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是什麼食品

2021-08-04 02:24:52 字數 1887 閱讀 7495

1樓:匿名使用者

辣木(學名:moringa oleifera lam.)是辣木科辣木屬植物,喬木,高3-12公尺;樹皮軟木質;枝有明顯的皮孔及葉痕,小枝有短柔毛。

葉通常為3回羽狀複葉,長25-60釐公尺,在羽片的基部具線形或棍棒狀稍彎的腺體。花序廣展,長10-30釐公尺。蒴果細長,每瓣有肋紋3條;種子近球形。

花期全年,果期6-12月。

原產於印度,廣植於各熱帶地區。中國廣東(廣州、儋縣)和台灣等地有栽培,常種植在村旁、園地;亦有逸為野生的,產三亞牛尾山大抱槓,生於雜林中。

辣木在熱帶和**帶地區栽種作為觀賞樹,也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它的種子可淨化水,出產食用油(在油漆和化妝品製造業中也有一定的價值);辣木葉是中國國家新資源食品,它的根同樣可食用。

形態特徵

喬木,高3-12公尺;樹皮軟木質;枝有明顯的皮孔及葉痕,小枝有短柔毛;根有辛辣味。葉通常為3回羽狀複葉,長25-60釐公尺,在羽片的基部具線形或棍棒狀稍彎的腺體;腺體多數脫落,葉柄柔弱,基部鞘狀;羽片4-6對;小葉3-9片,薄紙質,卵形,橢圓形或長圓形,長1-2釐公尺,寬0.5-1.

2釐公尺,通常頂端的1片較大,葉背蒼白色,**;葉脈不明顯;小葉柄纖弱,長1-2公釐,基部的腺體線狀,有毛。

花序廣展,長10-30釐公尺;苞片小,線形;花具梗,白色,芳香,直徑約2釐公尺,萼片線狀披針形,有短柔毛;花瓣匙形;雄蕊和退化雄蕊基部有毛;子房有毛。蒴果細長,長20-50釐公尺,直徑1-3釐公尺,下垂,3瓣裂,每瓣有肋紋3條;種子近球形,徑約8公釐,有3稜,每稜有膜質的翅。花期全年,果期6-12月。

主要價值

觀賞長期開花,無季節之分,用於四旁綠化、美化庭院而常有栽培。

經濟材質較軟。在民間多用於作薪柴,根部是雕刻的用料之一。

食用種子可提取高階潤滑油。嫩葉可作湯食用,味美可口 。新鮮的辣木葉子可以當做蔬菜,直接被人體食用,因此在定植的2個月之後可以定期對枝梢上的嫩葉進行採摘,而相對比較老的葉子則可以在採摘之後經過焙炒製成茶葉。

另外,需要及時採收幼嫩且具有一定柔韌度的果莢,與新鮮的辣木葉子相同,幼嫩時期的辣木果莢同樣可以烹調食用。而當果莢完全發育成熟之後則可以採收辣木種子,用於榨油。當果莢變成黃色且完全乾癟無多餘水分之後,則可以將採收的種子碾壓成粉末用於製成調味品。

2樓:禹州婚慶

辣木是辣木科辣木屬植物,原產於印度,廣植於各熱帶地區。辣木在熱帶和**帶地區栽種作為觀賞樹,也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它的種子可淨化水,出產食用油;辣木葉是中國國家新資源食品,它的根同樣可食用。

1、辣木植物的各部分如葉、 根、 種子、 樹皮、 果實、 鮮花和未成熟的豆莢等都能入藥,是心臟和迴圈系統的興奮劑,具有抗腫瘤、解熱、解痙、利尿劑、抗高血壓、降膽固醇、抗氧化、降糖、保肝、抗菌和抗真菌的功能。辣木中的多種酶成分參與代謝,可維持心臟、腎臟、肌肉、神經正常功能,還可抗氧化、改變細菌叢生態。

2、辣木富含維生素a、b、c、e及鈣、鉀、鐵等礦質營養元素。其中鈣和蛋白質含量分別為牛奶的4倍和2倍,鉀是香蕉的3倍,鐵是菠菜的3倍,維生素c是柑橘的7倍,維生素a是胡蘿蔔的4倍;還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

3樓:

辣木被譽為「生命之樹」,其鮮葉是一種特殊的蔬菜和食品,並有食療保健的功能。

辣木,在西方與靈芝、西洋參並稱為世界「植物三寶」, 是全球最熱門的高營養多用途植物,此外,辣木的根、莖、葉、花和果均有不同的醫療功效,被譽為「植物中的鑽石」。辣木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已知可以同時提供糧食和生物燃料的植物。

辣木這種植物有著成千上百種的醫學用途,抗衰老,**,控制血壓、膽固醇,有助於消化,新陳代謝,骨骼健康,提高免疫力,保持細胞完整性,是植物學家發現的自然秘密,能無任何傷害地自然提高你的身體活力!

4樓:天地人無敵無悔

辣木是辣木樹的種子辣木對樹起原於印度,可直接食用辣木籽榨取的油可以為常見的食用油辣木籽用途廣泛其食料價值和醫用價值被廣泛認同。

辣木樹的葉子有什麼作用,辣木樹有什麼作用?

辣木樹葉的鐵含量高,在菲律賓用於 貧血症,並有 媽媽的好朋友 的美稱。馬拉威人認為長期食用辣木樹葉還有促進排卵的功效,常吃辣木樹葉的婦女和牛都比較會生雙胞胎,這個功效還有待嚴謹的科學分析來證實。辣木樹的各個部位也用於 中風 苦悶 顏面神經麻痺 腸絞痛 尿道結石 糖尿病 癲癇 歇斯底里 痛風 腰痛 風...

什麼是辣木茶

辣木茶是通過在熱水中浸泡幹辣木葉片數分鐘而製成的飲料。這清爽的茶增加健康和活力。每天飲用抗氧化劑豐富的辣木茶有很大的好處,包括其獨特的促進體重減輕,預防癌症等慢性疾病,減少炎症,加速癒合,改善消化,提高能量水平的能力。它還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管理糖尿病症狀,並保護心臟。辣木茶是用辣木泡出來的茶。辣木,...

為什麼吃了辣木籽腹瀉,吃辣木籽拉肚子了怎麼辦?

病情分析 您好 痔瘡手術後1 2天應控制排便,一般情況無需絕對禁止飲食。意見建議 但最初應以流質 半流質飲食如牛奶 藕粉 蓮子羹 稀飯 稀麵條等為主,可適當吃些香蕉 蘋果 桔子等水果,以保持大便通暢。要防止因便秘而用力排便崩裂傷口,導致出血水腫,增加病人痛苦,延長癒合時間。可在最初幾天適當用些潤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