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煥之《涼州詞》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2021-08-03 12:29:56 字數 5590 閱讀 4321

1樓:匿名使用者

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全詩抒發的是反戰的哀怨,所揭露的是自有戰爭以來生還者極少的悲慘事實,卻出以豪邁曠達之筆,表現了一種視死如歸的悲壯情緒,這就使人透過這種貌似豪放曠達的胸懷,更加看清了軍人們心靈深處的憂傷與幻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分表現出盛唐詩人的廣闊胸懷。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盛唐邊塞詩中的一篇名作。這首詩以豪放的風格寫了征戍戰士飲酒作樂的情景,具有濃郁的邊塞軍營生活的色彩。

首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意思是舉起晶瑩的夜光杯,斟滿殷紅的葡萄美酒。"葡萄美酒",是以葡萄釀造成的美酒;"夜光杯",指一種光能照夜的白玉琢成的酒杯。此句以奇麗的彩筆描繪出豪華的場面,並富有西域的特色。

次句"欲飲琵琶馬上催",正要開懷暢飲,忽然,錚錚琮琮的琵琶聲從馬上傳來。琵琶是西域盛行的樂器,詩人用來渲染西域色彩。"馬上催"的"催"字有不同解釋,有的說是催飲,有的說是催人出征,或解釋為急促彈奏之意。

從全詩風格來看,還是以催飲為宜。

三四句"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這是在酣醉時的勸酒詞,是說,醉就醉吧,醉臥在沙場上有什麼呢,請不要見笑,從古至今征戰的人有幾個是活著回來的。這兩句歷來頗多分歧,有的認為是極為悲痛之詞,有的認為是略帶悲涼之意,但從盛唐時期將士們的豪情及全詩的風格來看,似不宜有憂傷情緒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將士們的離仗別恨的感情。老師說的請採納!謝謝~

《涼州詞》全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情感?

4樓:霓脦那些

其一、筆調bai

蒼涼悲壯,雖寫滿抱怨但du卻並不zhi消極頹廢,表現了盛唐dao時期人們寬廣豁達的胸襟。版

其二權、這首詩,從側面讚頌了唐朝在處理少數民族關係上的有理有節,借突厥首領求和親的失望而回反映了唐朝的強大,充滿了民族自豪感。

《涼州詞》是中國唐朝詩人王之渙的兩首七言絕句。其一為王之渙的代表作。《文苑英華》載有兩處,卷一九七題作《出塞》,卷二六六題作《涼州》。

其他諸本多題作《涼州詞二首》。又題作《聽玉門關吹笛》。

詩人高適以《塞上聽吹笛》詩與王之渙唱和。詩中「月明羌笛戍樓間」與王之渙的「羌笛何須怨楊柳」相應。

5樓:孫小悟空

這首詩是反對戰爭所寫,表達了視死如歸的悲壯情懷。

原文是: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你問的是誰的《涼州詞》?

如果是王之渙的《涼州詞》全詩表達了詩人(對邊塞戰士的同情和對朝廷不滿的憤慨之情。)

供參考。

7樓:飛雪

王之渙的涼州詞是思鄉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翰的涼州詞是一種生死看淡的豪放灑脫。

葡萄美酒夜光杯 ,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以生活的美好與戰爭的殘酷做對比,抒發了人生感嘆,儘管這首詩的格調是悲壯蒼涼的,但不悲觀絕望;詩人對生活充滿熱愛,對死亡並不畏縮,「醉臥沙場」一語尤其顯示出豪邁的氣概.

9樓:北極雪

《涼州詞二首bai》是唐代詩人du王翰的組詩作zhi品。第一首詩dao渲染了出征前盛大版

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權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奔放的思想感情;第二首詩抓住邊塞風光景物的特點,抒寫邊關將士們夜聞笳聲而觸動的思鄉之情。這兩首詩意境開闊,語言華美,節奏明快,富有浪漫氣息。

作品名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願對的人最終不遠萬里來到你的身邊

《涼州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11樓:你的笑日暮櫻花

《涼州詞》作者的悲涼之意,也流露出了對將士的命運的同情之心。

《浪淘沙》是懷念舊日,而如今寄人籬下,雖衣食無憂但卻令人心酸的生活

12樓:吥想丶在愛

作者簡介:

王之渙(688-742),字季凌,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後遷居絳州(今山西絳縣)。唐代詩人。

王翰: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市)人。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玄宗時作過官,後貶道州司馬,死於貶所。

性豪放,喜遊樂飲酒,能寫歌詞。並自歌自舞。《全唐詩》存其詩一捲。

尤以《涼州詞》為人傳誦。

唐人七絕多是樂府歌詞,涼州詞即其中之一。它是按涼州(今甘肅省河西、隴右一帶)地方樂調歌唱的。《新唐書·樂志》說:

「天寶間樂調,皆以邊地為名,若涼州、伊州、甘州之類。」這首詩地方色彩極濃。從標題看,涼州屬西北邊地;從內容看,葡萄酒是當時西域特產,夜光杯是西域所進,琵琶更是西域所產。

這些無一不與西北邊塞風情相關。這首七絕正是一首優美的邊塞詩。邊塞詩,若以對戰爭的態度為標準。

可劃分為歌頌戰爭與暴露戰爭兩類。本詩所寫戰爭的性質和背景已無可考,但從詩人感情的脈搏來體會,這無疑是一首反戰的詩歌。不過它不正面描寫戰爭,卻通過戰前飲酒這件事來表達將士厭戰的悲痛情緒,用筆十分隱蔽曲折。

首句設色艷麗,故意誇示飲宴之美:在晶瑩透亮閃閃發光的杯子裡斟滿了葡萄美酒,戰士們聚在一起準備痛飲了。寫到這裡,突然來一頓挫:

「欲飲」而無奈「琵琶馬上催」。這個上二下五的句式,妙在突然促成了文意的轉折。馬上的樂隊彈起琵琶催人出發,這使得將士們心情大變,由熱鬧舒適的歡飲環境一下被逼到緊張激昂的戰前氣氛中。

看來無法再飲酒了!可是,「醉臥沙場君莫笑」。第三句意又一轉,告訴我們:

這時雖然軍令如山,卻是催者自催,飲者自飲,而且下決定決心要「醉臥」。詩人似在代將士傾訴衷腸:管他呢,雖然出發在即,我們依然痛飲,不辭醉倒沙場,這種狂飲你們不會見笑吧?

「君莫笑」三字,於頓挫之中一筆挑起,引出了全詩最悲痛、最決絕的一句,這就是結末的「古來征戰幾人回?」這個詰問句,誇張地展示了戰爭的殘酷後果,道出了普遍性,深化了詩歌的主題。顯然,這裡所控訴的,已不止是將士們所面臨的這一次征戰,而是「古來」即有的一切由統治階級為了自身利益而發動的驅使千千萬萬將士去送死的戰爭!

全詩抒發的是反戰的哀怨,所揭露的是自有戰爭以來生還者極少的悲慘事實,卻出以豪邁曠達之筆,表現了一種視死如歸的悲壯情緒,這就使人透過這種貌似豪放曠達的胸懷,更加看清了軍人們心靈深處的憂傷與幻滅。《唐詩別裁集》說此詩「故作豪放之詞,然悲感已極」。可謂深得作者用心。

此詩的確流露了如當代論者所批判的消極情緒,但在那樣的時代、那樣的殘酷環境中,戰士和詩人們對於無休無止的邊庭爭戰,一般也只能產生這種悲痛的情緒,我們對此就不必苛求了。

13樓:蝶吻暗霖

同情邊疆戰士,的情感。寫出了邊疆戰士思念家鄉的情感

14樓:

《涼州詞》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分表現出盛唐詩人的廣闊胸懷。

《浪淘沙》從本詞低沉悲愴的基調中,透露出這個亡國之君綿綿不盡的故土之思。

15樓:jhh2887579心

表達了詩人悲涼以及對邊塞生活的孤獨與寂寞

涼州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6樓:藍藍藍

表現出盛唐詩人廣闊的心胸,這首詩描寫動人心魄,在其直白的描寫中道出戰爭不只是給漢家帶來災難,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同樣的,戰爭的另一方也同樣是為了生與死,國與家而輕死捨生.實應為後人警聳也,縱觀《涼州詞》二首,不難發現這位個性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卻時運不濟的詩人悲天憫人的另一面。

17樓:小白家裡小白

表現出盛唐詩人廣闊的

心胸。即使寫悲切的怨情,也是悲中有壯,悲涼而慷慨。「何須怨」三字不僅見其藝術手法的委婉蘊藉,也可看到當時邊防將士在鄉愁難禁時,也意識到衛國戌邊責任的重大,方能如此自我寬解。

也許正因為《涼州詞》情調悲而不失其壯,所以能成為「唐音」的典型代表。

原詩:《涼州詞二首·其一》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釋義: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註釋:1、涼州詞:又名《出塞》。為當時流行的一首曲子(《涼州詞》)配的唱詞。

2、原題二首,此其一,郭茂倩《樂府詩集》卷七十九《近代曲詞》載有《涼州歌》,並引《樂苑》雲:「《涼州》,宮調曲,開元中西涼府都督郭知運進」。涼州,唐隴右道涼州治所在姑臧縣(今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3、遠上;遠遠向西望去。「遠」一作「直」。

4、黃河遠上:遠望黃河的源頭。

5、孤城:指孤零零的戍邊的城堡。

6、仞:古代的長度單位,一仞相當於七尺或八尺(等於231cm或264cm,約等於2.3m或2.6m)。

7、羌笛:古羌族主要分布在甘、青、川一帶。羌笛是羌族樂器,屬橫吹式管樂。屬於一種樂器。

8、何須:何必。何須怨:何必埋怨。

9、楊柳:楊樹的柳條,又指的是《楊柳曲》。

10、度:吹到過。不度:吹不到

11、玉門關:漢武帝置,因西域輸入玉石取道於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北小方盤城,是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六朝時關址東移至今安西雙塔堡附近。

作者簡介:

王之渙(688—742),唐代詩人。字季凌,祖籍晉陽(今山西太原),其高祖遷至絳(今山西絳縣)。講究義氣,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

其詩多被當時樂工製麴歌唱,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用詞十分樸實,造境極為深遠。傳世之作僅六首詩。

18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王之渙)

詩詞概述

該詩又名《出塞》,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

詩詞原文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思想感情:

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 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折柳贈別的風習在唐時最盛,玉門關外,春風不度,楊柳不青,離人想要折一枝楊柳寄情也不能,這就比折柳送別更為難堪。

涼州詞(王翰)

詩詞原文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葡萄美酒倒滿了華貴的酒杯,正要暢飲的時候,馬上琵琶就聲聲響起,彷彿在催促我上前作戰。在沙場上醉倒了請你不要笑,古往今來,奔赴沙場的人中有幾個人能平安歸來?

思想感情:

作者的悲涼之意,也流露出了對將士的命運的同情之心,表達了作者悲涼感傷,厭惡征戰。

王翰的涼州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涼州詞 來 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bai上催。醉臥沙場du君zhi莫笑,古來征戰dao幾人回。註解 1 夜光杯 一種白玉製成的杯子。韻譯 新釀成的葡萄美酒,盛滿夜光杯 正想開懷暢飲,馬上琵琶聲頻催。即使醉倒沙場,請諸君不要見笑 自古男兒出征,有幾人活著歸回?評析 我從這首詩中突然發現唐朝富官二代的真實...

王翰的《涼州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 荒涼的景色。全詩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

王翰,的涼州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19 11 30 關注copy 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 奔放的思想感情。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