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三色貓一定是母貓,這種說法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2021-08-03 15:31:47 字數 4940 閱讀 1143

1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其實是這個樣子的,如果在不考慮基因突變的情況下,三色貓一般是母貓,但是現實生活中,只是有部分貓咪會因為基因突變而導致三色貓中可能有部分幾隻是公貓,但是這種可能性一般會比較小,我們在生活中碰到的三色貓,一般都是母貓,其實這個和貓的基因遺傳有很大的關係。

和我們人一樣,貓的性別也是由xy染色體來決定的,母貓是xx染色體,公貓是xy染色體。白色是底色,存在於常染色體上。而黑色和黃色由存在於x染色體上的基因決定。

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一隻母貓的兩條x染色體分別帶黑、黃兩色基因,那麼在表達的時候就會選擇性表達黑色和黃色,然後再加上常染色體的白底色,就呈現出是三色了。而公貓只有一條x染色體,所以在不考慮基因突變的情況下最多也只能兩個顏色,性染色體上之只有一個顏色,再加上常染色體上的白底色,所以一般公貓只有兩色。

以上的情況是正常的基因表達,所以人們才會說三色貓是母貓,因為從科學的角度上來說,一般情況的確是這樣的。而且在生活中絕大部分的貓也是如此。但是如果這時候出現了一隻三色的公貓,這表示了什麼?

說明著它有遺傳病,三色公貓多繼承了一條x染色體,讓它的基因成為了xxy。在人類世界,這種情況被稱作克氏綜合症。這種問題如果出現在貓裡,它們會表現出雄性特徵,但同時也潛在著健康問題,無法生育,因為它的生殖細胞無法正常地**,所以它們通常也不會被用來配種。

2樓:給你宇宙

我感覺這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可能是大多數的三色貓都是母貓,所以說大家都認為三色貓一定是母貓了。

3樓:韓允微

這個說法沒有科學依據,因為貓的顏色是由他們的基因所遺傳的,可能人們常見到的三色貓是母貓,所以他們就誤以為三色貓一定是母貓。

4樓:旁樂苼

我覺得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我們可以認為三色貓和母貓一定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人們總結出來的一種說法,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只是這種境況下大多數的貓是母的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人們見過的是大多數,所以就把大多數歸為全部,還是有少部分特殊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有貓的品種來決定的,在生物的遺傳定律上確實有這種以顏色來分辨這隻動物是雌還是雄的依據。

8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三色貓,我不知道三色貓是真的嗎,顏色其實只是一個小的特徵,跟性別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9樓:

我個人認為這個說法應該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貓的顏色主要是由它的色素決定,那麼為什麼用來分辨它的性別呢?

10樓:度我呀

不一定有科學依據,但是很有可能符合大多數顏色的貓,所以才會有這種說法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三色貓是母貓的一個特徵,所以才會有這種說法,但感覺並沒有科學依據。

三花貓就一定是母貓的說法對嗎?

12樓:迮軒花霞飛

寵物貓三花貓又叫三色貓,三毛貓,指黑色、橘色與白色參雜在身上的貓,亦稱為玳瑁色,正式名稱為“玳瑁白色貓”。

控制貓的顏色只有兩種:黃色和黑色,白色不是貓的顏色,而是白化基因起作用,讓貓本來的顏色不能顯示出來而已。所有貓的原來顏色都是隻有黃色,黑色或者黃黑色這三種可能,我們見到千變萬化的貓,是因為其它可以控制顏色的基因共同作用的結果。

小貓的顏色只能遺傳父母,不能跳過父母遺傳再上一代的顏色,又因為決定黑色和黃色的基因是性聯遺傳,位於x染色體上(白色基因在體染色體上),所以公貓不能遺傳父親的顏色,母貓則可以從父母身上各遺傳一個顏色。這樣講來,忽略白色,公貓一定是單色的,母貓一定是單色或雙色的。

也因為染色體的緣故,絕大部分三花貓都是雌性的。不過,在少數的例子裡,由於多出一個x染色體或嵌合體的情況,偶爾會出現三色公貓,機率為千分之一,一般都有遺傳缺陷,基本沒有繁育能力。

在日本,因為雄性三花貓十分稀少,被視為一種幸運的象徵。日本**家谷川流的作品“涼宮春日系列”中登場的公貓三味線就是三花公貓。

有三種顏色的貓真的就一定是母貓嗎?

13樓:笑笑科普

如今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 但是不知養貓的鏟屎官們有沒有聽說過 三種顏色的貓大部分都是母貓 這是為什麼呢?

14樓:浪子一個寶寶

控制貓的毛色的基因是跟控制性別的基因在一起的,我們稱為性聯基因,控制貓的毛皮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中x染色體上,而y染色體沒有相應的基因。白色是白化基因起的作用,讓貓本來的顏色不能顯示出來,所以白色不算是毛皮顏色。遺傳因子xx為母,xy為公,貓的x中會攜帶一個顏色,y就不攜帶顏色。

母貓會從父母那各取一個顏色,公貓會從母親那獲取一個顏色。所以三色貓就一定是母貓。

但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偶爾也會有三色的公貓,但是它們都是沒有繁殖能力的。

其它有關於毛色的祕密:

全白:全白其實不是貓的顏色。白色是白化基因起的作用,讓貓本來的顏色不能顯示出來,所以看上去以為是全白的。

這種白化基因並不存在於最後一對xy染色體上,因而與性別沒倒有什麼關係。說到這裡,我也明白了,為什麼兩隻白貓會生出有顏色的小貓。因為我們看到的白貓,其實它的遺傳基因還是帶有顏色資訊的,不過是因為白化基因的控制,不能顯現而已。

在它們的下一代種,白化基因可能會失去作用,這樣小貓就會顯現出顏色來了。

白斑:我們眼中的黑白,黃白白,三花,都有一塊一塊的白色。其實這也是和全白一樣,是某個染色體中的某種基因控制貓的毛色分佈。

藍色,奶油色:可以把藍色看作是黑色的淡化色。奶油色看作是黃色的淡化色。

這也是另一種基因作用,讓貓顯視顏色的地方色素密度降低,就出現了淡化色。同樣,這種基因不在性染色體上,與貓的原本顏色和性別無關。

虎斑:同上,一種虎斑基因作用,在貓原來的顏色上作用,出現虎斑紋。黑虎斑就是黑毛色,黃虎斑就是黃毛色,棕色虎斑應該也算是黑毛色,不過是毛色分佈組合的關係看著有點像棕色吧。

如果這隻棕虎斑貓和一隻純黑色貓配。小貓裡如果沒有遺傳到虎斑基因的。

重點色:比較好玩,這也是一種白化的基因作用。但這種基因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白化的方式。

它在小貓在貓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作用,受母親子宮溫度的影響。小貓身體溫度較低的部位呈現出比較深的著色,而使身體溫度比較高的部位呈現出比較淺的著色。小貓由於在母親子宮環境溫度較高,所以出生的時候顏色很淺。

眼睛的顏色也受此基因影響而淡化,永遠是藍色的。同樣,這種基因不在性染色體上,與貓的原本顏色和性別無關。

漸層色:一樣,這種基因不在性染色體上,與貓的原本顏色和性別無關。

總結之:

1.控制貓的顏色只有兩種:黃(紅)色和黑色,所有貓的原來顏色都是隻有黃色,黑色或者黃黑色這三種可能。

我們所以見到千變萬化的貓是因為其它可以控制顏色的基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這些基因都不在性染色體上,不能改變貓原本的任何顏色。

2.小貓的顏色只能遺傳父母,不可能跳過父母遺傳再上一代的顏色。

3.公貓不能遺傳父親的顏色。母貓一定從父母身上各遺傳一個顏色。忽略白色,公貓一定是單色的。母貓可以是單色或雙色的。

15樓:饅頭饃饃餅

大多數都是這樣的,因為三種色彩是靠基因決定的,而控制色彩的基因恰好與母貓的基因在同一條染色體上

16樓:我學吧我學吧

這個不一定的,外表顏色和性別沒有直接關係

17樓:麥田怪圈啊哦

顏色不能決定性別,而是根據生物的顯隱性基因來決定的

18樓:困死睡不著

貓的性別和毛髮的顏色沒有太大的關係吧

19樓:earth小小杰

顏色並不會決定貓的性別吧,跟顏色毫無關係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肯定不是了,顏色和性別沒關係

21樓:星期一要吃糕

不一定,只能說很大概率是母貓

22樓:武漢黑鴨

不能這麼說吧,只能說遺傳的顯性基因多了些

23樓:

不會吖,只是說是母貓的可能性大一些吧

24樓:浮生晨風

顏色並不能決定貓的性別吧。

有三種顏色的貓一定是母貓嗎?

25樓:這很撩妹

三種顏色的貓全是母貓。這竟然是真的,而且有著實實在在的科學道理。一般而言,所謂的三色就是黑、紅(橘)、白。

實際上,白色屬於貓的本色,不算是真正的顏色。因此三色貓去掉本色的白色,應該是兩色貓。也就是說,紅黑兩色的貓一定是母貓。

因此,黑白相間的大花貓實際上屬於黑貓,紅白相間的貓是紅貓,而黑白紅相間的貓一定是母貓。實際生活中,三色貓都是雌性的,目前還沒有發現例外,無論是長毛還是短毛的,無論什麼花色的毛多一些。

另外,一些特殊的品種也一定是母貓,如龜甲色的貓(玳瑁色)和藍奶油貓(blue cream),如果仔細看這兩種貓的顏色,實際上也可以歸類為三色貓。當然,天下事是無奇不有的。如果發生突變,就會產生xxy,顯示出來是公貓,毛色也又黑又紅,但是這樣的貓肯定不具備生育能力。

26樓:笑笑科普

如今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 但是不知養貓的鏟屎官們有沒有聽說過 三種顏色的貓大部分都是母貓 這是為什麼呢?

27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有這個說法……不過我也沒一個一個扒著貓屁股看過……

28樓:繞身上籃蔡徐坤

不是,出生的男孩都有1/1000的機率得克氏綜合徵,即染色體為47xxy。而公貓出現47xxy的機率也是約為1/1000,這種一定是母貓的結論是從**得來的?我最討厭這種不嚴謹的答案直接出現在一些競賽題中,就是在坑人,稍微懂一點生物知識的人,都知道47xxy基本都是算作雄性,但又具有很多偏女性化的特徵,而且1/1000的機率比絕大多數遺傳病都高好幾個數量級,根本忽略不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3種及以上顏色必定是母貓

三色貓值多少錢,三色貓值多少錢

幾十元到一百元不等 由於三花貓屬於我國本土貓咪,所以三花貓的 並不貴。三花貓 一般在幾十元到一百元不等,如果不介意甚至可以收養流浪三花貓。當然,如果如果是公三花貓一般會貴一些,因為公的三花貓非常罕見,所以 就高。別看三花貓 不貴,但三花性格卻很好,對主人很忠誠,雖說很多流浪的三花貓警惕性比較強,但如...

請問一下三色貓八百價格合適嗎

如果是純種三花英短,為合理,如果是串串,就貴了!還是幼貓的話需要看父母品相參考,八個月以上成年英短的話臉不夠圓,但公貓發腮母貓有些發腮有些不發!市場上的英短八百到一千多就能買到純種的了!如果不能確定父母是不是英短,還是不要入手!如果你真的喜歡就不貴。不合適,我買了個小?才25 有點貴吧,600差不多...

貓的眼睛在白天看到的東西是黃綠藍三色,夜裡看到的色彩是不是只有黑白

我家貓眼睛是黃色的,我朋友家的梨花貓眼睛是綠色的,樓下小區乙隻白貓眼睛是藍色的。也有些貓眼睛一邊藍色一邊其他顏色。通常都是說白貓藍貓代表貓耳朵不好,失聰。那邊眼睛藍色就代表那邊的耳朵失聰。白天眼睛是藍色的,晚上眼睛是黑色的是什麼貓 10 晚上貓的瞳孔散開。都是黑色的。藍眼睛的貓很多。最好上圖。貓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