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塞描繪了什麼情景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8:29:00 字數 3619 閱讀 7440

1樓:恰似春雨落凡塵

一般的邊塞詩人,表達的情懷無非就是故國難回的感傷,還有就是戍守邊疆的孤寂。

2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

明月還是自古以來的明月,邊關還是自古以來的邊關。只是那些遠離家鄉,長期駐守在邊關的戰士還沒有回來。假使像李廣這樣的將軍還在的話。

敵人就...

3樓:匿名使用者

: 依舊是秦漢時的明月和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徵夫不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2)秦漢以來,明月還是那樣照著關塞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水晶石天枰

「表達了作者對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美好願望.」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讓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出塞,這首詩大家都學習過,詩人要表達的感情是我們要了解的

7樓:憶嵐天

《出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一組邊塞詩。第一首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詩人以雄勁的筆觸,對當時的邊塞戰爭生活作了高度的藝術概括,把寫景、敘事、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裡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

對《出塞》的評價歷來很高。明代詩人李攀龍甚至推獎它是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楊慎編選唐人絕句,也列它為第一。第二首詩描寫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剛剛結束時的情景,寥寥數筆,生動地描繪了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勝利者的驕傲神態。

全詩意境雄渾,格調昂揚,語言凝鍊明快。

原文:出塞

其一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其二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震,匣裡金刀血未幹。

《出塞》是王昌齡早年赴西域時所作,《出塞》是樂府舊題。王昌齡所處的時代,正值盛唐,這一時期,唐在對外戰爭中屢屢取勝,全民族的自信心極強,邊塞詩人的作品中,多能體現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和克敵制勝的強烈自信。 同時,頻繁的邊塞戰爭,也使人民不堪重負,渴望和平,《出塞》正是反映了人民的這種和平願望。

8樓:千年靈狐

sinianjiaxiang

9樓:卿空班宛亦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詩人從寫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怎樣才能解脫人民的困苦呢?詩人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活著,就不會讓胡人的騎兵跨越過陰山。「龍城飛將」是指漢武帝的鎮守盧龍城的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多次把匈奴打敗。「不教」,不允許,「教」字讀平聲;「胡馬」,這裡指代外族入侵的騎兵。

「度陰山」,跨過陰山。陰山是北方東西走向的大山脈,是漢代北方邊防的天然屏障。後兩句寫得含蓄、巧妙,讓人們在對往事的對比中,得出必要的結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ʶ̷ ˡ̲̮ ؔʶ̷)✧

王昌齡《出塞》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1樓:小白家裡小白

王昌齡所處的時代,正值盛唐,這一時期,唐在對外戰爭中屢屢取勝,全民族的自信心極強,邊塞詩人的作品中,多能體現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和克敵制勝的強烈自信。 同時,頻繁的邊塞戰爭,也使人民不堪重負,渴望和平,《出塞》正是反映了人民的這種和平願望。

原詩: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釋義: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徵夫不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表達了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和克敵制勝的自信心。!

13樓:輕舞飛揚

通過對邊疆景物和徵人心理的描繪,表現的內容是複雜的。既有對久戍士卒的濃厚同情和結束這種邊防不顧局面的願望;又流露了對朝廷不能選賢任能的不滿;同時又以大局為重,認識到戰爭的正義性,因而個人利益服從****的需要,發出了「不教胡馬度陰山」的誓言,洋溢著愛國激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久徵未歸的將士無比哀嘆之情和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心願。

15樓:丁丁兒陸

表達了詩人愛國和期盼國家統一的思想感情。

16樓:芙蓉與玫瑰

表達了作者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美好心願。

17樓:匿名使用者

出 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註釋]

1.出塞:是唐代詩人寫邊塞生活的詩常用的題目。

2.胡馬:指侵擾內地的外族騎兵。

3.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古代常憑藉它來抵禦匈奴的南侵。

[簡析]

詩人從寫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怎樣才能解脫人民的困苦呢?

詩人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活著,就不會讓胡人的騎兵跨越過陰山。

「龍城飛將」是指漢武帝的鎮守盧龍城的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多次把匈奴打敗。「不教」,不允許,「教」字讀平聲;「胡馬」,這裡指代外族入侵的騎兵。「度陰山」,跨過陰山。

陰山是北方東西走向的大山脈,是漢代北方邊防的天然屏障。後兩句寫得含蓄、巧妙,讓人們在對往事的對比中,得出必要的結論。

[作者簡介] 王昌齡(約698-756),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市)人。唐代詩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線城市建設工程****董事長總經理說一下嗎?你說吧?一些企業管理諮詢機構的業務經理你好??

在你面前再來一發了兩口氣就說我們是朋友介紹認識到了乙個人生活水平不好嗎。你說吧、你要我怎麼去面對這個社會生活裡沒有人會喜歡的東西太貴,這種人我是真心真意滿意了嗎,我的人生觀是的不是我們不可能成為乙個真正懂的人在外工作會議精神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的什麼心情感

出塞這首詩已詩人以雄勁的筆觸,對當時的邊塞戰爭生活作了高度的藝術概括,把寫景 敘事 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裡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表達了作者對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

江雪詩句描繪了一幅什麼的畫面,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情感

柳宗元的 江雪bai 千山鳥du飛絕,萬徑人蹤滅。zhi孤舟蓑笠翁dao,獨釣寒江雪版。這首詩中的 千山 權 鳥 孤舟 蓑笠翁 寒江 雪 就已經不再是簡單的物象,而是熔鑄了詩人的感情 不屈服於環境,傲然倔強,充滿主觀情緒意味的意象了。正是這些獨特的意象充分地表達了詩人孤憤 倔強的思想感情。詩歌的意象...

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什麼情景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你好!春曉 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乙個雨後早晨的情景表達了詩人愛春惜春的真摯感情。全詩平實自然蘊涵深厚字裡行間流露出詩人對春天的喜愛對落花的惋惜。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什麼情景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你好!春曉 這首詩描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