歷代詔諭、文告、題本、奏摺、誥命、輿圖、人丁黃冊、田畝錢糧簿冊、紅白契約、文據、書札等官方檔案和民間文書中,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

二十六、名人遺物 已故中國共產黨著名領袖人物、各民主黨派著名領導人、著名愛國僑領、著名社會活動家的具有特別重要價值的手稿、信札、題詞、題字等以及具有特別重要意義的用品。

中國有一級上將嗎,我國有一級上將嗎?現在?

我沒聽說過上將還分一級二級的。只知道有上將。應該沒有什麼一級二級的劃分。中國什麼時候取消的一級上將軍銜的,為什麼取消?1994年取消了,現在最高軍銜是上將,大將和元帥就不設了。但是同時考慮到軍委主要領導人在特殊情況下如果需要授銜,好比說戰時要給他授一級軍銜應該高於上將,這樣就設了一級上將這個軍銜,但...

那些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金絲猴 藏羚羊 大熊貓 朱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 大熊貓 雪豹 梅花鹿 東北虎 亞洲象等。1 大熊貓 大熊貓 學名 ailuropoda melanoleuca 屬於食肉目 熊科 大熊貓亞科和大熊貓屬唯一的哺乳動物,頭軀長1.2 1.8公尺,尾長10 12釐公尺。體重80 120千克...

國家一級文物必須上交國家嗎有什麼法律依據

要看你獲得該文物的途徑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 規定文物收藏單位以外的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收藏通過下列方式取得的文物 一 依法繼承或者接受贈與 二 從文物商店購買 三 從經營文物拍賣的拍賣企業購買 四 公民個人合法所有的文物相互交換或者依法轉讓 五 國家規定的其他合法方式。一級文物上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