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們常說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三秋」到底是指多久

2022-03-12 06:15:11 字數 1467 閱讀 5611

1樓:閔滑得力呀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在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古人曾留下不少的智慧型名言,其中不乏有表達對親朋好友的深切思念的詩句,尤其是那句「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到現在都很受用。對於這句話,想必大家都爛熟於心了,那麼對這句話裡面的「三秋」,大家認為究竟是多長時間呢?可能大部分的人認為,三個秋天那肯定就是三年了,但實際上並不是,所謂的三秋,指的就是9個月。

古人表達感情的方法都是非常含蓄的,而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表面意思就是一天沒有見到你,就好像是隔了三個秋天一樣,表達的則是自己對對方的思念至狂的感情,也是《詩經》裡面一男子對自己心愛的女子表達的感情。因為兩個人的感情正是熱戀期,分分秒秒不捨得與對方分開,所以在思念之下就有了這麼一句話,流傳到現在已經表達的不單單只是男女之情, 還包括對家人朋友的思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也是一句含蓄的表達了自己對故人思念的思想感情,從中可以看出,古人對故人的思念,表達出來的都是非常的委婉含蓄的,時隔千百年後,再回首古人表達的感情,尤其是那一句「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才知道古人的感情都用在古詩裡面,唯有細細的品味,才知道其中意味之一二,所謂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也不過如此吧!

可見從古至今流傳的東西一定有其意義所在,一句諺語,一句實話,一句經典,都蘊含著生活的哲理,蘊含著上下五千年的經驗智慧型。對於當代人來說,思念乙個人僅僅可以對他說一句「我想你了」就可以了,但對於古人來說,他們的思想本質上就與現代人不同,說得太直接對他們來說就是不矜持,所以才衍生出了一句又一句的詩句和諺語,全然見證著古人的真情實感,流傳至今已為經典。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裡面的學識是真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然而,能學成啥樣,得靠個人去摸索了。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經典語錄琢磨琢磨還是很有味道的,千萬別讓那麼有味道、有傳承意義的東西在我們這一代消失哦!

2樓:條紊先生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這句話出自《詩經》的《采葛》,全詩是這樣的:「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一日沒見」讓人感覺所隔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采葛的時候處在情感初期,一天沒見就好像過了乙個月那麼長;到了秋天採蕭的時候,情感加深了,一天不見就像是過了三個秋季;而到了採艾的時候呢,感情更深更濃了,一天不見就像是過了三年那麼長。

所以,「如隔三秋」的這個「秋」字,它的真正意思是一整個秋季或一整個季節,而「三秋」則是三個季節,也就是九個月。

道理很簡單,如果是把「三秋」理解成是「三年」,那麼這個「三年」就和「採艾」時的「如三歲兮」重複了,這不符合全詩的遞進增濃的詩意和氛圍,更不符合文學創作的基本手法。

3樓:小蒼2號

這句話泛指明明分開的時間很短,卻覺得很長,三秋也並非三年的三個秋天,而是三個季節,這跟文言文的表達方式有關。

4樓:匿名使用者

三秋是指九個月,一日不想見,好像隔了九個月的時間,形容時間很長的意思

日不見如隔三秋,猜數字迷,如隔三秋,猜數字幾

一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如隔三秋,猜數字幾 如隔三秋,猜數字 1。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y r b ji n,r g s n qi 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出處 詩經 王風 采葛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結構 復句式...

用一日三秋造句

1 他倆結婚後,仍是聚少離多,過的是牛郎織女一日三秋的生活。2 才從高中畢業分別沒有幾天,就接到同學一堆的卡片,看來大家都有一日三秋的感覺呢!3 熱戀中的情侶,總盼時刻相聚,短暫分離,當然有如一日三秋呀!4 自從與你分別之後,猶如一日三秋,恨不得立即插翅飛到你身邊。5 自從丈夫離家後,她天天望君早歸...

一日三秋猜一生肖是什麼,一日三秋打一生肖是什麼

一日三秋 豬07 19 31 43 你把十二生肖全買了肯定中,鼠 一日三秋打一生肖是什麼 應該是十二生肖中的雞 生肖猴 看清形勢,穩定心神。本週生肖猴感覺看不清方向而有些停滯,不妨靜下心來三思而行,工作上是再次啟動的時間,因此要多花些經歷來謀劃,不要急進。財運不佳,著急上火更是不利。異性緣有些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