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絳唇素香丁香這首詞表達了詞人什麼樣的情感,請簡析

2021-03-04 08:57:01 字數 811 閱讀 4617

1樓:阿沾

詞中刻畫了丁香具有高雅、香氣素淡、與世無爭、滿懷愁緒的特點,詞人借助丁香的形象抒發了在「落木蕭蕭」的環境下,瓊葩獨吐而又遭梅蕊相妒時,彷徨、孤寂、苦悶的複雜情緒。

《點絳唇·素香丁香》是南宋著名政治家、詩人王十朋的一首詞。

原文: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譯文:樹葉還是稀稀落落的,丁香樹葉下丁香花就開放了,吐露出的素淡的香氣環繞著樹,雅士稱讚這是幽居之士的樂趣。 丁香花沒有想爭奪春光,梅花不要嫉妒。

她在春雨中愁緒滿懷,好像在懷念江南故土。

此詞上闋從兩個方面落筆:乙個方面是寫丁香之形態,如「琉璃葉下瓊葩吐」,另乙個方面是寫丁香之意趣,所謂「幽人趣」。而扣題的只有一句「素香柔樹」。

首句「落木蕭蕭」,本是用來描寫秋天景象的,這裡被移用來描寫丁香尚在含葩而未吐蕊時的環境和氛圍,也是一種襯托。

下闋由形而傳神,寫丁香之精神所在。也從兩個方面落筆,乙個方面是寫其無意與群芳,尤其是「自古承春早,嚴冬鬥雪開」(朱慶餘《早梅》),號稱內修外美、玉蕊清香的梅花,爭春鬥艷,另乙個方面是寫丁香散露出的那種愁緒。

全詞的精彩之處全在其「豹尾」:作者大膽懸想,丁香之所以「結愁千緒」,也許是它在思憶江南的主人吧。至此,本無情之花卉植物,便化為了有情意之作者心志的寄託,一懷愁緒,滿腔悲情,也就有了具體的著落。

作者簡介:王十朋(1112-1171),字龜齡,號梅溪,是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詩人。北宋·政和二年出生於樂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樂清市)梅溪村。

少時穎悟強記,7歲入塾,14歲先後在鹿巖鄉塾、金溪邑館、樂清縣學讀書,學通經史,詩文名聞遠近。

王煥之《涼州詞》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全詩抒發的是反戰的哀怨,所揭露的是自有戰爭以來生還者極少的悲慘事實,卻出以豪邁曠達之筆,表現了一種視死如歸的悲壯情緒,這就使人透過這種貌似豪放曠達的胸懷,更加看清了軍人們心靈深處的憂傷與幻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

楓橋夜泊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表達了作者羈旅之思,家國之憂,以及身處亂世尚無歸宿的顧慮。望採納!楓橋夜泊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楓橋夜泊 描寫了乙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默寫古詩《早春》,說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題目 默寫古詩 早春 說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答案 1 古詩 早春 原文 曉來庭戶外,草樹似依依。一夜東風起,萬山春色歸。2 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喜愛與讚美之情。早春 曉來庭戶外,草樹似依依。一夜東風起,萬山春色歸。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喜愛與讚美之情。考點名稱 詩詞鑑賞 古代詩歌 分兩類,一是...